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雙胞胎調查存款新北市台灣小額借款奧運即溶咖啡澎湖金門7日遊報案
  • 搜尋:

    大學自主 結果共58筆

  • 大學生經費僅10萬比私幼都低! 貧窮高教投資哪來競爭力

    台灣少子化海嘯來襲,各大學面臨學生銳減,但政府經費補助有限,學雜費又凍漲多年,讓大家苦哈哈,現在大學校長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募款,即使是龍頭台大,也面臨經費的挑戰,就有校長說,台灣高教必須好好重新規劃,究竟是要走國家投資路線,還是像美國一樣完全大學自主,學費由校方決定,而不是在兩者間游移,無法讓學校好好辦學,也無法做出特色,最後走向平庸化的高等教育。
    2023/01/31 23:11
  • 清華海峽研究院爭議 范雲:大學自主不應無限上綱

    清華海峽研究院於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且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曾參與揭牌,引發外界爭議。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偕民間社團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學自主跟交流不應無限上綱,學校應與國家一同守護關鍵技術。
    2021/11/10 14:23
  • 快訊/銘傳「台北校區」大三生確診 全校累積3人

    銘傳大學發出公告,台北校區一名大三學生確診,據了解是被同住的母親傳染,已經請5月12、13、14日一起上課的同學自主健康管理,也通知被匡列需要接觸的人,這也是銘傳大學第3名確診學生,前兩名都是桃園校區的學生,分別在15和17日都有發出公告。
    2021/05/21 12:21
  • 台藝大拆連儂牆、禁再設立 學生批「干涉自由」

    香港議題發酵,各校過去也都有設置連儂牆,但台藝大學生表示,最近學校要拆除連儂牆,還新設規定說未來只要涉及政治宗教類議題不能再設置相關文宣,讓學生不滿,表示學校干涉言論自由。校方回應是因為張貼時間快到才會跟學生商議,規定也都可以再商量。文化大學則是曾經過連儂牆的風波,現在沒有設置張貼時間也會定期維護,避免爭議再次發生。
    2020/06/02 20:06
  • 中原教學爭議 講學自由及尊重學生感受各有看法

    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因為教學爭議,遭校方要求向陸生道歉,有支持者認為應維護學術與講學自由,另有心理諮商教授認為,尊重學生心靈感受,彼此尊重,發揮大學自主精神。
    2020/05/13 16:17
  • [觀點] 墮落的大學,失能、失格的人事與一校之長

    今日大學的人事行政人員,其專業評判和眼界若明顯跟不上時代腳步,則其論證之依據,不但勢必與矢志「排除障礙」、「自由發展」的大學目標相去甚遠,且恐還會讓自己,直接淪為大學的「發展障礙」,甚或校長濫權的「指定代打」!
    2020/03/01 14:00
  • 「用命拼」!葉俊榮惜別會高歌 「堅持」對的事

    昨天辭任的教育部長葉俊榮,教育部內所有同仁舉辦了惜別茶會,替他歡送,葉俊榮感性又理性,還唱起了《堅持》,表達自己的心聲,不少國立私立大學校長也都出席,感謝他做了勇敢決定,捍衛了大學自主。
    2018/12/26 19:25
  • 台大自主聯盟:如政治干涉大學自主將奮起撻伐

    教育部長葉俊榮昨天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任台大校長,台大自主聯盟今天表示支持與歡迎,也提到不論誰執政,若以政治手段不當干涉大學自主,將成為奮起撻伐的對象。
    2018/12/25 10:53
  • 快訊/教育部要求交報告 台大:未來將提出

    最新消息!台大發出聲明,表示樂見教育部尊重落實大學自主,以及注重臺大師生權益,讓校長遴選案塵埃落定。對於教育部所提出改善報告,臺大表示會將在未來加以改進,提出相關報告。
    2018/12/24 21:16
  • 快訊/拔管案釀敗選? 葉俊榮:檢討校長遴選制度

    爭議已久的台大校長遴選案,隨著選舉結束,也有許多大學自主團體認為,民進黨這次敗選跟拔管案件也有關係,因此要求教育部 要盡速聘任管中閔,教育部長葉俊榮上午出席活動回應,教育部對於校長遴選制度有做檢討,最近會對外公布這些制度的興革方向。已經在安排對外說明。
    2018/12/01 12:19
  • 快訊/不甩監院糾正! 台大拒重選「與教部打官司」

    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報告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目前進度,即使教育部要求校長遴選委員會重新投票產生校長人選,監察院也糾正台大選校長未依法行政,但台大校方仍堅持原先立場表示會繼續透過行政救濟,包含訴願、釋憲等等來釐清爭議與大學自主的範疇,這也代表台大可能會有三年沒校長。
    2018/10/20 12:15
  • 台大校長爭議 葉俊榮盼遴選部門勇敢承擔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的精神,期待校內負責遴選的部門要勇敢承擔起瑕疵補正的作為,才能夠讓校長產生後有更完整的正當性。
    2018/10/05 10:37
  • 葉俊榮接教長 台大盼校長遴選尊重大學自主

