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李鍾碩白沙屯拱天宮虐死民進黨立委東成醬油美食劉姓保母上網499吃到飽串證保母姊妹
  • 搜尋:

    外交休兵 結果共45筆

  • 傳承外交精神 對外關係協會與政大攜手設「歐鴻鍊講座」

    前外交部長、對外關係協會創會會長歐鴻鍊2021年底辭世,從事外交近半世紀的他,為台灣首位「拉美通」外交部長,在馬政府時期推行「活路外交」、「外交休兵」等政策,開創台灣的務實外交之路。為紀念、傳承歐鴻鍊外交精神,對外關係協會今(27)日與國立政治大學校本部簽訂合作意向書,同意合作設置「歐鴻鍊講座」,內容主要包括年度之「(國際)研討會暨歐鴻鍊講座」,以及開設政大外交系拉丁美洲事務課程講座,著眼邀請知名專業人士與莘莘學子分享寶貴經驗與專業知識,盼有助於培養我國青年的國際觀與競爭力。
    2022/06/27 15:54
  • 台首位「拉美通」外交部長!歐鴻鍊開創務實外交之路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今(1)日驚傳病逝消息,享壽81歲。從事外交近半世紀的他,曾是蔣中正總統的西班牙語翻譯,為台灣首位「拉美通」外交部長,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推行「活路外交」、「外交休兵」等政策,強化台灣與非邦交國實質關係。他任內更讓台灣獲得英國與愛爾蘭免簽證待遇,並促成台灣與中美洲簽署的首個貿易協定,開創屬於台灣的務實外交之路。
    2021/11/01 10:49
  • 【觀點】北京的打壓 不是蔡總統的萬能護身符

    北京因素向來是影響我對外關係的常數,無論誰執政,這都是無法迴避的挑戰,故不應成為斷交的藉口。但三年多來,蔡政府面對斷交衝擊時的制式回應,除了將矛頭指向對岸的一貫打壓之外,似乎一籌莫展,坐困愁城之餘,拿不出實際對策。
    2019/09/20 19:32
  • 馬英九指斷交關鍵在兩岸 總統府批莫忘甘比亞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岸沒有九二共識,就沒有外交休兵,很難挽回邦交國變心。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則說,馬英九執政屈從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也未能阻止甘比亞斷交。
    2019/09/17 17:07
  • 兩岸關係成斷交關鍵 馬英九批蔡英文「不知檢討」

    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16日召開內閣會議後,決議與我國斷交,改與中國大陸建交。總統蔡英文也在同日當晚舉辦記者會對外宣布,並強調「面對中國大陸的介入打壓,我們不會任人予取予求」,也不會讓對岸勢力影響台灣選舉。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7日在臉書指出斷交關鍵在於「兩岸關係」出問題,雙方沒有「九二共識」,並批評蔡英文「只知譴責中國大陸,不知檢討自己」。
    2019/09/17 16:15
  • 台巴斷交內幕! 巴國:7年前就想與陸建交

    台巴斷交3個多月,大陸駐巴拿馬大使館,當地時間17日正式揭牌,巴拿馬總統接受央視訪問時表示,其實7年前他就想跟大陸建交,只是當時礙於兩岸有共識,是外交休兵期,所以沒有成功,但巴拿馬當時明確跟台灣表示,只要外交休兵一結束,就會和大陸建交。
    2017/09/18 17:14
  • 馬英九:有九二共識才有外交休兵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九二共識」並沒有矮化主權,反而讓兩岸外交休兵,台灣才有國際空間。兩岸統一不是不能談,但必須要在和平、民主環境才有談的可能。
    2017/06/26 11:10
  • 巴拿馬總統:兩岸外交休兵結束 與中建交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今天說,雖然巴拿馬和台灣有很好友誼,但兩岸外交休兵已結束,身為巴拿馬總統,選擇和中國建交是「做對的事」、「正確的決定」。
    2017/06/22 08:18
  • 陸學者:外交休兵不再 台隨時可能斷交

