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離婚趙詠華國民黨顏仁賢滅蟑螂邱昊奇鄭華娟具俊曄VOOM雲端存取空間
  • 搜尋:

    對中關係 結果共80筆

  • 緊盯陸製無人機 美議員籲加重關稅

    美國兩黨議員小組,要求拜登政府對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徵收更高的關稅,而美國銷售的無人機中,超過50%由大疆製造。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大疆這間無人機公司,他在全球市佔率都是占比很高的,不管在民用或商用皆是,甚至在烏克蘭戰爭當中,也傳出軍事用途上面也能使用。在現在美中關係緊張的情況之下,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主要爭議點為,大疆他是間屬於中國大陸的公司,很有可能在資訊上面有國安疑慮,事實上大疆這間公司早在2020年被列入了制裁實體清單,針對大疆公司進行限制,在2023年時美國國防授權法案當中,國會也提出了聯邦政府禁止使用國外所製造的無人機,當然這也是劍指大疆和其他中國大陸所製造的無人機而來,現在大疆在美國政府的所有採購上面,已經是被排除在政府的使用之外。」
    2024/03/21 15:16
  • 美式炸雞連鎖在中國分店破萬 逆風加碼擴張市場

    講到美式速食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黃色的M型標誌,但對中國大陸來說,連鎖炸雞品牌才是他們最熟悉的美式食物。第一時間進入市場,並且推出符合中國大陸口味的產品,美式炸雞在中國大陸分店數量已經突破一萬間,一年能創造70多億美元的商機。就算在美中關係緊繃、中國大陸經濟放緩的時機點下,還是持續拓展分店,看好美式食品的未來潛力。
    2024/01/25 16:08
  • 欲擺脫對中國依賴 傳蘋果將在印度採購iPhone 16電池

    在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的背景下,蘋果公司正尋求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並計劃從印度的工廠採購未來iPhone 16的電池部件,這一策略變化反映了該公司希望增強對印度製造能力的依賴,並加快其產品供應鏈多元化的步伐。
    2023/12/07 12:51
  • 登時代雜誌 賴清德表態不認同兩岸「統一幻想」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1日)早已完成登記,美國時代雜誌以「台灣總統領先者面臨對中關係的平衡(Taiwan’s Presidential Frontrunner Faces a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為題刊登人物特寫,賴在文中也重申,民進黨將維護台灣主權,不會認同「統一的幻想」,台灣應持續提升國際經貿連結,確保持續作為國際經濟不可或缺的一員,強化整體安全。
    2023/11/21 14:35
  • 矽三角危機四伏 學者:美台晶片合作利台海穩定

    這個月拜習會即將登場,美中關係有望融冰,但拜登政府緊咬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宣布進一步收緊對中出口AI晶片的限制,美中台矽三角的關係更顯得微妙。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專訪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戴蒙,以及亞洲協會中美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分析受到台海情勢牽動的矽三角。專家強調台灣半導體在歐美設廠,不但不會削弱所謂的矽盾,更能加強合作有助於台海穩定。
    2023/11/03 14:36
  • 王毅訪美.澳總理訪中 美澳深化同盟.調整對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在白宮以盛大國禮歡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這是拜登上任來,在法國、南韓和印度後,接待的第四位國是訪問領袖,雙方展現盟友關係深化外,在以巴、俄烏、南海甚至中國議題上,表達高度一致。與此同時,兩國也尋求調整與北京關係,包括艾班尼斯下月初將訪問北京,美方也積極推動美中元首在舊金山APEC峰會上見面。因此王毅周四起訪美三天,北京當局還熱情歡迎正在中國訪問的加州州長,為可能登場的「拜習會」,營造友好氣氛。
    2023/10/26 19:53
  • 王毅批日在台問題頻越線 籲重視中日關係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上視訊致詞,強調日本「在台灣問題上頻頻越線,對兩國關係的政治根基造成了實質性的損害」,呼籲只有雙方重信守約,兩國關係才能順利發展。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0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王毅致詞時指出,近期的民調顯示,有高達92%的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大陸的印象不太好,認為是受中美關係氛圍影響,中日國民感情近年來持續在低位徘徊,必須高度重視,共同加以扭轉,而日本首岸田文雄也書面致詞提到,日中兩國是對地區和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負有重要責任的大國,與中國大陸對話極其重要,也已經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構建有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這一大方向達成一致,呼籲讓圍繞核廢水問題惡化的日中關係走向穩定。」
    2023/10/20 15:47
  • 歐盟外交高官訪中 電車補貼爭議.歐中峰會成重點

