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中國攻台台一線MeToo顏嘉儀具俊曄亂倫出軌中國邱昊奇張少懷
  • 搜尋:

    傳統民俗 結果共66筆

  • 2024桃園燈會看點滿滿!漢服遊行超吸睛 週末還有偶像嗨唱

    「2024桃園燈會」開幕後遊客好評不斷,「南昌森林運動公園」絢爛燈光展演,加上兼具在地、國際性的大型燈光藝術裝置,以及「虎頭山創新園區」融合藝術、傳統與科技的互動特色燈飾,令民眾留下深刻印象。燈區內每晚演出的音樂秀,與融合古代雜技藝術的高難度表演,也吸引大批民眾駐足、驚嘆連連。其中,彙聚傳統民俗花燈,並與當代花燈集萃交融的「漢服提燈夜遊」,以及重現唐、宋、明朝結婚文化的「漢服婚禮」活動,更是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特色節目之一。3/2(六)~3/3(日)的周末活動,原子少年唱跳歌手呂植宇,以及《未來少女》日光之橙也將帶來精采演出,為桃園燈會掀起另一波高潮。
    2024/02/27 22:22
  • 土地公尾牙!紅包現金「多1動作」爽大發財 賜福旺整年

    24節氣中的「大寒」過後,1月26日(農曆12月16日)是傳統民俗上整年最後一次祭拜土地公,古代商家固定於農曆每月的初二、十六祭拜土地公,俗稱「牙祭」、「作牙」,因此年度的最後一次作牙就稱為「尾牙」。命理專家柯柏成提醒,在土地公尾牙祭可以多做一事,將開工要發的現金或是紅包壓歲錢,拿去過香爐,財運就能獲得庇佑,來年過得順風順水。
    2024/01/21 13:32
  • 大顯獅威問鼎泰山 10/21全國舞獅高樁賽榮耀開打 新加坡國際獅團來臺比賽

    臺灣指標性賽事-新北市泰山獅王爭霸賽即將開打!獅王爭霸賽辦理至今第17年,10/21(六)在泰山體育館盛大舉辦,今年更以「代代相傳」做為開幕儀式亮點,舞獅技藝是傳統民俗盛事中不可缺少的一環,精采的跳樁比賽每年凝聚泰山人的心,活動前特別邀請參賽獅團深入泰山義學國中與舞獅社團以獅會友進行交流,讓新生代感受舞獅文化的震撼與文化精神。
    2023/10/17 23:31
  • 今晚鬼門開!最兇鬼月「6禁忌」恐招惹好兄弟 2遊戲別玩了

    今(15)日深夜11時(農曆7月1日子時)正式鬼門開,由於今(2023)年恰逢60年一次的「黑兔年」,讓不少宮廟提醒是最兇鬼月,出門要多加注意。而民俗上流傳許多禁忌,對此,民俗專家楊登嵙提醒,民眾在生活上有6大禁忌要盡量避免,否則會遭好兄弟盯上纏身,容易卡到陰。楊登嵙說,鬼月是傳統民俗信仰,無論民眾的信仰如何,他認為抱著尊重的心態,能平安的度過農曆七月。
    2023/08/15 09:14
  • 頭份四月八好客節 展現客庄特色節慶

    頭份市公所5月26日至28日一連3天將舉辦農曆四月八傳統民俗節慶系列活動,除規畫闖關、花燈舞競賽、熱鬧市集、單車小旅行等活動,重頭戲庄神搖滾演唱會更是卡司堅強,同時還推出客家飯兜、聯名合作開發的台鐵靚客便當,希望媽祖遶境保佑頭份地區平安,並喚起鄉親對老頭份的回憶,展現客庄特色。
    2023/05/11 17:52
  • 巨石強森飛墨西哥寵粉 台插畫家把《黑亞當》結合廟宇文化

    巨石強森主演的英雄片《黑亞當》,即將在10月登上大銀幕,他也展開全球巡迴首映會,4號前往墨西哥宣傳,還親切簽名讓粉絲感動到哭,而《黑亞當》延燒到台灣,在地插畫藝術家和片商合作,結合傳統民俗文化,讓《黑亞當》融合風獅、劍獅、金鶴,打造出台灣特有藝術作品,將在2022的浪人祭與大家見面。
    2022/10/07 17:47
  • 陣頭傳承保衛戰 九天民俗團推中西結合

