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飛飛一杯酒地震氣象雷雨學校停課淹水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國暴雨酒類
  • 搜尋:

    多邊主義 結果共37筆

  • 俄外長擔任UN安理會輪值主席 慘遭各方譴責

    俄羅斯擔任本月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周一主持了多邊主義,和聯合國憲章的相關會議,歐盟27 位大使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抨擊俄羅斯發動戰爭,造成給人民巨大痛苦和破壞。
    2023/04/25 11:48
  • G20外長會聚焦烏俄戰 莫迪:盼各國消除歧見

    G20外長會議,今天在印度新德里登場。印度總理莫迪致詞時表示,全球多邊主義面臨危機,敦促各國消除歧見,重新凝聚共識。由於大陸外長秦剛也前往印度與會,西藏海外流亡團體,前往中國大使館抗議,一度爆發衝突。
    2023/03/02 17:58
  • 學者:布林肯提戰略布局「3概念」 確立多邊主義抗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發表中國政策演講。學者表示,布林肯以「投資」、「結盟」和「競爭」3概念闡述戰略布局,也揭示美國將藉印太經濟架構等多邊建制,與盟友共同抗中。
    2022/05/27 20:45
  • 拜登亞洲行硬中帶軟 分析:展現彈性外交政策

    美國總統拜登5天的亞洲行中,雖在與日韓的峰會中強硬表態,但也在有印度參與的QUAD峰會中放軟調性。學者認為,這展現拜登重視彈性和多邊主義的外交政策風格。
    2022/05/25 22:39
  • 美國威信不再? 召開東協峰會碰釘子 實質牛肉是關鍵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後內憂外患不斷,除了國內通貨膨脹問題、烏俄戰火延燒,現在更傳出連印太戰略也出現警訊,原定要在3月底舉行的東協(ASEAN)領袖特別峰會,因為多個成員國,表示不克與會而無限期延後,甚至中東兩個重要盟國政要都拒接拜登電話。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對拜登政府而言這的確是個警訊,但不到外交萬劫不復的地步,因為印太戰略是拜登政府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除了恢復美國的領導威信,還有多邊主義政策等,是很重要的一環。」
    2022/04/04 16:02
  • 習近平入聯50週年談話 細數大陸貢獻未談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發表談話時,細數中國在聯合國的貢獻,並強調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實踐多邊主義。
    2021/10/25 12:51
  • 護人權!美要求UN「對陸行動」 李大中:屬拜登外交競爭策略

    正值中共慶祝建黨一百年之際,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發表公開信,呼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立即採取措施,密切監督、評估中國大陸的「嚴重侵犯人權」行徑。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人權並不是美中外交競爭上的新議題,拜登政府想佔領民主高地,利用多邊主義對北京施壓,以重回全球領導地位。」 另外,中國大陸在甘肅玉門沙漠地帶,建造100多個洲際彈道飛彈的發射井,顯示北京可能在大幅擴展核能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大陸迅速擴張核武能力令人擔憂,呼籲北京降低破壞穩定軍備競賽的風險,和美方交涉。
    2021/07/02 14:50
  • G20外長會互槓捐疫苗 王毅:美國沒捐我們多

    G20外長會議,6月29日在義大利落幕,這次討論焦點之一就是疫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重申要以多邊主義,帶領全球對抗疫情;不過,中國大陸也喊出多邊主義,暗批美國是「假多邊,真擴權」,還諷刺說,美國說要捐疫苗,捐的數量還沒我們多。
    2021/07/01 22:18
  • G20外長會議 美國務卿布林肯籲全球合作對抗疫情

    二十國集團G20外長,周二在義大利南部城市馬泰拉,舉行新冠疫情爆發後的首次面對面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全球加強合作對抗疫情,中國外長王毅則暗諷,多邊主義不應淪為口號。
    2021/06/30 15:10
  • G20外長會議聚焦新冠疫情 美中外長暗交鋒

    20國集團(G20)今天在義大利南部城市馬特拉(Matera)舉行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帶頭呼籲全球加強合作對抗疫情,中國外長王毅則稱多邊主義不應淪為口號。
    2021/06/30 10:37
  • 中義外長通話 王毅:盼歐方堅持戰略自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1日應約與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通話。王毅提出,希望歐方堅持戰略自主,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中歐關係行穩致遠。
    2021/06/22 10:30
  • 美中外交再戰!拜登施壓以色列停火 北京盼美言行一致

