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彰化福特換賓士驚悚宋慧喬澎湖空軍韓韶禧王宗堯香港全能歌手惠利
  • 搜尋:

    出口管制 結果共179筆

  • 拜登政府祭禁令 嚴防晶片出口中國

    日前一家美國自動駕駛卡車公司圖森未來,因運送高階晶片出境遭到美國政府阻擋並調查。現在又傳出超微計畫向中國大陸出售降低性能、合乎出口管制規定的AI晶片,但也遭到美國政府阻擋。從輝達到超微,都發生出口降級晶片遭阻擋的情況,是否顯示拜登政府在相關議題上更加謹慎?這樣緊繃的晶片禁令,對美國相關產業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我們看到現在不管是輝達或是超微AMD,都像在與美國政府玩捉迷藏,看有沒有辦法在保有中國市場的同時減少被美國政府晶片禁令的影響,這種專為中國市場製造高級晶片的作法,也被美國政府給盯上,但是不知道目前是否會找其他方式來減少禁令對產業的衝擊,而在減少衝擊的同時這些美國公司也逐漸在離開中國的市場,包括超微之前就已聽說將把生產線移出中國,還在台灣也設了廠,雖然能理解美國政府想禁止高級晶片在中國發展的作法,但對這些公司而言,中國市場難以取代也是事實,所以產業同時是想盡辦法要鑽漏洞,雖然這也是美國政府能預期的。」
    2024/03/06 14:51
  • 黃仁勳證實 輝達為中國市場開發2新款AI晶片樣品

    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今天透露,輝達為中國市場將推出2款新的人工智慧(AI)晶片,且正提供客戶樣本測試。輝達在中國市場霸位遭美國出口管制影響。
    2024/02/23 08:55
  • 華郵:台灣工具機流向俄國防工業 專家稱恐違反管制令

    「華盛頓郵報」報導,俄羅斯一家企業去年持續進口可用於武器製造的台灣精密工具機,而這家企業同期銷售對象多是俄國國防工業。專家說,這可能有違對俄國的管制令。
    2024/02/02 13:38
  • 黃仁勳夾在美中之間 訪中目的「守住客戶」

    美國晶片業巨頭輝達CEO黃仁勳,時隔多年到訪中國大陸,國際媒體關注輝達如何繞過白宮禁令,力保中國大陸市場。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黃元勳到訪中國大陸的目的引發極大關注,因為疫情、美中科技戰,黃仁勳暌違四年才又訪大陸,目前美國不斷擴大晶片輸中禁令,不少跨國公司都縮減在大陸的業務,但輝達則是積極尋求對策,且增加員工,因應美中科技競賽核心的艱鉅考驗,快科技報導,近兩年美國政府先後宣布針對輝達高階AI晶片的禁令規則,將A100、A800、H100、H800、L40S等產品列入出口管制範圍裡,隨後輝達推出大陸特供版晶片,但整體算力相比原版縮水80%,在這之後包括阿里巴巴、騰訊在內的大陸企業都評價輝達CP值不高,並不願意為了維護和輝達的合作關係,而被迫選擇性能落後的產品,所以多家大陸企業已經明確向輝達表明,2024年將會大幅減少訂單。」
    2024/01/25 16:02
  • 達沃斯關切兩岸動態! 台灣晶片掐全球命脈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表示,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管制不是科技封鎖。白宮科學與技術政策辦公室主任表示,美國的晶片法案和出口管制,都是基於國安考量。而對美國來說的關鍵尖端晶片,都在世界上一個脆弱的角落製造,也就是台灣。
    2024/01/19 11:45
  • 洗衣機晶片也被拿來當軍武 經濟部修正輸俄貨品管制清單

    烏俄戰爭持續長達22個月,兩國的兵力、資源面臨嚴重挑戰。因應國際社會近期發現,俄羅斯的軍事武器上出現冰箱、洗衣機晶片,經濟部今(26)日公布修正輸俄貨品管制清單,跟進歐美友盟新增45項貨品,擴大對俄羅斯、白俄羅斯出口管制。
    2023/12/26 21:45
  • 傳輝達向台積電下「超急件」為陸特製合規晶片

