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浴室黃子佼黃子佼張小燕國高中停課寶林案蔣萬安補課工廠大火家居清潔雞翅
  • 搜尋:

    原發性經痛 結果共2筆

  • 月經來痛到打止痛針 女大生哭求「拿掉子宮」醫震驚

    對於女性來說,每個月「好朋友」來襲時是最令人不舒服的時刻,有些人甚至會痛到無法前去上班上課,只能在家中休息一天。日前婦產科醫師王樂明在臉書分享,有一名女學生前去求診驚吐因為經期疼痛想要拿掉子宮,讓他呼籲民眾經期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治療,並非一定要使用此極端方式解決。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王樂明醫師指出,該名20歲女大生前去看診時眼神相當無助與哀傷,並篤定地向他表示「我要把子宮拿掉,每次來痛死我!」,讓他相當震驚。經診問,女大生表示自己每次經期來時,下腹會絞痛且經期前三天基本上無法前去上課,有時甚至會痛到嘔吐,嚴重時甚至需要前去醫院打止痛針。王樂明醫師聽完後為女大生掃腹部超音波,並確認為「原發性經痛」。王樂明醫師也提到經痛分為兩類,除了「原發性經痛」還有「續發性經痛」,原發性指的是無病理疾病所產生的疼痛,源自子宮釋放前列腺素,使得子宮強料收縮造成;另續發性經痛則是因病理性疾病所產生的疼痛,像是: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或是子宮肌瘤所引起。他也強調「經痛可以很優雅,也可以被治療,生活原本可以好自在,不受疼痛所苦。」   不少人好奇生理期究竟要吃什麼才能緩解疼痛?婦產科醫師張瑜芹曾在臉書貼文分享「六樣」食物可以幫助女生們,其中包括:黑巧克力、豬瘦肉、杏仁、小魚乾、熱紅豆湯及鮭魚。其中黑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鎂,有助止痛與穩定心情;小魚乾則可以協助補充鈣質,減緩子宮痙攣及收縮;豬瘦肉因富含維生素B1,因此可以提升對於經痛的耐受性。熱紅豆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解決貧血的困擾;杏仁也是鈣質豐富,因此可調節子宮肌肉收縮;魚肉則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舒緩疼痛、減緩發炎。但醫師仍建議若太痛,還是必須吃止痛藥來舒緩症況,千萬不要忍耐。   至於服用止痛藥時機為何?婦產科醫師蕭詠嫻曾說明,民眾應先了解自身造成經痛是否為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所造成,如果是屬於「原發性經痛」,最好的方式就是服用合格的止痛藥。她也提醒,若民眾對藥物並無過敏,建議有痛時就要服用而非等到「最後一刻」才服用,盡早服用對於止痛效果會好上許多。而止痛藥有助減緩疼痛及避免經血過多問題,也建議在劑量適中與正確時間服用下也較不會傷身。
    2023/07/17 11:23
  • 1個月經痛20天!她子宮變「石頭」 連醫師都不收

    不少女性都深受經痛問題的困擾,經痛的成因又分成原發性經痛與續發性經痛,通常續發性經痛與子宮、卵巢疾病有關,一名35歲的女性因罹患「子宮肌腺症」,雖有使用藥物控制但仍不斷復發,導致子宮「硬得像石頭一樣」,一個月竟然有20多天都有經痛困擾,甚至被醫生判定子宮如「石壁」完全無法讓受精卵著床,最後只好將子宮完全切除,放棄生兒育女的機會。
    2019/06/13 22: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