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週休二日連休3天餘震0423地震小五童墜樓施孝榮氣象地震前兆降雨
  • 搜尋:

    台大兒童醫院 結果共138筆

  • 日本爆「食人菌」疫情!醫曝常見4症狀 6類人死亡風險高

    日本男足本將在明(26)日前往北韓平壤參加2026年男子世足資格賽第2輪,未料北韓當局卻以日本爆發「食人菌」(暴發性A型溶血性鏈球菌)為由宣布停賽。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也解釋了此病菌的危險性,並點名6類人要特別留意。
    2024/03/25 08:24
  • 少子化影響!兒科大缺人 這醫院60歲醫生還要輪值班

    少子化問題也影響到兒科醫師缺人,日前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雃同腎臟科主任錢建文曾感概,醫院下個月值班年齡要拉高到60歲。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李旺祚也坦言,今年招募13名兒科住院醫師,卻發生二度招開只招到6名醫師的狀況。
    2024/02/29 10:49
  • 黴漿菌肺炎好發學齡兒童!「缺1物恐重症」 研究曝2營養素有效預防

    流感、新冠、黴漿菌、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5大類在中國大陸北方橫行,其中又以「黴漿菌肺炎」最為嚴重,且對幼兒威脅最大,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黴漿菌潛伏期長達1至2週,就過去經驗來看若鄰近國家大肆流行,附近國家1年內也難逃,加上接下來適逢春節很可能爆發,在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的情況下,引得人心惶惶,對此,營養師指出日常多補充「2營養素」能夠有效降低重症發生機率。
    2023/11/29 12:44
  • 最怕黴漿菌突變成「拳擊手」重症恐用葉克膜 台大醫曝對台影響

    黴漿菌疫情引起各界關注,台灣也有不少人中鏢,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指出,台灣目前還不算很嚴重,但最主要是看中國大陸的疫情,恐怕會在春節傳入,且過去大家認為黴漿菌像「小朋友」,被打1、2拳都不在意,但它其實已經突變成「成人拳擊手」越來越強,最怕就是中國大陸的狀況讓黴漿菌變「職業級」的讓人一拳倒地,就曾有兒童因感染黴漿菌重症到使用葉克膜的情形出現,不能掉以輕心。
    2023/11/28 14:25
  • 黴漿菌大爆發!感染多久會好?大人兒童確診症狀、用藥方式一次看

    進入秋冬季節,呼吸道感染疾病盛行,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出現感染此菌住院案例,然而「黴漿菌」是什麼?又該如何預防感染?《TVBS新聞網》帶您一次了解。
    2023/11/27 11:05
  • 大陸黴漿菌大流行!專家估波及台灣恐現疫情「嚴重恐肺炎」

    近期如果有去中國大陸的計畫也要留意健康狀況,疾管署表示近期中國大陸全國呼吸道疾病發生率上升,其中病原體就包含黴漿菌,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就說,根據過往經驗,如果鄰國發生大流行,預估明年春天台灣就會有出現疫情。
    2023/11/26 17:24
  • 咳不停!這病「抗藥性」高到嚇人恐變重症 醫示警3類人注意

    進入秋冬季節,不只流感盛行,也要注意「會走路的肺炎」─黴漿菌,近期台大兒童醫院發現感染病例明顯增加,小兒科醫師巫漢盟示警,黴漿菌抗藥性極高,長期咳嗽未痊癒要特別留意,尤其孩童、青少年等,絕不可輕忽。
    2023/11/02 12:29
  • 「會走路的肺炎」估下月爆感染潮!醫示警3症狀 當心變重症

    秋冬季呼吸道感染疾病多,近日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提出警告,指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由於多數肺炎黴漿菌感染者可自行痊癒,因此被稱為「會走路的肺炎」。不過,有醫師特別提到感染黴漿菌後的症狀和一般感冒不太一樣,預估下波感染潮將在下個月至明年1月。
    2023/11/01 14:59
  • 中國正大流行!台大醫警告「台灣恐大爆發」這菌感染 童住院激增

