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辦公室戀情深交YouBike女人我最大陽帆台東大武鄉台9線黎明詩米酵菌酸猥褻犯桿菌
  • 搜尋:

    大國外交 結果共26筆

  • 習近平新年致詞 提到「台灣問題」言詞強勢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表2024新年致詞時提到,「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再度展現出統一台灣的企圖,而今年習近平的口吻比去年更加強硬,讓外界認為,是反映出對台灣選情的焦慮。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把中國大陸放在大國外交,也就是中美競爭的全球政治架構當中,就會發現過去這幾年,尤其兩岸關係降到谷底的情況下,中國大陸對台政策已經開始走自己的路,也就是慢慢地思考中國大陸應該要採取什麼樣的對策,來面對台灣現在的一些變化,而台灣的變化如果都沒有辦法進行溝通的話,北京當局又應該要如何繼續往前走,有兩個重點要注意,第一個、北京當局的對台政策在過去8年當中,逐步地出現一個雛形,也就是越過官方的交流,試圖跟台灣社會內部進行融合,第二個、對外盡可能地避免台獨或台獨的主張在國際社會上得到更多的支持,這一點在國際政治上對台灣確實有造成壓力跟限制,但也必須回過頭來說,對內跟對外,目前北京當局的對台政策,看起來越來越像是自己走自己的路,也就是不太考慮台灣的反應。」
    2024/01/02 14:40
  • 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 籲以哈應立即停火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以巴問題特別視頻峰會,呼籲盡快召開更具權威性的國際和會,凝聚國際促進和共識,推動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全面、公正、持久解決。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透過金磚峰會的國際舞台,呼籲以巴衝突大和解或是要趕快找到和平的方法,所傳遞出來的風向跟國際政治氣氛相符合,從大國外交的態度來強調和平的重要,但背後所蘊藏的目的,如果仔細觀察,北京當局正在逐漸打造新氛圍、傳遞善意。」
    2023/11/22 15:30
  • 觀點/秦剛失蹤事件提醒全世界 中國是和我們不一樣的國家!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近日銷聲匿跡,自6月25日在北京與越南外長裴青山會晤後,就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各種揣測,小道消息不絕如縷,有瘋傳他捲入桃色事件,也有傳他牽涉大國博弈,情節離奇堪比好萊塢電影。
    2023/07/19 14:24
  • 中國.加拿大互逐外交官 兩國關係降至5年新低

    中國與加拿大再次出現激烈齟齬,雙方互相驅逐外交官員。事件導火線是因為有加拿大國會議員因為支持新疆維吾爾人,竟然遭北京當局鎖定,試圖對這名議員與家人展開制裁迫害,以便殺雞儆猴讓加拿大人停止反華。事件上周曝光後,遭鎖定的議員要求把參與迫害的中國駐加拿大外交官驅逐出境,而加國外長周一(5/8)正式宣告驅逐,中方週二(5/9)也驅逐加拿大外交官作為報復。這讓兩國關係在2018年華為孟晚舟事件惡化之後,再次陷入冰點。
    2023/05/09 19:50
  • 展大國外交成效 習近平接受70位駐京大使國書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接受70位外國駐京大使的派任國書,重申大陸將走「和平發展」道路,願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與各國人民深化友好情誼,擴大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北京當局近幾個月的大國外交展現非常強勢的成果,雖然有一些紛擾,但整體來說過去這幾個月大陸的外交政策,成功拉攏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也成功進入到中東地區做調停工作,這讓世界很多國家,尤其是非傾向美國、西方民主的國家有受到一些影響,甚至認為大陸的外交政策是非常成功的。」
    2023/04/26 15:42
  • 觀點/中國大使盧沙野連番撒野 為何還深得信任?

    中國3月兩會結束後,習近平展開大國外交,陸續也有多個國家的外長與元首到訪,包括西班牙總理桑契斯、法國總統馬克洪、新加坡李顯龍、馬來西亞總理安華,還有巴西總統魯拉等,不僅被中國視為一系列的外交勝利,甚至還產生出「八方來貢,萬國來朝」的幻象。
    2023/04/25 15:49
  • 滾出去!盧沙野戰狼言論引眾怨 陸外交部急滅火

    大陸駐法大使盧沙野日前稱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地位,這番談話讓近80名歐洲議會議員聯名要求法國將盧沙野驅逐,對此,大陸外交部積極切割並回應,這是盧沙野在電視辯論中表達的個人觀點,各界不應該過度解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盧沙野的發言造成大陸跟東歐國家的關係出現緊張局勢,尤其最近大陸採取大國外交,積極跟歐洲國家及沙烏地阿拉伯等建立友好關係,故大陸外交部趕快出來滅火,並強調這是盧沙野自己本人的看法,同時,盧沙野的社群網站也做出承諾,指大陸官方的態度跟東歐國家是沒有改變的,這些動作都在顯示,盧沙野的發言確實讓大陸正在做修補的動作。」
    2023/04/25 15:35
  • 人口將被印度超越 陸外交部開酸:既看總量更看質量

