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孩子粿條死亡寶林茶室糾紛黎明詩下雨配色寶林茶室中毒黑歷史癌症
  • 搜尋:

    勞動基準法 結果共203筆

  • 省加班費?光寶科員工「打卡時間都一樣」遭罰100萬

    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企業違反《勞動基準法》裁罰結果,共有97家事業單位遭到裁處,結果發現光寶科被罰100萬最高,而富胖達也遭罰60萬。
    2024/03/05 12:54
  • 春節出勤薪水怎算?「三種假」公式曝光 上班族一次看懂

    2024年春節7天連假在即,不少上班族假期仍要出勤工作。許多員工可能不知道如何計算這段期間的薪資,對此,勞動部說明,農曆除夕、春節(大年初一至初三)均為國定假日,雇主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給假並給薪。該等假日如適逢勞工之例假或休息日,應由勞雇雙方協商擇日補假,雇主如徵得勞工於國定假日(補假日)或休息日出勤工作,應依法給付出勤工資。
    2024/02/09 07:15
  • 錢少事多離家遠 韓勞工嘆長時間低薪勞動  

    新的一年,南韓勞工的日子依舊不好過。最近一份調查顯示,上班族認為最辛苦的是「長時間低薪勞動」,南韓勞動研究院的統計也顯示,南韓每週實際工時,超過48小時的勞動者比例,達到17.5%,遠超過歐盟國家的平均值7.3%。錢少、事多、離家遠,是大部分南韓勞工的工作寫照,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2024/01/16 12:56
  • 勞動部呼籲雇主春節前預先發薪 讓員工能過好年

    勞動部10日最新公告,2024年農曆除夕(2月9日)與春節(2月10日至12日)屬於《勞動基準法》的國定假日。在這段時期內,勞工應享有假期,並獲得正常的工資。同時,勞動部提醒並呼籲每位雇主,在春節連續假期前,預先發放薪資、讓勞工能慶祝新年。即使未能提前支付薪資,雇主也應在原訂的發薪日期,準時發放勞工的薪資。
    2024/01/10 14:39
  • 保障勞工參政權!選舉「原工作日放假」、上班薪水加倍

    為保障勞工參政權,已將選舉投票日設為《勞動基準法》規定的放假日。在113年1月13日(星期六)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具投票權且原為工作日的勞工,雇主需讓其放假一日,工資照給。
    2024/01/06 08:08
  • 明揚爆11月已提「大量解僱計畫」 資遣254名勞工

    經濟部產業園區管理局高屏分局今(6)日證實,明揚科技公司在9月22日工廠火災造成10人死亡、逾百人受傷後,已於11月16日提出大量解僱勞工計畫,預計明年3月22日資遣254名員工。目前已有204名員工接受資遣方案,這些方案的條件被認為優於《勞動基準法》的規定。
    2023/12/06 18:30
  • 上工2週離職「被罵沒禮貌」!他嗆:活該缺人 全場不挺

    《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離職需依年資長短提前預告雇主。近日有民眾才剛到工廠上班2週,就接到另一間服飾店通知錄取,於是打電話告知工廠自己要離職,結果被罵說「沒禮貌又沒規矩」,讓他不滿直言「拿老舊思想來干涉別人,活該一直缺人」,掀起兩派爭論。
    2023/12/02 14:08
  • 知名健身房無預警停業!業者欠薪又神隱 北市開罰6萬元

    Routine Fitness健身房無預警停業引爭議,台北市法務局今天表示,因業者仍未出面,依違反消費者保護法、勞動基準法開罰新台幣6萬元,至今受理消費申訴案共131件。
    2023/10/19 16:12
  • 年薪百萬卻喊窮!高薪哥吐5字原因 一票懂了:真的窮

    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每月最低給付工資不得低於新台幣2萬6400元。但近日卻有一名網友無奈,友人月入8萬以上卻頻頻喊窮,不禁令他感嘆「是在喊心酸的嗎?」只是文章曝光後、鄉民聽聞原因,卻秒懂對方的想法,頻頻點頭認證「是真的窮!」
    2023/10/17 18:14
  • 北市公布110家違勞基法名單 這家客運挨罰120萬最多

    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公布最新違反「勞動基準法」名單,共110家事業單位入列,原因多為加班費給不足、出勤紀錄不符規定等,其中新北汽車客運公司因加班超時遭罰120萬元,為此次最多。
    2023/08/07 12:04
  • 勞基法未納入! 颱風假非「假」雇主可不支薪 

    北北基今天(8/2)放颱風假,但還是有民眾得出門上班,這加班費又該怎麼算?根據規定,就是正常支薪,但勞動部鼓勵「宜」加給工資、提供交通津貼等,但若勞工放假,雇主可以不支薪,因颱風假並未納入勞動基準法,嚴格來說,並不是假!
    2023/08/03 19:53
  • 蘋菓西打又出狀況!被迫停工還逾期未發薪 勞檢處說話了

    蘋菓西打先前因出現不明沉澱物,平鎮廠產線全被停工。桃園市勞檢處今天表示,此公司5月薪資逾期未發涉違反勞動基準法,已發文限期在21日前陳述意見,確認違法後將裁處。
    2023/06/14 17:29
  • 妹子傳Line提離職「遭拒還被罵」 網喊開告:賺一波資遣!