    秋冬季節呼吸道易受侵犯,肺炎更成為兒童常見的感染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近日警告,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黴漿菌」沒有疫苗,且國內已對一線抗生素產生約6成抗藥性,一旦感染恐容易演變成重症,曾有兒童需用到葉克膜救命,家長們不得不慎!
    2023/10/31 09:18
  • 幕後推手曝光!韓哥訪台大兒醫「自費備玩具」 他讚:真是巨星

    正在台灣拍盧貝松電影的好萊塢影星姜成鎬,也就是眾人熟知的「韓哥」,25日驚喜現身台大兒童醫院協助拍片,同時他也探訪多間兒童病房,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溫暖,醫師施景中PO出過程大讚「真的是巨星」,而這一切合作的幕後推手也跟著曝光。
    2023/08/26 14:36
  • 野生「韓哥」現身台大兒醫見病童 他揭背後暖舉讚:真巨星

    美籍韓裔的好萊塢影星姜成鎬(Sung Kang),以電影《玩命關頭》系列中的「韓哥」一角爆紅,近期他來台進行新片拍攝,同時也到處趴趴走,體驗台灣生活。而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25日在臉書上曬出一張韓哥到台大兒童醫院協助義務拍攝的照片,感動的直說:「韓哥真的是巨星,一舉手一投足,就可以讓週遭的人充滿歡樂。」
    2023/08/26 07:00
  • 食腦變形蟲奪命!嚇到不敢游、去過同家親水館怎麼辦?台大醫解答

    一名北部30多歲女性染上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發病7天就病逝,而她曾前往的室內親水設施,地方單位也前往進行環境採檢,而「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常出沒在未消毒的淡水、溫泉池、泳池中,這也讓愛戲水、游泳的民眾感到恐慌;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症專家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感染相當罕見,10多年只出現2例,即使之後該場所環境有篩檢出來,造訪過的民眾也毋須緊張或提前做任何檢查,只要留意身體狀況即可。
    2023/08/10 16:16
  • 長輩注意!全年都是流感季 醫示警「3族群」快打疫苗

    免疫負債啟動了!台灣今年上半年累計超過300例流感重症,不但是近3年來的最高峰,也改寫往年流感好發於秋冬季的現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目前台灣幾乎全年都是流感季,提醒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接種疫苗。
    2023/07/26 12:12
  • 猴痘暴增!搭車不戴口罩做1事恐感染 醫警告:世上沒有0風險

    隨國內疫情趨緩、邊境開放以及口罩令鬆綁,不少民眾紛紛出國旅行,也漸漸擺脫口罩束縛,值得關注的是,猴痘個案卻持續上升,少數案例更是由「非性接觸」傳染。對此,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說明,若想把風險降到最低,可自主戴口罩,切勿亂摸東西後接觸眼口鼻,並強調「世界上沒有零風險的事!」
    2023/04/18 10:28
  • 確診重回5萬?網憂高峰恐提早 台大醫示警:不是不可能

    戶外口罩令鬆綁後許多人都認為,或許回歸正常生活的日子已經不遠,但近日的確診數再度回升、也引起民眾警覺,面對下一波感染潮的來臨,指揮官王必勝判斷應該會是過年後、可能在2月初達到3萬人上下,但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卻認為「疫情高峰可能會提早」。
    2022/12/27 17:26
  • BA.5病毒仍是主流!提高疫苗覆蓋率 專家籲提供多種次世代雙價疫苗

    前全球各國均積極搶購第二代次世代BA.4.5疫苗,但首批莫德納雙價疫苗才60萬劑,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暨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醫師建議,為提高民眾施打意願控制疫情,政府應該提出相關因應措施,例如,擴大採購,以及同步購買BNT BA.4 .5雙價疫苗。    
    2022/11/09 09:00
  • 日確診飆24萬、韓破15萬 黃立民:再來輪台灣

    亞洲BA.5疫情再起,日本單日就突破24.3萬人染疫,而且還是連續五週,全世界新增確診最多的國家,另外韓國確診也超過15萬例,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日韓爆發時間較早,接下來就輪到我們,而指揮中心也證實,台灣疫情確定升溫,將在9月中下旬達到高峰。
    2022/08/25 14:07
  • BA.5襲社區「直攻兒童」 醫揭下波高峰:一定跑不掉