    針對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印度人口今年中以前將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意有所指地說,一國人口「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中國的發展動力依舊強勁。
    2023/04/19 17:23
  • 習元年啟動!習近平續任大陸國家主席 翁履中:對台政策不變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0)早以2952票全數贊成,再次當選大陸國家主席與中央軍委主席,完成「三位一體」,也正式開啟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同時也代表屬於習近平一個人的時代正式登場。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現在北京當局對外的大國外交路線,及對台灣工作的相關人士安排,在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後,可以說是塵埃落定,整個組織架構看得非常清楚,北京當局對於對外及對台灣的政策都有一定的路線,在台灣如何看待大陸未來的發展,長期以來,北京當局對台灣的政策沒有太大改變,台灣要思考的是,接下來在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內,有沒有辦法在中美的緊張或鬥而不破的狀況下,能夠抓緊時間找到屬於自己的談判籌碼,能夠從被動化為主動,接下來的幾年之內,台灣是否能夠站穩腳步,有明確的方向,相對大陸或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台灣是否也能夠拿出理智跟比較有戰略思維的準備。」
    2023/03/10 16:04
  • 圖輯/江澤民逝世 20年前與柯林頓、金正日擁抱合照曝

    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今(30)日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逝世,享耆壽96歲。江澤民於1989年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2002年才卸任,任期長達13年。在任期間,江澤民承襲了鄧小平的思想,另一方面積極發展與各國的外交關係,使中國大陸的國際地位迅速提高,他的外交路線被許多評論家稱為「大國外交」,而他與多國領袖見面、擁抱的畫面也都一一被記錄了下來。
    2022/11/30 18:11
  • G20秀大國外交 習近平1日會8國領袖

    G20峰會第一天,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口氣和八國領袖會面。除了和南韓總統尹錫悅討論約束北韓挑釁行動外,也在中澳關係惡化後,第一次與澳洲總理展開對談。對此有外媒分析,習近平在外交求表現,是為了穩住大陸內部,因為疫情管控所引發的社會不滿和經濟疲弱等壓力。
    2022/11/16 13:09
  • 中共20大/稱反對霸權 習近平: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20大),1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總書記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中,提到大陸未來對外關係的走向,要走一種「特色大國外交」模式,與其他國家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霸凌或任何與單邊、保護色彩有關的行為,不會進行對外擴大或稱霸的舉動,嘗試提昇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和國際形象。
    2022/10/16 14:04
  • 七中全會公報重申習核心地位 為20大暖身

    被視為二十大預備會議的七中全會發表公報,公報中「兩個確立」強調習近平在全黨的核心地位,並高度肯定其過去5年治績。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表示「中共第19屆七中全會通過了二十大政治報告、共產黨黨章修正案等3份文件,並提請中共二十大來審議。有關中共中央政治局過去一年的政績,公報列舉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積極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香港回歸25周年以及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和妥善應對烏克蘭危機帶來的風險挑戰。」
    2022/10/14 16:38
  • 歷史性的一週!鎖定本週TVBS《文茜的世界周報》

    過去的一週,我們共處一個難以言喻的一週。台灣窄窄的海峽,「太平洋的風」,都成為戰火代名詞。我們看到大國外交,如何對抗之餘細膩入微的避開戰爭。行家也驚心動魄的目睹中國大陸早已準備好的對台灣武統模式:「封鎖逼迫阻絕外援」,謎底終於揭曉。
    2022/08/07 20:40
  • 批評中國武嚇台灣 德外長:不接受「大國侵略小國」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批評中國武嚇台灣,表示不接受大國侵略小國。中國外交部今天表示已向德國表示抗議,要求德國不要干涉中國內政。
    2022/08/03 08:54
  • 普欽出兵烏克蘭 刺激德國打破傳統對俄政策

    俄羅斯總統普欽悍然出兵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隨即宣布將大幅擴充軍力,堪稱是德國外交的分水嶺。這個歐陸經濟大國彷彿久夢初醒,在普欽的刺激下與過去偏重貿易和對話的對俄政策一刀兩斷。
    2022/02/28 23:50
  • 拜習視訊鋒會落幕!「台海議題」美中雙方各自表述

    拜習視訊峰會16日落幕,雙方對於「台海議題」仍未達成共識,會後陸方有何反應?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會後北京所公布的內容,與外媒公布有些許差異,省略了拜登強調『不樂見改變台海現況』的發言,導致『台海議題各自表述』的窘境。而以大陸『大國外交』特色來看,這次拜習會對陸方來說,主要應該是為了達到『大內宣』的目的。」 另外,與會人員除了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外,大多為國安、政治,及經貿相關官員,此場引發全球關注的會晤,後續是否有任何發展?陳韻雯說明,「北京政府似乎對此會議相當滿意,各官媒紛紛以大篇幅報導,新華社甚至稱『會議傳遞積極信號』,但環球時報也擔憂美方是否能落實此『善意訊號』。」陳韻雯補充「美中競爭勢必會繼續,但此會晤讓雙方能有效管控分歧,避免競爭態勢升溫或失控。」
    2021/11/17 15:05
  • 加國會指大陸對維族種族滅絕 北京:堅決反對

