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黃子佼性關係張小燕黃子佼火警居家停課四天手術截肢K小姐好市多生鮮滅蟑螂
  • 搜尋:

    國教院 結果共20筆

  • 國小社會課本3家被退重編 出版社批:去中國化

    教育部審查112學年小學五年級社會科教科書,沒想到三家出版社都接到國教院通知課本要重編,審查委員要求出版社將台灣史放在東亞史的脈絡當中,有出版社私下抱怨,這會導致學生學習錯亂,沒有時間軸依據,更質疑去中國化,對此教育部長表示,出版社採取「分科」,而非領域統整編列,才會被要求重編。
    2022/11/12 14:50
  • 「外公外婆」拚正名!未來不再分內外 稱祖父、祖母

    教育部線上辭典因編修年代較早,許多詞條被批評不合時宜,在時代力量黨籍立委王婉諭要求下,國教院已建立常態性檢修機制,每3個月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涉及性別平等議題的詞條。
    2022/02/11 22:33
  • 國教院辭典徵求新興詞及流行語 484、浪浪當例子

    國家教育研究院近期在網路公開徵求台灣新興詞語、流行語,列出的例子包括484、「超取」、「浪浪」等,後續將由專家審查,收錄進新編的線上辭典中。
    2022/01/29 12:20
  • 歷史課本略過三國 國教院:符合課綱不會要求增減

    部分出版社編撰的國中歷史教科書,刪減許多中國史內容,包括「三國」被略過,引發爭議。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表示,只要符合108課綱,不會特別要求出版社增減特定內容。
    2020/09/08 14:04
  • 獨派憂歷史教材落統戰口實 國教院:多元並陳

    前中興大學副教授沈建德和多名獨派人士今天到教育部陳情,擔心高中歷史教科書寫「開羅宣言」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落入中共統戰的口實;國家教育研究院則重申多元並陳。
    2019/11/06 13:56
  • 馬英九質疑台灣未定論入教材 國教院:呈現多元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前總統馬英九透過錄影,質疑高中歷史教授「台灣主權未定論」。國家教育研究院則重申,教科書係呈現多元資料,引導學生討論分析。
    2019/10/24 14:44
  • 歷史教科書遭質疑 國教院澄清:並未去中國化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天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強行推動「去中國化」的歷史課綱。國家教育研究院則澄清,新課綱兼顧多元文化,並未去中國化。
    2019/08/30 11:48
  • 史上最趕!108課綱8月上路 教科書還沒審查完畢

    108課綱在8月1日要上路了,往年下個學期的教科書,各校老師都是在3到4月選擇好,但今年國教院直到6月初,還沒有將所有教科書審完,難免影響老師們準備課程的時間和學校作業,詢問教育部表示,6月底以前會全部審查完畢。
    2019/06/05 23:06
  • 歷史課綱分域惹議 國教院:導向全球系統思考

    今年8月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普通高中歷史科採「分域規劃」惹議,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6日)發表聲明,強調是為突破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導向全球互動關連的系統思考與多元理解。
    2019/02/06 16:20
  • 居禮夫人爭議 國教院將開外國譯名審譯會

    日前教育部召開課程審議會,有委員建議檢討「居禮夫人」的翻譯名,引發各界討論。國家教育研究院今天說,將召開「外國學者人名譯名審譯會」討論。
    2018/09/19 13:42
  • 快訊/教育部平息爭議! 「居禮夫人」不改姓了

    為了呈現不同性別、背景與族群的貢獻,在審查自然課綱時,有委員提出以「居禮夫人」為例,應該稱呼她原本的名字,而不是掛在丈夫姓氏後,引起學界討論。教育部為平息爭議,在17日晚間對外發布新聞稿,表示按照國教院公告的翻譯,會維持居禮夫人的稱呼。
    2018/09/18 10:41
  • 平息課綱「夫人」爭議 教育部:仍稱居禮夫人