    台灣的傳統民俗要如何傳承和接軌年輕世代,成為許多民俗團體的擔憂,Discovery頻道特地做了一系列深入報導,像是獨特的陣頭表演,台中的九天民俗技藝團,不只透過中西結合,在表演中導入電音和搖滾樂,還進到錄音室,收錄陣頭的戰鼓音樂。
    2022/09/07 11:37
  • 中元普渡供品怎麼挑 10大熱門品項公開:拜泡麵有玄機

    普渡會準備哪些供品?農曆七月十五日是傳統民俗中的「中元節」,家家戶戶會在這段時間準備豐盛的供品、紙錢來祭祀「好兄弟」,除了祈求在這特別的月份能夠平安,也是對鬼神表達敬畏之心,款待那些無家可歸的「好兄弟」,隱含普濟蒼生的善意。
    2022/08/11 12:12
  • 民俗月前交車量大增 7月新車掛牌達3.8萬輛

    各汽車品牌7月加大促銷力道刺激市場買氣,趕在民俗月前交車,帶動7月新車掛牌數來到3萬8192輛,月增17%,與去年比較約持平;展望8月,車商預期進入傳統民俗淡季,估回落到3.1萬輛。
    2022/08/01 16:39
  • 鬼月小心!12生肖「沖煞卡陰時間點」曝 遠行帶1物化解

    昨(29日)正逢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鬼月來臨,許多傳統民俗禁忌需多加留意。對此,命理專家小孟老師特別列出此月份「12生肖沖煞卡陰時間點」,並教授破解方法。
    2022/07/30 11:03
  • 【今晚熱搜】土地公生日/台鐵訂票/核電廠/徐睿知/米迪幼兒園

    今(4日)晚台灣新聞熱門搜尋話題為「土地公生日」。今天(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俗稱「頭牙」或「龍抬頭」,而一大早土地公廟就擠滿信眾,擺滿供品祭拜,做「頭牙」,傳統民俗中,這天是絕佳求財的好時機。以下為討論最高的5則新聞。
    2022/03/04 20:02
  • 土地公生日「做頭牙」 求財拜拜忌願望太多

    一大早土地公廟,擠滿信眾,擺滿供品祭拜,做「頭牙」,農曆二月初二是土地公生日,也是俗稱「龍抬頭」日子,傳統民俗中,這天是絕佳求財的好時機。
    2022/03/04 12:55
  • 大陸元宵花燈爭奇鬥艷 榴槤湯圓考驗味覺

    今天就是元宵節,中國大陸各地燈會也紛紛推出各種傳統與新式的花燈展出,爭奇鬥艷;有些走可愛路線,有些則走科技風,甚至有燈會推出由工作人員吊鋼絲幫民眾把花燈掛上高空,還有燈會特別請來民俗藝人表演「打鐵花」傳統民俗,三星堆博物館則選擇重現3、4千年前的古蜀國祭祀祈福習俗。除了賞花燈、鬧元宵,中國大陸各地從北方的元宵,到南方的湯圓也都大為熱賣,銷售額成長至少一倍;湯圓口味更是推陳出新,不但有榴槤作內餡,還有烤的湯圓,民眾吃得滿嘴甜,過好年。
    2022/02/15 19:49
  • 【銷售戰報】8月無懼民俗月效應 6款車單月掛牌數破千輛

    受到傳統民俗信仰影響,農曆7月,也就是俗稱「鬼月」的民俗月一直是汽車銷售淡季,民眾多半會避免於民俗月中購車、掛牌。以2020年為例,雖然8月19日才正式進入民俗月,全月掛牌數卻較同年7月縮水超過20%。不過,今年狀況比較特殊,因為本土疫情自7月起顯著趨緩,經濟活動開始復甦,8月份臺灣汽車市場總掛牌數為33,148輛,只比7月份縮減12.9%,同時更有多達6款車單月銷售突破千輛。除了綁上常客Toyota Corolla Cross、Corolla Altis以及RAV4之外,Honda CR-V、Ford Kuga還有中華汽車的Veryca商用車都有超過1,000輛掛牌數,寫下1,185輛成績,可見疫情趨緩之下,經濟活動開始復甦的力度。
    2021/09/02 20:57
  • 女端午出生帶剋命 連3年慶生「家人都出事」嬤離奇慘死

