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喪父李智凱台北101脫掉鞋子恢單4Men黃姵嘉Ahmad Abu Al Soud奧運門票PRADA經濟部汪小菲
  • 搜尋:

    南韓經濟 結果共117筆

  • 關係持續惡化 北韓單方面廢除與南韓所有經濟合作協議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月在國會表示將修改憲法,將南韓視為「頭號敵對國」。北韓官媒今(8)日報導,北韓國會常任委員總會已通過議案,將廢除所有南北韓經濟合作相關法律與協定。此舉恐讓朝鮮半島的關係更加緊張。
    2024/02/08 12:24
  • 萬物漲又擬增負擔! 日2023年度代表漢字「稅」

    全球面臨嚴峻通膨危機,不只美國人荷包漏財,南韓經濟前景也不樂觀,導致年輕一輩不婚不生。而在日本則是日圓走貶,推升生活物價飆漲。這時候首相岸田文雄、又提出加稅、補充國防支出,因此今年清水寺票選出、年度的代表漢字,時隔9年又由「稅」這個字、登上第一名。
    2023/12/13 14:43
  • 不顧以巴衝突風險 尹錫悅帶隊飛中東找商機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南韓明年經濟增長率,從2.4%下調至2.2%,南韓經濟前景不被看好,總統尹錫悅不顧中東緊張局勢,最近飛往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進行國是訪問,帶回總規模達202億美元的合作備忘錄以及投資協議,尹錫悅此行也帶上南韓企業大老,號召進軍中東,開發更多元的新興市場。
    2023/11/07 13:49
  • 「不確定因素」嚴重影響南韓經濟前景

    根據南韓官方最新統計顯示,南韓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六個月下滑,並降至25個月新低。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說明,「南韓統計廳公佈今年七月份的消費者物價上升率來到2.3%,創下2021年6月以後的最低紀錄,但觀察南韓近期的消費者物價上升率,就可以發現從今年一月起,數據就有不斷降低的趨勢,其中最大的助力就是國際油價大幅的下滑,不過不安定的因素還是很多,不管是過去幾週的豪雨成災或是酷暑,極端化天氣嚴重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導致七月份葉菜類的價格比六月份的上漲約有六到八成,預估接下來還會繼續上漲。」
    2023/08/03 15:03
  • 半導體不振!南韓經濟今年指望靠「觀光財」翻身 

    全球半導體需求不振,南韓4月出口額同比減少14.2%,貿易收支創下連續14個月逆差;兩大記憶晶片製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今年第一季合計虧損上看8兆韓元(約新台幣1838億),寫下歷史新高。今年春季,南韓迎來報復性出遊潮,觀光景點到處人滿為患,不僅國旅需求大增,海外旅遊人數也激增,距離中秋節連休還有大半年,但秋季套裝行程,已被搶購一空;今年第一季,赴韓遊客數也超過170萬人,已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近半規模,半導體市況冷風直吹,南韓經濟如今指望靠「觀光財」翻身。
    2023/05/01 20:00
  • 百萬押金拿不回!南韓「傳貰」租房詐欺 年輕人被坑

    有一種租房方式,讓你「免費」在一棟房子裡住上一、兩年,不用每個月繳房租,只需要在入住之前,付一筆鉅額保證金,最高可能是房價的八成,而當退租的時候,房東會把這筆保證金全額退還。這個聽起來不可思議的租房模式,在南韓真實存在,而且一直都是社會主流,被稱為「傳貰(ㄕˋ)租房」。只是南韓房市起起落落,近幾年「傳貰詐欺」頻傳,房東投資失利就攜鉅款潛逃,房客根本求償無門;在走投無路下,最近還傳出3名南韓青年因此走上絕路。傳貰房的租戶有七成是南韓年輕人,「傳貰詐欺」猖獗,社會主要消費群體債台高築,也讓南韓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2023/04/19 20:00
  • 柬埔寨導演用電影尋根 法籍少女「回到首爾」

