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性醜聞顏清標邱昊奇商用車大陸攻台顏寬恒脫掉鞋子恢單4Men演唱會台北白虎
  • 搜尋:

    君主立憲 結果共22筆

  • 內閣制行不行? 學者:台灣民眾對內閣制不熟悉、修憲難

    藍白兩黨不約而同,都提出要推動內閣制,批評現行的總統制贏者全拿、有權無責,不過,專家分析,內閣制一再被提起,但是最後誰當全都沒能真正推動,尤其對比國際上的內閣制國家,多以君主立憲慢慢演變而來,台灣如果要推,不只是修憲難以過關之外,台灣民眾對內閣制太過陌生,也是一大阻礙。
    2024/01/03 23:04
  • 英面臨內憂外患 王室穩民心仍具必要性

    73歲的查爾斯三世登基成為英國國王,有討論說他年事已高,治國太吃力,加上英國女王的辭世,讓反君主制聲浪再起,甚至英國首相特拉斯也曾經發表過反對王室的言論。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英國長期以來都有反對王室存在討論,尤其在90年代時聲浪最為高漲,但後來隨著伊莉莎白二世使王室形象有所翻轉後,反對音量又降低了。現在短期內大概不會再看到強烈要推翻王室制度的聲浪,主要是英國現在面臨嚴峻挑戰,內政外交上都面臨衝擊,社會上需要一份穩定民心的力量。英國王室沒有政治實權,過去伊莉莎白二世所扮演的就是穩定民心、安定社會的力量,現在英國社會飽受內憂外患,正需要王室力量。儘管短期內可能會有不同聲音,但英國王室存在還是有其必要性。」
    2022/09/13 17:03
  • 英王首場國會演說 維護憲政原則保衛自由是焦點

    英王查爾斯三世登基,首度在國會發表演說,重申將維護憲政原則。國會方面表示,保衛自由是英國君主立憲制重要精神,相信查爾斯三世將一如女王勇於承擔。
    2022/09/13 06:18
  • 聲望不如女王! 查爾斯擁14國元首頭銜 大英國協未來備受考驗

    英國女王過世後,56個主權獨立國家所組成得大英國協會走入歷史嗎?繼位的查爾斯三世聲望遠不及伊莉莎白二世,澳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已經出現脫英聲浪。
    2022/09/12 22:58
  • 時代落幕!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 一生扮演穩定英國社會力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9日凌晨在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城堡安詳辭世,享耆壽96歲,這也代表著一個時代的落幕,而不僅英國民眾感到萬分不捨,美國、法國、德國等多國政要都紛紛致上哀悼之意。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對君主立憲的英國在政治運作上不會有太大影響,因為君王扮演的角色是『象徵性意義』,並非政治上有實權,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是個很特殊的存在。」
    2022/09/09 15:37
  • 最佳君主立憲典範! 英國皇家標記成粉絲收藏品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位70年間,沒有任何醜聞,這也是深受人民愛戴的主要原因,不僅英國皇家在英國人民心中有重要的文化意涵,甚至世界各國都有王室粉絲,遠在地球另一段的台灣,也有英式茶館業者,曾經代理英國皇家御用瓷器紀念品,包含伊莉莎白二世的加冕、登基,還有威廉和凱特的結婚紀念盤,當年一推出,就銷售一空。
    2022/09/09 14:27
  • 澳洲大選將至朝野忙拉票 候選人都在打「中國牌」?

    澳洲是君主立憲制國家。選民選出參、眾議院議員後,最多眾議員支持的政黨領袖會成為總理,然後總理從執政黨或聯盟中挑選參、眾議員任命為內閣大臣。...
    2022/05/20 09:51
  • 觀點/中共拿全過程民主反制西方 根本是大笑話

    由美國發起的首屆「民主峰會」本週四至週五舉行,包括台灣在內的110個國家和組織受邀與會。中國雖未受邀,近日卻動作頻頻,先是國務院新聞辦發佈《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讚揚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接著輪到外交部登場發表《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批評美國的民主亂象。
    2021/12/08 16:09
  • 泰「皇室改革」遭判違憲 上百民眾上街抗議!施漢:未來恐越演越烈

