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Apple Pay果粉苗博雅共機刺青連靜雯強降雨地震快訊大S汪小菲
  • 搜尋:

    地方自治條例 結果共34筆

  • 「禁萊豬遭衛福部宣告無效」5市議會聲請釋憲 大法官:合憲

    國民黨長期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其中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個市議會,更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此舉遭行政院衛福部宣告無效,五個市議會認為自治權遭侵害,聲請大法官釋憲,今(13)日下午憲法法庭審理後,認為行政院未逾越憲法賦予中央監督地方自治權限範圍,宣告合憲。
    2022/05/13 16:39
  •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 4議會與衛福部攻防激烈

    憲法法庭今天就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台北、台中、台南、嘉義市議會認為行政院函告食安地方自治條例無效,侵害地方自治權。行政院及衛福部則主張合憲。
    2022/02/22 15:29
  • 萊劑0檢出「地方有權限?」 憲法法庭交鋒

    政院宣告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無效,台北、台南、嘉義、台中議會提釋憲,今天(22)首度在憲法法庭展開攻防,主要爭議點除了國際貿易問題外,就是地方自治權,藍營青年也集結司法院門口抗議,要中央別扼殺地方自治!
    2022/02/22 13:14
  •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 憲法法庭上午言詞辯論

    行政院於民國109年12月31日宣布,各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4縣市議會聲請釋憲。憲法法庭今天上午召開言詞辯論庭。
    2022/02/22 09:47
  • 日本福食解禁 盧秀燕:疑慮食材禁入校園

    中央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將祭出4大作為,加強查驗福島食品、提昇檢驗量能、查核福島食品產地標示,並和修改所有學校午餐供應契約,只要是「有疑慮」食品都不能進入校園;不過行政院也表示,若地方自治條例抵觸中央法規,必要時可函告無效。
    2022/02/09 23:22
  • 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地方自治條例不可牴觸中央法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部分縣市有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要確保不讓核食進入校園。行政院今天表示,地方相關自治條例不能牴觸憲法或中央所公告的法規命令,若有必要可函告無效。
    2022/02/09 17:43
  • 為萊豬槓上! 中央廢止「地方自治條例」中市提訴願

    行政院去年函告「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廢止台中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台中市政府將提出訴願,接下來提大法官釋憲,爭取地方自治權利。
    2021/01/08 20:23
  • 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中央 黃敏惠:儘快聲請釋憲

    萊豬1日起開放進口,行政院宣布地方自治條例中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嘉義市長黃敏惠今天說,已收到公文,將與市議會儘快聲請釋憲。
    2021/01/04 12:35
  • 公務員「禁萊劑」送懲戒? 政院:不主動但民眾可申請

    行政院昨天宣布,地方自治條例中有關萊劑零檢出規定抵觸中央法規無效,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表示,政院希望地方首長不要執意執行無效的自治條例,為難基層公務員、民眾和店家;政院不會主動要求懲戒,不會跟公務員為敵。
    2021/01/01 18:37
  • 政院稱地方抵制萊豬違憲 馬:若一樣要地方自治幹嘛

    行政院昨天宣布萊克多巴胺含量「全國統一標準」,地方自治條例與中央法規牴觸無效,前總統馬英九今天說,若地方自治跟中央完全一樣,那要自治幹嘛。黨主席江啟臣則批評行政院說法踐踏民意,民意會有反撲。
    2021/01/01 11:28
  • 喊亂!地方「禁萊豬」條例 政院宣告違憲無效

    明天(1/1)開始開放萊豬進口,不少地方議會也先通過「自治條例」要求萊劑「零檢出」,行政院也趕在行政命令執行的前一天,開記者會宣告以「中央」為主,說地方自治條例「違憲」,將祭出函告無效,或是不予核定!
    2020/12/31 20:12
  • 萊豬地方條例牴觸中央 新北轉戰明確標示資訊

    行政院今天表示,各地方自治條例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不合法。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表示,將依照新北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要求業者明確標示來源。
    2020/12/31 19:23
  • 瘦肉精零檢出條例無效 北市府:尊重議會提釋憲

    萊豬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今天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北市府指出,若議會決議聲請釋憲,予以尊重。
    2020/12/31 17:21
  • 政院:地方若執意萊豬零檢出將撤罰 公務員送懲戒

    行政院今天宣布,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零檢出規定,原訂者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強調,地方政府不要視中央、法律於無物。
    2020/12/31 16:46
  • 政院:自治條例不合法 明年起中央為準全國統一

