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徐巧芯 lv滅蟲劑朴信惠預算金塊侍寢韓劇韓綜苗博雅
  • 搜尋:

    受難者 結果共252筆

  • 離世近百日竟未下葬!施明德「停靈家中」 戰友倡國葬也卡關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1月15日逝世,享壽83歲。施明德一生充滿傳奇,他早年投身黨外運動,曾3度入獄、坐牢逾25年,是美麗島事件最著名的受難者之一;民進黨創黨後,他曾任主席,後宣布退黨,2006年發動紅衫軍倒扁運動,許多昔日同志與其決裂。施明德過世後,他的美麗島戰友、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公開倡議政府國葬施明德,以還原歷史正義,本刊掌握,國葬討論在黨內掀起一番波瀾,施明德妻女決定低調辦理後事,不設靈堂、不辦公祭,在家停靈百日後,預計於4月底火化。
    2024/04/10 07:55
  • 出席鄭南榕紀念特展 賴清德允諾就任要做這三件事

    副總統賴清德今(6日)下午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時表示,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雖然在國際評比成績很好,但也受到很大威脅,他就任總統後,要著手3大事項,分別是堅決守護台灣主權、反省檢討與改進、為受壓迫者平反,讓受難者得到平反與道歉。他也期盼大家持續團結,以勇氣帶來力量、確保自由,從而得到幸福。
    2024/04/06 17:23
  • 原諒母親的命運 心理學大師之子療癒自己

    為何父母有時會殘酷冷漠得像陌生人? 公視主題之夜SHOW「誰怕愛麗絲米勒」映後論壇,幾位成年人述說難忘的童年傷害,加害者竟是父母。瑞士紀錄片「誰怕愛麗絲米勒」也講述這樣的故事:馬汀米勒是成功的心理治療師,仍無法療癒自己與母親的關係,母親最後主動斷聯放棄和解,但馬汀米勒需要治療自己:他追溯探尋母親的政治受難者身分,從成年人角度看當年少女時期,掙扎求生的母親;儘管仍沒得到渴望終生的正常母愛,他卻為所有政治受難者後代,示範了一條從理解走向諒解的路。
    2024/03/28 19:58
  • 心理學大師是冷漠母親?政治受難者創傷

    捍衛兒童福利、反對家暴的心理學大師,為何會讓親生兒子飽受心理創傷?80年代知名的瑞士心理學教授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幾乎是兒童心理學課本中必然出現的人物。但她兒子馬汀米勒(Martin Miller),卻飽受父親家暴,母親從未出手保護過他。母子關係疏離是馬汀終生的遺憾,因為自己也是心理治療師,他拜訪母親少女時的親友,想拼湊出母親無母愛的原因?這才明白母親是政治受難者,二戰時期被納粹追捕幾乎失去一切,因此在心中築起恐懼高牆。
    2024/03/21 20:00
  • 持續反省二二八事件 賴清德允諾上任後續推3工程

    今(28日)日是二二八事件第77周年紀念日,各地舉辦追思活動。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為讓「日頭繼續穿透這片烏雲」,讓台灣每個人照到陽光,他在520就職總統後會繼續推動三個工程,包括團結國家人民、不斷反省檢討228事件,以及平反國家犯下的非法工作並擴大對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
    2024/02/28 17:26
  • 受理2000件228受難 蔡英文: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

    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前往嘉義出席「二二八事件77周年中樞紀念儀式」,除向受難英靈獻花致敬,並指出,過去8年,政府系統性地推動轉型正義的工程,完成四部真相調查報告,還原歷史真相;也落實受難者的名譽回復和賠償,已受理將近2千件賠償金申請案,合計通過核發超過40億賠償金。她強調,「轉型正義並非要針對特定政黨,而是因為民主政治的政府」,要對過去威權統治的國家不法行為,負起責任、彌補傷害。
    2024/02/28 12:47
  • 228紀念77週年 林佳龍:把握有限時間記得受難者生命經驗