    國內疫情又升溫!昨(24)日單日新增28937人確診,創下近期新高紀錄。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坦言「比上週同一天新增15%,目前疫情升溫確定」。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示警「這波BA.5疫情兒童一定跑不掉」,就連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也說,這波疫情高峰將落在9月中旬。
    2022/08/25 09:23
  • BA.5高峰將至!台大醫估這時間點 恐超越5月確診數

    指揮中心昨(15)日公布國內新增33例BA.5本土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據監測BA.5疫情狀況,確實發現社區中BA.5個案增加,預估下周疫情數會與本周持平,但再下一周可能就會升溫,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大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向《TVBS新聞網》表示,高峰應該會落在九月中,表示BA.5一但佔優勢只要兩週就能爬到高峰,確診人數甚至可能會比五、六月疫情高峰期更多。
    2022/08/16 10:44
  • 癌女想吃雞蛋糕…父頂豔陽狂奔半小時 網看結局淚崩集氣

    父母親對於孩子的愛總是無私又偉大,近日就有網友分享,苗栗一名林姓小妹因為罹患癌症北上治療,但住院期間非常想吃一間雞蛋糕,林爸爸為了滿足女兒,頂著豔陽從台大兒童醫院跑了半小時到永康街購買,老闆得知後隔天專程送了2份雞蛋糕到醫院,貼文曝光也讓眾人紛紛感動落淚,集氣希望林小妹能早日康復。
    2022/07/18 10:30
  • 提升保護!新冠、流感疫苗可同時打 專家籲「這些疫苗」打好打滿

    國內本土疫情慢慢脫離高原期,不過許多專家就提醒,有些國家流感開始升溫,加上如果防疫政策鬆綁,流感病毒就會竄起,指揮中心日前宣布,今年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在10月1日開打,且今年新冠、流感疫苗可以在同一天接種。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呂俊毅表示,兩種疫苗同時接種,並不會增加過敏性休克的機會。台大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也呼籲,建議民眾在秋冬前施打所有呼吸道相關的疫苗,像是肺炎鏈球菌疫苗、流感疫苗等。
    2022/07/10 10:18
  • 「進入社區將很難斷根」台大醫:猴痘傳播模式類似性病

    猴痘疫情在全球快速擴大,昨(24)日我國也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引起國人憂心。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猴痘要長時間親密接觸才可能傳染,致死率也不高,不用太過緊張。不過他也指出,猴痘一旦發生社區傳播,將會「很難斷根」。
    2022/06/25 07:49
  • 陳時中染疫重症風險高?醫點「關鍵危機」:第5天要小心

    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2)日上午出現痠痛、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結果快篩後陽性確診。對此因為陳時中有吸菸史、且現年68歲曾裝過心臟支架,染疫重症風險高,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點出關鍵,在確診第5天必須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驅症狀。
    2022/06/13 09:30
  • 「這原因」成天選之人!台大醫:有些人特別不容易感染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身邊確診的人愈來愈多,不過也有民眾發現,即使周遭親友都確診,自己卻沒有染疫,被視為「天選之人」。對此,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這可能和基因有關,但其中機轉複雜,究竟哪些人屬於這樣的情況,仍待釐清。
    2022/06/11 16:42
  • BA.5崛起!新冠病毒演化完整 台大醫估恐等30年才流感化

    新一代的Omicron BA.5開始崛起,英國以10倍速度增長,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坦言,BA.5傳播力看起來更高,可能取代現在的BA.2;而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指出,確實觀察到歐美開始流行不同的變異株,這是疫情警訊,傳染力更強,未來目前新冠病毒重症率仍是流感10倍,且新冠病毒已經演化完成,恐怕無法在短時間變溫和,推測恐要20年、甚至30年,重症率才會降到低到跟流感一樣,因此次世代疫苗出現後,可能都還是得接種,尤其時年長者。
    2022/06/11 11: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