    根據陸媒報導,輝達(NVIDIA)已向台積電下了「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訂單,為大陸客戶生產特製的人工智能(AI)和高效能運算(HPC) GPU。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科技媒體『集微網』報導,因為美國對大陸晶片製造業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但輝達仍繼續增加台積電的投片量,希望能夠提高產能並滿足H100處理器的市場需求,但由於CoWoS產能限制,H100現在已經極度短缺,此外,陸媒報導,輝達計劃在2024年1月恢復向大陸供應RTX 4090晶片,但會進行修改版本以符合美國出口限制。」
    2023/12/18 14:18
  • 雷蒙多態度大轉彎 輝達可有限度賣晶片給大陸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日前才強調,輝達不能把最先進的半導體賣給中國大陸,並為大陸設計一款符合規定的晶片,但在11日又表示,輝達「能夠、將會且應當」向大陸出售人工智慧晶片。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美國頻頻收緊對中國大陸的AI晶片出口管制,但有官員表示,美國正在和半導體公司輝達討論有限度允許銷售AI晶片到大陸市場,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在12月11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到,輝達是『可以、將會且應該』賣AI晶片給大陸,因為大多數都是商業用途,美國不能允許的是讓輝達供應最精細、最高階處理能力的AI晶片,因為這會讓大陸得以訓練前沿模型,雷蒙多同時提到,和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的談話內容,黃仁勳非常明確表明不想違反規定、願意配合,不過輝達拒絕對這件事情做出任何回應。」
    2023/12/14 16:20
  • 全球Q3半導體設備銷售年減11% 中國逆勢成長42%

    據日本半導體製造裝置協會(SEAJ)數據顯示,2023年第3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額降至25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11%,銷售額連續2季呈現萎縮,創下4年來最大降幅。然而,在此普遍下滑趨勢中,中國市場卻逆勢增長,第3季銷售額激增42%達110.6億美元,佔全球整體銷售額的43%,首次突破40%大關。
    2023/12/06 11:14
  • 日中同意創設對話框架 防半導體「報復戰」升級

    日本與中國政府同意創設「日中出口管理對話框架」,以協商兩國出口管理相關的制度與運作,盼日美等國與中國在先進半導體相關輸出管制的對立加深之際,能預防「報復戰」升級。
    2023/11/16 16:18
  • 美擴大對中晶片禁令 台灣需找到自己的出路

    拜登政府日前宣佈,美國計劃擴大禁止向中國大陸出口先進晶片及晶片製造工具,對此,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新規定的目的是,藉由解決去年10月晶片出口管制措施的漏洞,來抑制中國大陸軍事發展。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說明,「美國17日突然宣布,針對高階的人工智慧晶片又有新一波的補充禁令,這也是劍指中國大陸,特別是針對進階跟人工智慧有關的晶片,禁止輸出給中國大陸企業,有更強的補漏版,其中包括中國大陸在海外的子公司都不被允許,能夠繼續採購跟美國有關的人工智慧晶片,而輝達就首當其衝,因為輝達有些人工智慧的晶片,本來就是要提供給中國大陸的相關企業,另外針對台積電、三星和海力士也有魔鬼藏在細節中,雖然允許這三家企業可以繼續在中國大陸經營,不過對於技術的升級也有很嚴苛的規定,這也代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的科技戰越演越烈。」
    2023/10/30 15:41
  • 美禁令提前生效!要求輝達AI晶片立即停止輸中

    拜登政府原本預定在下個月16日起,擴大銷往中國大陸的晶片限制。但週二晶片大廠輝達表示,相關單位已經要求立刻停止向中國大陸運送,未經許可的先進AI晶片。
    2023/10/25 15:11
  • 陸石墨限出口.富士康查稅 恐令企業分散風險.加速脫鉤

    中國大陸官方近日宣布,12月1日起對電動車電池關鍵原材料石墨,祭出出口管制。由於日本與南韓的石墨主要仰賴中國進口,受到影響恐怕最為嚴重,至於早前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祭出反補貼調查的歐洲,可能也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北京當局周日宣告對富士康展開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包括廣東深圳與河南鄭州兩大廠區都在調查之列。由於稽查時間點就選在蘋果執行長庫克的中國訪問之後,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參選總統的敏感時間點,外界認為含有警告蘋果把產線移往印度,並干預台灣選舉的用意。
    2023/10/23 20:00
  • 美國擬擴大對中晶片出口管制 經長:間接影響台廠

    美國計劃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管制,新限制可能包含輝達A800和H800晶片。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美國緊縮管制主要影響輝達、超微等廠商,台廠負責晶片代工,且目前先進封裝供不應求,評估影響較為間接。
    2023/10/18 13:24
  • 美對中晶片出口禁令 傳台積電將再獲一年豁免

    媒體報導,美國商務部正在更新「經認證終端用戶」名單,將無限期延長三星電子、SK海力士對中國的半導體相關設備出口管制措施豁免,台積電則預計將再獲得一年豁免。
    2023/10/12 11:54
  • 42中企被列美實體清單 陸商務部嗆將採必要措施維權

