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子宮侍寢銀樓王美花捌伍添第鈴木分手苗博雅 徐巧芯不雅片地震
  • 搜尋:

    板塊擠壓 結果共29筆

  • 花蓮地震重災區!市區4棟樓傾斜距離近

    繼921大地震,25年以後發生規模最大的地震,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往北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底下,兩個板塊擠壓所導致,花蓮陸續傳出災情,成了地震重災區,一共48棟樓房發生災損,還有4棟嚴重傾斜,距離相當近,專家解釋跟之前0206花蓮地震,地震斷層系統不一樣。
    2024/04/03 18:38
  • 花蓮凌晨板塊擠壓連6震 氣象署估「3日內有規模4以下餘震」

    今( 29)日凌晨2時11分起,花蓮縣萬榮鄉連續發生6起地震,其中首起地震芮氏規模5.2,深度約5公里,中央氣象署表示,地震發生主因為菲律賓海板塊擠壓,預估未來3天仍有機會出現規模4以下的餘震。
    2024/01/29 09:52
  • 都錯了!不是地震魚或地震雲 氣象署解答「真正地震前兆」

    台灣位在環太平洋火山帶中,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上,受到板塊擠壓影響,地震頻繁,而每當出現某些異象,諸如魚類反常、大量蚯蚓竄出等,都會有民眾開始提醒「小心有地震!」對此,中央氣象署解答了。
    2023/11/03 11:38
  • 東部「5秒內同時連2震」 氣象署曝原因:並不罕見

    東部今(15日)晚間幾乎同時間發生2起地震。中央氣象署表示,同時發生並不罕見,這2起地震都是因為板塊擠壓造成的。
    2023/09/15 21:11
  • 板塊交界處的橋梁地震受創 花蓮玉里大橋重建動土

    花蓮玉里大橋跨越秀姑巒溪,位處歐亞板塊、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受板塊擠壓,每年會長高2至3公分,918地震時又受創成為危橋,獲中央經費挹注橋梁重建,今天舉行動土典禮。
    2023/04/09 14:41
  • 震央罕見!桃園3.2淺層地震「以為爆炸」氣象局曝主因

    今(5)日上午8點15分,桃園市楊梅區發生芮氏規模3.2地震,深度僅5公里,最大震度為桃園市2級,許多網友一早就被嚇醒,紛紛留言「以為爆炸」。氣象局說明,30多年來桃園很少出現地震震央,主要是受到東部板塊擠壓的間接力量影響,才出現淺層的小規模地震。
    2023/01/05 10:45
  • 震不停!專家示警台灣恐進入強震高峰期 上次來臨是這時間點

    最近地震不斷,專家表示,從兩項指標可以看出,第一是距離上次規模7以上強震,是23年前的921大地震,距離30年週期越來越近,加上近幾年有感地震次數異常偏低,板塊擠壓能量釋放不足,連帶讓產生大地震的機率,快速上升,專家也表示,未來台灣需要更強化平時防災演練,在地震來時把傷亡降到最低。
    2022/09/20 22:37
  • 最新測量結果8848.86公尺! 珠峰不斷「長高」中

    您印象中的聖母峰,也就是珠穆朗瑪峰,高度是多少呢?大家熟悉的數字「8848公尺」,是66年前由印度測得,也是國際間普遍採用的數據。不過中國大陸和尼泊爾,最新勘測後宣布,珠峰最新高度是8848.86公尺,專家說,珠峰受到板塊擠壓,一直在長高,光是2005到2015這十年間,就上升了4釐米。
    2020/12/09 22:30
  • 長高了!中.尼兩國宣布:珠峰高度8848.86m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有了最新的高度確認,由中國大陸和尼泊爾兩國官方外長,舉辦共同記者會見證,珠峰高度為8848.86公尺,比尼泊爾之前測量的高度,高出86公分;其實因為印度板塊和亞洲板塊擠壓作用,珠峰的高度和地理位置每年都在改變,估計一年會往東北方位移3公厘,高度則會上升0.4公厘。而這回中尼雙方終於讓珠峰高度爭議塵埃落定,更宣布將加強雙邊合作,被外界認為是中國在與印度的邊境紛擾下,拉攏尼泊爾的外交手段。
    2020/12/09 19:55
  • 520後蔡後疫情時代 大白話政經話全方位解析