    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持續,在美國總統拜登要求降溫下,促停火的外交動作不斷;不過今天以色列還是繼續轟炸加薩,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也繼續用火箭回擊。哈瑪斯資深官員向CNN透露,雙方最快24小時內就會停火;但以色列部長表示,以色列在達到目標後,才會停止攻勢。11天下來兩方衝突已造成200多人死亡,一向力挺以色列的美國,多次在聯合國安理會反對,要求雙方停火的聲明,目前法國正在研擬決議案草案,中國大陸則趁機要美國言行一致,回到多邊主義。
    2021/05/20 19:53
  • 習近平博鰲視訊演講 暗批個別國家單邊主義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視訊致詞,暗批「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又稱國與國相處,不能「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2021/04/20 12:24
  • 得台灣得天下?!台引美中覬覦 翁履中:憂美為利益放棄

    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的英國著名史學家尼爾·佛格森投書「彭博」指出,相較於中國大陸只專注於「得台灣得天下」,美國同時間擔心過多國際議題,恐因此失去外交施力重點。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對於美國來說,台海議題僅是世界各地紛爭中的其中一項,但台灣議題卻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目標,也意謂著台灣恐怕是大陸非解決不可的問題。台灣須看清真相,若美國印太軍事實力持續遭大陸追平,屆時恐怕會為了利益被迫放棄台灣。」 另外,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艾奎里諾表示大陸攻台的時間點恐怕比想像中還要早,翁履中認為「美軍方此舉除了是向大陸喊話外,也暗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優勢逐漸衰退,急需增加預算。其實針對『增加預算』,拜登仍希望採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軍方則認為透過多邊主義制約大陸恐怕不夠,而且除了美國須增加軍事實力外,也須幫助台灣增加軍事實力。」
    2021/03/24 15:52
  • 齊抗中?「美日同盟」愈趨明朗 翁履中:日對美仍持懷疑態度

    美國與日本互動頻繁,兩國下星期將於東京召開「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現又傳出拜登政府準備邀請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訪美計畫將視疫情變化,盼能早日實現。」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日安保條約是拜登多邊主義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其實日本對拜登政權仍持懷疑態度,包括『拜登是否會與歐巴馬相同,將重返亞洲口號化』以及『美國能否成為可信賴盟友?』。」 另外,美國前總統川普先前堅持撤離駐阿富汗軍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對阿富汗政府提出警告「若無法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屆時塔利班很可能發動一波春季攻勢。」翁履中認為「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具有投射作用,全球各國盟友都看在眼中,拜登現在需要讓西方盟友知道美國仍有帶領作用,若輕易放棄阿富汗,將會產生負面效果。」
    2021/03/09 17:07
  • 布林肯參與歐盟外長會議 談疫情及大陸等迫切議題

    歐洲聯盟今天召開外長視訊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受邀參與。會議聚焦疫情、中國及氣候變遷等迫切全球議題;布林肯會中強調,美歐應以民主、人權與多邊主義為基礎,共同面對挑戰。
    2021/02/23 09:26
  • 拜登外交處女秀 高喊美國回來了!聯歐抗中俄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一個月,從外交到內政,處處展現與前任川普的不同。拜登首次「虛擬訪問歐洲」,在在強調美國將會重回國際組織,也會重啟與歐洲各項磋商接觸,同時呼籲民主國家必須一起對抗中俄等獨裁政權。內政上,拜登則徹底翻轉川普移民政策,開始讓申請庇護的中美洲移民,在等待案件審理期間入境美國;也提新法案,為1100萬已入境的非法移民,開闢8年歸化的途徑,民主黨已經把法案送交眾議院,但共和黨並不支持,想要在參眾兩院推大規模移民改革法案,恐怕不容易。
    2021/02/22 19:51
  • 首場外交政策演說 拜登:大陸是主要競爭者

    美國總統拜登任內第一場外交政策演說,點名大陸是美國的主要競爭者,表示對抗大陸的關鍵在透過重建美國實力、和盟友夥伴合作、加強多邊主義、以及恢復美國道德權威,而緬甸政變,美國考慮對跟緬甸軍方相關的個人及實體進行制裁。
    2021/02/05 11:12
  • 美友台法案無法如期通過?翁履中:免擔心!國會對台十分支持

