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金鈴兒子車輛油耗指南台北101詹仁雄冰冰Show苗博雅車震不雅片
  • 搜尋:

    合憲 結果共81筆

  • 挑戰死刑制度!法務部提7理由力挺合憲 呼籲憲法法庭勿硬幹

    國內有37名死刑犯尚未槍決,他們意圖挑戰死刑制度,之前以死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訂4月23日行言詞辯論。法務部昨深夜表示,已籌組訴訟因應小組,積極召集學者、專家多次開會研商,擬定言詞辯論意旨書,並提出7大理由堅定表達死刑合憲的立場,16日已將辯論意旨書送憲法法庭。法務部警告,若驟然宣告死刑違憲,恐引發國內社會對立及衝突!
    2024/04/17 12:47
  • 快訊/早點名人沒出現!海軍一等兵房暴斃艙房「鬧鐘還在響」

    海軍左營一名林姓一等兵,今日清晨6時在早點名時被同僚發現遲遲未醒,一旁的鬧鐘還響個不停,前往艙房察看後發現林兵昏迷不醒,軍方立即將其送醫,但經過搶救後林男仍不幸死亡,初步判定是猝死。軍方表示,對林兵不治的消息,深表哀悼與不捨,將會全力配合憲檢調查釐清案情。
    2024/03/29 15:56
  • 毒販遭沒收9千萬!逃亡女竟聲請釋憲討錢

    高雄一對毒鴛鴦夫妻,高調開跑車販毒,先生被逮,妻子逃逸,女嫌犯逃亡期間,不滿家中被搜出的9千多萬,被檢方懷疑有問題,遭「擴大沒收」,找三名律師聲請釋憲,大法官認為,嫌犯說不出這九千多萬來源,很可能和其他犯罪行為有關,認為「擴大沒收」沒有違反比例原則,判決合憲。
    2024/01/26 20:01
  • 海軍士官長穿「非軍中潛水裝備」溺斃 漂水面被發現送醫不治

    海軍艦隊指揮部本(19)日表示,所屬一六八艦隊陳姓士官長上午經巡查官兵發現穿著潛水裝備於水面疑似溺斃,即送醫急救,惟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海軍艦隊指揮部發言人林傳盛少將回應,死者身上裝備也並非軍中潛水裝備,也非執行訓練科目,目前已檢派高階幹部前往協處並通知家屬,全案配合憲檢調查釐清。
    2024/01/19 13:09
  • 不滿「連身條款」 高志鵬與35死囚拚釋憲

    司法院的憲法法庭,「連身條款」的釋憲結果宣判,過去只要案件經過二次以上發回更審,上訴到最高院,就會由同一法官審理,一共52人聲請釋憲,包含前立委高志鵬,和35名死囚犯都是聲請人,大法官認為,死囚的部分通通合憲,只有兩件和再審以及非常上訴有關的案子,違憲。
    2023/08/14 20:17
  • 快訊/35死囚聲請「連身條款」釋憲案 憲法法庭判「合憲」

    35名死囚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中的「連身條款」,認為該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評審判的權利,疑似違憲,日前聲請釋憲,憲法法庭歷經10個月時間審理,今日下午做出112年憲判字第14號判決,判決結果合憲,連身條款與保障訴訟權的意旨並無違背。
    2023/08/14 15:33
  • 最在意哪項?侯友宜拋5大政見 「這能源議題」掀論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7月3日在節目《少康戰情室》拋出「五大政見」,包含接受合憲的九二共識、恢復4個月兵役、建立新的特偵組、撤掉NCC、全面使用核電。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直言,侯友宜為了搶深藍基本盤拚了,但現在他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斷絕「723換侯風暴」。國民黨主席朱立倫7月5日重申,換侯絕無可能也不必炒作。
    2023/07/08 19:40
  • 馬克洪年改簽字了! 工會揚言5/1勞動節「歷史大罷工」

    法國總統馬克洪推動年金改革,退休年齡從62歲上調到64歲,經過好幾個月抗爭,憲法委員會判定年改合憲,馬克洪也火速簽署立法,不過示威民眾沒有要放棄,各大工會已經揚言串連,將在5月1號勞動節當天,發動大規模罷工。
    2023/04/16 20:25
  • 憲法法院裁定64歲退休合憲 馬克宏似獲勝但危機加深

    法國憲法法院今天批准總統馬克宏受爭議年金改革案的主要項目,即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馬克宏看似贏得重大勝利,但許多專家和歷史學家認為他加深了籠罩法國民主的陰影。
    2023/04/15 09:13
  • 觀點/「黨職併公職」溢領金案 以今非古的憲法判決

    日前憲法法庭對「黨職併公職」追討「溢領」退休金案做出合憲的判決,在多數大法官以「轉型正義」為判決準據下,仍有大法官吳陳鐶指出該判決為「以今非古」,且據以追討退休金的《公職人員年資併社團專職人員年資計發退離給與處理條例》,實則「違反憲法第廿三條以法律限制人民財產權須以增進公共利益為必要的要件」。
    2023/03/20 17:07
  • 社團年資處理條例合憲 銓敘部:續落實轉型正義

    憲法法庭今天做出112年憲判字第3號判決,認定社團年資處理條例合憲。銓敘部下午透過新聞稿表達贊同與感謝,並表示將依判決意旨,落實社團年資處理條例立法目的及轉型正義的要求。
    2023/03/17 20:56
  • 「確診者禁投票」挨酸大法官 薛瑞元反嗆