    大陸學者表示,中國看重巴拿馬的戰略地位和在當地的投資,幾年前就有與巴國建交的需求,但過去兩岸有「外交休兵」的默契,如今台灣的任何一個邦交國與大陸建交都是有可能的。
    2017/06/13 13:30
  • 中聖復交 學者:兩岸外交恐進入對峙期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國大陸今天宣布復交;國內學者指出,聖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不到一週的時間就與大陸復交,說明兩岸外交休兵已劃下句點,兩岸外交恐已進入「對峙期」。
    2016/12/26 18:08
  • 中聖快速復交 陸學者:兩岸關係是關鍵

    聖多美普林西比與中華民國斷交5天後,今天就與中國大陸復交。大陸學者認為,2013年時兩岸對外交休兵有共識,如今「甘比亞模式」不再,因為兩岸之間沒有「共同的政治基礎」。
    2016/12/26 16:22
  • 運河竣工 巴拿馬盼兩岸領導人出席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聖瑪洛,今天在華府智庫發表演說,被問及是否會以雙重承認處理巴拿馬和兩岸的關係時,聖瑪洛強調,現階段巴拿馬和台灣有外交關係,和中國大陸有商業關係,而巴拿馬尊重兩岸的外交休兵政策,是否暗示520後可能有所變化,值得關注。
    2016/05/06 10:17
  • 甘比亞與中建交「打臉」外交休兵 馬總統動怒

    大陸和甘比亞選在馬總統出訪時宣布復交,難道馬總統自豪的「外交休兵」踢到鐵板了嗎?人在貝里斯訪問的馬總統沉著臉,強硬批評「此時此刻發生這種事強烈不滿」。
    2016/03/17 23:24
  • 敏感外交!朱、宋談「兩岸和平」 蔡轟「外交休兵」

    總統辯論現場提問,面中央社副社長張慧英提問外交問題,台灣有什麼對外籌碼?三黨候選人選擇避重就輕,面對大陸的威脅,宋楚瑜和朱立倫有志一同,認為兩岸需要和解、合作,而現在最重要的是提升自我實力,而蔡英文避談兩岸問題,認為台灣必須提升國際經濟實力,應該先改善國內經貿環境,才有條件、實力去和國際競爭。
    2015/12/27 15:32
  • 援外爛帳! 我贈薩國3億台幣疑遭暗槓

    我國友邦薩爾瓦多的前總統佛洛瑞斯,遭到該國指控,涉嫌「汙」走台灣捐給薩國的1千萬美金,2003年到2004年間,台灣陸續開立3張美金支票給薩國,支票「背書人」就是佛洛瑞斯,薩國政府發現錢根本沒入國庫,懷疑是佛洛瑞斯暗槓,該國檢調系統正在進行調查,外交部也很低調,只是馬總統上任後,奉行外交休兵,但巨額捐款仍舊無從考核。
    2014/01/09 15:58
  • 外交休兵破功? 5年來首次斷交危機

    甘比亞宣布和我斷交,讓我方超級震驚,因為事前幾乎完全沒有預兆!10月,甘國總統賈梅才在聯合國會議上,幫我國發聲,副總統也特別來台參加雙十國慶;我方在甘國幫忙出資整備的軍事訓練中心,也是10月中旬才移交,雙方往來密切,就在斷交前一天,馬總統還在接待外賓時稱讚甘比亞對台灣相當友好,對甘比亞「變心」顯然不知情。
    2013/11/15 14:30
  • 外交休兵後遺症! 陸媒「騙」僑社撤國旗

    馬總統推行外交休兵,不和中國大陸硬碰硬,但對岸動作不但沒停,還轉向進攻駐美僑社,4月中,位在洛杉磯的客家社團高規格接待中國大陸外交官和央視劇組,甚至自動繳械,把室內中華民國國旗收了起來,儘管事後社團和僑委會都澄清,那是個別會員擦槍走火的行為,但就在前天(5/25),僑界社團中華總會館出現會員提案,要把館內的中華民國國旗撤下。
    2013/05/27 20:37
  • 外交拉警報? 我2友邦高層秘密赴陸

