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楊大正偷情發錢機車健康超級冰冰秀華為黎明詩母子均安電腦
  • 搜尋:

    慣用語 結果共27筆

  • 學生答「去民政局辦結婚」 師:陸用語影響深

    最近有老師發現,有學生寫考卷竟然答「到民政局領證結婚」,但台灣應該是要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感嘆學生受中國大陸用語影響很深,國文寫作考卷上,也出現越來越多大陸慣用詞彙,以國、高中生最明顯,不過國文老師也說,其實意思表達通順最重要,只要「專有名詞」別混淆就好。
    2023/11/30 18:48
  • 在台境外生「越南」最多! 他來學繁體中文「很有心」

    越南人在台灣「學中文」終於有「繁體中文」教材書籍了!一名越南籍華語老師多年前來台學中文時,發現許多教材都是簡體字,裡頭的詞彙、習慣用語或文化介紹也與台灣不同,於是編寫了台灣第一本,以越南人角度著作的「繁體」學中文書!
    2023/10/17 19:21
  • 康軒生物課本「土豆=馬鈴薯」 教長驚:怎可能用中國詞

    康軒版國中生物課本近來被發現以中國大陸用語「土豆」稱呼「馬鈴薯」,掀起網友熱議,批評大陸用語滲透台人生活。立委陳椒華今(17)日詢問教育部長潘文忠,土豆是什麼?潘文忠回應:「我們的土豆是指花生。」對於教科書出現大陸用詞感到驚訝,經教育部審定的教科書一定使用國家慣用詞,若出版誤寫將做修正。
    2023/04/17 13:13
  • 淡化「抗中」? 外交部稱對岸「共產黨」政府

    大陸高空氣球被拍到進入美國領空,我國外交部也發布聲明譴責。不過,這份聲明中,外交部卻罕見以「中國共產黨政府」來稱呼對岸,而非近年來使用的「中國政府」,用意為何?學者分析,這是我國為了降低兩岸對立的方式之一。但外交部則回應,「不必過度解讀」。
    2023/02/04 18:48
  • 從口頭禪看穿真實性格! 愛說「這句」才是真正好相處

    我們每個人都有口頭禪,而且是不知不覺中就脫口而出,甚至成為講每句話都習慣當成開頭的詞句。其實,這不僅是慣用語,更是反應出你內心真實的性格!以下這幾句時常出現的口頭禪,都分別代表著每個人不同的個性,或許當他人說出這些關鍵詞時,也能當作該如何應對與回應對方的參考哦!
    2022/08/12 15:58
  • 如何分辨台北人?這些「慣用語」秒曝身分 網:約永豆

    台灣各縣市皆有不同的文化特色,而在同個地方待夠久,都會衍生出用一些慣用語,如果同為在地人,就能秒懂對方想表達的意思。近日有網友提出「台北」還有哪些生活上的用語呢?文章也吸引許多台北人留言。
    2022/03/12 10:43
  • 女曝常講「4字口頭禪」 網笑:聽就知是台灣人

    不少人平常說話時,都有屬於自己的「口頭禪」,最近就有一名女網友分享,她平常習慣說出4個字的口頭禪,沒想到貼文一出,立刻引發許多台灣人共鳴,不過也有人點出,這句口頭禪常常讓外國人覺得這是「很怪的台灣習慣用語!」
    2021/09/18 22:15
  • 大陸十大網路用語出爐 集美和奧利給源自直播主

    中國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昨天公布2020年度十大網路用語。在上榜的詞句中,象徵加油的「奧利給」及姊妹的「集美」都源自於網路直播主的慣用詞。
    2020/12/05 17:25
  • 武漢肺炎疫情謠言多 事實查核中心指3大共同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首次發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表示近日臉書出現不實訊息有3大共同特點,是使用簡體字或中國大陸慣用語,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疫情失控。
    2020/02/26 21:29
  • 平成最後流行語 北海道方言「SODANE」

