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週休二日連休3天餘震0423地震小五童墜樓施孝榮氣象地震前兆降雨
  • 搜尋:

    客家語 結果共22筆

  • 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 立法院審查各版本

    立法院今天審查各版本「客家語言發展法」草案,版本主要差異包含分階段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期間設為10、12、15年,以及客語專業人員範圍、培訓與獎勵機制等。
    2023/11/06 13:48
  • 搶攻客家族群!侯友宜拋百億基金 打造產業聚落、辦世博會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16)日展開客家週行程,首站來至桃園客家信仰中心楊梅三元宮參拜,並發表「客家按靚 台灣慶」6項客家政策,內容包括發展全台70客庄、100億客家文化產業發展基金、打造在地客青人才產業聚落、培養國家級客家文藝人才、每四年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加速制定「客家語言發展法」。侯友宜表示,將會和大家一起傳承客家文化,擦亮70客庄閃閃發光的招牌,推廣台灣客家成為世界客家中心。
    2023/10/16 17:03
  • 驚豔全場!周蕙「4語言」金鐘獻唱 高音狂飆

    電視金鐘獎圓滿落幕,22日晚上舉辦的戲劇類頒獎典禮中,歌手周蕙獻唱入圍「主題歌曲獎」的7首歌,10分鐘串燒不中斷,其中更包含華語、台語、原住民族語以及客家語,苦練4種語言歌曲,加上她嘹亮的高音,精彩表現獲得滿堂彩。
    2022/10/23 12:03
  • 新店客家老婦迷途文山區 一句「乃嘿細妹」警幫找到她家

    85歲劉姓老嫗,日前獨自外出散步,卻誤上公車到了台北市,老婦在木柵、萬芳路口下車後迷失方向,焦急地在路口徘徊,引起路人側目。轄區警方獲報到場了解,但婦人因年事已大、口齒不清,無論警員如何詢問,老婦人都僅回應「忘記了」,旋即喃喃自語說出「乃嘿細妹」(客家語),警員一聽到關鍵字後立即查詢系統比對,果然查出該名婦人就叫做「細妹」,順利查出戶籍地址,護送她平安返家。
    2022/10/12 14:20
  • 「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出爐 拍謝少年獻聲決賽

    111年「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在昨(27)日於Zepp New Taipei舉行決賽暨頒獎典禮,除入圍原住民族語組、客語組及河洛語組共30組現場演出外,表演嘉賓則是台灣土產搖滾樂團「拍謝少年」及來自新竹金曲客家民謠搖滾樂團「黃子軒與山平快」跨母語合體獻聲,笑稱「一起以虱目魚加貢丸的型態登台出現」。
    2022/08/28 17:59
  • 金馬影后陳淑芳新片扮CEO 學客語經營陶瓷事業

    金馬影后陳淑芳原定原訂去年5月要業天倫導演新作《團圓飯》,不料在開拍前一週疫情直升3級,如今延宕了1年終於復拍,陳淑芳將飾演嫁進客家庄的閩南媳婦,扛起整個陶瓷大家族事業的阿婆CEO,最大挑戰是要說多種語言,她雀躍表示:「多年前青睞邀我參加《五星級魚干女》時學了日語,現在新戲要學客家語,真的很興奮!又有新挑戰了!」
    2022/01/07 15:49
  • 政治介入校園?民進黨辦活動 央大幫宣傳

    中央大學才剛發生場地借給民進黨辦公投的爭議,現在又有學生爆料,民進黨的客家事務部舉辦活動,居然要求中央大學客家語言學系辦,幫忙轉發活動訊息,希望學生多多參加,學生不滿政治力介入校園,而中央大學客語系也表達道歉。
    2021/10/28 18:31
  • 薛仕凌敲金鐘!社區嗨貼傳單慶祝 本人低調回:是個烏龍

    公視製作的新劇《茶金》在今(6)日於台北電影節舉辦世界首映,受次擔任男主角的郭子乾就透露了自己做最大的準備就是將客家語學好,更現場秀了一句入門的客家髒話「你娘叫好」;另外薛仕凌在得視帝之後,昔日團體「大嘴巴」的夥伴宗華在IG貼出一張社區慶祝的公告,他本人對此則低調的回應:「那是個烏龍!」
    2021/10/06 20:26
  • 婆婆好奇來問話 大媽暴怒「講國語」嗆:說台語的人很土

    「台語」是不少台灣人的母語,許多人平日在家裡和家人溝通,都是使用台語對話。但最近有位女網友發文分享,她幫父母親排隊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期間和旁邊的婆婆媽媽聊天,沒想到隔壁一名阿姨聽了,竟然很生氣地說「請說國語,不要說台語,我最討厭人家說台語。」阿姨甚至還說「用台語說話的人很土」,讓女網友當場理智線斷線。
    2020/10/08 16:55
  • 護照外文姓名 可用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音譯