    今(28日)日二二八事件77週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年復一年,從噤聲到發聲、從戒嚴到解嚴,「我們反覆回望過往、紀念受難前輩,為的是透過歷史真相的追尋、轉型正義工作的推進,更深刻認識二二八事件,共同面對威權統治造成的傷痕、攜手步向未來。」他說,每年我們紀念、重新思考和再詮釋二二八,也是為了把握有限的時間,盡力去記得每一個受難者前輩和家屬的生命經驗,讓歷史和故事可以被聽見、紀錄、反省、重述,讓對抗威權、堅持民主自由的精神成為世代台灣人共同守護的價值。
    2024/02/28 12:07
  • 金馬專訪/萬芳亂葬崗連哭17次 親曝成「受難者家屬」心境

    女星萬芳憑電影《五月雪》獲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片中她飾演失去父兄的女子小英,為尋找親人屍骨,自此在「513時空」中囚困了49年。日前萬芳接受《TVBS新聞網》專訪,分享了拍攝《五月雪》的點滴,坦言最困難的是語言上的問題。
    2023/11/11 11:47
  • 馬國影壇一哥成「513事件」冤死受難者 屍首埋亂葬崗

    電影《五月雪》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等9項大獎,並榮膺本屆金馬影展的開幕片。其中「新加坡影壇一哥」俞宏榮也在片中演出,馬來西亞血染暴動「513事件」的冤死受難者,片中一場他與妻子(陳俐杏 飾演)在廟中為兒女發生爭執的戲,俞宏榮精湛任性的演出,瞬間引領觀眾進入那個依然男尊女卑的大馬70年代時空。
    2023/11/06 18:03
  • 耀群家庭日國道遇死劫 董事長悲痛發聲:協助受傷員工家屬

    新竹耀群科技公司21日舉辦「家庭日」員工旅遊,包5輛遊覽車前往雲林劍湖山旅遊,卻在上午9時許,經過國道三號南下264公里處時發生嚴重事故,造成4死22傷悲劇。今(23)日收假後第一天上班日,董事長李嘉浩發表聲明表示,將盡企業最大責任協助受傷員工及家屬,同時積極與相關單位合作調查事故原因,確保受難者、罹難者及家屬的公平與正義。
    2023/10/23 15:58
  • 小提琴之神閉門弟子巡演 所得捐助明揚受難者

    小提琴之神「海飛茲」的閉門弟子(RudolfKoelman)魯道夫‧寇爾曼,與瑞士的弦樂團,將在台灣舉辦五場巡迴,首場選在屏東,13日晚上隆重開演,音樂家將呈現精彩一流的表演,這次演出也將捐出40萬,透過公益基金會,將用來幫助近期,明揚氣爆受難者,和當地教會推動的關懷弱勢計劃。
    2023/10/13 18:52
  • 白恐受難者蔡焜霖告別式 文化部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於9月3日辭世,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今天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蔡焜霖長子蔡炎龍代表受贈。
    2023/09/24 11:51
  • 緬懷蔡焜霖 當年紅葉小將: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

    紅葉少棒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走完他的「意外人生」,當年紅葉小將緬懷、感謝說:「當年如果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也沒有全國民眾日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棒球的激情」。
    2023/09/04 15:29
  • 落實轉型正義!台南中正路變「湯德章大道」當地人掀論戰

    今年為228受難者、人權律師湯德章逝世76週年,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台南市宣布把湯德章紀念公園圓環前的中正路更名為「湯德章大道」,並在下方註記「原中正路」,新路牌曝光後引發當地人議論。
    2023/03/19 18:17
  • 湯德章之子湯聰模辭世 台南走讀人權場址將介紹生平

    台南市文化局今天公布228事件受難者湯德章律師之子湯聰模過世消息,因在調研湯德章生命史時,獲湯聰模提供珍貴文獻,文化局將在接續走讀人權場址活動中介紹湯聰模生平。
    2023/03/06 22:17
  • 228不以「蔣家人」道歉? 蔣萬安:身為市長記取教訓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上午化身為加油站員工,替民眾服務加油、擦車。不過提到嚴肅的228話題,身為受難者家屬的王世堅喊話蔣萬安應該以蔣家身分對外道歉,不過蔣萬安避談蔣家人這句話,只說身為台北市長會記取歷史教訓。
    2023/03/02 12:52
  • 全文/爲228道歉 蔣萬安諾終身護民主:盼市民鞭策我