    美國商務部將42家中國企業列入政府出口管制清單,因其對莫斯科軍事國防工業基地提供支援。中國商務部表示,要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並指將採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企合法權益。
    2023/10/07 15:03
  • 美將11家中企與個人納貿易黑名單 出口管制不停歇

    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25日再對11家中國企業和個人祭出出口管制,原因包括它們對伊朗銷售無人機等航天部件。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先前曾表示,出口管制未來仍將是中美兩國意見分歧最多的領域。
    2023/09/26 17:26
  • 大陸無人機管制出口難掩「軍容壯盛」!美擬「複製器」計畫對抗數量優勢

    中共解放軍軍機長航擾台動作持續,近期,有陸版死人無人機之稱的BZK-005,頻繁現蹤在台灣東岸,8月28日,國防部的周遭空域動態圖顯示,這款無人機從台灣西北方空域,順時鐘方向繞行了台灣的整個東岸後,更在返航時越過台海中線南端。高調的行蹤引起了高度關注,包括鄰近的日本自衛隊。
    2023/09/04 22:44
  • 美商務部長曝 美企反映中國越來越不宜投資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訪問北京,昨(29)天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根據外媒披露,中方希望降低出口管制,結果被雷蒙多拒絕。以及,雷蒙多在轉往上海的高鐵路上,跟外媒透露,許多美國企業反映,中國已經越來越不宜投資。
    2023/08/30 15:24
  • 中國籲降低「科技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長斷然拒絕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昨天表示,中國領導人籲請美國降低對可能有軍事用途科技的出口管制,她斷然拒絕,但是兩國政府同意讓雙方專家會晤,討論保護貿易機密爭執。
    2023/08/30 09:37
  • 雷蒙多訪中 建商務溝通管道降風險 國安議題絲毫不讓

    在中國經濟負面消息不斷之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前往中國展開4天訪問。這是近2個多月來,第四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訪問中國,也是隔了七年,第一位親自踏上中國土地的美國商務部長。而雙方會談氣氛良好,中方也展現誠意,願意與針對彼此高度關注,也就是涉及半導體與高科技的「出口管制」問題,與美方建立新溝通機制。分析認為美中正在建立合作與管制並存的新交往模式,至於這樣做會否讓兩國關係趨於穩定,外界看法則是樂觀與擔憂同存。
    2023/08/29 20:00
  •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訪中 美中雙方將成立2個工作小組

    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展開一連四天的訪中行程,28日上午就與中國大陸商務部部長王文濤會面,之後將會前往上海,預料雷蒙多這次訪問很可能會達成實質結果,美中雙方將會宣布成立多個工作小組,持續討論出口管制、經貿等問題,華府方面也期待雷蒙多這次出訪,能為11月拜登與習近平在G20展開雙邊會鋪路。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距離上次美國商務部部長造訪中國大陸是在七年前,而這次雷蒙多訪問北京也已經籌備很久,是繼國務卿布林肯、財政部長葉倫之後,第三位訪問中國大陸的美國內閣成員,只是雷蒙多這次要處理的問題可能比前兩位內閣部長還要複雜,因為一方面要顧及美國公司的商業利益,另外一方面在科技上還要對中國大陸施壓或發布禁令。」
    2023/08/29 14:16
  • 中國反擊西方制裁招反效果 專家:拿石頭自砸腳

    中國稀有金屬鍺和鎵8月起限制出口,對歐洲影響引起各界關注。專家分析,北京手段讓西方對中國更加卻步,恐不僅將拖垮自身經濟,讓人民付出代價,也讓西方離之而去,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2023/08/08 10:01
  • 中國大陸宣布9月起禁止出口無人機

    中國大陸最新宣布,基於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自9月起將對無人機相關物項實施出口管制。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大陸是全球無人機最大的出口國,軍民兩用無人機已經成為輸出大宗,也是各國爭相仿效及研發的對象,但大陸官方在7月31日時宣布,從9月1日開始要對無人機進行出口管制,根據新華社報導,包括無線電通信設備、目標指示雷達器等,如果沒有經過批准,通通是不能出口。」
    2023/08/03 15:05
  • 美商務部長警告中國補貼晶片後果 否認出口管制延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今天警告中國補貼廠商,將導致晶片生產過剩。她否認延遲宣布對中國進一步晶片出口管制措施,表示若決定做出任何改變,會在適當時間宣布。
    2023/07/27 09: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