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中毒鄭華娟外流台北孫藝真全裸車震顏寬恒嬌妻行車紀錄器邱昊奇苗博雅
  • 搜尋:

    公民不服從 結果共34筆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緬甸開學在即 逾12.5萬反政變教師遭軍方停職

    緬甸新學年開學在即,然而緬甸教師工會(Myanmar Teachers Federation)官員表示,逾12萬5000名緬甸學校教師因參與反抗今年2月軍事政變的公民不服從運動,遭到軍方停職。
    2021/05/23 13:13
  • 「不敢回醫院上班!」 20緬甸醫生遭軍政府定罪

    緬甸軍政府武力鎮壓,持續對準救人的醫護人員,有至少20名醫生,因為參與「公民不服從」運動,遭到定罪。有緬甸醫生接受CNN訪問時說,現在很多醫護人員不敢到醫院上班,醫療體系出現重大缺口。
    2021/04/15 18:09
  • 緬甸100多名員警加入反軍方陣營 拒絕暴力鎮壓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後,軍方和警方近期對和平示威者的鎮壓越來越暴力,至今已有超過100名警察加入反軍方的「公民不服從運動」(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2021/03/06 07:51
  • 緬甸抗爭濺血!台撤僑.軍方威脅抗爭者性命

    緬甸反政變示威持續20多天,周六是政變來最血腥的一日,警方以實彈驅散抗爭民眾,兩人中彈身亡。有鑑於緬甸情勢緊張,台灣也派出撤僑班機,首批接回49名緬甸僑民。抗爭運動中,首位遭緬甸警方開槍打中頭部的20歲女學生,不幸在上周五過世,葬禮在周六舉行,民眾沿途默哀並舉三指為她送行。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的組織,則是號召全國民眾在周一上街,軍方也立刻透過電視警告,上街的人小心會丟掉性命。
    2021/02/22 19:50
  • 拒軍事獨裁!緬甸10萬人示威 張耀中:政府掌斷網權令人憂心

    在緬甸切斷全國網路、封堵社群媒體仍然無法遏阻軍事政變引發的民間怒火和大規模示威之後,根據NetBlocks網路追蹤組織7日發布報告,緬甸的網際網路已經部分恢復。澳洲蒙納許大學副教授張耀中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過去五年緬甸已經可以『直選』,但仍有25%的議會席位是掌握在軍政府手上。這次選舉結果翁山蘇姬領導的聯盟大勝,讓軍方憂慮可能從此喪失政治地位。」 數以萬計的抗議者今天湧上緬甸大城仰光街頭,進行迄今規模最大的反政變示威。約10萬名抗議者集結,譴責政變讓已經進行10年的民主改革中斷。張耀中認為「此次示威的走向和完結,都要看國際上是否能持續支持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
    2021/02/08 14:46
  •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在台登場 400人聲援

    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遭軍方軟禁,在台灣的緬甸僑胞今天(6日)自發性發起「緬甸公民不服從」遊行,高喊口號還唱歌,超過400人走上街頭!
    2021/02/06 14:51
  • 大喊「軍事獨裁必敗!」 醫護、教授加入反政變

    針對緬甸政變,美國總統拜登說重話,要求軍方放棄權力,否則將重啟制裁,緬甸力挺翁山蘇姬的民眾,也陸續加入「公民不服從」運動,越來越多醫護人員和大學老師,加入抗爭,由於緬甸軍方封鎖臉書,民眾轉往推特,持續為「反政變」發聲。
    2021/02/05 23:13
  • 觀點/政變第三天!緬甸網紅做了什麼?

    在軍政府禁臉書的前夕,期盼能藉本文,紀錄這個國度的年輕人,如何以起底、退讚、一人一信、灌爆、抵制、罷課、公民不服從等方式,表達對於自由民主的渴望;也希望能從社群的角度,帶領讀者理解緬甸這個橫跨傳統、現代與後現代的國家。
    2021/02/04 20:47
  • 翁山蘇姬被控違反進出口法 法庭裁准羈押2週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拘捕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警方今天正式指控她違反進出口法,法庭裁定羈押兩週。與此同時,緬甸國內發起反對軍方政變的公民不服從運動聲浪也越來越高。
    2021/02/04 09:13
  • 緬甸政變 70家醫院醫護罷工抗議軍方奪權

    「緬甸公民不服從運動」(Myanmar 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今天在社群媒體發文說,緬甸30座城鎮的70家醫院與醫療部門員工都已罷工,藉此抗議軍方奪權。
    2021/02/03 14:23
  • 敲鍋碗、鳴喇叭!緬甸人抗議 促釋翁山蘇姬