    萊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行政院今天表示,各地方自治條例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不合法、不合理、也不可行,原訂者將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明年元旦起全國將統一規範,不會亂。
    2020/12/31 16:01
  • 快訊/地方自治條例無效 北市:尊重議會提釋憲

    行政院宣布,地方萊豬自治條例,因為牴觸中央無效,台北市政府回應,如果台北市議會要向司法院聲請釋憲,將會尊重,而議會國民黨團表示,希望在1/13前送到法規會處理。
    2020/12/31 15:41
  • 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 政院宣布牴觸中央法規:無效

    萊豬將在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但部分縣市訂有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條例、與中央不同調。行政院今天宣布,相關地方自治條例凡訂有乙型受體素不能檢出的規定,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
    2020/12/31 14:17
  • 萊豬釋憲? 蘇:食安要全國同步、法律統一

    總統蔡英文今天(30日)早上到新北市出席警消社宅動土,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針對萊豬議題,中央和地方政府礙於地方自治條例上不同調,對此蘇貞昌表示,期盼法律能統一,到時候會給國人同胞公布!
    2020/12/30 15:51
  • 萊豬地方自治條例恐無效?政院:適當時機公布一致規定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通過備查,明年元旦起實施。對於嘉義市政府堅持豬肉瘦肉精零檢出,不排除提釋憲案,行政院今天重申,食安法主管機關為中央,應該要有一致性的規定;政院會在適當時機報告應處方式。
    2020/12/29 19:03
  • 萊豬9項行政命令過關 政院:萊劑規定全國要一致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通過准予備查,明年元旦起實施,但部分縣市地方自治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與行政命令有所牴觸。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說,會彙整各縣市狀況,在適當時機做處理,「因為全國這方面還是要一致」。
    2020/12/27 12:37
  • 地方萊劑零檢出牴觸行政命令 蘇揆:會做規範宣示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數通過准予備查,明年元旦起實施。不過,部分縣市地方自治條例規定瘦肉精零檢出的規定與行政命令有所牴觸。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在了解情形後,會做規範的宣示。
    2020/12/25 11:52
  • 盼中央統一標示萊豬 侯友宜:這是人民最卑微的請求

    萊豬9項行政命令全准予備查,明年起實施。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既然擋不住,一定用地方自治條例嚴格把關,仍希望中央統一標示萊豬做法,「這是人民最後、也是最卑微的請求」。
    2020/12/25 10:20
  • 李貴敏:若萊劑無害政府應說明 莫讓台成全球萊豬回收廠

    萊豬攻防持續延燒!目前共有11縣市將擬定自治條例要求進口萊豬必須零檢出,對此衛福部次長薛瑞元28日在立法院表示「如果地方自治條例牴觸母法,明年將會無效」,此說法引爆地方、中央意見分歧!也有民眾質疑政府堅持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是無視人民疑慮和在野黨訴求。 立委李貴敏在《新聞大白話》接受主持人錢怡君視訊時表示「在質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時,曾詢問萊克多巴胺是否為禁藥,陳主委給答案是萊克多巴胺確實是禁藥,因使用萊劑所造成殘留可能對台灣環境造成汙染。若是連豬隻都不能使用萊劑,那為什麼人體可以食用含有萊劑的美豬!執政黨政府『應該要堅持零檢出」」。 此外,針對地方堅持萊豬零檢出與中央意見相左,最後恐只能訴求釋憲的議題。李貴敏則表示「憲法規定非常清楚,當中央與地方發生爭議時,主管機關是由司法院來做審理。呼籲執政黨政府必須重視全國人民的健康,如果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真的無害的話,可以召集專家會議對全國民眾說清楚,不要讓台灣成為世界各地的萊豬回收廠」。
    2020/10/30 18:20
  • 地方「萊豬零檢出」牴觸中央 政院:限期修正

    不少地方政府用地方自治條例,規定未來豬肉必須要萊劑零檢出,但對此,行政院一紙公文發函地方政府,說此舉是牴觸中央法規,衛福部態度也很強硬,說萊豬開放後,自治條例直接宣布無效,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說,中央源頭管理沒說清楚,不會配合修法。
    2020/10/28 19:19
  • 地方萊豬0檢出牴觸中央 衛福部:明年無效

    行政院一紙公文發函地方政府,說地方自治條例萊劑零檢出,是牴觸中央法規,要求地方檢討修正,引起地方首長不滿,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盧秀燕等人更直接說,中央源頭管理沒說清楚不會配合修法,但衛福部態度卻似乎很強硬,說萊豬開放後自治條例直接宣布無效。
    2020/10/28 14:4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