    每年年底,日本都會舉行流行語大獎,今年因為有世界杯足球賽、又有冬季奧運,所以和體壇英雄相關的流行語,大受歡迎,今年的流行語大獎,就被冬奧女子冰壺代表,在場上互相打氣的慣用語「SODANE」給拿走,日本的平成年代,最後的流行語大獎!今年的前10名,又是體壇英雄的天下。
    2018/12/04 12:33
  • 台女愛說「蛤?」惹怒外國男友 在日本人耳裡更糟

    台灣人在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時,總會習慣說「蛤」(ㄏㄚˊ),表達自己的困惑,不過若是跟外國人相處,恐怕要多注意這個用詞了。有網友日前分享經驗,指外國朋友其實都不明白「蛤」的涵義,因此常會感到一頭霧水,而日語中雖然有類似的音和用語,但意思較偏向「你說什麼鬼話?」是非常不禮貌的回話方式。
    2017/11/29 20:23
  • 申請商標遭拒! 熊讚名稱不能當專有名

    台北世大運吉祥物熊讚申請名稱商標,不過卻被智慧財產局以熊讚不具先天識別性的理由拒絕了,原因是熊讚這個名稱,是台灣習慣用語,而且網路上有很商店也早就以熊讚命名,不過北市府認為影響不大,因為世大運的熊讚形象已經深植人心。
    2017/10/26 18:00
  • 日補教名師警告 「LINE貼圖讓語言教育大崩盤」

    日本一位曾出版專書,提醒讀者LINE貼圖的不良影響的補教名師――矢野耕平,今年接受了《星期五周刊》(週刊金曜日)的專題採訪,再次替年輕人的溝通模式敲響了警鐘!他認為:LINE把孩子們表達情感的字彙化約為「キモイ(好噁心)」「ウザイ(好煩!)」「ヤバイ(糟了!)」三種,使其語彙與思考能力變得貧乏,不得不慎待之!矢野在去年也曾為「現代財經(現代ビジネス)」網站撰文,同樣強調了其對於年輕一代語文能力的擔憂。
    2017/04/12 13:27
  • 非「自自冉冉」 《賴和全集》總編林瑞明神回覆超酸

    總統府公布蔡總統和副總統聯名春聯,上頭寫著「自自冉冉、歡喜新春」,其中「自自冉冉」4個字引發文學界的批評聲浪,但府方說是取自台灣文學家賴和的詩句,不過《賴和全集》總編輯林瑞明今首度打破沉默,在個人臉書上用俳句回應,讓東華大學華文系系主任須文蔚表示,林瑞明的幽默回應「很神!典出「錯把馮京當馬涼」這句慣用語。」
    2017/01/05 16:23
  • 台人愛講「這兩句」搞瘋老外 公認超難翻譯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使用不少簡單的詞彙來溝通,各國也都有當地特有、外人卻難以理解的慣用語,商務新聞網《Quartz》特地做了支影片,一共選出11種外國人公認難懂也不好翻譯的口頭禪,其中台灣地區常聽見的「嗯」、「是喔」也榜上有名!
    2016/06/23 13:52
  • 提升「品格教育」 議員:禮義廉恥掛回校園

    過去國民小學慣用「禮義廉恥」當共同校訓,但教改後,這些「中心德目」被認為太權威化,因此大部分的學校都棄之不用,改用比較生活化的用語,結果不少學生根本沒聽過「禮義廉恥」這4個字。
    2016/06/17 17:55
  • 駭名人電腦! 國際詐騙集團「變臉」誆銀行

    駭客入侵名人電腦,假冒身分發信件詐騙!藝人任賢齊就自爆,上個月家裡發生電子信箱遭到駭客入侵,不但竊走夫妻倆的個人資料,還以妻子名義寄信件給銀行要求轉帳,還好行員機警,打電話確認才沒讓歹徒得逞,週刊報導,國際駭客專挑財力雄厚的名人或是企業執行長,透過網路竊取資料,再模仿被害人的慣用語法犯案,因此又稱為「變臉詐騙」。
    2016/04/13 13:12
  • 誠徵「歐巴桑」違法 雇主涉性別歧視

    在不少餐廳門口,常常會看見店家貼上誠徵「廚房阿姨」或是「洗碗歐巴桑」的海報,也有租車公司會刊登誠徵「司機大哥」的報紙廣告,這些過去大家慣用的親切用語,其實已經違法,因為根據法律規定,工作內容只要男生女生都能做的,就不可以限定性別,店家只要貼出類似徵歐巴桑的告示,一旦被查獲,勸導後又沒改善,店家就會被罰30萬到150萬。
    2012/02/20 18:41
  • 「歌ㄗˇ戲、牛ㄗㄞˇ褲」 教部又要改!