    去年泰國民眾發起「皇室改革」示威抗議,近日泰國憲法法院裁定,三名學運領袖提出的改革訴求違憲,並要求停止一切試圖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活動。泰國獨立記者施漢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在泰國,禁止在公共場合討論皇室八卦或負面消息,因此三位領袖公開批評皇室、要求改革的行徑,當時也引起社會震驚,進而演變成『保皇派』及『民主改革派』之間的鬥爭。」 這次法院裁定三位領袖的訴求違憲,激起群眾憤怒,引發上百名抗議人士無懼判決,周末再次走上街頭,而當時人在現場的施漢觀察「部分抗議人士在與警察推擠中受傷,甚至遭警方橡膠子彈攻擊,但群眾並未撤退,仍堅持趕往德國大使館遞交請願書。」施漢補充「目前抗議人士及政府看似都不願進行對話、妥協,此抗爭未來恐怕越演越烈。」
    2021/11/15 15:37
  • 不滿憲法法院判決 泰國民眾上街反君主專制

    泰國憲法法院日前裁定3名學運領袖,提出王室改革的訴求違憲,要求各界停止一切試圖推翻君主立憲制的活動,周末有上百名抗議人士無懼憲法法院判決,走上街頭反對泰國成為君主專制。
    2021/11/15 15:17
  • 馬來西亞王儲新座駕「日本勞斯萊斯」 全國僅有4輛!

    在君主立憲制國家裡,王室雖然沒有太多實質權力,但物質生活絕對還是「皇家級」的,因此擁有些稀有頂級車也是很正常的,近日馬來西亞Johor王儲在臉書曬出他的新座駕,是擁有「日本勞斯萊斯」美名的Toyota Century。
    2021/09/15 17:09
  • 大馬元首罕見抨擊!首相恐下台?胡逸山:慕尤丁拒國會表決釀對立

    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罕見公開譴責首相慕尤丁政府,引發朝野人士譁然,紛紛要求慕尤丁下台。國際事務評論員胡逸山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慕尤丁政府過去一年來,不斷排除國會中須表決的事項,並且拒絕接受監督,因此外界並不清楚國會中慕尤丁是否仍掌握多數支持,而以『君主立憲』體系國家來說,元首通常僅扮演象徵性角色,元首這次罕見發聲,應該也是因為慕尤丁的行為已造成元首與政府間的對立。」 另外,馬來西亞疫情未減緩,胡逸山說明「前幾個月國內疫情爆發時,政府才開始積極採購疫苗,但許多防疫措施卻出爾反爾,甚至出現政策不明確的情形,也讓民眾對政府更加不滿。」
    2021/07/30 15:34
  • 上街怒吼!泰國學運大膽衝破底線 王室議題不再是禁忌

    2020年的夏天,將成為泰國近幾十年來重要的歷史轉捩點,年輕學子們希望泰國擁有真正君主立憲制,因而衝破底線,大膽提出王室改革議題,讓王室不再是不能觸碰的禁忌。
    2020/10/16 16:18
  • 西班牙前國王宣布 自我放逐到他鄉

    82歲的西班牙前國王卡洛斯,周一寫了一封信給他的兒子,也就是現任的國王菲利浦,宣布他將從此自我放逐流亡海外。卡洛斯老國王近日收賄醜聞纏身,加上他被爆有情婦和私生子,嚴重衝擊皇室形象;國王菲利普為此,還在今年的三月與父親劃清界線,除了宣布不繼承父親的遺產,也切斷了老國王每年19萬歐元,相當於台幣670萬的補助。卡洛斯在1975年,從獨裁者佛朗哥將軍手中接下王位,之後展開一連串的改革,讓西班牙從獨裁走向君主立憲,被西班牙人封為「民主國王」;只可惜他晚節不保,最後落得流亡的命運。
    2020/08/04 19:57
  • 泰震撼!曾提名公主參選政黨 選前遭解散

    泰國大選在即,而一度提名泰國公主參選總理的泰愛國黨,遭選委會譴責違反法規,3月7日泰國憲法法院以違背君主立憲制為由,下令解散泰愛國黨,也讓黨內282名議員候選人失去參選資格,同時禁止泰愛國黨高層參與政治,時間長達十年,由於泰愛國黨被視為是前總理塔克辛兄妹領導的為泰黨分支,也意味著,這場軍政府掌權後、人民等了五年的大選,塔克辛家族勢力將大為削減。
    2019/03/08 20:14
  • 泰王難挺親姊選總理 12小時後嚴厲批判