    行政院今天宣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接掌教育部長,台大校方表示,希望教育部能依據大學法精神,在大學校長遴選上尊重大學自主,新部長也是台大人,希望能多為台大考慮。
    2018/07/12 12:24
  • 「有良心的人不敢接教長」 李嗣涔挺台大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已經持續半年,學術界遭到政治攪亂,前台大校長李嗣涔首次現身記者會,號召全台十多所頂尖大學,包含台、清、交、成、政等,成立全國大學自主聯盟,而前教育部長吳茂昆也被監察院彈劾,但中研院表示院士是榮譽職,特聘研究員身分暫時不解職,教育部則表示,台大校長遴選爭議要等行政訴願結果再來打算。
    2018/07/06 18:46
  • 快訊/挺管中研院士提案 籲教部尊重大學自主

    今天中研院院士會議,人文及社會科學組全體院士提案,關於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與遴選結果,請教育部遵照「大學法」規定及精神,執行校長聘任,提案雖未提到管中閔與台大,但明顯與管案有關,最終經投票表決,有80票贊成通過。
    2018/07/03 18:23
  • 快訊/教育部拔管後 管中閔首次赴陸學術交流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被教育部駁回聘任之後將首度赴陸演講,他將在24日下午參與在大陸東北財經大學舉辦的第四屆東北計量經濟研討會,以學者身分進行演講,這是拔管案150天之後管中閔首度赴陸,由於拔管案涉及學術自由及大學自主議題,在大陸與東亞地區的學術圈引起廣大議論,預料管中閔此行也會備受矚目。
    2018/06/23 15:58
  • 「管教授」現身財金系 幽默求支持大學自主

    台大畢業典禮,管中閔雖然沒有現身,但他出席財金系的系上的畢業典禮,這也是台大提訴願後他首次露面,還是出席公開活動,被媒體團團包圍也很低調,說自己不重要,也沒有回應遴選案爭議,不過他的心情不錯,致詞時還自嘲,因為校長遴選案風波才讓學生都知道自己是誰,而且也幽默開玩笑,要大家支持大學自主。
    2018/06/10 18:25
  • 出席台大畢典 管中閔贈畢業生「這八字」

    台大舉辦畢業典禮,管中閔應財務金融學系邀請出席,他送給畢業生八個字「洞察趨勢,與時俱進」,同時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支持大學自主」。而在場外,支持台大自主的學生則在校內設攤,印製500份惡搞版畢業證書,校長欄位是「尚布了」,部長欄位則是「泉夏苔」,讓人看了莞爾一笑。
    2018/06/10 16:31
  • 快訊/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管中閔提訴願

    教育部不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根據本台掌握的消息,除了有台大學生以及台大校方提起訴願之外,管中閔本人也已經委任律師群提出訴願,管中閔方面表示,對統治權力介入台大校長遴選與聘任、恣意侵犯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管中閔即使打到大法官釋憲,也會堅定到底。
    2018/06/05 11:59
  • 快訊/遴選委員「遭約談」 台大:不應造成寒蟬效應

    台大發出聲明,針對最近有部分遴選委員被台北地檢署電話通知以「證人」身分約談,本校雖然尊重司法,但對此表達強烈關切,特別是遴選委員會還在運作中。希望司法之執行應審慎為之並謹守程序正義,不應該造成寒蟬效應,對於遴選委員也不應該造成困擾或恐懼,甚至損及大學自主的精神。
    2018/05/23 19:44
  • 看拔管案 連勝文:教訓這群政治流氓失去「權」與「利」

    教育部「拔管案」持續延燒,台大師生4日在校園舉辦「新五四運動」,呼籲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對此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也提出看法,「如果大家都無法再忍受這群粗暴的流氓,那真正能做的,就是想辦法讓他們失去『權』與『利』,這絕對是給他們最强的當頭棒喝!」
    2018/05/06 10:07
  • 台大新五四運動 椰林大道挺管反管各自表述

    教育部日前駁回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遴選結果,今天支持、反對管中閔的師生在台大校園發生言語衝突,有台大師生發起新五四運動,但取消停課抗議,前總統馬英九等人則到場聲援大學自主行動。
    2018/05/04 17:33
  • 綁黃絲帶聲援大學自治 成大爆推擠衝突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惹議,成功大學10多名現任及退休教授組成的「成大人校園自主行動聯盟」今天在成大榕園綁黃絲帶聲援大學自治,卻引來成大多名學生抗議,雙方數度發生推擠衝突。
    2018/05/04 15:20
  • 藍闖吳茂昆辦公室綁黃絲帶 綠:適可而止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聲援新五四、挺大學自主的黃絲帶運動,並突襲教育部長吳茂昆辦公室,在辦公桌周邊綁上黃絲帶表達不滿。民進黨團表示,政治操作應適可而止。
    2018/05/04 12:51
  • 快訊/台大新54運動不罷課 1620背對行政大樓靜坐

    台大校長卡管爭議,原本學生打算在今天進行新54運動,罷課,剛剛臨時宣布暫緩行動,和學校一起呼籲教育部不要侵害大學自主,聲援活動從下午4點20分開始,師生將會背對行政大樓靜坐,晚上6點舉辦愛台大晚會,預計有5千人會參加。
    2018/05/04 11:4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