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五女童墜捷利國際餐飲集團0423地震富凱大飯店倒塌哈利波特停班停課愛情地震警報影片海溝巨型地震
  • 搜尋:

    日據 結果共313筆

  • 花蓮地震/下清水橋震斷一旁日治舊橋沒事 網:百年來都沒進步?

    4月3日規模7.2地震後,離震央最近的花蓮災情慘重,尤其是蘇花公路的下清水橋因地基隨著土石崩落,25公尺長的橋面也掉落谷底。有網友發現,一旁日據時代的舊橋還在,清理完成後用來暫時替代斷掉的下清水橋,網友直呼「2024年的今天,我們需要利用到近百年前的設施......」
    2024/04/06 16:26
  • 慟!台灣國寶級大師「一早驚傳逝世」 享耆壽98歲

    慟!國寶級蒸汽火車修復大師鄭萬經,自日據時代就進入鐵路局服務,人生幾乎大半輩子都與鐵道相伴,人稱「火車醫生」,未料,今(25)日上午驚傳仙逝,享耆壽98歲,作家洪致文稍早於臉書發文哀悼,願「鄭老前輩在另一個世界一切安好。」
    2024/03/25 12:37
  • 原住民等了一輩子 花5100萬終於買回台糖1.44公頃土地

    台糖公司於1946年接收了日據時期製糖會社的土地,其中許多原本屬於原住民的土地,卻變成他們需要承租使用的情況。原民會為了改變此情況,已編列新台幣5100萬元的經費,購回1.44公頃土地將並歸還給原住民。
    2024/01/08 16:51
  • 從五星飯店推手到天價畫作藏家 「豐藝館」珍藏畫作首度移師台南,資深拍賣官陸潔民:這是最稀有的一次

    有色彩魔術師美譽、也是日據時期最具代表性畫家之一的廖繼春;與台灣當代油畫大師、現任南美館董事長的蘇憲法,以及多位重量級藝術家多達十餘幅畫作首度移師台南「浩瀚無極」開展,其作品陣容之深度與身價,令親臨現場分享的資深拍賣官陸潔民也直呼:「難得見到這麼多天價收藏共聚一堂,可以說是近年台灣畫展相當稀有的一次。」浩瀚無極
    2023/08/17 09:58
  • 日韓關係破冰 有助美鞏固印太布局

    南韓政府將對在二次大戰期間被迫為日本企業工作的南韓勞工提供補償,有望讓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這項計畫讚譽有加。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占據南韓,當時日本對南韓人民的不人道待遇,包括強迫奴役、慰安婦等議題,一直是兩國關係緊張的痛點。2018年時南韓法院判決,要求日本2間企業必須賠償在日據時代受奴役的15名韓國人,但是遭到日本政府拒絕。日本立場認為,在1965年雙方簽訂的協議中,就已經做出補償,因此當時日本反而向南韓半導體產業原料實施出口禁令,以做為報復,也讓兩國關係冰凍許久。這次南韓政府利用企業與民間捐款成立賠償基金會來進行補償,不過法院判決15名應當被賠償的韓國人中,只有3位還在世,而且都高齡90多歲了,因此被認為是尹錫悅政府在向日本釋出善意,來解決僵局。」
    2023/03/07 16:47
  • 李荷妮當女版馬東石暴打老影帝? 被困飯店「玩搏命狼人殺」

    選美小姐出身的韓國演員李荷妮(LEE HANEE)這幾年改當女打仔,《雞不可失》裡頭「糙漢女警」的好身手讓人印象深刻,在最新電影《幻影》中,更聯手《寄生上流》朴素談要當武打雙姝!本片集結影帝薛景求、《魷魚遊戲》朴海秀等眾多實力派明星,重現20世紀初日據時期的復古氣氛,加上要猜到底誰是內鬼的懸疑氣氛,讓韓國觀眾直呼「打戲精彩,劇情有趣」。
    2023/02/02 16:33
  • 激吻楊子儀要求「主動進攻」 米可白羞喊:我不太會親

    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主演的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今(7)日釋出主預告和主海報,質感兼具戲劇張力的預告發布後,網友紛紛表達期待上映。劇情描述1943年日據時代到台灣光復後,大時代裡的小人物奮力扭轉命運,台南農村的佃農、地主等各階層人們,在動盪的台灣社會中的人情義理故事。
    2022/12/07 13:06
  • 彰化「百年神秘保險櫃」打不開!鄉長懸賞獎金徵開鎖高手