    緬甸政變進入第三天,民間的反抗情緒逐漸升高。第一大城仰光,有民眾在深夜敲打鍋盆、按汽車喇叭來表達不滿;現在更有醫護人員醞釀罷工,也有社運人士希望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只是緬甸軍政府不為所動,讓美國認定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宣布將暫停部分援助。
    2021/02/03 12:10
  • 太陽花攻占行政院發回更審 最高檢表尊重但遺憾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魏揚等7人二審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罪判刑,最高法院發回更審。最高檢說,本案不符抵抗權要件,公民不服從也不構成阻卻違法事由,尊重判決但感到遺憾。
    2021/01/18 14:30
  • 太陽花攻占行政院案 最高法院承認抵抗權發回更審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魏揚等7人二審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罪改判有罪。最高法院認為,人民行使抵抗權或公民不服從得阻卻違法或減免刑責,今天撤銷原判決發回高院更審。
    2021/01/18 11:59
  • 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 最高院辯論庭檢辯交鋒

    最高法院今天針對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案進行言詞辯論,檢辯就煽惑他人犯罪是否違憲、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要件等法律爭點交鋒。審判長庭末諭知明年1月4日繼續辯論。
    2020/12/25 14:05
  • 迫使總理下台 亞美尼亞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

    針對與亞塞拜然簽署有爭議的和平協議,亞美尼亞反對派今天在首都葉里凡封街,並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以迫使總理尼柯.帕辛揚(Nikol Pashinyan)下台。
    2020/12/09 10:18
  • 太陽花學運占行政院案 最高法院列2大爭點

    最高法院今天針對太陽花學運「攻占行政院」上訴開庭進行準備程序,列出煽惑他人犯罪是否違憲、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要件為何等2大爭點,將請專家學者到庭提供意見。
    2020/10/30 13:47
  • 逼軍政府還權 蘇丹示威領袖發起公民不服從

    繼昨天發起大規模示威對抗軍政府後,蘇丹的示威領袖們今天宣布,號召全國7月14日進行一天「公民不服從」運動。
    2019/07/02 15:06
  • 蘇丹軍方血腥鎮壓 抗議團體同意恢復對談

    在蘇丹軍方血腥鎮壓導致數十人喪命後,衣索比亞調停人今天表示,抗議團體領導人同意結束「公民不服從」運動,並與軍方恢復對話。
    2019/06/12 12:32
  • 反年改團體衝立院符合「公民不服從」? 陳為廷這樣回

    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今(25日)在立法院外集會抗議,下午發動攻勢衝進立院,過程中至少造成9名記者和數名員警受傷,還有32名抗議人士遭警方逮捕。對此,4年前在太陽花學運闖入立院、事後獲判無罪的時代力量黨團助理陳為廷被問到此事,僅低調表示「不清楚現場狀況,無法評論」。
    2018/04/25 19:08
  • 黨產貼「封條」PO上網 全國青工總會:響應廣州起義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深夜遭貼上滿滿抗議海報,全國青工總會不但在臉書自承響應廣州起義來查封黑機關,還將貼上抗議海報的完整過程全都po上網,畫面顯示十多人手持海報集結後,隨即走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外張貼海報,連後門也不放過,帶頭者還宣稱基於公民不服從前來查封。
    2018/03/29 11:28
  • 太陽花二審無罪 陳為廷要習近平勿小看台灣

    2014年「318學運」中參與活動的立委黃國昌、林飛帆與陳為廷等22人遭控妨害公務等罪宣判,一審法官認為「318學運」是因服貿立法審議程序有重大瑕疵爭議,民眾行使「公民不服從權」進行非暴力活動,具有正當性,22人均無罪,檢察官上訴後,高院今仍判全案無罪,黃國昌聽判後表示,此案有罪的是馬英九政府,陳為廷則嗆中共總書記:「你可以稱帝,但如果你要對台灣動手,我們會起身抵抗,司法會保護我們,不要小看台灣。」
    2018/03/13 15:46
  • 諾貝爾獎得主籲伊朗人民  繼續抗爭

    伊朗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巴迪(Shirin Ebadi)呼籲伊朗人民參與公民不服從行動,繼續進行全國抗議示威。目前示威讓伊朗領導層面臨自2009年改革倡議引發動亂以來的最明顯挑戰。
    2018/01/04 18:56
  • 貼「功德院」就告 包正豪:法院認證公民不服從啦

    《勞基法》修正案爭議越演越烈,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更引發各界砲轟,甚至有青年團體用「功德院」貼紙覆蓋公車站牌,讓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氣得放話「再貼就告」。對此,淡江大學副教授包正豪則表示,太陽花學運的種種行為都被正式認定是「公民不服從」而不罰,那「台北市政府在呱呱叫什麼?」
    2017/12/05 19:47
  • 反接管 加泰隆尼亞消防師生將罷工罷課

    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分子今天揚言,若西班牙政府實現承諾,廢除自治區主席的職權,他們將行使「大規模公民不服從」行動以為抗爭。
    2017/10/24 00: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