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提告好色美麗島電子報黎明詩外遇三重醫院PC出貨量食品安全安歆澐香港
  • 搜尋:

    外交手段 結果共61筆

  • 金門釣客迷航胡姓軍人仍滯陸 陳玉珍:對岸釋善意同意家屬探視

    金門兩名釣客日前出海釣魚遭遇大霧失聯,被中國海警尋獲,吳男23日已被送回金門,但25歲胡男有現役軍職,因此被滯留大陸,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25)日表示,經過她居中協調後,中國大陸方面初步同意她與家屬可以前往探視,「這是釋出示意、並非人質外交手段」。
    2024/03/25 13:29
  • 會談代替叫戰!美艦穿台海.美議員訪台 中美高層曼谷會

    台灣大選結束不到兩周,美方週三派驅逐艦「芬恩號」穿越台海,並在西太平洋部署三艘航空母艦;美國國會代表團也抵達台灣訪問。北京當局雖然依慣例透過外交手段公開批評美方,但也宣布外長王毅將與美國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泰國曼谷展開會談,似乎有意收斂過往戰狼姿態。此外,北京當局還積極開展「免簽攻勢」,繼上週向瑞士、愛爾蘭開放單邊免簽後,又與新加坡簽協議,從除夕起開放相互免簽,外界認為可能會在中國帶起一波東南亞旅遊熱潮。
    2024/01/26 19:53
  • 蔡英文過境美國 美籲勿以此為由挑釁 翁履中:盼低調處理

    總統蔡英文出訪中美洲友邦,過境美國紐約引發全球關注,而美國國務院提出的簡報中,亞太助理國務卿康達在半小時內12度提到,這次過境是例行公事,同時美方也強調,將不會有官員會面的行程,另一方面,蔡英文今(31)日到哈德遜智庫發表演說,並獲頒全球領導力獎,只是這場活動一度傳出前國務卿龐佩奧也會參加,但到最後龐佩奧始終沒現身。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顧上鈞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對蔡英文這次的出訪行程,從國務院的公開發言可見,是要比較『低調』處理,首先從美國國內的狀況分析,雖然目前美中關係緊張,且共和、民主兩黨都對制約大陸抱持比較強勢的立場,但兩黨對制約大陸的手段還是有很大差距,尤其正在執政的民主黨,還是希望跟大陸可以用外交手段來制約或壓制,故可以推測出,為什麼拜登總統的民主黨政府在這次行程中,希望能夠低調進行,因為民主黨政府試圖想要跟大陸保持溝通管道的暢通,同樣的,儘管共和黨在國會當中佔據多數,甚至在眾議院中有提出各項法案支持台灣,對於蔡英文過境美國持比較強勢的支持,但到目前為止公開的行程中,仍看不到任何國會議員現身力挺。」
    2023/03/31 15:44
  • 被扯馬赴陸「躺著也中槍」 謝長廷:祝福他

    前總統馬英九下午訪陸,時代力量就批評,大陸利用外交手段導致台灣跟宏都拉斯斷交,馬前總統應該要取消行程,只是也有人質疑為何駐日代表謝長廷過去赴陸祭祖就沒事,謝長廷為此喊躺著也中槍,不過再被問到時重申,祝福馬英九。
    2023/03/27 13:21
  • 台海緊張「鄰居」有感 專訪沖繩縣知事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句話聽在不少沖繩人耳裡滿是不解,台海緊張局勢,加上中共想擴張海權,讓沖繩群島不得不增強軍備部署,不過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接受TVBS專訪提到,反對沖繩群島武裝化,增強軍事力量只會造成區域緊張局勢再升高,應透過和平外交手段解決。
    2023/03/20 20:48
  • 過去3飛行物入侵日本領空 防衛省:推測為大陸偵察氣球

    《產經新聞》報導,過去有3起氣球型飛行物體入侵日本領空的案例,防衛省近日分析後於14日表示,該物體極可能為大陸無人偵查氣球。日本政府將透過外交手段,向北京求證的同時,聲明日本絕不接受他國侵犯領空。
    2023/02/15 10:10
  • 莫迪與普欽通話 籲外交手段解決俄烏衝突

    印度總理莫迪今天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通電話,適逢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飛彈襲擊,莫迪再次呼籲普欽以對話及外交手段化解衝突。
    2022/12/16 21:26
  • 俄拿寒冬當武器!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普欽在、終戰難

