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退通告白冰冰真面目常駐商品外交部天秤座地震早餐店卓榮泰Lulu退白冰冰通告
  • 搜尋:

    大陸國家安全 結果共51筆

  • 520前重提間諜案 大陸國安部稱這名教授當過卓榮泰助理

    新任總統賴清德任命卓榮泰擔任行政院長,將於520正式就任,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今(14)日卻恰巧公布了「十大間諜案例」的一系列影片,其中包含了2020年的舊案,自稱當過卓榮泰助理的台籍教授鄭宇欽。對此,卓榮泰曾在臉書上澄清,強調不認識鄭宇欽,也沒有這名助理,「顯然是為牽扯而牽扯。」
    2024/04/14 14:27
  • CNN揭「拜習會」內幕 習近平承諾拜登:不干預美今年大選

    《CNN》30日獨家報導,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舊金山「拜習會」時告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北京不會干預美國今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上周在泰國會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時,也重申此事。
    2024/01/31 09:55
  • APEC不只拜習會 日相岸田文雄也想談

    「拜習會」預計於台灣時間16日凌晨舉行,而日本也有意推動首相岸田文雄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期間會晤。TVBS駐深圳特派記者陳相如今(1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說明,「日本日前派出內閣特別顧問國家安全保障局赴北京和大陸外長磋商,但針對習近平跟岸田文雄的會面安排,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沒有可提供的訊息,並喊話日方要以實際的行動,兌現具有建設性跟穩定中日關係的行動。」
    2023/11/15 15:50
  • 基因也涉國安?陸國安部要求民眾注意

    大陸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發文指控,具有某國政府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涉嫌搜集大陸各地生物物種分布數據信息,提醒大陸民眾要樹立起「生物安全意識」。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文章寫到,人類DNA中99.7%至99.9%都是相同的,而占比很少的不同點,就是將各個種族區分開來的關鍵,如果有足夠數量的人類遺傳基因樣本,科學家就能夠從中分析並掌握每個人種的基因特徵,但若是被別有用心的個人或組織利用,就可以研製出殺傷預定種族對象的基因武器,從而有選擇地攻擊具有特定種族基因的目標。」
    2023/10/31 15:46
  • 再放炮拜習會恐沒戲唱 美駐日大使多次諷習近平傳被下「封口令」

    美國現任駐日大使伊曼紐爾(Rahm Emanuel),他在社群平台上非常活躍,經常發表個人政治觀點,甚至曾公開嘲諷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或是爆料北京高層各種「秘辛」。但現役外交官的身份,伊曼紐爾各種發言,都可能影響美中兩國關係。《國家廣播新聞網》(NBC)報導,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日前已經提出警告,要求伊曼紐爾與其幕僚,近期不要再發文嘲諷習近平,或議論大陸相對敏感話題,否則將使拜習會無法成行,甚至衝擊美中兩國關係。
    2023/09/21 10:58
  • 美媒獨家:前大陸外長秦剛婚外情遭免職

    美國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秦剛是因為婚外情遭到免職,而且他的私生子在美國出生,北京擔心秦剛會為此損害大陸國家安全,目前秦剛正接受調查當中。
    2023/09/20 13:27
  • 一個月兩起!中國再抓CIA間諜 稱幹部赴日留學被策反

    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今(21)日上午再度發布公告稱破獲另一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案」。中國國安部指控一名國家部委幹部在日本留學期間結識一名美國官員,進而認識另一名CIA特工並被「策反」,返國持續提供情報給美方收取「間諜費」。這起案件也成為中方繼本月11日以來,第二度公布美國情報單位滲透北京的案件。
    2023/08/21 11:03
  • 習召開國安委會議 「準備驚濤駭浪重大考驗」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親自主持「國安委會議」,會中除了強調,要深刻認識國家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還要大家準備好,面臨驚濤駭浪的考驗。
    2023/05/31 18:36
  • 打破僵局?美中正為APEC拜習會鋪路

    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近期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進行會談,對於打破過去幾個月的僵局非常重要,也期望在11月舉辦的舊金山APEC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單獨會面。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藉由蘇利文跟王毅在維也納進行的近10小時會談,可知美國雖然跟北京當局在競爭或有很多分歧的同時,也在尋求積極的對話溝通,以避免發生誤判的風險,陸方專家就指出,美中之間都希望可以穩定關係,盼雙邊關係不要再繼續惡化。」
    2023/05/17 14:51
  • 定於一尊!習近平完全效忠大隊成型 大陸結構一人掌握

    中共20大結束後,各界關心中國大陸最新的的人事布局,而昨(30)日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閉幕,陳一新被任命為大陸國家安全部部長,他同時也是中共高層官員「之江新軍」的成員,至於外界原預期排序第二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會被任命為副總理,但此次常委會卻未做這項人事安排。今(3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定於一尊』之後的做法如何,就要取決於他的人事安排跟運用,近期可見陳文清,原來的大陸國安部長,高升成為政法委書記,王小洪,現任的北京公安局長、公安部副部長,同時也是公安部部長,雖然這次沒有入局,但有謠傳他可能會遞補目前缺額的第25位政治局委員,再加上陳一新接掌大陸國安部,不管是王小洪、陳文清還是陳一新,三人都是習近平不管在過去的之江新軍或同鄉就開始一路跟著習近平,而這些人掌握整個國安政法團隊的核心。」
    2022/10/31 17:00
  • 台灣成大陸當務之急?翁履中:習近平重點在維持政權穩定