    法籍柬埔寨裔導演周戴維,從小移民法國,長大後他回到柬埔寨用電影「尋根」。最近他將朋友被領養到法國,偶然到南韓尋親的故事搬上大銀幕,因為對於身份認同和歸屬感,他也有切身感受。1950年韓戰爆發後,朝鮮半島幾十萬兒童就成了「戰爭孤兒」,開啟南韓兒童海外領養潮;而在南韓經濟起飛之前,當年不少低收入戶,因為生計困頓,也選擇將兒女送養,南韓孩童被領養到國外的狀況,直到2000年代都還屢見不鮮。
    2023/02/24 19:54
  • 解封紅利消失!南韓經濟走不出「三高」 產業颳冷風

    來看南韓「解封紅利」消失了,還是走不出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三高」的陰霾!上班族新年最大願望就是「加薪」,因為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有漲。農曆年前夕,南韓農畜產品漲幅最高達40%,南韓政府努力穩定物價,不過今年春節祭祖菜色,一桌平均還是得花35.9萬韓元(約新台幣8800),比去年貴2.1%。在「三高」纏身下,南韓小商工人、中小企業都面臨生存危機,連帶讓聘僱市場颳起冷風,南韓大學生普遍選擇「延畢」;觀測認為,南韓就業人口增幅,今年將出現嚴重萎縮。
    2023/01/13 19:58
  • 2023南韓經濟前景看衰 食衣住行通通喊漲

    新的一年南韓的食衣住行物價紛紛喊漲,像是便利商店的可樂,冰淇淋、起司等乳製品,都上漲約10%左右,大眾運輸方面,首爾的地鐵和公車票價,預期將在四月調漲,南韓媒體憂心2023年的南韓經濟,有高物價、高利息和高匯率引發的三高危機,南韓央行也預期再度升息。
    2023/01/04 16:28
  • 記憶體晶片出口崩!南韓砸重金拚AI、系統半導體

    南韓總統尹錫悅曾經點名「半導體產業」,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最重要戰場,攸關南韓「國家興亡」,因為半導體一直都是南韓經濟最大收入來源。但今年全球晶片銷售萎靡,對南韓來說是一大打擊,高度仰賴「記憶體晶片」出口的南韓,現在計畫要在「韓版矽谷」──京畿道城南板橋科技園區,打造全新「系統半導體」聚落,還要砸超過8千億韓元(約台幣188億),發展AI人工智慧半導體,目標是在2028年趕超中國大陸,2030年掌握世界最高水準,與美國並駕齊驅。
    2022/12/13 20:00
  • 罷工潮遍地開花!衝擊南韓供應鏈.交通運輸

    南韓貨卡車司機要求政府廢除落日條款,爭取「永久」生存權,發起大罷工,至今一個星期過去了,今天(30日)下午工會和中央展開第二次協商,還是沒達成共識。南韓政府破天荒頒布史上第一道「開工令」,強制2500名水泥運輸業者先返回工作崗位,但形同「業界戒嚴令」的措施,反而讓貨卡車司機們更不滿;罷工行動波及南韓水泥、汽車、能源和農產品供應鏈,影響範圍持續擴大,還點燃冬季罷工潮。首爾交通公社也發起大罷工,首爾地鐵減班三成,南韓鐵道公社也預告12月罷工;罷工潮遍地開花,讓南韓經濟前景越來越不樂觀。
    2022/11/30 19:58
  • 韓財閥爭產內鬥將改變 經營權傳賢不傳子

    南韓經濟大半由財閥集團掌控,根據統計,南韓四大財閥的年度總營收,就相當於全韓GDP的五成,但財閥家族經常鬧出經營權之爭,上演內鬥戲碼,這幾年南韓開始興起建立專業經理人制度,打破經營權世襲的傳統,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財閥子弟,未來不是接班唯一人選。
    2022/11/30 15:22
  • 南韓經濟「三高一低」危機 明年GDP難保2

    南韓10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5.7%,時隔三個月又回彈,加上韓元走貶,物價居高不下;南韓央行採取緊縮政策,持續跟進美國聯準會升息,但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加上低成長,「三高一低」的衝擊,也讓南韓經濟前景黯淡。南韓央行觀測認為,南韓通膨率將會暫時維持在5%上下,且將至少持續到明年第一季度;研究機構與專家近期也紛紛預測,明年南韓經濟成長率(GDP)恐怕不到2%。
    2022/11/08 19:59
  • 人氣男團BTS入伍恐影響南韓經濟!每年少36億外匯收入