    俄羅斯沒有停止轟炸的腳步,瞄準烏克蘭大城基礎設施,導致基輔等地持續缺電缺水、還缺暖氣,當地民眾飽受酷寒之苦,外界抨擊俄羅斯將冬天當成武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只能精神喊話,要民眾再怎麼艱辛都要一同熬過去。不過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俄羅斯組織表示,只要普欽在的一天,恐怕無法以外交手段終結戰爭。
    2022/12/05 20:14
  • 陸鎖台實彈演習 台海緊張一觸即發 翁履中:中美雙方有底線

    大陸解放軍今(4)日中午12點開始,將在台灣周邊6個海域展開為期3天的實彈演練,讓台海緊張局勢一觸即發,各界擔心是否會擦槍走火,而美國總統拜登今(4)早也與國安團隊通話,討論印太局勢,並重申美國政策不變,北京沒理由在台海周邊加強侵略性軍事行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美國挺台毫無疑問,但挺台方式跟台灣期待的挺台方式是否一致有待商討,究竟如何挺台才較合理,目前為止,按照各種白紙黑字的協議,沒有任何一個文件說明,美國會派兵來協防台灣,甚至會以軍事介入紛爭的方式來挺台,所以對台灣而言,會獲得的主要支持方式還是在『外交手段』,軍事上恐怕會和美國對烏克蘭的幫助一樣,以『提供武器』為主。」
    2022/08/04 15:40
  • 俄烏下一步?戰爭釀通膨危機 翁履中:俄策略「以拖待變」

    俄烏戰爭開打近5個月,不僅人民傷亡慘重,更導致國際經濟嚴重通膨,但戰爭似乎還未見到盡頭。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分析俄烏戰爭的未來情勢,坦言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接下來的目標,若打算戰到最後將不切實際,恐怕得要在外交手段多琢磨,而俄羅斯可能「以拖待變」,看誰能撐的久。
    2022/07/19 15:19
  • 過境運輸被禁「無法接受」 俄揚言報復立陶宛

    俄羅斯當局今天警告立陶宛,限制俄國通往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過境鐵路運輸令人「絕對無法接受」,俄方正擬訂報復措施,並將採取實際性報復行動,而不僅限於外交手段。
    2022/06/22 21:49
  • 切身之痛!國際秩序正發生改變 澤倫斯基談台海局勢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1日於「香格里拉對話」上指出,「若沒有國際法,大魚就會吃小魚,小魚會吃蝦米」,來強調國際法的重要性,至於備受國際關注的台海緊張局勢,澤倫斯基則表示,今日烏克蘭是全球的借鏡,各國必須採取「預防措施」,透過「外交手段」來預防衝突發生。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文越線上訪問補充,「澤倫斯基在被問到台灣問題時,的確說了『外交』和『制裁』,只能用來預防衝突的發生,一旦衝突發生之後,是無法解決很多問題的,且『國際法的重要性』,如果強權國家沒有被國際規範,小國基本上是無法生存的,畢竟國際社會是『叢林法則』,這也說明了烏俄戰爭開打後,本來中立的歐洲國家現在要求加入北約,甚至像波羅的海三小國已經是北約的會員國,還要求要三次的加強北約武力的原因。」
    2022/06/13 14:46
  • 態度轉變?美菲30年來規模最大軍演 翁履中:用外交手段緊抓地緣政治利益

    美國和菲律賓28日展開年度「肩並肩」聯合演習,時間將持續到4月8日,是30年來首見規模最大的軍演,雙方預計出動近9千名的陸海空三軍和陸戰隊官兵參演,期盼透過這場演習,強化兩國共同因應現實世界挑戰的能力,並宣告美菲同盟穩固更勝以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菲律賓在南海地區扮演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是因為看準菲律賓的地理位置,跟美國利益相符合的,所以敢對美國提出要求,舉例來說,在2020年杜特蒂曾揚言,若美國不滿足菲律賓的軍備要求,就不讓美國繼續在南海地區部屬,甚至運用菲律賓的軍事設施,讓美國為了趕快拉近與菲律賓關係,給予菲律賓不少援助。」
    2022/03/30 15:57
  • 冷戰帷幕再度上演?戰火未緩 烏克蘭恐「一分為二」

