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我的婆婆台電害蟲滅蟲劑雲端存取空間台積電邱昊奇鄭華娟大S苗栗
  • 搜尋:

    南極洲 結果共98筆

  • 海冰面積退縮創新低紀錄 衝擊企鵝生存

    在南極洲外圍,圍繞大片海冰,這些海冰主要功用可以減少海洋吸取過多太陽熱量,而海冰面積在冬季的時候會來到最大值,夏季會慢慢融化、面積縮小,不過隨著暖化的衝擊,近幾年海冰面積縮小的幅度越來越大,不僅會加速海洋溫度升高,磷蝦以及皇帝企鵝都是靠海冰生存,一旦海冰消失,將會嚴重影響到南極的生態系。
    2024/03/02 22:15
  • TVBS獨家直擊!氣候變遷下 融化中的南極淨土

    氣候變遷的影響已經在世界各地發酵,過去科學家研究全球暖化都聚焦在北極,近幾年,也開始轉向南極洲,尤其在2016年後,南極的融冰狀況也再加速,尤其南極半島升溫是高於全球的平均,這次TVBS採訪團隊首次登陸南極半島,搭乘小型探險郵輪深入南極半島周圍,透過鏡頭帶您一起揭開這座世界最南、也最寒冷的地區。
    2024/03/02 22:08
  • 企鵝染禽流感!恐擴南極 加州「雞蛋之都」也遭殃

    氣候變遷讓餐桌上的美食一個接一個消失,也改變候鳥遷徙模式,加劇禽流感疫情爆發的風險,近幾個月來,這種致命性的病毒,導致世界各地鳥類大量死亡,也傳播進美國加州,讓當地家禽業受到重創;甚至偏遠的南極海域也不例外,科學家證實南極洲附近的群島上,已有多隻企鵝感染禽流感死亡,現在擔心病毒可能會擴散進南極洲,進而威脅其他企鵝群,讓已經受到暖化威脅的物種更加脆弱。
    2024/01/31 19:56
  • 拚20天333公里!英冒險家將「坐式滑雪」橫越南極

    英國一名冒險家,在經歷一場攀岩意外後,下半身癱瘓,但他沒有因此氣餒,反而多次打破世界紀錄。近期又宣布將在今年年底,挑戰用20天的時間,以「坐式滑雪」(sit-ski)的方式,橫越南極洲333公里;他希望能藉此激勵所有在生命中面臨挫折的人,也是為了脊隨損傷治療的研究進行募款。
    2024/01/24 19:55
  • 2023年碳排再創新高!冰山漂離南極 氣旋襲印度

    全球化石燃料的排放量再創新高,由跨國科學家組成的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所發佈的年度報告指出,今年的碳排量較去年增加了1.1%,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全球暖化加劇下,世界最大的冰山正在逐漸漂離南極洲;而印度南部則遭熱帶氣旋重創,街道被洪水淹沒,全國最大機場之一清奈機場一度停擺;至於東非則在聖嬰現象和印度洋偶極發威下,造成多國暴雨釀災,死亡人數已破350人。
    2023/12/05 20:00
  • 新手爸媽妙招!南極企鵝微睡眠護子「日度估萬次、每次僅4秒」

    對許多新手爸媽而言,照顧新生兒的同時獲得充足睡眠往往難如登天,然而研究發現,南極洲的帽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s)擁有獨特睡眠模式「微睡眠」(microsleeps),每天打瞌睡約萬次,但每次只睡約4秒,總計一天睡眠時間達11小時,不僅能全天候守護它們的蛋和雛鳥,也似乎能得到充足休息。
    2023/12/03 18:15
  • UN氣候大會倒數!阿聯主辦 主席身兼石油公司CEO挨批

    聯合國氣候大會本週四將在阿聯登場,這次峰會將首次針對2015年歷史性的巴黎協議進展,做出全球性評估。不過大會還沒開始,主辦國阿聯推派的主席卻惹各方批評,因他還身兼石油公司執行長,而阿聯也認為在新能源系統能滿足世界需求前,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必須有角色;但另一派則認為,唯有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才能達到巴黎協議控制地球暖化升溫的目標。而聯合國秘書長則趕在峰會前,前往南極洲視察,要親眼看看氣候變遷第一線。
    2023/11/27 19:54
  • 南極首驗出H5N1禽流感病毒 企鵝等物種如臨大敵