    日前,南韓人氣天團「防彈少年團」(BTS)宣布按照規定入伍當兵,引發外媒關注。據報導指出,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18日援引南韓現代研究院數據指出,BTS入伍將讓南韓每年少賺36億美元(約台幣1090億元)外匯收入。
    2022/10/20 16:06
  • 美《通膨削減法》不利韓電動車業 代表團赴美溝通尚未有實質進展

    美國通過的《通膨削減法》對南韓經濟相當不利,現代汽車高層緊急赴美溝通,現在也有傳聞指出,其中原因可能跟尹錫悅總統拒見裴洛西有關。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拜登簽署補助在美國生產製造電動車的《通膨削減法》,實行後將很可能嚴重衝擊南韓現代集團在美國的電動汽車市場,甚至進一步影響南韓經濟。因此上周南韓政府緊急派遣外交部、產業通商資源部與計劃財政部的官員組成代表團,前往美國進行談判。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李昌洋接受國會質詢時表示,不排除經過評估後,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而目前收到的最新進展:南韓代表團已向美國公開表明,《通膨削減法》可能造成現代汽車的輸出問題,也將建議解決方案提傳達白宮。白宮則回應,目前已經充分理解問題嚴重性,且韓美雙方都有共識早日解決問題。」
    2022/09/08 16:49
  • 尹錫悅籲北韓實質非核化 承諾提供糧食、電廠支援

    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表示,若北韓停止開發核武,並走向實質非核化,南韓將按各階段提供有助北韓經濟及民生劃時代改善的大膽方案,包括大規模糧食供給、發電廠基本建設支援等。
    2022/08/15 13:36
  • 裴洛西4日訪南韓 將見國會議長、強化雙邊合作傳3日來台

    《韓聯社》(Yonhap)報導,目前正在新加坡進行訪問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她下一個目的地引起台灣媒體高度關注;南韓國會議長金振杓(Kim Jin-pyo)1日表示,按照現行計畫、裴洛西將在4日抵達首爾,屆時將拜會國會,商討朝鮮半島局勢、美韓經濟合作和相關議題。
    2022/08/01 11:57
  • 拜登韓國行鞏固安保.經濟合作 韓美同盟「全面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亞洲行,第一站飛抵南韓,他一下飛機就到三星半導體工廠參訪,「經濟」與「安保」合作,是拜登韓國行兩大關鍵字。除了訪問三星工廠,在與南韓總統尹錫悅的首腦會中,也協議開展半導體、電池、航太等跨領域同盟;除此之外,還商定要擴大韓美聯合軍演規模,以因應北韓核武威脅。拜登此行為了印太經濟框架(IPEF)而來,訪韓期間多次喊出要和南韓「攜手同行」(We go together)」;南韓學者觀測認為,南韓經濟重心接下來也將逐漸由中轉美。
    2022/05/23 20:00
  • 美韓聯合宣言!深化半導體合作 確保能源供應鏈安全

    美韓高峰會於今(21)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在稍早的高峰會中除了提及區域安全問題外,也將會談核心議題著重在美韓經濟合作上。據悉,雙方在聯合宣言中承諾將深化在半導體、環保電動汽車電池、人工智能等新興科技和網路安全領域的合作,並根據開放、透明和包容的原則,透過「印太經濟框架」(IPEF)密切合作。
    2022/05/21 16:44
  • 尹錫悅稱北韓若棄核將「經濟支援」 學者憂力道不足

    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今天在就職典禮上就北韓核問題表示,若北韓願意實踐非核化,南韓將協助改善北韓經濟與人民生活。但學者分析認為,以北韓當前核武實力及戰略方向,光是「經濟支援」的吸引力可能不太夠。
    2022/05/10 23:16
  • 「尿素荒」揭太仰賴中國苦果 南韓專家:會走向毀滅