    《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離職需依年資長短提前預告雇主。不過,近期有網友指出,向主管使用通訊軟體Line提出離職,卻遭回應「不受理」、「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用Line講」,除了遭到辱罵,事後還被其他主管私訊說此舉是犯「職場大忌」,讓該網友好奇是否真的犯了什麼忌。對此,就有網友認為,用電子郵件請辭比較妥當,也有人支持原po在辱罵的部分提告,「賺一波資遣費」。
    2023/06/07 19:29
  • 離職前「休特休or換錢」? 過來人秒選它:還是會給薪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台灣法律規定的特休天數,滿半年為3天、滿一年為7天;若有沒休完的特休,也應換發成工資。近日有民眾準備離職,但不知道該把剩下的特休用掉,還是要換成錢?對此,網友們與紛紛提出見解。
    2023/05/20 15:12
  • 公司逼特休、沒休不給錢! 釣一排勞工曝「違法行徑」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台灣法律規定的特休天數,滿半年為3天、滿一年為7天;若有沒休完的特休,也應換發成工資。不過,近日有民眾就透露,公司會強迫休特休,就算沒休完也不會換錢給員工,釣出許多上班族怨歎。
    2023/05/06 21:39
  • 妹子喜收勞動節禮金引羨慕 網妙喻「像鬼一樣」:聽過沒收過

    眾所期盼的五一勞動節連假正式展開,而近日有名女網友分享,除了獲得寶貴假期外,公司還給予2千元禮金福利,貼文一出,引起大批網友稱羨,紛紛留言分享自己的境遇,有人非但沒有禮金,甚至當天還得加班。
    2023/04/30 05:00
  • 別忘了錢錢!連假上班這天領最多 「雙倍薪算法」一次看

    今(2023)年清明連假連放5天,不過仍有民眾需要工作,勞動部指出,民族掃墓節(4/5)、兒童節(4/4)均為國定假日,雇主應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給假並給薪;如勞工須於連假期間出勤,雇主必須依法給付加倍工資,勞動部也提供薪資計算方式,提醒勞工別忘了自己的權益。
    2023/04/03 09:59
  • 台灣人被當工作機器?特休天數少到爆 勞動部:與鄰國差距不大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就有民眾抱怨,台灣法律規定的特休天數,滿半年為3天、滿一年為7天,相較於其他國家天數較少。對此,勞動部回應,每個國家請假、出勤制度都不同,就整體勞動條件而言,我國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差距並不大,會參考各界意見,持續做討論。
    2023/03/07 15:58
  • 別換錢!特休「最狂用法」曝光 過來人:我們主管就這樣

    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勞工工作滿一定年限後,雇主須給予特別休假,一年最多30日。近日有網友好奇詢問,是否能將特休天數拆開,每天請一小時特休,就能晚一小時上班?貼文一出,隨即引發熱議,有人回覆可以,本來就沒有明文規定特休不能按「小時」計算;但也有人認為最好不要,直言這樣做可能會影響考績。
    2023/02/28 16:53
  • 年終到了!「特休沒用完」雇主應換發工資 3年已罰逾千萬

    年終將近,勞動部今(2)日提醒,有些特休規定要注意,依《勞動基準法》規定,特休必須在工作滿半年或一年後,才能取得請休權利,而許多事業單位約定以曆年制(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為特休請休期間,如因年度終結未休完的特休日數,除經勞雇雙方協商遞延至次一年度實施者,其餘無論未休原因為何,雇主均應結清發給勞工工資,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據統計,近3年來已開罰1313件、總金額近3000萬元。
    2022/12/02 17:15
  • 14天特休「全部換錢」划算嗎?網曝1關鍵:休假卡爽

    民眾踏入職場後,根據現行《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只要待在同一間公司達到一定年資,就會享有特休假。但究竟特休假要拿來放假還是換錢,各界看法不一。最近有網友好奇發問,「特休換錢划算嗎?」貼文一出隨即又引發熱議,但大多數人建議還是選擇休假,並點出特休假換錢不划算的關鍵原因。
    2022/11/02 17:42
  • 雙十連假要到了 出勤加班「薪水算式」規定一次看 

    雙十連假快到了!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工資照給。依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3條規定,國慶日放假1日。今(2022)年10月10日國慶日為星期一,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付工資,如徵得勞工同意於休假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
    2022/10/04 14:56
  • 慣老闆「颱風假扣特休」!勞動局警告觸法 最高罰百萬

    今年第十二號颱風「梅花」已經生成,正緩慢向琉球、台灣東方海面方向前進,氣象局指出,預計在下週一(12日)抵達琉球海面,若太平洋高壓西伸,導致颱風路徑偏西,恐對台影響加劇。台北市勞動局提醒,依勞動基準法規定,勿以颱風假要求扣取勞工的特別休假天數,否則將觸法。
    2022/09/08 15:23
  • 中秋加班薪資怎算?勞動部「計算公式」曝 出勤規定快看

    中秋連假即將到來!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第37條規定,內政部所定民俗節日「中秋節」(9月10日)為勞工應放假日(即國定假日),雇主應依法給假並給薪,如徵得勞工同意於國定假日出勤,工資應加倍發給。國定假日如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假,補假日期可由勞雇雙方協商約定。
    2022/08/30 14:55
  • 勞基法限制女性夜間工作 大法官宣告「違憲」即起失效

    大法官今天做出釋字第807號解釋,勞動基準法第49條第1項規定,限制女性勞工夜間工作,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第7條保障性別平等意旨,應自本解釋公布日起失其效力。
    2021/08/20 17: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