    傳統民俗中,端午節出生的孩子「命硬」,甚至會剋死父母。命理老師周映君的外甥女就是在端午節出生,家人連續3年幫忙慶生,結果每一年都發生詭異事件,不是胃出血就車禍,阿嬤甚至突然喪命,詭異巧合令人毛骨悚然。
    2021/06/15 13:43
  • 防疫優先 竹南中港慈裕宮元宵「炸邯鄲」暫緩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慈裕宮今天表示,今年元宵節傳統民俗「炸邯鄲」活動暫緩,計畫延至農曆3月15日邯鄲爺生日舉辦;若屆時疫情仍未趨緩,將考慮取消。
    2021/01/26 18:06
  • 放這不適合!中元祭老鼠主燈 藝術家:醜

    基隆中元祭系列活動將在19日下午展開,聯姓會也在海洋廣場上放上鼠年主燈,不過這老鼠造型,卻引發民眾討論,藝術家王傑更直言,來廟口老街的遊客,或是下高速公路的民眾,都可以一目了然,認為這花燈真的沒辦法代表基隆,也不適合擺放在這麼重要的位置,為此聯姓會理事長說,這個主燈是11個宗親會表決挑選出來的,希望藝術家可以尊重傳統民俗的選擇。
    2020/08/18 12:14
  • 玉皇大帝開天門!「3供品」補財庫 拜一次旺到年底

    一年就這一次機會!26日是農曆6月初六,傳統民俗相傳這一天是玉皇大帝「開天門」賜福之日,又稱「天貺節」,民眾可準備3供品祭拜,藉這天消除厄運補財庫。
    2020/07/23 10:01
  • 轉運契機!端午最強改運日 專家授秘招轉運、招財

    端午節將至,傳統民間習俗除了吃粽子、立蛋、掛菖浦、喝雄黃酒等習俗外,不少人也會在當天中午盛裝「午時水」,香傳有趨吉避凶的功能。民俗專家表示,其實端午當天也是轉運、招財的好時機,只要當天繫上「長命縷」便能接取純陽吉氣,帶來好運。
    2020/06/23 13:03
  • 冬至別只吃湯圓  專家:當天拜月老較靈!5色線必備

    冬至(12月22日)將至,這天是中國傳統民間節日,也是24節氣之一,民俗習慣會在這天吃湯圓。但民俗專家透露,其實這天也可以去拜月老,較為靈驗。
    2019/12/19 11:27
  • 339周年! 「金門迎城隍」文化季炒熱觀光

    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金門迎城隍」觀光文化季活動,就在今天(20日)正式開跑,其中最特別的是,當地鎮公所還安排迷你版踩街活動,醒獅團、鑼鼓隊、電音三太子等,組成陣頭,場面十分熱鬧。
    2019/04/20 21:43
  • 特殊身分沒人敢動?「最牛釘子戶」強佔主幹道

    許多城市配合「都市更新」等計畫,不免除將老舊房屋拆遷,為此有不少屋主不願妥協,還因此發生爭執。大陸河南省洛陽市就有一個非常有名的釘子戶,該建築擋下當地的主要幹道,造成交通不便,不過卻因為其身為「祠堂」的特殊身分,讓忌諱傳統民俗的大陸人至今仍不敢輕易拆遷。
    2019/02/17 14:44
  • 七爺拜廟「五體投地」慘摔 網笑:這禮數很足!

    「陣頭」是台灣傳統民俗文化之一,常有信徒跟著陣頭遊街,祈求神明保佑,而在陣頭隊伍裡,經常可看到幾個較巨大的神像人偶,像是千里眼、順風耳、七爺、八爺等,這些巨大人偶也被稱為「神將」。不過日前臉書流傳1段陣頭影片,短短4秒引起熱烈討論。
    2019/02/15 20:53
  • 做發糕犯3大禁忌「不吉利」 專家揭破除凶兆撇步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不少人會自己製作或購買發糕,以象徵「年年發」,但傳統民間上製作過程有「3大禁忌」,若觸犯可能發糕不會發,甚至帶來凶兆。不過,民俗專家也提醒,對此不用太緊張,觸犯禁忌只要做這「撇步」,就能避免凶兆過好年!
    2019/02/02 18:45
  • 齊攻春節檔! 喜劇「電視台」、「大三元」尬「寒單」

    賀歲片《瘋狂電視台瘋電影》預告曝光,不只看見納豆擔任電視台老闆無理要求、歐漢聲祭出各式搞笑的節目角色關係,後半段更驚現綜藝天王吳宗憲,這也是他與歐漢聲繼《神探兩個半》相隔20年在電影合體,同樣是歡樂喜劇片,明年春節檔期還有Ella主演的「大三元」、以及傳統民俗風情的「寒單」。
    2018/12/22 12:0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