    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6周年,台北市政府今(28)日下午舉辦紀念活動,台北市長蔣萬安因身為「蔣家第四代」身分敏感,致詞時表示,台灣民眾之痛,他作為台北市長的接棒者,也是「心中最大的哀痛」,並承諾願終身守護民主,更期盼台北市民不斷的鞭策他,不忘歷史殷鑑。
    2023/02/28 16:09
  • 陳水扁喊刪228受難戶註記「叛亂」 內政部:沒這文字

    前總統陳水扁日前出席228追思禮拜時表示,政府既然已替228受難者平反,就應將戶口名簿上的「叛亂」2字註銷,並直言中央沒有做,可從地方先做起。內政部對此回應,現行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政治受難者均無記載如「叛亂」、「匪諜」、「槍決」等不名譽文字。
    2023/02/28 09:19
  • 朱立倫追悼228 受難者家屬轟:演技死當

    蔣萬安即將迎來上任市長後的第一個228紀念日,儘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幫忙緩頰,稱蔣萬安最致力於轉型正義,不過受難者家屬仍批評朱立倫是在演戲作秀,更強調只要是國民黨執政,就不會跟北市府合辦228紀念儀式。
    2023/02/25 18:27
  • 嘉市228追思會 受難家屬籲拆桃園慈湖蔣介石銅像

    228事件76週年前夕,嘉義市今天舉行228事件追思紀念會,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受難者家屬一同在嘉義市228紀念碑前獻花。受難家屬代表則希望政府拆除桃園慈湖蔣介石銅像。
    2023/02/22 13:10
  • 拜訪228受難者家屬 蔣萬安稱「過程平和」:不會迴避

    本月底就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台北市文化局長蔡詩萍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市長蔣萬安提前與二二八受難家屬的會面,並寫下,「對蔣萬安市長,這是一場他期待很久的安排。他很清楚,無論是蔣家的血緣,或台北市長的身份,他都不能不面對二二八事件這段歷史」。蔣萬安今(13)日表示,二二八事件一直是他非常關切的議題,接下來也會請文化局安排相關的行程,用心傾聽、坦然面對家屬,強調在市政層面上能夠做的,「不會迴避」。
    2023/02/13 10:39
  • 為228提前拆彈! 蔣萬安拜訪受難者家屬

    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年將出席北市府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不過他的蔣家身份能不能被受難者家屬們接受,外界相當關注,蔣萬安也提前拆彈,私下跟受難者家屬見面,他說他一直很關心這個議題,還會持續安排。
    2023/02/11 12:48
  • 王浩宇稱王世堅父出賣同學 受難者家屬嘆:有心人士到此為止

    民進黨內近期開除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立委高嘉瑜的聲浪不斷,前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日前指出,《返校》故事原形是王世堅的父親王明德,出賣同學後飛黃騰達。王世堅辦公室主任沈志霖今(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他本身就是白色恐怖政治受難家屬,王浩宇不懂的是,任何黨國威權時代下的政治受難者都是受害者,沒有人是贏家,任何政治鬥爭都不應牽扯無辜且已過往的家人,希望有心人士到此為止。
    2023/01/15 15:21
  • 三代女人的傷疤!紀錄片揭政治暴力創傷

    匈牙利紀錄片《我不是倖存者》(Born in Auschwitz),記錄了政治暴力的跨代延續。一名懷孕的猶太女性,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生下女兒後,把經歷過納粹大屠殺的恐懼傳遞給了自己的女兒,接著這份創傷又再傳給孫女的故事。導演透過多年、跨國跟拍,讓觀眾看見政治迫害對三代女人的影響。
    2023/01/05 19:54
  • 世界人權日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政治受難者致敬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2022年「世界人權日」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向政治受難者致敬並表示,文化部將在人權教育、口述歷史,以及不義遺址審定上持續努力。
    2022/12/10 17: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