    歐盟早前把中國定位為「合作夥伴、競爭者與制度性對手」三位一體,並追求「去風險」策略後,歐中關係走向低迷。歐盟最高階外交官員波瑞爾,週四終於「登陸」展開今年首趟中國訪問,週五將與大陸外長王毅會談。由於歐盟10月初才宣告對中國進口電動車啟動反補貼調查,中方強烈反彈,外界預估除了以巴、俄烏情勢等國際議題外,電動車等經貿議題將是討論重點。此外,推動歐中峰會今年底前登場,也是波瑞爾此行要務之一。
    2023/10/12 19:58
  • 快訊/美參院領袖見習近平 見王毅時批北京:沒支持以色列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率領的美國國會議員代表團,10月7日抵達中國,這是2019年來首次有美國國會議員到中國進行訪問。這次訪問正值美中關係惡化之際,雙方都試圖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11月於舊金山舉行的會晤奠定基礎。而根據大陸官媒今天(9日)報導,9日下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舒默。而在跟習近平會面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與舒默率領的跨黨派代表團舉行會談。舒默感謝王毅抽時間會面,表明願意進行坦誠而富有成效的溝通。同時舒默也提到,對中國外交部昨天就以巴局勢發表的聲明感到失望。他認為,北京的聲明沒有對以色列表示同情或支持。
    2023/10/09 16:25
  • 解封後訪陸第一團!美參院領袖舒默10月率團訪京

    美國國會兩黨對立嚴重,不過「對中強硬」,可以說是唯一共識,美中關係冰冷,疫情解封後,終於有美國議員將訪問中國大陸,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最快今年10月,將率跨黨派議員訪問北京。
    2023/09/13 19:28
  • 尹錫悅、李強雙邊會談 積極修補中韓關係

    南韓總統尹錫悅7日與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進行雙邊會談,會中尹錫悅向李強表示,隨著北韓核問題愈加惡化,韓美日合作不得不相對應強化,希望北韓問題不會成為韓中關係的絆腳石,也希望盡快召開韓日中峰會,對此,李強回應將積極配合。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劉亭廷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韓三國同盟在東北亞的佈局上,可能對北京當局帶來威脅,而近期尹錫悅與李強會面的時候,就感覺在積極的修補中韓之間的關係,特別強調美日韓三國同盟是針對北韓威脅,並非針對中國大陸,同時,也強調在南海問題上,希望可以跟中國大陸、日本進行緊密合作,建立一套南海的行為管理機制,而非能夠制衡任何一個國家。」
    2023/09/08 15:40
  • 布林肯:致力穩定對中關係 預測烏克蘭戰爭再打數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指出,美國試圖強化對中國的「溝通管道」,以避免兩大強權發生衝突。他表示,烏克蘭收復失土的任務將「非常艱難」,並預測戰爭還會持續「數個月」。
    2023/07/24 05:30
  • 美擬再擴對中晶片禁令 3大晶片廠執行長急奔華府

    有消息指出,美國半導體公司英特爾、高通和輝達的執行長,計劃下周到華府遊說官員和國會議員,以阻止政府延長對中國大陸有關晶片及製造設備的銷售禁令。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聽說英特爾、高通和輝達三家公司,看到現在美中關係有所回溫,計畫趁機到華府進行遊說,以阻止拜登政府在這幾周之內,再次發布另一項相關禁令。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以半導體科技研發來自於美國,不希望中國大陸政府取得珍貴科技為由,宣布晶片出口禁令後,許多公司的營銷都受到影響。中國大陸市場占了英特爾全球營銷的25%、高通60%以及輝達20%,他們都擔心禁令使營銷減少,將影響到他們自行研發的能力。」
    2023/07/17 16:54
  • 美財長訪中會談10小時!美中經濟不脫鉤 供應鏈「多樣化」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結束四天訪問中國大陸行程,讓緊張的美中關係似乎稍稍緩和。葉倫對中經濟戰略,採取較鴿派溫和的說法,強調美中經濟應良性競爭,彼此也不可能脫鉤,但她和中方官員的政策立場都沒有任何退縮或改變。這次訪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會見中國大陸新的經濟領導班子、了解中國經濟現狀,特別是在三年疫情過後,中國大陸經濟反彈速度慢於預期,雙方都表示這次會談坦誠、務實、具有建設性。
    2023/07/10 19:51
  • 美前防長憂美急修補對中關係 情勢恐「一觸即發」

    儘管美方刻意淡化,但外界還是把焦點放在這次美國國務卿訪中行程上。CNN特別請來長期觀察美中情勢,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分析這次出訪成果。艾斯培強調,兩國在包括台海等重大議題都有嚴重分歧,因此很難藉由出訪達到實質成效。也警告華府對中國大陸的抱持謹慎態度,太過心急想與中國大陸修補關係,可能在大國角力當中喪失先機,導致情勢一觸即發。
    2023/06/22 15:18
  • 爭取歐洲!布林肯訪英.李強赴德法 各自發揮