    確診者不能投票,讓不少專家學者質疑蔡政府違憲,但衛福部長薛瑞元卻不這麼認為,也因此被國民黨立委大酸是身兼大法官,撈過界,不過今天薛瑞元再反擊,指立法機關做事本來就都要合憲,不可能做每件事情都先去問大法官的意見,就像立委立法也不會每條都問大法官意見!
    2022/11/24 14:02
  • 確診者不能投票沒違憲?蔣萬安批薛瑞元:搶做大法官工作

    1126縣市長、市議員選舉投票將在本週六登場,衛福部昨天宣布,自21日確診後的民眾無法出門投票,否則最高可罰200萬元,被問到是否有違憲之虞?衛福部長薛瑞元回應,這是為了促進公共利益所做出的限制,蔣萬安則開酸,薛瑞元才剛接任衛福部長,現在就搶著大法官的工作做,民進黨執政不止藐視國會,現在連是否合憲都可以由政務官單方面解釋。
    2022/11/22 10:25
  • 水利會釋憲案合憲 蘇煥智批:剝奪農民財產

    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家機關,不少立委認為違憲聲請釋憲,法官在12日判決合憲,也引來國民黨團批判,認為在剝奪農民財產,今天(8/13)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公開表示,不應該為了削弱藍營勢力,就漠視地方水利會,農民辛苦灌溉發展的歷史事實。
    2022/08/13 16:01
  • 健保資料庫釋憲案部分違憲 國發會:研議獨立監督機制

    憲法法庭今天決議,健保資料庫供學術研究合憲,但欠缺個資監督機制等有違憲之虞,要求相關機關3年內修法。國發會表示,尊重判決,未來持續強化個資保護,研議建置個人資料保護的獨立監督機制。
    2022/08/12 22:05
  • 健保資料庫侵犯隱私權違憲 大法官:限3年內修法

    憲法法庭今天做出111年憲判字第13號判決,個資法規定健保資料庫供公務機關或學術機關統計或研究合憲,但欠缺個資監督機制及當事人請求停止使用規定,違憲,應3年內修法。
    2022/08/12 18:30
  • 谷歌挺墮胎權!將刪除用戶造訪墮胎診所紀錄 未來幾週生效

    美國最高法院於6月24日作出裁決,推翻近半個世紀前有關女性墮胎合憲權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裁定女性墮胎並非憲法賦予的權利,美國女權大開倒車,現在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近日谷歌(Google)更宣布,將從網站歷史位置紀錄中,刪除用戶造訪墮胎診所的紀錄,預計未來幾週將生效。
    2022/07/02 16:58
  • 「禁萊豬遭衛福部宣告無效」5市議會聲請釋憲 大法官:合憲

    國民黨長期反對美國萊豬進口,其中台北、桃園、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個市議會,更各自通過《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禁止市內販售。此舉遭行政院衛福部宣告無效,五個市議會認為自治權遭侵害,聲請大法官釋憲,今(13)日下午憲法法庭審理後,認為行政院未逾越憲法賦予中央監督地方自治權限範圍,宣告合憲。
    2022/05/13 16:39
  • 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 4議會與衛福部攻防激烈

    憲法法庭今天就萊劑零檢出地方條例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台北、台中、台南、嘉義市議會認為行政院函告食安地方自治條例無效,侵害地方自治權。行政院及衛福部則主張合憲。
    2022/02/22 15:29
  • 美國又一州傾向禁止墮胎!佛州眾議會通過「心跳法案」

    美國佛羅里達州眾議會今晚通過一項禁止懷孕15週後墮胎的法案,接下來將交由州參議會審議。數個共和黨領導的州相繼推動這類法案,美國最高法院正考量是否合憲。
    2022/02/17 20:01
  • 持槍獵殺保育動物 原住民王光祿案大事記

    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803號解釋,槍砲條例、野保法合憲;槍砲彈藥刀械許可及管理辦法與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部分違憲。
    2021/05/07 17:48
  • 王光祿打獵釋憲案辯結 大法官:月內定期解釋

    大法官今天就原住民王光祿等打獵釋憲案召開言詞辯論庭。王光祿提及當初為孝順母親想吃肉而上山打獵卻遭判刑,相關聲請人請求宣告違憲,內政部等代表強調現行管制架構合憲。
    2021/03/09 13:59
  • 川普二次彈劾程序啟動 參院表決確認合憲

    美國聯邦參議院,進行前總統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訊!第一天要表決的是彈劾卸任總統是不是合憲。結果因為六位共和黨議員倒戈,讓表決最後以56票,通過本次彈劾聆訊合乎憲法。美國時間10日,參議院將針對案情,展開16個小時的陳述辯論,而且參院周末不休會,全力完成彈劾案審查。
    2021/02/10 13:42
  • 川普成首位遭2度彈劾的美國總統 參議院認定合憲

    美國聯邦參議院今天以過半數,認定美國前總統川普二度彈劾案合憲,彈劾案將繼續進行。明天參議院將就彈劾案展開正式辯論。
    2021/02/10 08:54
  • 性侵犯強制治療大致合憲 程序保障部分違憲

    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釋字第799號解釋,刑法第91條之1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2條之1有關強制治療規定大致合憲,未讓當事人陳述意見的程序保障部分違憲,相關機關應檢討修正。
    2020/12/31 17:2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