    根據英國專家說法,南極洲地區首度偵測到H5N1禽流感病毒,引發這種致命病毒可能對企鵝和當地其他物種構成威脅的隱憂。法新社報導,科學家一直擔心史上最嚴重的高病原性禽流感(HPAI)疫情可能會到達南極洲,這裡是許多鳥類的關鍵繁殖地。南極科學研究組織「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表示,他們的工作人員從英國海外領土南喬治亞(South Georgia)鳥島(Bird Island)死亡的棕色賊鷗身上採集樣本。南喬治亞位於南美洲尖端以東、南極洲主要大陸以北。
    2023/10/25 12:17
  • 冰箱變散熱器!南極洲海冰創新低 專家警告:地球絕對災難

    近年隨著全球暖化加劇,兩極冰層急速消融,最新衛星數據顯示,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遠低於歷史上任何冬季的水平。極地專家警告,不穩定的南極洲可能產生深遠影響,若沒有海冰冷卻地球,南極洲可能從地球的冰箱變成散熱器,對世界將造成災難性影響。
    2023/09/17 15:03
  • 生態破壞! 加州原住民「鮭魚季沒魚吃」重建棲息地

    人類對生態的破壞,還有機會翻轉嗎?美國加州的原住民部落,與政府一起努力,恢復當地河流生態,吸引鮭魚洄游產卵,今年秋天更全面禁止捕撈,當地人有信心,再過幾個星期就能看到成效;美國草原鳥類因為土地開發等因素,棲息地縮減導致數量急遽下降,生態學者與當地牧場業者合作,擴大鳥類棲息地;南極洲的帝王企鵝雛鳥,因為防水的外層羽毛還沒發育,去年底海冰迅速融化讓雛鳥大量死亡,也讓當地復育工作更加艱辛。
    2023/08/28 19:59
  • 斯洛維尼亞單月雨量1天下足!美冰川融掀洪水

    極端氣候持續肆虐全球,歐美遭暴雨洪水,甚至熱浪侵襲。挪威和瑞典紛紛降下暴雨,引發河水暴漲,當局警告可能出現25年,甚至50年一遇的大水。至於中歐,包括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也同樣豪雨成災;斯洛維尼亞當局,甚至估計災損可能突破一百億台幣。而在西班牙,則遭北非熱浪籠罩,從南到北多地飆高溫,周三甚至預計衝破44度。
    2023/08/09 19:51
  • 氣候危機…南極海冰降至45年低點 消失面積等於72個台灣

    在北半球遭破紀錄熱浪侵襲之際,正處於隆冬的南極洲也打破一項駭人的氣候紀錄。南極海冰面積已滑降至同期的空前低點。
    2023/08/01 09:14
  • 南極海冰又創新低!約翰尼斯堡時隔11年下大雪

    地球持續發高燒!北半球包括美國和西班牙持續遭一波波熱浪籠罩外,就連南極洲也異常高溫,六月海冰面積創下觀測史上新低,比往年平均減少了大約17%。而南非最大城約翰尼斯堡,則在周一出現罕見大雪,由於距離上一次下雪,已經有11年,令大人和小孩都相當興奮。
    2023/07/11 19:56
  • 7/3全球史上最熱一天!聖嬰重返.明年更熱

    全球暖化日益嚴峻,再加上聖嬰現象重返,根據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全球在本周一,3日這天,平均氣溫達到攝氏17.01度,創下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天。近期不只美國南部、中國大陸、北非和印度北部飽受熱浪肆虐,就連南半球正值冬季的南極洲也出現異常高溫。科學家警告,全球最熱一年的紀錄可能即將被打破,而且明年有機會比今年還更熱。
    2023/07/05 19:50
  • 世界最熱一天!聖嬰現象讓均溫創新高 學者:對人類如死刑

    聖嬰年來襲,全球極端高溫情況持續惡化。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數據顯示,本週一(3)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天」,全球平均高溫飆破攝氏17度,亞、美、非和南極洲都出現異常高溫。學者警告,這種情形對人類和生態系統來說如同「死刑」。
    2023/07/05 09:58
  • 全球最冷.最鹹海域升溫又萎縮!將加速暖化