    馬總統面臨外交上「多事之秋」,菲律賓爭議還沒了,最近中南美洲友邦也紛紛拉警報!跟中華民國有30多年邦誼的宏都拉斯,其外交部長日前忽然造訪中國大陸,法新社報導,宏國外長直言,對和中國大陸建交持「開放態度」,瓜地馬拉高層也訪問大陸,明年中瓜將互設「辦事處」,追根究柢,原來是馬總統推行「外交休兵」,去年他更公開表示,「不反對」友邦和對岸發展經貿關係。
    2013/05/26 17:56
  • 視訊演講 總統:兩岸休兵策略正確

    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利用視訊的方式,對美國華府重要智庫,戰略國際研究中心演講,總統大談兩岸關係,也接受美國學者越洋提問。總統認為他提出的兩岸外交休兵,是正確的作法,也讓台灣在相隔38年後,才能以觀察員的身分,重返世界衛生大會;總統也說,台灣有國防自主的決心,不只要跟美國買武器,也要有其他的軍事合作。
    2011/05/13 00:09
  • 王建煊讚馬可拿和平獎! 馬尷尬澄清

    馬總統今天在僑務委員大會上,大談「僑界休兵」,他強調外交休兵對大陸釋出善意,但絕非「外交休克」。倒是監察院長王建煊直言,以馬總統推動兩岸和平的善意看來,真的可機會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2009/11/09 13:27
  • 關係好? 吳揆曾和胡錦濤乾5杯茅台

    行政院長吳敦義,跟對岸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很熟嗎?去年5月國共論壇後,吳敦義常常告訴人家,他在胡錦濤宴請國民黨代表團的晚宴上,為了提倡外交休兵,一口氣跟胡錦濤乾了5杯茅台酒!不過現在當了行政院長,這故事就有點尷尬,民進黨立委就虧他,既然管道這麼順暢,請他跟胡錦濤說一下,快點把飛彈撤掉!
    2009/10/09 12:46
  • 台參與聯合國行動降溫 可能劃句點

    下星期二,聯合國大會就要開議,每年此時,也是台灣參與聯合國行動最活躍的時機,但自去年起,馬英九總統執政之後,在外交休兵的前題下,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政策,已產生重大變化,這個台灣政府推動了16年的行動,很可能就此劃上句點。
    2009/09/13 12:36
  • 外長黑馬楊進添 挺「外交休兵」重守成

    新任外交部長楊進添,跟卸任外交部長歐鴻鍊一樣,都是公佈時,外界根本不認識他們;其實他們兩個人背景相似,儘管都沒有派駐到美、日等重要國家的經歷過,卻是40年的外交老兵,而且都支持馬總統的外交休兵理念,因此楊進添接下歐鴻鍊的部長工作,首要的工作就是守成,務必讓一年多來,活路外交的成果,繼續下去。
    2009/09/10 18:47
  • 新創舉! 外交部發想請飛輪海拍片

    馬政府外交休兵,外交關係現在得另謀途徑,改打突破傳統模式的方法!像是外交部所屬的亞東關係協會,最近就腦筋一動,想出新創舉,希望由政府出資,打造台流電影潮,把台灣文化藉由偶像劇本內容,深入到東亞各國,而電影主角最佳人選,當然直接想到的就是紅遍日本的偶像團體F4和飛輪海。
    2009/06/06 12:14
  • 【馬上好了沒】融冰?爆衝? 馬兩岸政策評價兩極

    馬政府上任後1年來,最引以自傲的成績單,就屬兩岸外交政策!不但兩岸關係融冰速度,超乎預期,三次江陳會一共簽署9項協議,兩岸經貿合作大躍進;外交上,也因為力主外交休兵,獲得重大突破,台灣拿下38年以來,WHA觀察員的門票;不過兩岸外交的亮眼成績單下,卻是朝野因為缺乏共識,尖銳的對峙情勢,在野黨質疑兩岸關係走太快,讓台灣淪入喪失主權,必須仰大陸鼻息生存的疑慮,成為馬政府未來必須面對正視的課題。
    2009/05/10 09: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