    為了呈現不同性別、背景與族群的貢獻,在審查自然課綱時,有委員提出以「居禮夫人」為例,應該稱呼她原本的名字,而非掛在丈夫姓氏後,引起學界各個不同看法。教育部為平息爭議,在17日晚間對外發布新聞稿,指出按照國教院公告的翻譯,仍是居禮夫人,未來也會按此規定辦理。
    2018/09/17 21:50
  • 小明要「規矩」 國語課本主角Kuso有限制

    國民黨春節福袋亮相,超夯的國立編譯館時期小學課本人物「小明」成為男主角!不過原來國教院,對於取得再製權的對象是有規定的,不能讓人物太沒規矩,最好要有教育意義。但就讓人聯想到LINE的人氣貼圖,小明就超kuso,難道沒檢查?對此國教院澄清,貼圖的靈感是來自大陸,和國立編譯館的只是長得像而已,所以管不著。
    2018/01/24 12:59
  • 課綱文白爭議 教改論壇籲尊重專業

    高中國文課綱文言、白話比例爭議不斷。教改論壇和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課審會尊重專業,不應更改國教院課發會的審議結果。
    2017/09/06 10:34
  • 新課綱草案出爐! 高中歷史刪減「中國史」

    國教院公布12年國教新課綱草案,社會領域的歷史課綱將可能有重大變革!除了學分數和冊數都有減少之外,也將中國史的內容併入東亞史的脈絡,有學者擔憂是「去中國化」的思想,未來可能連「辛亥革命」、「八年抗戰」都讀不到。
    2017/07/04 12:13
  • 英聽「從寬認定」補救 正確、答案卡空白可計分

    英聽會考提早收卷,影響79所學校3300多名學生的權益,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將從寬認定,今天將所有題本和答案卷都送到國教院人工比對,盤點檢閱統整考生的作答型態,19日開會討論該如何「從寬」計分。目前只確定題本上寫正確答案也算對,但如果是寫了兩個答案又該怎麼計算,補救措施恐怕會有實質上的困難
    2015/05/18 19:21
  • 10大語言癌票選 「其實」、「然後」最難戒

    一個新概念「語言癌」,形容現代人,無法用精準的中文做表達,而網路媒體票選出十大最累綴又無意義的語言癌,第一名是其實、第二名是然後,至於「做一個什麼樣的動作」,「基本上」、「老實說」,這些很常見的口語用詞,都進到榜單之中
    2015/05/15 23:54
  • 家長怒「12年國教入學」 國教院:學生滿意

    下星期一9/1要開學了,但還有一批流浪學生無校可念,今天基隆高中舉辦續招,卻很少人來,因為教育部規定能續招的資格很嚴格,必須是從其他就學區搬遷進北北基,才可以參加單校續招,或是一二免無校可念的人,而當初為了參加雙北市聯合續招,簽下放棄聲明書的學生,今天也趕來,還有家長氣到哭,但國家教育研究院做的民調卻有將近6成學生跟家長,滿意12年國教。
    2014/08/27 19:05
  • 高中數學砍學分? 只是必修變必選

    數學必修到底要不要減少,不只家長、數學老師跳出來喊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也忍不住在股東會後痛批,如果真的把學分砍掉,台灣科技人才恐怕會有斷層。不過國教院解釋,其實他們只是把必修學分,拿給學生「必選」,時數反而變多,目的是不要讓李安跟李遠哲,這樣的學生,都上一樣的課。
    2014/06/13 21:29
  • 方文山譜院歌 國教院花10萬遭批浪費

    一首院歌花費10萬會不會太超過?去年成立的國家教育研究院,為了宣傳出新招,請來音樂創作人方文山免費填詞創作院歌,不過卻花了10萬元找人譜曲製作,被批浪費公帑;但國教院澄清歌詞創作非常優美,還用清水祖師廟、三峽老街,帶出國教院的地理位置,就連創新卓越等核心價值也都寫入歌詞中,但花費是否失當?國教院的上級機關教育部則表示,會再深入檢討。
    2012/03/22 12: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