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情變邱昊奇豐田陽帆中國外流黃姵嘉全裸車震許淑華東京
  • 搜尋:

    新憲法 結果共158筆

  • 辜寬敏捐一半財產從事台獨運動 曾說兩段話挨轟男性沙文主義

    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辜寬敏生於彰化鹿港,為辜顯榮之子,為民主進步黨資深黨員,早期曾任日本臺獨團體台灣青年會委員長,在早年曾與黨外運動人士在日本成立台獨聯盟而遭通緝,在回台灣後,仍持續倡議推動台獨運動,並在2010年起,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等,致力推動台灣正常國家運動,盼能創造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2023/02/27 11:12
  • 30歲起投入台獨建國制憲逾半世紀 獨派大老辜寬敏人生落幕

    獨派大老辜寬敏27日上午8時55分辭世,享耆壽97歲。台灣制憲基金會上午表示,辜寬敏終其一生不畏任何政治壓力,堅持「對的事情就要去做」,勇往向前推進一波波行動,包括1960年代在日本擔任台獨聯盟委員長時發起二二八示威遊行、多次在美國重要媒體刊登意見廣告,表達台灣人心聲、當面向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達台日關係密不可分想法,促成「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概念,並推進台灣新憲法運動等等。
    2023/02/27 10:04
  • 智利新憲法公投登場 初步計票顯示反對派占優勢

    智利今天舉行新憲法公投,決定是否推翻1980年軍政獨裁時期奉行至今的憲法,以建立一個更加以福利為基礎的社會,並促進原住民權利。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反對派占優勢。
    2022/09/05 11:04
  • 任期到了不下台!泰國法院裁定:總理暫停職務

    泰國總理帕拉育2014年靠軍事政變上任,至今遲遲不肯交出權力。照憲法規定,總理任期為八年,泰國反對黨認為,帕拉育應該在8月23日卸任,要求泰國憲法法院釋憲,24日裁定出爐,法院宣布帕拉育暫停職務,直到法院決定他的任期究竟可到什麼時候。帕拉育的支持者主張他的任期要從2017年新憲法制定開始算起,或是2019年國會大選後他被選為總理計算,至少可以做到2025或2027年。但最新民調顯示,有三分之二的泰國民眾認為,他這個月就該卸任。
    2022/08/25 19:58
  • 泰國總理帕拉育是否任期屆滿下台 憲法法院即將定奪

    泰國總理帕拉育掌權到今天屆滿8年,反對派呼籲他依自己推動制定的新憲法規定下台,並要求憲法法院裁定帕拉育任期何時結束,預計法官將在明天宣布是否受理此案。
    2022/08/24 10:49
  • 美教會槍擊案 台基督長老教會: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

    美國南加州長老教會日前發生台僑遭槍擊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授協會今(18)日召開記者會,除譴責暴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呼籲政府正視在台灣某些統派團體所散播的仇恨言論,而這次事件可說是認同衝突的海外延伸,所謂中國認同與台灣認同的問題與衝突,從來沒有在台灣社會消失過,唯有重新制訂一部符合台灣現況的新憲法,才能讓人民免於認同的混淆。
    2022/05/18 10:58
  • 秘魯新總統宣誓就職 承諾終結貪腐制定新憲

    路線傾左的秘魯新任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今天宣誓就職,成為3年來第5位總統,適逢秘魯建國200年,他承諾終結貪腐並制定新憲法。
    2021/07/29 14:56
  • 意圖延長統治? 艾爾段:土耳其應制定新憲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日在一場電視談話中表示,現在應該是土耳其採用新憲法的時候了,引發艾爾段可能意圖繼續執政的疑慮。
    2021/02/02 16:00
  • 大權獨攬2年多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抛起草新憲法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日出人意表地主動提出必須再度起草新憲法,但未就方向進一步詳述。2017年修憲公投同意總統擴權,後來大權獨攬的艾爾段挨批走上獨裁統治之路。
    2021/02/02 09:49
  • 公投推翻獨裁憲法 近八成智利民眾支持

    智利在周日舉行憲法公投,近八成民眾贊成廢除現行憲法,重新制憲。智利的憲法是在獨裁政權時期制定,至今已有40年歷史,當時的獨裁總統皮諾契特,大力推行「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將教育、推休金和水電等公共服務,全部私有化,這雖然奠定智利經濟成長的基礎,但也衍生了嚴重社會不公的現象。去年10月,政府要漲地鐵票價,引爆民眾長期不滿,大規模抗爭運動持續至今,智利總統不敵民怨壓力,才承諾舉行新憲公投,從根本改革。明年4月智利,將舉行制憲委員會選舉,由人民選出155位委員,男女各半,預計2022年草擬新憲法就會出爐。
    2020/10/27 20:00
  • 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中選會 獨派:中國不用緊張

    獨派大老辜寬敏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天將兩個「制憲意向公投」提案送件給中選會,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說,公投結果若出來,代表台灣人希望制訂一部新憲法,至於新憲要怎樣定位台灣跟中國,還有很大可能空間,中國不用緊張。
    2020/04/30 14:05
  • 古巴公投新憲法 性平.勞權.市場經濟全包

    回顧古巴歷史,1959年斐代爾卡斯楚,領導反叛軍推翻美國支持的獨裁者,創立社會主義國家,而後在美國與蘇聯冷戰、古巴導彈危機影響下,遭到西方國家封鎖;2011年,斐代爾卡斯楚的弟弟勞爾卡斯楚,接替古巴最高領導人,進行改革,2014年歐巴馬任內,古巴和美國關係正常化。去年古巴權力交接,出現新總統,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也通過修憲,內容包括領導人設立任期制,承認私有財產和外資重要性,週日(2/24)進行新憲法草案公投,激出八成投票率,超過86%投下贊成票。
    2019/02/26 20:14
  • 日本人民的天皇:明仁 4/30「生前退位」

