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牛奶膽固醇方慈聲豬油週休二日正妹天氣台北0423地震地震速報
  • 搜尋:

    台灣紅檜 結果共4筆

  • 利用除夕夜竊台灣紅檜 山老鼠人贓俱獲

    山老鼠利用農曆春節期間在台東縣新武呂溪管制區內竊取台灣紅檜,警方及林務局人員犧牲除夕團圓夜,守候一晚終於人贓俱獲,將2名嫌犯依違反森林法移送法辦。
    2020/01/25 16:17
  • 林管處山巡 驚喜發現「千年紅檜」巨木群

    台東林管處,首次動用直升機,空降到屏東和台東縣交界的大浦山區,進行10年一次的「全國資源樣區複查」,令特遣隊隊員震驚又興奮的是,他們發現了一片從未曝光過的千年台灣紅檜。
    2018/12/27 17:34
  • 【TVBS環境報告】山林浩劫 回顧寶島伐木史

    TVBS環境報告,上星期我們探討了台灣的造林政策,這星期,我們要從歷史角度來回顧,台灣的山林歷經日據時代、國民政府破壞至今,已經被擾動了60多年,究竟當年日本人統治台灣時是怎麼對待台灣山林?他們又怎麼把台灣紅檜運回日本?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柯勝雄,找到當年的伐木工人,藉由他的親身經歷來重現當年那段伐木歲月。 無視法令禁止,山老鼠砍伐保育類樹木,牟取暴利的情況還是時有所聞,來到杉林溪,台灣最出名的紅檜產地之一,儘管有巡山員每天巡邏,不過這樣防不勝防的景況,還是常常上演。 通常在人煙稀少,沒有舖設步道的地方,就是山老鼠下手的現場,被機器絞碎飛散的木屑,彷彿是童話故事中,小女孩為找回回家的路,而丟的麵包屑,引領我們找到一個個滿目瘡痍的畫面。王金瑣:「這山老鼠砍的。」 現代化的機具,短短幾分鐘,就把存活數百年的數目,砍得七零八落,人工的垂直切角,讓千年檜木成了一個個小踏階,擔心砍罰後香氣太明顯,維護單位趕緊用塗料,把表層塗封。 除了新傷口,早期在日據時代,從溪頭杉林溪到阿里山,整片山脈都是伐木區,在這裡處處都有遺跡。王金瑣:「這都早期日本人砍伐的,把我們台灣砍的都沒有紅檜了,像這個差不多,最少都有1千年了。」 台灣的伐木業,從民國40年開始,有過20年的榮景,當時不只頂級的紅檜、柳杉、山黃麻等次等的樹木,都很搶手。 這是1967年日本人為拍攝蒸氣火車的紀錄片,而留下的珍貴歷史畫面,儘管後期小火車用來載客觀光,不過一開始最主要任務,還是運送木材。
    2009/12/19 17:01
  • 〈獨家〉市值超過8億檜木 打造竹林山寺

    林口有座正在改建的竹林山觀音寺,廟方9年前斥資3億5千萬,買來大量珍貴的台灣紅檜木,這些木材的價值現在已經漲到8億元,為了防止遭竊和火災,廟方還備有3種消防設備以及紅外線,監視器等層層保護這些珍貴的檜木。
    2006/06/25 19: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