    南韓「尿素荒」持續延燒,現在還引發蝴蝶效應,小蘇打粉也買不到,民眾恐慌心理越來越深,甚至囤積起民生物資。這場尿素荒,凸顯出南韓太依賴中國大陸的問題。中韓建交近30年,南韓企業禁不起低價勞動力的誘惑,紛紛西進,大舉將原料和零部件都轉往大陸生產。根據南韓通商部統計,南韓進口項目當中,目前有三成「高度」依賴他國供應,當中1850項都來自大陸,整車、航空業必備鋼鐵原料「鎂」,100%仰賴大陸進口,製造電動車電池所用的「鋰」,對中依賴度也達83%;南韓專家擔憂,只要這些原料一斷供,南韓經濟就會受到打擊,尿素荒只是冰山一角,若不能擺脫對中的過度依賴,整個經濟體可能會走向毀滅。
    2021/11/10 19:50
  • 減碳救地球!南韓斥資8兆推綠色新政 楊虔豪:10年要達成目標「困難多」

    面對世界氣候變遷,南韓總統文在寅18日宣布,將提高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並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此外,南韓政府也承諾要斥資8兆韓元推行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透過可再生能源投資讓經濟復甦。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2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南韓政府要在10年內達成新建立的目標可謂困難重重,首先南韓是重工業發達的國家,鋼鐵產業在排放量比重較大,儘管當地鋼鐵產業能源使用效率是世界最高水準,且國內各大集團也在進行氫能合作,但在氫能還原技術還沒完整被開發前,鋼鐵產業沒有替代方案來實現大規模減碳目標,此外,按照計畫,南韓往後的火力發電將減少朝向再生能源發展,所以提升地熱、太陽能、風力發電是很大課題,現在南韓面臨的不只是尖端技術沒有成熟,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和供電網也沒有完整建立,最重要的是城鄉不平等導致民眾對再生能源設施反彈。」 另外,據傳台積電宣布要去日本設廠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將補助一半投資額,引發南韓不滿,而先前美國要求三星和台積電交出被視為商業機密的庫存量、訂單、銷售紀錄等數據,對此楊虔豪也在南韓經濟政策記者會上詢問到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專務安基鉉,安基鉉表示「有兩個問題需要煩惱,第一、顧客情報,第二、經營上的機密資訊,若要在尚無安全裝置提防的情況下,把相關資訊交給美國,未來勢必會發生嚴重問題。」楊虔豪補充道「南韓對台積電赴日設廠感到危機,並稱這是『半導體的美日台同盟』,呼籲南韓政府要趕快出面解決問題,而安基鉉則是表明,機密情報不能冒然提供,否則不僅違法,還會牽動市場秩序。」
    2021/10/21 15:11
  • 三星李在鎔再入獄 產業界憂動搖南韓經濟

    南韓最大財閥「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四年前捲入向前總統朴槿惠和其親信崔順實行賄案,南韓高院昨天(18日)重審,認定李在鎔以86.8億韓元的公司資金行賄屬實,判處2年6個月有期徒刑,並將他當庭羈押。而判決出爐後,三星電子股價也應聲暴跌、市值蒸發28兆韓元(約台幣7125億),三星集團相關企業股價也通通遭受重挫。三星集團的整體營收,達到南韓GDP的5分之1,在國家經濟發展扮演要角,南韓產業界就擔憂,李在鎔再度入獄,三星面臨權力真空,恐會衝擊南韓整體經濟。
    2021/01/19 20:09
  • 南韓2021年拚經濟轉型!GDP目標3.2%

    翻看今年一整年,南韓沒有逃過疫情重創,前兩季GDP表現都萎靡不振,雖然到了第三季稍有回穩,但如今隨著第三波大流行肆虐,想在第四季達到V型反轉,是難上加難。2020年接近尾聲,南韓總統文在寅就立下兩大方針,誓言要讓2021年成為「南韓經濟轉型之年」;研擬提高消費稅抵扣率、鼓勵民眾多刷卡,還將追加發放5千億韓元,合台幣約129億的八大消費券,全面「提振內需」。
    2020/12/18 19:55
  • 為疫情暴怒! 傳金正恩處決2人、派駭客竊疫苗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近一年,北韓表面上仍堅稱零確診,但實際疫情恐怕相當嚴重。路透社報導,北韓駭客最近出手,想竊取牛津疫苗的資訊。另外,南韓也有國會議員爆料,疫情讓北韓經濟低迷,領導人金正恩非常憤怒,至今已經處決兩人。
    2020/11/28 17: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