    時隔五年,泰國將在下個月24日舉行大選,泰國現任總理兼軍政府領袖的巴育,宣布尋求連任;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泰國王室的長公主烏汶叻,也表明將角逐總理一職。不過,就在公主宣布參選的12小時後,現任泰王立刻透過全國電視,發出批判性的聲明,表明王室成員不該參與政治,不只有違傳統,而且非常不適當!這位泰國公主的總理夢,不到一天就破滅了。
    2019/02/11 20:05
  • 國王享有絕對權力 史瓦帝尼國會選舉登場

    奉行君主立憲制的非洲小國史瓦帝尼(eSwatini)今天進行國會選舉,但全國上下未見任何造勢活動,候選人也未提出競選宣言,選民只能從忠於國王的候選人中抉擇。
    2018/09/21 17:12
  • 關我啥事?受不了皇室婚禮 英媒傳授逃離密技喜氣退散!

    民主社會的特色,就是永遠會有一群人跟你唱反調,這一點在君主立憲的大英帝國也不例外。英國有一群對王子公主很感冒,最受不了別人女王長、女王短的民眾,主張都已經21世紀了,早該廢除王室,回歸(無聊的)現實。而這群所謂的共和派人士,在大婚這天除了把眼睛矇起來之外,還能怎麼辦?幾家媒體特地貼心製作了逃「婚」指南。
    2018/05/19 21:14
  • 蒲美蓬辭世 專家仍看好泰國未來發展

    在位70年的泰國國王蒲美蓬13日駕崩,泰國總理帕拉育宣布延續君主立憲制,專家認為在在三方勢力制衡下,泰國應可持續穩健發展。
    2016/10/18 12:06
  • 【FOCUS新聞】尼泊爾大震死亡數攀升 至少逾3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尼泊爾經濟仰賴觀光業,這次強震造成古蹟浩劫和雪崩,可能賠上尼泊爾一整年的GDP,並重挫尼泊爾觀光。17世紀廓爾喀人統治尼泊爾,在戰役後成為清朝屬國,但後來英屬東印度公司佔領印度後,趁著清朝國勢衰弱,向北侵略,尼泊爾對英屬印度戰敗,1815年英國強迫尼泊爾,割地給東印度公司。1923年英國承認尼泊爾獨立,雙方簽訂永久和平條約。二戰後,1951年,尼泊爾結束拉臘家族百年世襲,實施君主立憲,直到2008年才正式廢除君主制,走向民主共和。尼泊爾高達九成民眾,信奉印度教,75%的人都是務農,尼泊爾靠觀光服務業維生,占全國GDP的一半,年均台幣2萬元左右,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4成人都活在貧窮線下
    2015/04/27 20:16
  • 【FOCUS新聞】政變第一天連發19軍令 百官聽命

    泰國軍方宣布政變的第一天,從曼谷到泰國各地氣氛一夕轉變,雖然這是泰國君主立憲80多年來,第12次軍方政變奪了權,但回到軍權最大的社會,泰國人還是不能習慣,觀光徹底變調。軍方宵禁第一個晚上,立刻實施宵禁,泰國人急忙趕在晚間10點前到家,造成大塞車,示威民眾也趕著打包返家,軍方也進駐14家電視台,節目中斷,泰國陸軍司令巴育宣布政變,說要恢復秩序。這次巴育主導政變,自己宣布自己代理總理,他2010年由泰皇任命做陸軍總司令,2006年他就政變,推翻塔克辛,那時候他是第一師司令官,那次政變不到半個月,臨時總理內閣宣布就職,一直到5年之後,2011年塔克辛的妹妹盈拉當選總理,泰國才擺脫軍人掌權,如今軍令最大的泰國,何時重有民主?今天還沒有答案。
    2014/05/23 20:12
  • 印尼爪哇還有宮女! 月薪僅20元

    印尼雖然不是君主立憲國家,但是在爪哇島,還是有人過著皇室的生活,「日惹」過去被蘇丹王朝統治,到現在,皇室的後代,還是有大批宮女,侍衛可以使喚,不過你很難想像,這些在皇室服務的人,一個月的薪資,居然只有20元。
    2007/07/19 23: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