    在美中關係傳出回穩跡象後,兩國各自把目光轉向歐洲。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英國,一方面推進烏克蘭戰後重建,一方面也拉攏盟友在應對中國挑戰上保持一致。而中國總理李強則在訪問德國時,除了積極向德商招手,也呼籲德方不要藉口「去風險」來疏遠中國。雙方在多場會談與論壇中,表達了擴大雙邊關係的意願。李強接下來還將轉往法國,繼續與歐洲好朋友的會談。
    2023/06/21 19:26
  • 布林肯記者會 中媒報導角度異於外媒反而趨正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晚在北京舉行訪中總結記者會,中國大陸媒體的報導篇幅較外界預期為多。但與外媒報導著重美方對中國言行的擔憂相較,中國媒體的報導反而較著重布林肯對美中關係的積極面。
    2023/06/19 22:44
  • 對布林肯有何期待? 陸:美別幻想「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打交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本月18、19日訪問中國大陸,自間諜氣球事件導致美中關係緊張,布林肯此次北京行已經延了4個多月。中國外交部今(16日)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對此次訪華有何期待?發言人汪文斌指出,布林肯訪問期間,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將闡明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和關切,堅決維護自身利益」。
    2023/06/16 18:01
  • 回暖還是暗戰?駭客威脅下 美中商務部長華府破冰會談

    美中近期一方面出現回暖跡象,一方面卻也「暗戰」不斷。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25與26號趁著赴美出席APEC會議的機會,先後在華府和底特律,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和貿易代表戴琪會面,成為美中高層交流的罕見破冰會談。但此同時,美方也指控由國家支持的中國駭客組織「伏特颱風」,惡意竊取美國基礎建設數據。此外,拜登政府近期在中國政策方面的人事出現明顯變動,支持與中國互動的高官華自強要卸任,對中較強硬的新軍方官員將上任,也對美中關係走向帶來變數。
    2023/05/26 19:55
  • 廣島峰會落幕 澤倫斯基最搶鏡!G7對中「去風險化」

    為期三天的G7七大工業國廣島峰會週日落幕,這次峰會因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意外親自來訪,成為全場焦點,澤倫斯基利用這個機會,再爭取西方盟友軍援,獲美國同意其他盟國提供F-16戰鬥機;另外也爭取G7以外,如印度等國的支持。而峰會另一個焦點就是G7對中關係,對北京「經濟脅迫」示警,從晶片、礦產到供應鏈,都要「去風險化」,也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不過美國總統拜登也暗示,美中關係即將解凍,他很快將與中國領導人會談。
    2023/05/22 19:51
  • 韓民間反中情緒 民調:比起北韓更討厭中國

    最近韓美同盟強化以及韓日破冰,導致韓中關係降溫,南韓民間也有一股反中情緒,最近一份關於鄰近國家好感度的民調,以1001名20到39歲的成年男女為對象,結果顯示91%的受訪者,對中國「沒有好感」,對北韓的反感度則是88%,比起北韓,南韓年輕人更討厭中國大陸。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2023/05/15 13:52
  • 法學者稱馬克洪對台政策未變 對中陷入複雜情結

    上周法國參議院副議長李察率團訪台,強調關注台海安全,台法交流不斷升級,似乎跟總統馬克洪的不沾鍋態度大不相同。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長期觀察兩岸,在台灣多年的法國學者陸克。他認為其實法國對台海的態度其實沒有改變,只是受到俄烏戰火加上美中角力的政治因素影響,法國對中關係又陷入比以往更複雜的矛盾情結。
    2023/05/04 13:54
  • 盧沙野言論挑戰各國團結 歐洲議員:最好送他回家

    中國大陸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言論持續延燒。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今天勸誡法國讓盧沙野打包回家;法國外交部召見時要求他注意公開言論。
    2023/04/25 06:17
  • 美國土安全部「90天衝刺」 全面評估中國威脅

    美中關係持續緊繃,美國國土安全部宣布展開一項長達三個月的行動,評估及應對中國威脅,另一方面,正在舉行的美菲軍演進入最後階段,從海馬斯多管火箭到刺針飛彈,先後登場,也被認為是要遏制中國。
    2023/04/23 14:12
  • 美商務部長鬆口 表態考慮今年出訪中國大陸

    雖然受到偵察氣球風波影響,美中關係再陷僵局,但美國財經貿易高層持續表態有意出訪中國大陸,包括對中態度強硬的商務部長雷蒙多也考慮今年訪中。
    2023/03/03 14: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