    這屆美國國會期將在明年1月3日結束,先前所提出與台灣有關的「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可能面臨未通過因此失效的狀況。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有可能不會在會期內通過此法案,但其實國會內民主、共和兩黨皆十分支持台灣,就算此法案沒有如期通過,接下來也有陸續釋出其它友台法案的可能。」 另外,引發全球關注的還有英國與歐盟的關係,首相強生坦言有可能無法談妥「脫歐貿易協議」而強制脫歐,若以美國角度來看,拜登政府會如何面對此事?翁履中認為「拜登一向強調多邊主義、國際合作,所以應會保持中立,再加上拜登將延續過去川普在高科技以及5G的諸多政策,只要英國與歐盟願意在這兩個議題上配合美國,拜登應該會選擇雙方討好。」
    2020/12/11 15:00
  • 拜登介紹外交國安團隊 誓言美國將再度領導世界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在介紹他的外交和國家安全團隊時表示,他明年元月上任後,美國準備在全球舞台再度扮演領導角色,並矢言與美國的盟邦合作。
    2020/11/25 12:33
  • 歐盟檢討貿易政策 歐洲議會黨團挺歐台貿易談判

    歐洲議會今天針對歐洲聯盟貿易政策檢討進行辯論,比利時籍議員馮安蘭代表主要黨團之一的社會民主黨團發言,呼籲歐盟執委會與台灣展開貿易談判。
    2020/11/25 12:26
  • 「中國不搞小圈子」 習近平APEC上暗酸川普

    今年的APEC領袖峰會,因為疫情關係,改用視訊進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多邊合作,暗批川普說,中國不會搞封閉的「小圈子」,而川普預定今晚會發表談話,由於這可能是他卸任前最後一次國際活動,他的發言備受矚目。
    2020/11/20 18:51
  • 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亞太15國簽署RCEP

    包括東協10國,以及中、日、韓、澳洲、紐西蘭在內的15個國家,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減降關稅的貨物貿易項目達到9成以上;經濟學家分析,RCEP成立之後,代表全球三分之一經濟體將成為一體化的大市場,大陸總理李克強更說,RCEP的簽署,代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勝利,暗指川普挑起的全球貿易戰,被中國的發起的「自貿朋友圈」所突破。
    2020/11/16 22:21
  • 拜登當選日 台灣危機時?邱師儀:美對中、對台政策看「這批人」卡準

    美選投票日將屆,美國總統川普反中政策也台美關係也日趨升溫,但近日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學者分析,若是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他的對中政策將會對兩岸關係帶來很大影響,一旦拜登對中政策讓北京當局認定「武力犯台,美國不會馳援台灣」,中國大陸便會加大力度方方面面強壓台灣。 胡佛研究所學者強調,民主黨政府過去被中國大陸視為「軟弱美國政府」,拜登的勝選,中國大陸或將放膽重啟「具侵略性的」對台政策,此項結果,也將扭轉過去幾年美國在台美關係上所做出的進步。一場美國大選,卻大大影響太平隔岸的台灣前途!究竟川普、拜登誰入主白宮,有助台美關係?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今(21日)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川普現已替台灣打好基礎,包括「台美官員互訪」或「對台軍售先進武器」,即便最後是拜登當選,基本上仍會延續這些政策。只是川普、拜登比較不同的是,外交政策上,拜登採取的「多邊主義」、川普則是「單邊主義」;兩岸政策上,拜登是主張「戰略模糊」,不僅對台言論模糊,對中國大陸也是搖擺不定,會否因為疫情與美中貿易戰、南海爭議等角力,令拜登對中政策有所調整,目前仍充滿變數。 邱師儀進一步分析,不論是拜登或川普,他們對台灣其實了解不多,或許對中國大陸有基本立場,但具體的對中政策,也都交由幕僚研擬,我們從台灣立場觀察這兩位候選人未來政策,其實更該研究其周圍的幕僚團隊,包括:主管亞太事務、經貿等官員,更為實際、也更重要。至於,到底蔡政府是否「單押」川普勝?或其實對美選結果「有好幾套劇本」?邱師儀分析,挺川普若對台灣真有益處,像是:台美復交、或迫使中國大陸民主化等,那或許台灣能放手一搏、力挺川普,但關鍵是,這次美選勝負真的很難確定,在這個情況下,更應該理性地以結構性、制度性看待11月3日美選結果;觀察美國大選,「用美國人的視界、看美國世界」,不要用「台灣人的視界、看美國世界」,以免錯看、進而誤判情勢。​​​​​​​
    2020/10/21 17:36
  • 拒絕任由美中鬥爭擺布 法總統籲凝聚現代新共識

    法國總統馬克洪(Emmanuel Macron)今天在聯合國發言時說,全球領袖不應任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權力鬥爭擺布,呼籲凝聚「現代新共識」來因應全球各項挑戰。
    2020/09/23 16:0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