    後疫情過程中,蔡總統也將520進入第二任期,馬上大陸兩會, 接高雄罷韓投票,在全球疫情漸解封,兩岸關係面臨新挑戰,美中大國板塊擠壓更嚴重,全球戰略重新佈局,台灣是否做好準備? TVBS 56台下午兩點到六點的新聞大白話和T台政經話兩個新聞節目,本週將深入全方位解析,以在地觀點,全球視野的製作,掌握美中台和全球的情勢變化。 520的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和資深記者戴菀伶,將針對早上蔡總統就職和政府人事佈局,從政治權力運作,現場分析後蔡時代的挑戰和因應,前台北市勞動局局長、現任立委賴香伶將針對勞工政策權益部分提出見解,面對月薪不漲,步出校門就要面臨失業壓力的青年朋友們,連勝文將提出他的經驗分享;大陸中心資深記者廖雅玉,也分析後蔡時代兩岸政治.軍事、經濟等各層面的互動。 下午4點的T台政經話,主持人錢怡君和資深媒體黃暐瀚,將和全球重要政治經濟專家學者視訊連線,全方位深度剖析美中台三方互動的挑戰,更將越獨家視訊訪問,熟悉兩岸的東京大學東洋研究所松田康博博士,請他從日本角度來看,面對美中衝突,台灣未來的挑戰。在台灣也有淡大戰略所黃介正副教授和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張五岳教授,從外交、軍事和戰略等議題,說明台灣未來的政治經濟風險;分析師楊應超和金庫資本總經理丁學文則會從經濟發展的的方向,分析台灣下一步的策略。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會從政治經驗,為後蔡時期的台灣,提出看法。前財政部長劉憶如也會針對美中貿易戰、貿協洽簽、產業轉型等方向,提出他的戰略建言。 製作人陳珮君表示,新聞大白話與T台政經話兩個節目,把觸角放在各個領域,從科技產業的發展,財經投資的布局,教育藍圖、宇宙天文等領域只要對觀眾有益的題目,就是深入追蹤的方向,並持續關注時事議題,從爬梳新聞脈絡,找當事人講大白話,請專家分享觀點,帶給觀眾完整不切斷的資訊內容。陳珮君說,這次的520專題規劃,就是在實踐我們想要從每天收看的新聞節目上,能透過各面向專家的觀點,讓觀眾有新的收視體驗。 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表示,說清新聞、講好故事和連成全球視訊,是新聞大白話和T台政經話兩個新聞節目的努力目標。楊樺說,在新聞台播放新聞之外,能提供觀眾在地觀點和全球視野的新聞說明,更清楚了解台灣未來的發展,結合編採製播企的數位電視新聞團隊,這一週也將陸續提供不一樣的台灣和全球新時代挑戰的新聞內容。
    2020/05/20 13:34
  • 你有聽到嗎!深夜傳巨大聲響 民眾議論

    昨天晚間在新竹香山地區,不少民眾都聽到一個很奇怪的聲音,原本還在納悶是爆炸嗎,還是哪裡發生槍擊案,因為第一時間也查不到地震資訊,結果後來才氣象局更新網頁,確實在晚間10點多有一個淺層地震,震央大約才5公里深,規模2.3,苗栗最大震度2級,也難怪第一時間沒人以為是地震。
    2020/03/09 18:27
  • 一年逾3萬個地震! 「火山活動」罕見轉頻繁 

    今天清晨地牛翻身,後頭還有利奇馬颱風來勢洶洶,大家真的不能輕忽!其實除了宜蘭連2震之外,前一天(7日)凌晨在北投,也因為大屯火山活動,引發地震,但不管是板塊擠壓或火山活動,導致地震發生,這些天災,都可能引發複合性災害,防減災,除了仰賴新科技,也要有新思維。
    2019/08/08 23:36
  • 東部外海10小時連3起地震 氣象局這樣解釋

    昨天(19日)下午花蓮外海發生規模4.9地震,晚間宜蘭外海發生規模4.4地震,而今天(20)凌晨同樣在宜蘭外海發生規模4.6地震,10小時內接連三起地震,引起東部居民討論。中央氣象局回應,三起地震皆為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時引起,但位置不同,其中宜蘭外海屬於地震活動頻繁區,目前氣象局會密切注意。
    2018/11/20 11:37
  • 快訊/板塊釀米崙斷層運動! 花蓮強震規模上修6.26

    206花蓮強震造成重大災害,當時氣象局測出地震規模6.0,現在經過人工校驗後,把強度上修,規模變成6.26,深度也從地下10公里,變成地下6.31公里。地震中心代理主任表示,原因確認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誘發米崙斷層活動。
    2018/03/05 13:17
  • 九寨溝大地震 辛在勤:歐亞地震帶造成

    中國大陸四川省九寨溝昨晚發生規模7.0強震,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今天受訪說,地震是歐亞地震帶板塊擠壓造成,對台灣無直接影響。
    2017/08/09 10:23
  • 機台卡卡 台灣地質多變挑戰潛盾工法