    烏俄衝突延燒超過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波蘭發表演說時,點名俄羅斯總統普欽是「劊子手」,且稱普欽不該繼續掌權,雖然事後拜登改口,澄清自己是要普欽「不能繼續掌權」,並非要他下台,但此事件仍引發國際許多議論。TVBS記者劉亭廷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面對拜登的說詞,法國總統馬克洪並不贊成,馬克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首要任務是透過外交手段停火,讓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應避免任何會讓局勢更加惡化的言語衝突。」 另外,根據烏克蘭情報表示,俄羅斯不排除在烏克蘭境內劃設一個由莫斯科管轄的區域,讓烏克蘭「南北韓化」,劉亭廷說明「其實過去已出現多次類似的說法,但確切實施辦法一直未有定論,近日烏東親俄地區表示接下來有可能透過公投來決定是否要加入俄羅斯,這也讓西方國家十分擔心,若烏克蘭分作兩半,是否代表冷戰帷幕再度上演。」
    2022/03/28 16:22
  • 挺烏抗俄!美歐密集召開三個連續峰會 翁履中:制裁手段須讓普欽感到壓力

    這幾日北約組織、七大工業國組織(G7)和歐盟等接力召開峰會,積極商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密集程度和參與規模可說是近世代以來最大場面,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更是親自參加了三個會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西方民主國家似乎想要透過外交手段趕快解決俄烏之間的紛爭,想透過較展現團結的力量,在經濟制裁或其他方法上找到解決之道,並壓制俄羅斯或改變俄羅斯的作為,但從這近一個月以來的戰事來看,儘管透過各種經濟制裁手段,目前為止仍沒有辦法改變俄羅斯所有的軍事行動,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決策者是普欽主導,而且普欽說了算,所以所有的經濟制裁,如果沒有辦法讓普欽改變心意,不論是怎麼樣的對談或使出何種外交手段,恐怕對於現況的改變僅有非常有限的效果。」
    2022/03/25 16:16
  • 俄列台灣不友善國家!「駐館恐遭關閉」網氣炸:惹禍上身

    俄烏戰爭愈演愈烈,許多國家紛紛祭出手段制裁,連台灣也加入經濟制裁行列,並援贈烏克蘭醫療物資,然而俄羅斯也不是省油的燈,以外交手段反擊,發表「不友好國家地區名單」,結果台灣竟上榜。對此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直言,駐俄羅斯莫斯科的台北代表處恐會被要求關閉,掀起網友砲轟台灣政府「惹禍上身」。
    2022/03/08 13:19
  • 盼阻俄侵烏 美領多國經裁 德斷天然氣管

    俄烏危機以外交手段終結,這理想似乎已經告終。就在普欽揮軍進駐烏東兩塊爭議地區「維和」之後,美英歐盟等多國宣布了首波對俄經濟制裁,澳洲、加拿大、日本也跟進。這波經濟制裁主要針對俄國幾家大銀行與特定個人,禁止金融交易與凍結境外資產等。另一項近乎壯士斷腕的制裁,則是德國宣布暫停啟用德俄間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歐盟各國頂著天然氣價格再度暴漲的痛苦,決心趁機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也讓俄國110億美元投資無法回收。但歐洲政治觀察普遍不認為普欽會就此休兵,反而推測他有著恢復蘇維埃帝國的野心,想要吃下整個烏克蘭,扶植親俄傀儡政權。
    2022/02/23 19:57
  • 入侵起手式? 普欽承認烏東親俄區「獨立」、派維和部隊

    俄羅斯總統普欽終於對烏克蘭出手了嗎?普欽簽署法令,承認兩個烏東親俄區,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為獨立區,隨後並派出維和部隊進駐,但這對當地衝突毫無幫助,烏克蘭軍方指控,俄羅斯一天內違規開火多達80次,另外,前美國外交官分析,普欽可能已經放棄外交手段。
    2022/02/22 13:38
  • 聯合國安理會表決烏俄危機 印度投「反對票」原因曝光

    在外交策略上走不結盟路線的印度,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月31日一場是否討論烏克蘭情勢的表決中,投下了棄權票,但呼籲各方以「安靜」的外交手段及建設性對話解除緊張。
    2022/02/01 14:32
  • 1個月2次!拜登、普欽再談烏克蘭問題 翁履中:美俄態度依舊強硬

