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小五女童墜大家源租屋小五童墜樓正妹地震花蓮地震災情震央台灣地震速報地震新聞
  • 搜尋:

    引經據典 結果共35筆

  • 畢業感言?總質詢結束 蘇自詡「每日三省吾身」

    行政院長蘇貞昌很拚年底公投,拚命宣傳「四個不同意」,也被認為是「閣揆保衛戰」,但有沒有可能蘇院長有準備功成身退?因為前一天(16日)蘇院長在立院總質詢結束做結語時,「引經據典」古文連發,而且還講了6分多鐘,不少藍營立委認為像在講「畢業感言」!
    2021/11/17 12:30
  • 「又高又雄」錯了嗎?陳柏惟舉大直反諷 慘遭網友打臉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PO出「又高又雄」說法引發熱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反諷「那大直要怎麼說?」,沒想到被網友跳出來打臉,引經據典表示大直真的是「又大又直」。
    2020/06/09 12:25
  • 自比金庸武俠高手「創造聲量」 政治人物往臉上貼金?

    金庸的武俠小說數十年來廣受歡迎,裡頭高手眾多、個性鮮明,也因此讓政治人物喜歡拿來自我比喻。像是前總統馬英九自比《射鵰英雄傳》裡的郭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自己像洪七公、想練打狗棒法,另外高雄市長韓國瑜還曾自比令狐沖、韋小寶,突顯他愛交朋友、愛喝酒的個性。政治人物引經據典,除了增加茶餘飯後的話題,也成功為自己創造政治聲量。
    2019/03/25 22:39
  • 出訪被狂酸 韓國瑜「黑心酸梅」反諷批評者

    2020總統大選究竟誰與爭鋒,呼聲最高的韓國瑜和柯文哲始終不願意鬆口,近來兩人隔空互相回應、高來高去。走的都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路線,卻一樣都很喜歡用譬喻或引經據典,傳播學者分析,這樣的政治語言,不但幫媒體製造標題,同時也沒把話說死,留下更多想像空間。
    2019/03/05 22:38
  • 吳敦義「柯建銘叔批蔡浪費」 遭譏叔早過世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口才便給,常常「引經據典」批評蔡政府施政,但昨天吳敦義在公開場合提到,他看到「柯建銘的親叔叔的信,也是在批評蔡英文奢侈浪費」,這番言論卻讓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非常不滿。柯建銘說,自己早就公開澄清過,叔叔已經過世三十年了,痛批吳敦義明知是網路假新聞,還惡意公開散播,警告「法院的門會為吳敦義而開」。
    2017/11/15 12:54
  • FOCUS/今日北京重度霧霾 不見「兩會藍天」

    北京兩會閉幕,最後一場重頭戲是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長達150分鐘就像個人秀,全程用詞沒有引經據典,他說官方沒有「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強調大陸經濟沒有硬著陸,記者會還有不少片段花絮,台下有記者舉牌舉了2個小時李克強注意到了,大會原訂只回答16個問題,李克強主動破例把第17個機會,給了這位舉牌舉很久的記者,而在閉幕之後跟兩會交接的是今年以來時間最長,也最嚴重的重度霧霾。
    2016/03/17 20:56
  • 中文引經據典 臉書創辦人赴陸清大「授課」

    臉書創辦人祖克伯昨天受邀到北京,為北京清大經管學院的學生授課,過程中他不但全程用中文演說還引經據典,贏得全場師生的掌聲,而近來從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握手到清大授課,一連串動作也讓大陸網友關心,臉書在中國大陸,是不是真的快解禁了?
    2015/10/25 13:56
  • 寫日記、每週交作文 練出作文滿級分

    才放榜的第一屆會考,被說是以作文定生死,不少學科成績不錯的學生敗在作文而扼腕,在台中大雅國中作文可是考出好成績,68名學生中有57個人考了6級分,負責教學的老師周恬宇說,規定學生每星期寫一篇作文,還要天天寫日記,加上大量閱讀,從中引經據典融合生活經驗,才能提升文稿內涵,換來亮眼成績。
    2014/06/30 19:15
  • 檢引古文諷縱容胞弟 卓伯源反擊