    最近可能有不少台北民眾,感受到交通面臨困境,因為台電的地下工程開挖,造成八德路和光復北路口地面下沉,現在只有南北向雙向單線能夠通行,而且開挖的潛盾機卡在了地下45公尺處,目前評估要半年才能修復,但這樣的工程事故已經不是第一次,因為台灣屬於板塊擠壓,地質不穩又多變,還有地下水層的變數參雜其中,一個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嚴重進水,但專家也說,因為潛盾工程能夠在不影響用路的狀況下施工,所以不可能完全不做。
    2017/05/08 22:44
  • 宜蘭南澳強震不斷 「沖繩海床擴張」造成

    宜蘭今天地震不斷,氣象局表示,這是因為沖繩海床擴張所造成的,所謂的海床擴張是起源於1960年代的學說,因為熔化的岩石從地球內部冒出,之後在海床形成一層新的地殼,新生成的地殼,擠壓原有的板塊,形成的地質活動,是這次宜蘭發生地震的主因。
    2016/05/12 22:08
  • 台東地震高雄最有感! 桃源區震度5級

    今天(18日)上午9點18分發生芮氏規模4.7的地震,震央位在台東,但感受最深震度最大的卻是在高雄市桃源區震度有5級,情況和0206美濃大地震的情形相似,專家說因為板塊擠壓加上測量站可能比較靠近桃源區,所以測得到震度才會比較大!而美濃大地震雖然是台南受創最重,美濃當地建築物沒有什麼影響,但觀光人潮卻大幅銳減,以往一天能吸引10萬人潮現在掉到一天只剩下3萬人次!
    2016/02/18 18:35
  • 南台地震盲斷層所害? 全台老舊房舍應體檢

    突如其來的一場地震讓許多人身處恐慌之中,而台南更是有多棟房屋倒塌,而這次的地震屬於島內的淺層地震,能量釋放快又直接,而且初步研判是一條從未被標註過的盲斷層根本無從預測,對此專家也直言,台灣本來就處於板塊擠壓地帶,未知的盲斷層根本無所不在,只能做好事前的防災措施,尤其是全台有許多老舊房舍,應該要進行全面體檢加強耐震能力。
    2016/02/06 21:20
  • 花蓮地牛翻身 芮氏規模6.0全台搖晃

    全台不少民眾,週一(13日)晚間6點13分,都能感受到明顯搖晃,因為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0的有感地震,震央在花蓮縣府南偏東方35.8公里外海,深度約26.3公里。除了花蓮部分超市, 貨架上物品被震落,並沒有造成災情,這是台灣今年第二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擠壓碰撞造成,釋放能量相當於半顆廣島原子彈
    2015/03/23 20:57
  • 天搖地動連環震 花蓮人夜不安眠

    花蓮地區民眾,整夜可說是膽戰心驚,從今天從凌晨0點15分,發生規模5.4的地震後,一整天搖晃震不停,截至下午5點為止,有感餘震就多達36起,其中有多起規模都在4以上;根據氣象局統計,已經是近3年內餘震相當頻繁的一次地震,不過原因和前一天的新竹關西地震,原因同樣是板塊擠壓,屬於正常能量釋放,希望民眾別太恐慌。
    2012/06/15 08:22
  • 強震也蠢動! 洛城、西雅圖恐大難當頭

    日本強震危機還沒解除,專家現在也很擔心的另一個地點,就是美國西岸。地質學家提出警告,美國西岸的城市,包括西雅圖,還有洛杉磯,因為板塊擠壓,已經累計到一定的能量,一旦地牛大翻身,也發生規模9的強震,西雅圖沿岸恐怕也會被海嘯吞噬,而人口密集的洛杉磯,後果更是不堪設想。
    2011/04/14 22:39
  • 花蓮一天連「10」震 01:33規模最大5.1

    花蓮地牛頻頻翻身,就在中午12點17分,花蓮再度發生規模3.9的地震,如果從前一天開始算,等於不到24小時,花蓮已經連10震,其中最短2分鐘內出現2次地震,規模最大就出現在今天凌晨1點33分,震央在花蓮秀林東北方11.9公里,芮氏規模5.1,最大震度發生在花蓮太魯閣,有5級。氣象局表示,這幾起地震都是因為菲律賓板塊擠壓到歐亞板塊所導致的,屬正常能量釋放,但不排除未來可能還會有餘震,民眾還是要隨時提高警覺。
    2010/09/29 08:00
  • 板塊擠壓能量爆發 淺層地震災情慘

    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0的強震,海地位於北美板塊與加勒比海板塊交界處,因為地震屬於淺層地震,加上板塊能量蓄積了240年,一次爆發,造成嚴重傷亡。
    2010/01/14 13:48
  • 陸客「震」驚! 1:36花蓮發生規模6.3強震

    花蓮今天凌晨1點36分,發生芮氏規模6.3地震,剛好一批大陸旅客到當地遊玩,因為從沒經歷過地牛翻身的威力,不少陸客嚇得只披著浴袍,就衝出飯店外面;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主要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屬於正常的能量釋放,和薩摩亞最近的8.0強震無關。
    2009/10/04 10:1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