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台北顏佑庭檢察官微軟外流花蓮大地震鄭華娟滅蟑螂邱昊奇苗栗
  • 搜尋:

    促進轉型 結果共136筆

  • 探索戰後「黑名單」 主編許文堂:促進轉型正義與社會和解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允晨文化合作出版「戰後『黑名單』問題之調查研究」專書,透過史料爬梳與當事者口述訪談,還原特殊時空背景,11日晚間於台北聯經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
    2022/11/12 16:42
  • 當選北市長拆64座蔣中正銅像?陳時中:依法行政

    ​​台北市學校仍有64座蔣介石銅像,促轉會過去曾批評,此違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今(21)日公布教育政見記者會時,被問及當選是否會移除校園內的蔣中正銅像,他表示,這要兼顧整體社會發展,依法行政,法律規定要移除,但是不會強硬、快速的來做,還是要有相對的溝通。
    2022/09/21 11:45
  • 促轉會提國幣去蔣、去威權 蘇貞昌:改版時再做即可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國幣去蔣、去威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國幣新的版,包括1000元、500元都已經去威權化,其他的無論紙幣、硬幣,改版時再做就可以。
    2022/05/29 14:17
  • 促轉條例修正三讀 促轉會:轉型正義新里程碑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促轉會表示,這次三讀的法案,彌補了過去法制的縫隙、克服過去的不足,後續將由行政院統合各部會攜手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標誌轉型正義工程漫漫長路上的里程碑。
    2022/05/17 15:43
  • 促轉任務移轉太簡化 范雲:分期付款的民主轉型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歷經2度延任後,今年5月任期屆滿將解散。民進黨立委范雲15日舉行公聽會,建議未來識別及處置加害者任務不該交由法務部承接,且《政治檔案條例》應明文排除《國家情報工作法》;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會中直言,擔憂促轉「一切從零開始」,強調政治檔案要保護被害人,但加害方沒有保護的必要。
    2022/03/16 13:30
  • 立院明開議福食進口成焦點 柯建銘:藍有動作就見招拆招

    立法院新會期明(25)日將開議,民進黨團今天召開黨團會議,討論開議議題並討論優先法案。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受訪時說,新會期會有幾項重大事項,包含2項預算案、2人事同意權案,以及行政院送來的法案,接下來也要優先排審,包含《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將在5月落日,有修法急迫性。
    2022/02/24 14:59
  • 促轉會5月退場 政院將設人權與轉型正義處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期將於5月30日屆滿,依法在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為使轉型正義工作能接續推動、落實,行政院院會今(24日)通過促轉會擬具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正草案,使促轉會任務得以順利移交各部會,讓轉型正義不中斷。
    2022/02/24 12:30
  • 返還威權時期沒收財產 政院修法提高賠償

    行政院院會今(13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擬具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許多政治前輩都已老邁,最企盼在人生最後幾段等到最後公平的到來。全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2022/01/13 15:07
  • 促轉條例修正草案 將追究加害者刑事、行政責任