    彰化縣長卓伯源弟弟卓伯仲,涉嫌圖利、侵占總計7千多萬遭起訴,檢察官還引經據典,用明朝劉伯溫諷世古文「賣柑者言」,暗指卓伯源縱容弟弟卓伯仲,動不動辱罵、喝斥局處首長,把縣府當成自家企業、自己的皇朝,議員以此質詢,讓卓伯源很火大,卓伯源激動反駁,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2013/06/01 13:57
  • 海協會長交班 陸籲:民間政治對話

    大陸北京今天舉辦新舊海協會長交班,經常引經據典的陳雲林,特別感謝台灣對他的支持,並轉任海協會顧問,新上任的陳德銘是大陸前商務部長,他和剛上任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都強調推動兩岸政治民間對話交流,對馬總統表態「現在還不急」的說法,似乎有意隔空喊話。
    2013/04/26 11:39
  • 陸翻譯引經據典 科幻片飄「文學味」

    洋片MIB星際戰警最近在大陸上映,片中翻譯掀起很大討論,因為像是「瘦肉精」、「地溝油」也就是廚餘等時事話題的字眼,全都被翻譯進去,引發正負兩極評價,而且大陸翻譯還喜歡引經據典,也很愛用成語,甚穿插話題人物,不少民眾看了認為跟電影原意相差很大,不過也有人覺得很有趣。
    2012/06/17 13:40
  • 爭「大嘴巴條款」! 官員引論語槓史記

    立法院審查政務員「大嘴巴條款」,被立委點名質詢的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以現在不是一個「偶語棄市」的年代,表達個人的反對立場。「偶語棄市」4個字出自史記,指當時政府箝制人民言論自由,不過這句話被轉述到考試院,院長關中立刻以論語裡的「巧言亂德,君子小不忍亂大謀」回應,指政務官應該謹言慎行。雙方引經據典,互相角力。
    2010/12/17 13:23
  • 方文山歌詞沒靈魂? 大支隔空嗆

    周杰倫御用作詞人方文山,寫歌都引經據典,更被網友譽為「現代李白」,多次入圍金曲獎,2008年還以「青花瓷」奪下金曲獎,歌詞也常被學校當作中文教材,出現在各大考試中,但是在大支的眼中,歌詞缺乏靈魂、跟一般人的距離很遙遠;不過,大支強調是個人想法,說「嗆聲」太沉重。
    2009/11/26 20:26
  • 親戚權貴有樣學樣 法官重話批扁

    陳水扁和妻子遭判處重刑,審判長蔡守訓寫下的判決書厚達1500多頁,其中到底寫了什麼?原來蔡守訓不但引經據典,痛罵陳水扁和妻子位高權重卻不知潔身自愛、為民眾謀福祉,東窗事發之後,還試圖運用自己政治的影響力,大規模毀滅證據,合議庭認為他們2人毫無悔意,因此才會對他們判處重刑。
    2009/09/12 17:56
  • 辛辣批扁! 29歲女檢林怡君扛扁案

    因為扁家弊案而爆紅的台北地檢署公訴檢察官林怡君,在法庭上引經據典,以宋太宗的16字箴言,痛批陳水扁貪污沒有良心,很難想像今年她才29歲。事實上,林怡君當年是司法官訓練所第一名畢業,原本可以選擇當法官,但她卻表明想當檢察官,讓司法院高層扼腕,也因為後來在北檢表現良好,而扛起扁案重責。
    2009/07/29 18:15
  • 引經據典 29歲檢察官批扁「真的錯了」

    陳前總統一審宣判前最後一次開庭,檢察官火力全開,其中今年才29歲的林怡君,更是毫不留情,她說陳水扁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阿扁錯了嗎」,希望合議庭能讓扁知道他真的錯了,接著列舉宋太宗的16字箴言,還有曼德拉跟翁山蘇姬的事蹟,指出扁沒善盡公僕職責,更迫害司法,5次質問扁,你有良心嗎?
    2009/07/29 13:20
  • 媒體批「低級立委」 王幸男揚言提告