    誠徵開鎖高手!彰化縣芬園鄉公所近期在修繕縣定古蹟的「芬園庄役場」,該處原為日治時期的鄉公所,最近發現有一座百年歷史的神祕保險櫃,但因為年代久遠,密碼和鑰匙早就不知去向,鄉公所開出5千元獎金,徵求高手「開箱」,但至今仍未成功,鄉長林世明決定將獎金加碼提高至1萬元,希望全台高手前來挑戰,讓他們能一窺櫃中秘密。
    2022/10/19 18:23
  • 南韓暴雨半地下室住宅淹死3弱勢 首爾市府宣布修法禁住

    8/8晚間南韓降下暴雨,首爾首都圈面臨「80年來最大豪雨」,地鐵、道路淹水,險象環生。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自日據時代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首爾市所測得每小時雨量最高紀錄是1972年8/5的119毫米,但是今年8/8晚間8至9點,卻降下高達130毫米。同時從單日累積雨量來看,原先最高紀錄是1920年8/2的355毫米,今年8/8首爾測得資料是382毫米。數字上無論每小時或單日累積雨量,8/8當天都突破了歷史紀錄。不僅是首爾,包括仁川市、京畿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南韓首都圈,單日都降下突破350毫米的驚人雨量。此外,忠清南道、忠清北道這些相當於台灣雲林、嘉義農業區的地方,也在一天內降下300至350毫米雨量。」
    2022/08/11 16:32
  • 防空洞呢?小琉球APP登載2處 1填平1成廢墟

    兩岸情勢緊張,萬一發生空襲,你知道住家附近的防空洞在哪嗎?記者實地直擊,發現在警政服務上APP登載的2處防空洞,1處被填平,成了公司,另1處成了廢墟,另外1處位於風景區的岩洞,能躲的人很有限;在高雄左營眷村,有一處日據時期專供高級將領躲藏的防空洞,目前還派有專人打掃,但大部分的民眾根本不知它的存在。
    2022/08/05 19:59
  • 新一代「金鋼狼」是他?漫威高層欽點《金牌特務》男星接棒

    好萊塢巨星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曾於2017年演出《羅根》(Logan)後,正式卸下飾演了17年的「金鋼狼」一角,令影迷感慨萬千。相隔多年後,近日據多方人士透露,漫威影業正密謀商討,委由《金牌特務》英國男星泰隆艾奇頓(Taron Egerton)接棒,據悉雙方更已見過面,令消息的真實性大增,引起全球影迷一陣熱議。
    2022/07/07 16:55
  • 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修復竟被「修壞」 急停工恐首例開罰

    有86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正進行古蹟修復,卻傳出被「修壞了」!文化部文資局表示,從2017年施工以來,問題百出,很多工程變更都沒有提報審議就直接施作,日據時期的外牆磁磚、特色窗台被敲除,原本審議委員希望保留2樓鐵道飯店的衛浴設備,也被移除,難以恢復,今年2月緊急勒令停工,並將舉辦古蹟審議大會,決定是否開罰。
    2022/06/07 12:20
  • 連故宮都沒有!古書拍賣會4/10登場 海內外珍品大開眼界

    80年代經典民歌《橄欖樹》相信不少觀眾都能琅琅上口,音樂大師李泰祥的曲譜手稿,現在走進書店就能親眼看到。全台最具規模的古書拍賣會將在4/10熱鬧開跑,現場匯集了將近350件古籍文物,包括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立體藝術書、江戶時代廣為流行的浮世繪,還有清朝時期、日據時代的風土民情紀實等等,從民間徵集的物件都相當稀有,鏡頭帶您先睹為快。
    2022/04/09 00:03
  • 日本把金銀礦山申列世界遺產 韓國氣炸阻止

    日本岸田文雄首相於昨(28)日宣布,政府將會把新潟縣「佐渡島的金山」,推薦給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申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對此,韓國外交部強烈表示遺憾,鄭重希望日本能取消這個決定,因為在朝鮮日據時代,日本人曾強制徵用韓國勞工到當地工作。
    2022/01/29 14:19
  • 學生不知孫中山!民進黨「去中國化」挨轟:兩代都救不回

    知名主持人、作家吳淡如先前提到,現在台灣小孩學竟不認識「國父」孫中山,就連台灣在日據時期之前是什麼朝代,竟然也回答荷蘭時期,而荷蘭時期之前全是石器時代令她哭笑不得。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民進黨「去中國化」的後果就是「去歷史化」,讓年輕學子既不了解大陸也不了解台灣,變成了史盲,這種情況可能一兩代都救不回來。
    2021/09/24 18:51
  • 防空洞也住人!日據時代機堡冬暖夏涼 月租金逾3萬元