    中共二十大16日登場,各界關注台海局勢,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報告時,高調宣示「決不放棄武統」、「台灣問題要由中國人決定」,劍指外部勢力干涉別國內政,相比上屆報告中,對「武統」隻字不提的態度,今年習近平三度提到台灣,也讓外界認為台灣議題在中共的優先順序上已往前移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大陸的政策規劃中台灣問題恐怕並非施政核心,雖然習近平強勢的提到不放棄武力統一等問題,但今年報告中提到的名詞過去都曾經出現過,也沒有出現創新的名詞或令人特別感到焦慮的形容方式,對大陸而言在台灣問題上比較像是民族情感的國家統一大業,實際上對大陸有影響的,第一、『經濟』,第二、『國家安全』。」
    2022/10/18 15:58
  • 拜習將通話 聚焦台海局勢、俄烏衝突

    傳出拜習對話預計在華府時間7/28舉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表示,會談將聚焦在台海情勢、烏俄戰爭與關稅問題。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近來美中關係陷入僵局,拜登上任後也始終與大陸保持距離,烏俄戰爭、台海問題成為美中雙方施展話語權的施力點。據路透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7/28進行電話會談,雙方這次除了討論中美如何協調經濟競爭外,也會聚焦台海局勢及烏俄戰事。」
    2022/07/28 16:45
  • 大陸官方祭高額獎金! 鼓勵公民舉報違反國安事蹟

    中國大陸國安部門在本週一(6)頒布新規《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內容鼓勵民眾舉報「危害國家行為」,且官方會依照舉報內容的貢獻程度,提供不同等級的獎勵,若是做出「特別重大貢獻」者最高可獲得10萬人民幣以上(約44萬新台幣新台幣)的獎勵金。
    2022/06/08 15:41
  • 關注「糧食安全議題」 陸糧食自給率未達聯合國標準

    近年來中國大陸十分重視糧食安全,一再強調「中國人要端好自己的飯碗,飯碗裡要裝中國糧。」根據陸媒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政協的一場小組會議上表示,中國大陸應關注國內糧食市場。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自2018年美中科技、貿易戰後,北京政府便下令徹查大陸境內有多少存糧,可說是『糧食安全等同國家安全』,而習近平近日也不斷強調須持續鞏固糧食發展,切勿過度依賴國際市場。」
    2022/03/08 16:20
  • 拜習會有譜!年底前雙方舉行視訊會談 翁履中:美中緊張關係正邁入下一階段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6日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進行密室會談,會後美中雙方確定將在年底前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線上高峰會」,這也是美中緊張局勢升溫後,拜登與習近平最直接互動的會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關係正出現微妙變化,根據蘇利文和楊潔篪會談後可以感覺到,美中雙方都有想要下台階的情況,雖然會議中可能出現不同意見,但還是簡單決議出要進行視訊會面,這也比之前只是電話交流好,因為視訊會議代表的不只有雙方領導人,還有幕僚團隊能夠參與,在籌備過程中,幕僚團隊也能參與議題的設定,此外,若是美中雙方在視訊會議後仍覺得細節溝通不夠清楚,或許就會啟動實體見面,美中緊張關係也將進入下一階段。」
    2021/10/07 15:58
  • 拜登回應共機擾台!稱已跟習近平談過 翁履中:中美緊張關係正在找降溫管道

    針對近期共機頻繁擾台的次數破紀錄,美國總統拜登說道,他已經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談過台灣議題,兩人皆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且他認為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該做任何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拜登提到的『台灣協議』是新名詞,所以外界都在猜測內涵所指的是甚麼,若是傳統的『一法三公報』、『一中原則』,美國已遵守很久,但若是美中雙方在9月電話會談時,針對台灣議題做出的新結論,或許已經把雙方對台的紅線問題重新做規劃,而這也能推敲出美中緊張關係正在降溫,從大陸十一國慶時,布林肯發出賀電,盼中美求同存異,找出共識、和平共處並繼續合作後,就能得知美中不想走向冷戰時期的強烈對抗,加上近期戴琪對中貿易議題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在瑞士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的種種現象,可見中美緊張關係正在找溝通、交流的方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睽違7個月後,將再度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針對拜習線上峰會進行討論,這也是繼上回兩人在阿拉斯加鬧得不愉快後的首度碰面,翁履中認為,「美中關係雖然表面劍拔弩張,但雙方都有想要降溫的趨勢,從目前在貿易、安全顧問和國務卿各層面來看,對話管道已全面開啟,將陸續開始展開對話,此外,從近期美中積極尋求對話可看出些端倪,雙方都在為緊張關係找臺階下,這也是中美之間目前最大的挑戰,對日後交流很重要。」
    2021/10/06 15:12
  • 快訊/中美官員10/6瑞士會談 擬商討首次拜習會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將于本周在瑞士舉行會談,兩人的會面,除了針對中美雙邊貿易,根據《南華早報》引述的消息來源,兩人會談議程之一還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中美兩國元首峰會。
    2021/10/05 17:15
  • 美官員:白宮考慮拜習會 10月G20會議為可能時機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白宮將考慮安排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談。目前美、中兩國正因人權等議題陷入爭執。
    2021/06/18 06:07
  • 快訊/港府宣布:4立法會議員 即時喪失資格