    再過兩個多月,日本明仁天皇就要退位,日本平成時代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身為戰後新憲法下第一位天皇,明仁一路摸索這個虛位元首、「象徵性天皇」的定位。他的父親昭和天皇,直到87歲罹癌駕崩才退位,但明仁顯然想走自己的路,早在近80歲時,就向宮內廳透露想提前交棒。日本到昭和為止的124任天皇中,其實近半數都是生前退位,但明治以後,約200年都沒有天皇讓位,明仁心願因此遲遲未被接受,且一拖就是好幾年,現在總算即將如願。
    2019/02/05 20:03
  • 辜寬敏推制定新憲法 賴清德:時機到了

    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推動台灣新憲法。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過去因無法解決國家認同、未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制憲有困難,但現在時機已到。
    2019/01/23 13:36
  • 無家可歸竟是罪? 匈牙利修憲禁街友露宿街頭

    全球各大城市出現越來越多的街友,如何安置街友、解決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成了各國政府的燙手山芋,但街友現在居然成了政治的代罪羔羊,根據匈牙利的新憲法,遊民如果拒絕被送到收容所,將被警方依法逮捕。
    2018/10/15 15:01
  • 【新新聞】喜樂島聯盟要成就郭倍宏台獨夢

    去年郭倍宏在汪笨湖弔念會,公開宣布將推動2019台灣獨立公投,並希望下一屆總統是支持獨立公投的候選人。自此他要組黨的傳聞就甚囂塵上,今年初又一度傳出他計畫籌組政團。最後答案揭曉,喜樂島以「聯盟」形式成立。
    2018/04/11 16:51
  • 陸新憲法上架 設「國家監委」中央領導反腐

    大陸禮拜天才剛剛完成修憲審議,結果隔天,新修憲法的文本已經能在北京的書店買到,有民眾一口氣買了100本;大陸中央急著宣傳新憲法,同時對國際間習近平任期無限的爭議,也藉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做出回擊;另外這次新修憲法,還有另一項重點,就是要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這個國家監察委員會將隸屬國務院底下,成為大陸最高級別的國家監察機關,未來它的監督範圍將涵蓋所有國家公職人員與國企管理人。
    2018/03/13 21:55
  • 加泰隆尼亞獨派再出招 建議舉行新公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獨派政黨建議,就制訂「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的新憲法舉行新公投。這個共和國去年10月曾宣告成立,但並未真正生效。
    2018/03/09 09:10
  • 藍綠都批!時代力量提議 護照移除ROC 

    公投法三讀通過,時代力量提出6個公投題目,邀請全民票選題目,包括將草擬台灣新憲法、移除護照封面「Republic of China」等納入提案;時代力量並於網站公布題目,讓黨員及社會各界票選,本週四截止。
    2017/12/19 16:19
  • 南韓的改革派 文在寅從「倒朴」累積能量

    在南韓政壇,文在寅一直被視為改革派。其實文在寅從大學時,就領導學生反對南韓的維新憲法而入獄;在世越號船難和倒朴晚會中,他更持續累積政治能量,為當總統做足準備。
    2017/05/09 21:55
  • 日本和平憲法七十年 一字未曾更動

    今天是日本的憲法紀念日,也是日本的和平憲法實施70週年,積極推動修憲的日本首相安倍,也在今天首度為日本修憲,規劃出明確時間表,他表示,希望在2020年完成新憲法實施,並主張在放棄交戰權的第九條當中,追加關於日本自衛隊的條文,儘管目前日本國會的修憲勢力,在參眾兩院都掌握2/3席次,也就是達發動修憲門檻,但根據NHK最新民調,認為有修憲必要的民眾只有四成,而且超過半數的人不贊成,修改限制日本使用武力的憲法第九條,沒有民意共識的基礎下,安倍的修憲大夢仍充滿未知數。
    2017/05/03 20:43
  • 安倍盼2020年施行新憲法 讓自衛隊合憲化

    今天是日本國憲法施行70週年紀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日本「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2020年是新憲法的施行年,最優先想做的是讓自衛隊合憲化。
    2017/05/03 14:02
  • 土耳其總統大權獨攬 改制度!一人治國

    土耳其週日修憲公投,超過51%選民支持修憲,新憲法賦予總統更多權力,從立法、頒布緊急狀態令、向國會提預算案、任命部長副總統等,現任總統艾爾多安將成為超級總統,有機會連當15年總統。
    2017/04/17 19:13
  • 泰軍政府執政快滿三年 新憲法最快明年9月舉行

    泰國根據新憲法何時舉行大選,備受矚目。新憲法去年8月經公投通過,相關實施章程也必須通過,再送交國王簽署,泰國憲法起草委員會主席透露,泰國最快明年9月舉行大選。
    2017/03/06 14:22
  • 泰渡假勝地華欣夜店連2爆 釀1死21傷

    泰國知名度假勝地華欣,11日晚間驚傳炸彈攻擊,炸彈犯在短短半小時內引爆2枚炸彈,造成至少1人死亡21人受傷,其中還有許多外國遊客。由於泰國一週前剛通過軍政府的新憲法公投,爆炸發生的時間點相當敏感,警方目前正在全力調查中。
    2016/08/12 10: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