    為配合國家語言發展法,外交部今天表示,已修正公布「護照條例施行細則」第14條,將有關護照外文姓名音譯的規定,修正為「國家語言」,包括閩南、客家、原民等語言的逐字音譯都可使用。
    2019/08/15 13:46
  • 政見交鋒! 朱立倫酸郭董「並非最懂經濟」

    持續追蹤,這場政見會,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朱立倫,自備手板道具,用了台語、客家語問候,有備而來,面對郭台銘經濟論點,他也頻回頭強調,就算經營最大的企業,也不代表最懂經濟,兩人互別苗頭!
    2019/06/26 09:13
  • 藍綠都搶客家票! 桃園客家人口85萬足以左右選情

    桃園是客家人口第一大城市高達85萬人,占桃園人口四成,2014年國民黨吳志揚敗給民進黨現任市長鄭文燦,但客家南區票群都險勝,今年的客家票依舊是必爭之地。市長鄭文燦上任後也積極投入客家文化建設,預算一年比一年高,除了興建龍潭茶文化園區,乙未戰爭公園等亮點建設之外,也把投入客家語言的復興。
    2018/10/31 22:57
  • 搶客家票?柯找老師惡補 首度客語致詞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義民季的主祭大典,適逢選舉年,柯文哲全力搶客家票,首度全程用客語致詞,雖然講得不是很流利,但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誇他很有誠意。只是柯文哲還沒致詞前,才被國民黨議員嗆他不會講客語。
    2018/10/21 23:35
  • 客語宣誓就職立委 蔣絜安:天經地義

    儘管國家語言發展法尚未完成立法,但代表客家族群的民進黨新任不分區立委蔣絜安用客語宣誓就職,她說,用自己的母語天經地義。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大法官陳碧玉說沒問題。
    2018/07/17 16:43
  • 新竹厚食聚落 一只竹叉開啟味覺之旅

    大馬路旁邊,隱藏一個小小的天然院落。小院不大,繞一圈也就10分鐘時間,裡頭充滿了一種文青風的鄉土氣息。院子正中央,一座水泥顏色的圓弧型屋子座落其中,這兒是新竹的「厚食聚落」,採客家語的「好吃」讀音,念作「厚食」並以此為名。
    2018/03/02 10:36
  • 立院三讀客家基本法 客語列國家語言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客家基本法部分條文,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客家人口達1/2以上地區,應以客語為主要通行語;政府應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2017/12/29 18:26
  • 下鄉首發!賴清德赴義民祭 民眾熱情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之後今天第一個下鄉行程,他出席新竹義民祭,現場民眾熱情歡迎,賴清德說自己也是客家人,開場先秀客家話,接著他再次宣示會把客家話列為國家語言,客家大老林光華還說原本新竹最近有旱象,賴神一到就下雨!
    2017/09/09 12:59
  • 政院擬修客基法 客語將成國家語言之一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為了傳承客家語言文化,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之一,並在客家人口集中區域,推動客語為通行語。後續將送立法院審議。
    2017/06/15 15:36
  • 「人說的話」都是國語 時力:通通設翻譯

    時代力量要推動國家語言平等發展法,所有語言都是國語,而且未來各級議會開會都要提供多聲道的翻譯,這將會是個大工程,其實現在客委會在立法院就有這樣的服務,請了翻譯老師現場即席翻譯,立委透過耳機就可以聽懂客家話,只是大多立委都沒聽,美意有些打折。
    2016/05/24 16:23
  • 日語嘛ㄟ通! 高捷增日文廣播搶日客

    搭乘捷運,車廂內的指示聲,總是會提醒旅客,下一站快要到了,過去高雄捷運,就設有中文、英文、台語和客家語的指示,但最近還新增了日文的指引,原來近日南台灣觀光風氣越來越興盛,造訪港都的日本遊客也越來越多,讓高雄捷運決定在靠近高鐵左營站的車廂,多增加日文指引的版本,確保要轉搭高鐵北上的日客,不會錯過下車時機。
    2014/03/12 17:56
  • 審語言發展法 政院「去國語化」?

    陳總統2000年大選的政見之一,是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法,而在文建會擬定之後,行政院進行草案的審查,根據了解,法案明定本國族群使用的語言,不管是閩南語或是客家話等等都是國家語言,去除了「國語」與「方言」的概念,但是立委痛批這根本是「去國語化」,以後小學的國語課本,又該怎麼處理。
    2007/03/20 12:51
  • 國民黨中常會 成客家語討論會

    從上個星期就開始吵的火熱的話題:「國家考試以閩南語命題」,今天在國民黨中常會熱烈討論,副主席馬英九鼓勵大家要多說客家話,而中常委饒穎奇甚至直接以客家話向民進黨抗議,儼然成了客家語言研討會。
    2003/09/24 12:1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