    俄烏邊境緊張情勢攀升,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欽罕見的在一個月內進行兩次通話,但儘管如此,雙方態度仍軟硬不吃,俄羅斯不僅持續在邊界集結大批軍力,美國國防部更下令「杜魯門號」航空母艦打擊群,留守在地中海,讓歐洲盟友安心。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場電話會談,拜登強調,如果俄羅斯採取比較不理智的動作,美國有外交手段和經濟制裁,一定會讓俄羅斯嘗到後果,普欽也非常強勢的回應,雙方誰不理智還不一定,經濟制裁也不會讓俄羅斯輕易退縮,只會造成美俄之間可能會中斷所有對話,畢竟美國現在跟大陸關係緊張,若撕破臉俄羅斯恐怕會偏向大陸。」翁履中說明「俄羅斯對烏克蘭問題態度非常強硬,要求也非常的直接,因為歷史文化背景等因素,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變成俄羅斯的敵對陣營,而美國多次強調烏克蘭是不可或缺的盟友,故已經不能夠再讓步。」
    2021/12/31 15:26
  • 立陶宛允台設處!陸威脅斷交 吳釗燮:蠻橫

    我國在立陶宛設代表處引發大陸反彈,對岸官媒揚言,不排除祭出斷交手段,立委就擔心會不會讓台立關係受影響,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立國外交部長跟國會議員仍力挺台灣,喊話要對岸不應蠻橫霸道。
    2021/11/22 16:13
  • 陸駐瑞典大使打包離任 戰狼外交被批威脅民主自由

    中國知名戰狼外交官、駐瑞典大使桂從友即將離任,瑞典媒體說罕見如此「沒有外交手段的外交官」,讓駐在國的政黨團結一致要求把他趕走,一篇媒體評論說,會想念桂從友的瑞典人應該不多,瑞典也不需要對桂從友的繼任者抱持太大希望。
    2021/09/24 09:49
  • 台赴立陶宛設代表處 連結歐洲?!翁履中:盼台用外交手段觸及全球

    外交部長吳釗燮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成為我國在歐洲國家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指出,這是重要外交突破。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優秀,但中東歐國家主要輸出入產品並非半導體,而是石油或礦業,台灣應思考與立陶宛間可以合作的部分為何。」翁履中也呼籲「中華民國外交部在他國設立『台灣代表處』的確會引起部分民眾有『三分外交、七分政治』的想法,希望台灣能多一點務實考量,利用外交戰略手法,觸及全世界。」 另外,日韓領袖峰會再度破局,翁履中認為「日韓關係在美國印太戰略中,不論是傳統外交或是科技戰,皆屬重要的一環,值得台灣思考的是,美國的印太布局,是否有『實質行動』將台灣納入產業鏈,亦或僅是『口頭說說』。」
    2021/07/20 15:05
  • 北韓批日本利用東奧炒作政治、強奪領土 日媒關注

    北韓在對外官方網站《我們民族同心》中宣傳朝鮮半島統一的政治思想,昨(4)日更在上面大肆批評日本東奧組織委員會於其官網放上島根縣竹島(韓國、北韓稱為獨島)的資訊,指摘日本當局利用東京奧運炒作政治,是惡劣的外交手段。
    2021/07/05 12:22
  • 美日慷慨捐疫苗為哪樁?    翁履中:日人道而美外交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早上表示將向台灣提供124萬劑疫苗,並在同日空運來台。茂木敏充強調,這批疫苗是無償免費提供,感念當年台灣援助311東日本大地震,他稱:「基於與台灣的友情。」《共同社》指出,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提供疫苗,強化與台灣的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捐助疫苗與美國的表現手段,明顯是『人道』放置於前,而美國就是外交手段考量。」 另外,美國將釋出多餘的新冠疫苗,第一批2500萬劑台灣也包括在內,但目前還不知道台灣分配到多少劑、哪款疫苗、什麼時候送出,不過因為向美國求援的國家眾多,台灣是和印太地區10幾個國家一起分700萬劑疫苗,要和時間賽跑救命,要考量的因素當然也包括可能的疫苗過期問題,白宮發言人薩琪表示會盡快送出,而南韓今天就會收到100萬劑嬌生疫苗。
    2021/06/04 14:5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