    加拿大國會22日通過動議,指中國在新疆地區對待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方式構成種族滅絕。中國外交部今天回應時批評此舉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堅決反對,已向加國提出嚴正交涉。
    2021/02/23 17:53
  • 價格戰!大陸疫苗低價問世.外交雙管齊下搶市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通過表決,以17票贊成、4票反對,同意輝瑞疫苗對16歲以上民眾是有效的,也就是說,現在只等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周日表決批准,就能開始施打,而另外一款莫德納疫苗的審核將在下周展開,但這兩款疫苗,也是全球目前市面上最昂貴的,輝瑞疫苗一劑要600台幣,莫德納一劑更上看1100台幣;但中國大陸「科興生物」所研發的疫苗,一劑價格只要370台幣左右,自然獲得拉丁美洲國家青睞,甚至已經獲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授權批准,全球正掀起一波搶疫苗大戰,其中牽扯到大國外交和龐大利益,但在這些角力的背後,還有67個貧困國家沒有經濟實力,能搶購疫苗,眼看富裕大國瘋狂囤積疫苗,數十億的貧困國家人口,恐怕永遠都沒有接種疫苗的機會。
    2020/12/11 20:00
  • 【觀點】黃介正:蔡英文的南太地緣戰略

    蔡英文總統3月21日至26日出訪南太友邦帛琉、諾魯、馬紹爾,相較於新聞報導中的大國外交往來,對於我外交困境無奈並幾乎麻木的國人來說,到這些地圖上不易找到的南太島國訪問,實有必要,卻也悲壯。
    2019/03/21 14:00
  • 習近平上台打「大國外交」 5年走訪全球56國

    中共19大會議,揭櫫未來5年的施政方針,過去5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打大國外交,採取積極主動的外交策略,一共出訪28次,訪問了56個國家,也積極爭取主辦國際外交會議,發揮主場外交的優勢,爭取國際發聲權。
    2017/10/19 21:28
  • 重點新聞彙整/巴拿馬宣布斷交 台邦交恐如骨牌倒?

    我國外交陷入極大危機,2016年底西非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才宣布與台灣斷交,13日運河大國「巴拿馬」也宣布和台灣分手!不到一年時間,蔡英文政府接連失去2個邦交國,讓外交情勢陷入危機。不只失去邦交國,自從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台灣在國際上地位不斷被打壓,也有不少聲浪撻伐蔡政府的對外策略,是否需要被人民重新檢視。
    2017/06/13 10:27
  • FOCUS/F-35B首度海外部 署駐日美軍岩國基地

    美國最先進的海軍陸戰隊專用戰機F-35B,首次部署到海外,而且是放在距離朝鮮半島僅300公里的美軍駐日岩國基地,對北韓和中國大陸都形成威脅,此時日本防衛相出訪美國關島考察薩德系統,首相安倍則先後到訪亞太四國,表達對南海爭議的關注,就在這般氛圍下,大陸發表了一份「亞太安全合作白皮書」,洋洋灑灑1萬6千多字,搶在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之前先倡議大國合作。
    2017/01/12 19:47
  • FOCUS/普欽麻吉當美國務卿 美孚CEO獲川普指派

    川普終於宣佈內閣名單中最重要的職務,掌管美國外交的國務卿,來自全球最大石油公司美孚石油的CEO提勒森,64歲為企業工作40年,一路從小工程師當上執行長,擅長和中東以及俄羅斯這些產油大國較量談生意,將公司發展成全球市值最高的能源公司,但卻因為和戰鬥民族的關係太緊密引發爭議。2013年俄羅斯總統普欽頒給他,象徵對外國人最高榮譽的友誼勳章,提勒森又因為企業利益,在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的立場上批評美國制裁,現在這位親俄的CEO要當國務卿,使得美國政界引議論紛紛。
    2016/12/14 19:49
  • FOCUS/東西岸共25城市串聯 繼續上街反川普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都瀰漫一股不安的情緒,因為選前川普把極端歧視性言論掛在嘴邊,現在「川普效應」 甚至進入美國校園,連小學生都說要把中南美移民同學趕回墨西哥,讓不少移民家庭憂心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國際政治學者Ian Bremmer分析,川普上台後,美國將不再是自由世界的領袖,往後各國各自為政,世界將無大國領袖,川普重視當前的利益,也將使美國外交政策更像中國的外交政策。
    2016/11/11 19: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