    香港四名立法會議員,遭認定失去議員資格,根據港媒報導,港府依據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11日)所通過的一項議案,認定香港四名議員(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這項議案明列包括,宣揚或支持港獨,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等危害大陸國家安全等行為,等同替香港立法會成員的行為畫出清楚紅線。
    2020/11/11 14:06
  • 台海軍演 戰機擾台 共軍玩真的?張競:觀察這重點

    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昨(17日)率團訪台的敏感時機,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今天上午宣布,即日起,解放軍將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共軍東部戰區隨後表示,軍演地點就在台灣海峽,進行戰備警巡和海空聯合演練,以檢驗多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水平,而相關行動是為應對台海局勢,捍衛國家安全,挫敗台獨分裂活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表示,美國官員若敢再一次訪台,解放軍會再來,「攻台」只是一個操演性的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就能把「演習版」激發成「實戰版」,未來美國國防部長或國務卿敢來台灣,「共軍飛彈就飛過來」。 不只在台灣海峽軍演,共機更加碼擾台,根據國防部公布數據與航跡圖,今天早上7時至11時,就有18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西部、北部、西北4空域,國防部連發24次廣播驅離,內容還幾度出現:接近我領空,而非慣用的空域或ADIZ,顯見共機抵近程度緊急、狀況罕見。 針對共軍近期軍事活動頻率、強度增加,背後意涵為何?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可從幾個面向解讀共軍目的,第一、有軍隊就要訓練,軍隊不演練、戰力無法維持;第二、共軍強調是「實戰化」演練,難道要虛假化演練?唯有「實戰化」才能真正了解軍隊戰力;第三、共軍在台灣海峽演習,重點在有無發布空域、海域航行禁令,若有、就是「實彈演習」;海峽兩岸情勢如此緊張,擦槍走火機率遽增,這是大家都不樂見的。另外,從大陸國防部長任國強的發言可發現,中共黨中央意志,防獨是真的,但絕對無意「魯莽」促統,這是必須要認清的,但當兩邊軍事活動這麼接近,這些戰爭載台都是人為操作,會不會因一時氣憤,或情緒控制不當擦槍走火,這是兩岸必須慎防的。 至於美中台都謹慎、避免開第一槍,中國大陸增強軍事壓迫力度,仍會堅持不開第一槍?對此張競表示,解放軍教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然後「後發制人」,尤其是有計畫的大規模軍事行動,必定遵循這原則,「兵器就是兇器」,操作兵器的是人,可能因誤判,以為別人擊發第一擊、必須還擊。為避免開第一槍,首先必須對我空軍紀律有信心,再來維持軍事溝通與聯繫的管道,最後,正確認知對岸言行意涵,旨在防獨、不在促統。
    2020/09/18 18:34
  • 川普前國安顧問波頓出書 拋震撼彈

    美國政壇震撼彈!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去年九月遭川普用推特開除,他即將要推出新書,揭露川普種種不當外交決策。波頓新書中最傷川普形象的爆料,就是川普上任來就扛著「抗中」大旗,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但其實他曾在去年的G20峰會上,懇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多買美國的黃豆和大麥,幫他拉攏農業州以打贏連任選戰;另外川普還附合習近平,贊同建立維吾爾族集中營。川普也曾用麥克筆的筆尖比喻台灣,意指台灣和中國大陸在他心中的地位懸殊。波頓新書勢必衝擊川普選情,白宮也極力想阻止新書上架,目前司法部已經對波頓提告,指控新書洩漏國家機密。
    2020/06/18 19:59
  • 李孟居證實遭陸方扣留 陸委會籲完整說明案情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表示,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依法審查。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呼籲陸方完整說明案情,並確保李孟居應有的司法權益。
    2019/09/11 14:40
  • 快訊/枋寮鄉政顧問失聯 國台辦:涉國安罪遭查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上個月從香港前往大陸後失聯,今天上午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證實:李孟居涉嫌從事危害大陸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經被依法遭審查。李孟居是在8月前往大陸後與家人失聯,到目前已經有三個星期的時間。
    2019/09/11 13:09
  • 李孟居赴港後失聯 國台辦:涉嫌危害國安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上個月赴香港後至今失聯約3週,引發關注。對此,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表示,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2019/09/11 13:07
  • 枋寮鄉顧問李孟居失聯 國台辦: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證實,日前赴港旅遊後失聯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2019/09/11 11:3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