    促轉會委員陳雨凡今天表示,已規劃在促轉條例修正草案中設置專章,處理加害者的刑事或行政責任,若當年加害者的行為符合刑事責任,便移請檢察機關處理,若屬公務人員的責任,就走公務人員懲戒。
    2021/10/23 09:11
  • 線民風波延燒 促轉會:勿強化加害人與被害人對立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日前坦承曾是國民黨情治系統的「線民」,後又有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證實已逝世的創黨主席江鵬堅曾任調查局探員等,掀起政壇一陣譁然。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22)日舉辦記者會說明,該會於2019年3月至今年5月30日執行「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採申請為主,邀請為輔的方式。促轉會表示,如果以單一判準對「參與威權體制的人」進行獵巫,強化「加害人」與「被害人」的對立,會讓威權體制的協力者更加噤聲,而失去認識威權體制全貌的機會。
    2021/10/22 16:14
  • 威權時期「監控檔案出土」 促轉會:有助體制運作的認識與反省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坦言,學生時期曾當過國民黨政府的線民,監控黨外人士言行。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17)日透過新聞稿指出,線民只是監控系統的末端,透過了解線民監控運作的過程,逐步推進對體制運作的認識與反省,才可能進一步開展對責任的討論,這是嚴肅的民主工程,稍一不慎,便可能落入獵巫或洗白等情境。​
    2021/10/17 16:39
  • 黨國「抓耙子」行情曝光 每月最高領1萬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出年輕時曾當過國民黨政府的線民,讓外界震驚,隨後他今(17)日透過臉書發聲,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立委連任。根據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4日公布的研究成果指出,調查局會以每月1千元至1萬元不等的支津或獎金,請「抓耙子」負責監控異議性社團,但實際訪談中,多位線民均否認有領過線民費,另以稿費、結婚禮金、年節禮金、交通津貼等名詞,做為所獲報酬的陳述。
    2021/10/17 09:56
  •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出爐 擬改造為反省威權公園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以「反省威權歷史公園」主軸轉型,改造園區成為歷史教育素材,並提出大廳銅像應予移除、堂體功能及外觀應予改造等處置措施。
    2021/09/08 11:21
  • 快訊/「為兌現與家人承諾」 楊翠請辭促轉會主委獲准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剛剛宣布,主委楊翠因為個人生涯規劃,已於日前提出辭呈,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於28日核定,主委遺缺將由副主委葉虹靈代理!楊翠也在臉書表示,會請辭是因為向家人的承諾,未來將會離開台北,重返教職!
    2021/05/31 10:48
  • 楊翠請辭促轉會主委返回教學崗位 葉虹靈暫代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指出,主任委員楊翠、專任委員林佳範、兼任委員許雪姬因個人生涯規劃,於日前向行政院提出辭呈,並於28日經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主任委員遺缺,於新任主任委員接任前,由副主任委員葉虹靈代理。
    2021/05/31 10:43
  • 報請政院延任1年 楊翠:不會變成萬年促轉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5月到期,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天說,轉型正義工作不能中斷,委員會討論後,決定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未來工作包括貫徹究責、協力共進及深化法制;她說:「我們不會變成萬年促轉會」。
    2021/04/12 13:29
  • 稱轉型工作不能斷!將再報請延任1年 楊翠:不會成萬年促轉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12日)宣布,轉型工作不能中斷,將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未來一年將致力於修法工作。但這已經是第二次展延,被問到如今完成多少工作,主委楊翠說轉型正義工作不能談百分比,同時堅持不會成為萬年促轉會!
    2021/04/12 13:24
  • 任期5月屆滿 促轉會:將向行政院報請延任1年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5月到期,促轉會今天說,將向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促轉會也將在5月底提出「任務推動及調查成果報告」,為這3年來全面性規劃、調查與成果的綜整報告,向社會說明主要發現與下一階段的落實行動藍圖。
    2021/04/12 11:15
  • 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 促轉會:中央機關清除近7成

    針對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處理進度,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委楊翠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扣除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中央行政機關目前已有近7成清除比例。
    2020/10/26 11:45
  • 立院同意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 人事全數過關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共有72名立委領票。會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告,包括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等8人在內,全數均獲得72票同意票,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
    2020/05/26 11:45
  • 立院投票過半數同意 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

    立法院會今天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獲得出席立委過半數同意出任促轉會主委。
    2020/05/26 11:06
  • 促轉會公布陳文成案四大發現 他殺可能性高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公布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調查報告,有四大發現。報告指出,促轉會委託專家學者鑑定,陳文成死於他殺可能性高;促轉會並認為,陳文成案貽誤發現真相之機,時任總統蔣經國與國安局長汪敬煦應難辭其咎。
    2020/05/04 14:32
  • 促轉會公布調查報告:警總對陳文成死亡涉有嫌疑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由屍體及現場跡證顯示,陳文成死於他殺的可能性,高於自殺或意外;促轉會並認定,警總對於陳文成的死亡涉有嫌疑。
    2020/05/04 10:24
  • 促轉會披露彩虹資料 警總監控陳文成檔案首公布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調查台大教授陳文成命案,促轉會在臉書公布警總當年監聽陳文成的監聽紀錄「彩虹資料」,內容顯示,情治單位在民國68年截獲與施明德的通話,並註明極機密。
    2020/04/30 11:15
  • 促轉會任務5月到期 楊翠:已報請展延一年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任務將在5月到期,代理主委楊翠今天說,已向行政院提出評估說明,報請延長促轉會運作一年。
    2020/04/08 12: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