    相信嗎?防空洞也能住人!在高雄小港區就有5座曾是飛機防空洞的機堡,後來廢棄不用了,拿來租給民眾居住,其中有1座因為面積高達2、300坪,1個月的租金可是高達3萬元以上。住戶說,機堡冬暖夏涼,住起來很舒服。
    2021/04/02 18:23
  • 六龜老街創生! 老商號、池田屋濃濃人文風情

    高雄市政府推動六龜之心山城再造計畫,近來在老街增加了6處新景點,包含日據時期原住民與漢人物產交易的洪稇源商號;日本人在1929年興建的旅館「池田屋」;還有曾是日治時期「天滿宮」遺址的山坡,現在被拿來改建為祈福廣場,到六龜旅遊,現在多了濃濃的歷史人文風情!
    2021/03/15 10:56
  • 石碇「吊腳樓」吸睛 豆腐、麵線抓住饕客胃

    石碇老街,有著日據時代就留下的吊腳樓風景,吸引不少遊客,上頭的老街有不少美食,像是閹雞、豆腐提拉米蘇,以及手工麵線等等,甚至還可以下場親自來拉麵線,好吃好玩又可以帶伴手禮,成了石碇招牌特色。
    2020/01/13 19:30
  • 女挖出70年前舊照 爺軍裝「手握武士刀」帥翻

    許多人在清理家中雜物時,總是會翻起一些舊東西而陷入回憶當中。最近有女網友分享,他在清理舊物時翻到爺爺的照片,看到他在日據時代所拍攝留下的照片;原本對爺爺的印象,只知道他是個中醫師;可惜爺爺已經上天堂了,熟知爺爺事蹟的人也是,讓女網友直呼「總覺得爺爺他的一生是個傳奇故事!」
    2019/11/07 20:27
  • 警日式宿舍要拆 88歲日婦來台找兒時回憶

    日本88歲老太太,相隔幾十年,來台灣找兒時回憶。日本的久島女士,她的父親在日據時代教書,她不只在台灣出生,待到國小二年級才舉家搬回日本,就再也沒有來過,日前她得知小時候住的宿舍,也就是竹東分局後方日式宿舍,因為老舊要拆除,她特別到台灣旅遊,請竹東員警幫她圓夢,重回小時候居住的地方,讓她熱淚盈眶。
    2019/09/26 20:22
  • 柯P組「台灣民眾黨」 王世堅:消費蔣渭水

    柯文哲宣布組黨,黨名是日據時期蔣渭水創立的台灣民眾黨,巧合的是創立的時間,還是他與蔣渭水的生日8月6日,不過蔣渭水後代得知後,相當不滿,民進黨議員也痛批,這根本是在消費歷史人物。
    2019/08/01 12:56
  • 後院驚見未爆彈!火煙直竄 住戶憂爆炸

    自家後院出現未爆彈,嚇壞住戶!新北市淡水中正路,發現一顆長達30公分的未爆彈,疑似是被連日大雨沖刷,彈頭裸露竄出火光,軍方拆彈小組到場,研判是一顆從日據時期遺留下來的黃磷迫砲彈,接觸空氣會自燃,爆破威力達90公尺以上,幸好經過測試後沒有危險性,目前已經安全移除。
    2019/07/17 09:03
  • 龍山國中挖校地整理路樹 驚見陳年骨骸

    寧靜的校園裡,竟然挖出陳年骨骸!台北市龍山國中,星期一校方整地,要整理路樹時,在樹下意外發現骨骸,擔心影響學生上課,因此暫時回填,直到週末才進行開挖;但當地老一輩民眾都知道,龍山國中在日據時期,就是警官練習所,會挖到骨骸他們並不意外。
    2019/05/11 14:49
  • ​​​​​​​大樓命名「龍鄉樓」 宜市長挨批歌頌殖民

    宜蘭市公所斥資3200萬元收回救國團大樓,並且改名為龍鄉樓,這命名卻惹來爭議,因為這名字由來是日據時期,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的故鄉,特別為了紀念他治水有成,不過抗議民眾卻有不同看法。
    2019/03/23 13:29
  • 恐怖巧合!男疑遭「豬靈」附身…穿紅衣持刀自捅亡

    台北市大龍峒昌吉街、哈密街一帶,由於日據時期曾是屠宰場,因此不時傳出「豬靈」附身等詭異事件,當地還特別設立了「畜魂碑」鎮壓。結果上個月1名53歲的張姓男子,竟穿著一身紅衣衝進此地1處宮廟大鬧,鬧完事後便拿出利刃,朝自己猛刺10多刀身亡,行徑宛如「宰殺牲畜」,恐怖巧合令人毛骨悚然。
    2019/03/13 11:1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