    「南極底層水」(Antarctic Bottom Water)是地球上最冷、鹽度最高的水體,能吸收海洋多餘的熱能、和人為造成的碳排放,但最新研究卻指出,這片水域正在升溫和萎縮,可能對氣候變遷和海洋生態造成嚴重衝擊。而南極洲最脆弱冰川下方的地面則首次被繪製出來,能幫助科學家更好地了解它如何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初期地質分析發現,沉積岩比預期的要少,代表可能會影響未來幾十年冰的滑動和融化方式。
    2023/06/13 19:54
  • 末日提早來臨?暖化摧毀冰川 南極洲海冰「面積創新低」

    告別了連續3年的反聖嬰,科學研究指出,預測2023年恐會迎來沉寂許久的聖嬰現象(El Niño),再加上氣候變遷的持續影響,不僅極端氣候型態將更為明顯,暖化也將對冰川帶來嚴重衝擊;正值夏季的南半球如今更是首當其衝,據悉南極洲由於海冰融化速度加快影響,海冰面積已經創下歷史新低。
    2023/02/18 08:43
  • 烤雞大餐藏塑!英實驗:吃1年等於2塑袋入肚

    耶誕節腳步近了,打算吃烤全雞大餐的民眾注意了!英國實驗發現,不論拿不拿掉塑膠包裝烹調,都可能吃進塑膠微粒;若是一整年都吃類似大餐,等同吃進10公克塑膠,大約是2個塑膠袋。塑膠汙染日益嚴峻,不只威脅食安,就連受到人為活動干預較少的南極洲,現在證實塑膠也已經入侵。
    2022/12/21 19:50
  • 去南極幫忙數企鵝有幾隻? 全球最怪工作吸引6千人應徵

    一個位在南極洲洛克羅伊港的郵局,日前對外招募4名管理人,協助基金會統計當地企鵝數量。綜合外媒報導,這個奇怪的工作機會,一共吸引超過6千人投遞履歷應徵,最後由4名英國女子入選,包含1名剛結婚的新娘。報導中指出,這份工作需簽約5個月,郵局沒有電,也沒有沖水馬桶,雖條件不佳,但這4名新任管理員依然非常興奮。
    2022/10/05 09:57
  • 南極「末日冰河」急速消融 打破5500年紀錄

    南極洲「史威茲冰河」(Thwaites Glacier)是地球最寬的冰川,有「末日冰河」(Doomsday Glacier)之稱,近期一項新研究指出史威茲冰河正以極快的速度融化,並警告可能導致未來幾世紀全球海平面上升高達11呎(3.4公尺)。
    2022/06/18 16:06
  • 迪士尼也來湊一咖?谷歌街景冒謎樣生物 網笑:被放逐了

    許多人都會用Google地圖找路,而其中一項「街景」功能讓你隔著螢幕也能看到當地的實際樣貌。最近有網友用該功能觀看南極洲,沒想到卻意外發現謎樣生物。貼文一出,底下出現不少逗趣留言,像是有人笑稱,原來是「《怪獸電力公司》的藍道被放逐到那裡去了」。
    2022/06/17 05:23
  • 皇帝企鵝恐從地球上消失! 科學家:不是凍死就溺死

    阿根廷專家警告,由於氣候變遷,在南極洲(Antarctica)凍原和冰冷海洋間漫遊的皇帝企鵝(emperor penguin),面臨在未來30至40年內絕種的嚴重風險。
    2022/05/07 17:00
  • 南極洲1200平方公里冰架 熱浪來襲後完全崩落

    科學家表示,在南極地區出現一段時期的極端高溫後,南極洲東部一塊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的冰架於本月中旬完全崩落。
    2022/03/26 15:59
  • 南極洲氣溫創紀錄! 較正常情況高出「攝氏30多度」

    專家表示,南極洲東部本週測得異常高的氣溫,比正常情況高出攝氏30多度。
    2022/03/20 15:23
  • 最著名的沉船之一!「堅忍號」現蹤 南極外海酣睡逾百年

    探險家今天宣布,史上最著名的沉船之一─英國夏克頓爵士(Ernest Shackleton)的堅忍號(Endurance)在沉沒逾1個多世紀後,已在南極洲外海被發現。
    2022/03/09 22:2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