    民進黨立委王幸男,說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的暴牙應該整一整,被批評是人身攻擊,還有平面媒體說他是「低級立委」,今天王幸男火力不減,說要告媒體,因為他堅持沒有惡意,還引經據典,拿出前美國總統林肯的小故事,說林肯也說人過了40歲,要為自己的相貌負責,對於黨籍立委被批失言,民進黨中央只淡淡說,形象當然該注意,只是發言人的重點,當然還是在傳達訊息夠不夠精確。
    2009/05/27 18:35
  • 張愛玲小說端上桌 22道菜有故事

    上海有家餐廳的大廚,因為鑽研張愛玲小說,因此依照張愛玲作品中提過的菜名,全部列成私房菜單,叫做「張愛玲宴」。每一道菜都引經據典,菜單還特別印製繁體字,只給張愛玲迷訂席。
    2009/05/13 22:24
  • 金管會強勢 陳冲口才優立委折服

    金管會主委陳冲新官上任,今天在財委會接受質詢處女秀,陳冲引經據典滔滔不絕,強勢作風跟明快的回應,讓尖銳質詢的立委們也招架不住,今天財委會接受震撼教育的,反而是平時砲火隆隆的立委們。
    2008/12/04 17:24
  • 讀金剛經 心海羅盤「葉教授」指點

    台東縣長鄺麗貞引經據典念出金剛經,其實背後真有高人指點,而他就是心海羅盤自稱葉教授的葉耀星,2年前,鄺麗貞就開始聽心海羅盤的演講,主講的葉耀星,還贈送一套解釋金剛經的影帶給她,2家人關係良好,連前夫吳俊立出來競選時,葉耀星還幫忙站台。
    2008/08/07 18:11
  • 大黨鞭16年首戰 柯建銘糊功驚人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首度到立院備詢,遇上頭號強棒就是擔任立委超過16年,首度上台質詢官員的民進黨大黨鞭柯建銘,柯建銘文采造詣深,引經據典,咄咄逼人,不過他講話特色就是很含糊,有些話實在讓人聽得「丈二金剛」,媒體都聽不懂,倒是劉兆玄也不簡單,再糊的話他都能接招。
    2008/05/30 18:59
  • 【總統推手】總統推手 台語11年功跨過濁水溪

    總統推手系列專題,今天第2集為您推出馬英九成功破除省籍界線,成功跨過濁水溪的重要功臣,這個人就是他的台語老師方南強。方南強從11年前開始就為馬英九補習台語,馬英九從原本一口濃濃老外腔,到現在可以全程以台語演講,引經據典,更充滿自信,確實也替馬英九打天下多了關鍵加分。
    2008/03/27 19:26
  • 引經據典有理? 「買春」出自唐詩

    教育部線上辭典遭投訴,把「打炮」解釋為放鞭炮,引起爭議後;今天繼續發酵,多跟性器官相關的字都查得到,甚至「買春」的意思,被解釋成「買酒」;教育部沒有立刻修改,但為了滅火,下午緊急關閉網站;依舊堅持,國語辭典是多元呈現詩詞典故,只是10年沒修訂,老師家長已經看不下去,擔心孩子被誤解。
    2007/11/27 18:37
  • 特別費/特別費制度有歷史! 法官引用宋史

    法官在判決書中,針對特別費的制度,罕見的引經據典,找到「宋史」對特別費的定義,判決書中說明當時的公使錢、公用錢就類似現在的首長特支費,其中還提到岳陽樓的主角謄宗諒,因為使用公用錢被告發,遭到朝廷調查,遭遇就像是特別費中的馬英九一樣。
    2007/08/14 18:52
  • 30秒引用6成語 國學超女于丹來台

    以一本論語心得,在大陸狂賣400萬本的「國學超女」于丹,今天來台訪問,碰上同樣也是名嘴的陳文茜,而于丹在記者會中,一路引經據典,出口成章,讓話鋒同樣犀利,不讓自稱「陳包辦」,陳文茜也甘拜下風。
    2007/04/30 18: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