    大家都說牛仔(ㄗㄞˇ)褲,但根據國語一字多音審定表,民國88年至今都唸牛「ㄗˇ」褲,教育部考量各方意見,加上廣東話念牛ㄗㄞˇ或華ㄗㄞˇ,成為國人習慣用語,已經修訂讀音,牛ㄗˇ褲可以唸牛ㄗㄞˇ褲,還有ㄑㄧˊ兵,改唸ㄐㄧˋ兵,預估總共修訂50個字,要貼近大家的口語習慣,不過有些大家常用的詞彙,像是骰子不唸ㄕㄞˇ子,要唸ㄊㄡˊ子,卻不在修訂範圍,改來改去,學生反而愈搞不清楚。
    2011/04/07 12:09
  • 罵「很機車」被告 認定習慣用詞不起訴

    台南市成大附近的商圈,因為攤商之間的租金糾紛,引發大學生網路聲援,其中有學生用髒話辱罵綠豆湯老闆娘,也有人說賣綠豆湯的店家「很機車」,店家不滿被言語圍剿,把網路上留言的學生通通提告,結果除了罵髒話的罰7500元外,檢方認為「很機車」是大學生習慣用語,因此其他14名學生,不起訴。
    2011/02/26 12:39
  • 客服月花1億5千萬 電信龍頭不外移

    不管是手機或是電信業者,客服部門是一大支出,像國內電信龍頭業者,平均1個月花在客服的人事成本,高達1億5千萬,如果把客服中心移到中國大陸,至少可以省下一半的錢,但擔心口音以及習慣用語不同的問題,電信業者說客服中心絕對不會外移,也要求客服人員一定要會說台灣的方言。
    2010/04/05 19:17
  • 1600陸直銷商明抵台 碼頭忙迎賓

    拚經濟,明天就有高達1600名大陸頂級直銷商,搭郵輪抵達基隆港,旅遊、零售業者摩拳擦掌,要好好迎接這批嬌客,不只在碼頭鋪上了紅地毯,就連即將前往血拚的台北百貨公司,都嚴陣以待,服務小姐還得先上課,學習大陸的習慣用語,就怕怠慢了這批貴賓。
    2009/03/15 18:30
  • 雪梨APEC/〈快訊〉APEC行前會 台灣代表施振榮出席

    代表陳水扁總統,參加今年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宏�創辦人施振榮,下午在新聞局,舉行行前記者會,不過,特別的是,在新聞局傳給媒體的簡訊中,稱呼這次記者會,改變了以往「中外記者會」的習慣用語,而該稱為「台外記者會」。
    2007/09/05 16:17
  • 「搞」=中國語言? 杜正勝糾正立委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接受質詢時,突然回過頭來「教育」起立委!原因就是立委周守訓質詢時,問部長把教育搞好沒?這個「搞」字,讓杜正勝很不滿意,他說這不是台灣習慣用語,而是中國發展過來的字,還勸大家要少用。只是翻開辭海和字典,搞其實算是常用字,就連教育部自家網站,也列舉一大堆搞字用法!
    2007/03/28 18:21
  • 談大陸廁所 孟廣美遭大陸網友砲轟

    兩岸習慣用語的差異,又造成藝人在大陸遭到砲轟。藝人孟廣美日前在一個談話性節目上,談到自己在大陸使用公共廁所的經驗,被大陸網友說是侮辱大陸,讓孟廣美氣急敗壞地連忙解釋。
    2006/09/06 12:2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