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童年小賈斯汀創意私房會員蘇巧慧潛規則紅斑性狼瘡山豬卓榮泰女星不死癌症
  • 搜尋:

    中藥師 結果共35筆

  • 過年「好彩頭」上桌!當心1中藥勿同時服用 藥師:恐抵銷功效

    農曆新年求個好彩頭,這幾天的年菜桌上少不了「菜頭」的身影,加上冬天是台灣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富含膳食纖維又有維他命C等多種營養素的白蘿蔔,拿來煮湯、燉肉、涼拌,都十分受歡迎。但是也有人提醒,吃中藥最好不要吃白蘿蔔,有藥師指出,這話其實「只對一半」。
    2024/02/11 09:09
  • 犀牛角僅清熱、解毒 其他藥師:未有治癌功效

    實際詢問其他藥師,犀牛角從民國89年就已經明文禁止使用,仍持有的中藥行必須登記列管,不得販售,而其他藥師也表示,犀牛角在書籍記載,是清熱、解毒功效,早期用來治療無名熱,類似退燒藥,但並未有抑制癌細胞的功用,目前都以水牛角來替代,一兩才賣幾百塊,和犀牛角價差非常大。
    2023/10/23 19:39
  • 中、西藥可併用?藥師揭3件事需注意 三高患者小心4中藥

    中西藥可以一起吃?如果需要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該怎麼辦呢?由藥師鄭郁陵來告訴你,如何正確服用中西藥。
    2023/08/21 13:50
  • 先防曬再防蚊!步驟錯誤恐暈眩 專家加碼教自製「曬傷急救液」

    全球創下高溫紀錄,加上登革熱疫情升溫,防曬與防蚊都是今年夏天必要的工作。藥師提醒,使用防曬品與防蚊液應注意順序,「先防曬再防蚊」,且間隔15分鐘以上,以免因成分交互作用,出現皮膚刺激、噁心或暈眩等副作用。
    2023/08/01 13:24
  • 疫情恐飆升?確診別吃柚子 「這成分」與西藥相剋

    中秋佳節將近,又逢文旦、柚子產季,剝文旦、吃月餅是節慶應景美食,但醫藥專家也再三提醒柚子與各種慢性病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隨著開學後新冠疫情升溫,確診者又有增多情形,領用抗病毒藥物的人也隨之增加,藥師提醒,抗病毒藥物也會與柚子和葡萄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成分,甚至某些中藥成分發生交互作用。
    2022/09/06 23:16
  • 「口服藥」1天2件有疑慮 藥師:交互用藥沒察覺

    現在確診者的親友,只要有診所開立的處方籤,就能幫忙到藥局領新冠口服藥,不過藥師就發現,每天都有人因為用藥有疑慮,得再次評估,另外,清冠一號缺很大,傳出有中藥行自行販售「類清冠」,沒有確診也能喝當作預防,恐怕觸犯藥事法,可處10年有期徒刑,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
    2022/05/22 13:47
  • 運動選手確診憂「清冠一號」含禁藥? 藥師解答了

    國內疫情嚴峻,越來越多民眾確診,其中也不乏許多運動選手、教練,長庚運動醫學團隊指出,近期收到不少運動選手和團隊詢問,中藥防疫茶和防疫中藥中是否含有「運動禁藥」;對此,藥師表示,清冠一號並不含有運動禁藥,選手可安心服用,但提醒此藥屬於處方用藥,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如要使用清冠一號之外的中藥複方,建議諮詢藥師,也切記勿服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中藥材或茶包。
    2022/05/20 09:54
  • 立冬就想進補!慢性患者別亂吃 醫點出禁忌補法

    明(7)日就是立冬了!是入冬進補最佳時機,許多人會選擇吃藥燉排骨、薑母鴨、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但食補中的藥材卻有可能讓慢性病患者病況惡化,中藥師表示,藥膳補品大多由中藥材配製而成,中藥也是藥,如是屬於慢性病患者,就要注意藥膳是否會和正在服用的西藥產生交互作用,像是黃耆、當歸以及人參等常見藥材都是進補熱門選擇,但像高血壓族群,如食用過量當歸和人參,恐讓血壓再度失控。
    2021/11/06 10:21
  • 假冒中醫幫針灸還自製「胃苓散」 男遭判刑7個月

    55歲洪男沒有中醫師執照及藥師許可證,卻在彰化埤頭鄉開設中藥房,以中醫師自居,除幫民眾看診針灸外,還自製名為「胃苓散」等多種中藥粉劑,違反醫師法等法令遭判刑7個月。
    2021/03/20 15:56
  • 藥局不得領中藥調劑費招致反彈 健保署喊卡

    健保署預告相關規定,明訂僅給付中醫醫療院所的中藥調劑費,將藥局排除在外,引發藥師反彈,揚言健保署若不正視,不排除走上街頭。健保署今天晚間宣布條文不修了,將再溝通。
    2021/01/06 20:45
  • 婦人遭「推銷」買8萬元中藥 藥師:市價最貴5千

    台中發生一件中藥材的買賣糾紛,一位老婦人去醫院看醫生,去遇到年輕女子推銷中藥材,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她誤以為吃了真的能身強體壯,花了8萬塊把藥買回家,事後子女發現不對勁報警,警方協助溝通才退錢取消交易。
    2020/04/18 20:20
  • 台中藥師囤萬片N95口罩爽賺250萬 一查竟是假貨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斷升溫,今年2月時口罩一片難求,但台中竟有藥師賣假N95口罩大賺國難財,已賣出5萬片口罩,不法獲利超過250萬元,檢方以違反《藥事法》、《傳染病防治法》等罪嫌,諭令20萬元交保。
    2020/04/07 09:15
  • 原料多源自大陸! 藥師:訂不到部分中西藥

    大陸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不少工廠沒能開工,其中受衝擊的包括製藥業,除了中藥不能出口,其中不少西藥的原物料有大部分來自對岸,藥廠聲稱庫存量足夠,但證實船期延宕,其中也導致基層醫師和藥師說最近訂藥都面臨困難,呼應政府應該介入,未雨綢繆。
    2020/02/22 18:28
  • 考選部澄清:中藥師制度設置屬衛福部權責

    考選部今天澄清表示,國內醫藥管理制度下是否應設置中藥師制度及如何定位,均屬藥事主管機關衛福部權責,考選部無權置喙,並未建議設置。
    2018/12/21 14:08
  • 老婦不當服用中藥心律不整 應找專業中醫師

    8旬老婦人因筋骨痠痛,子女依照坊間藥方購買含川烏、草烏等的中藥材煎煮服用,不料出現噁心、嘔吐及心悸,送急診治療,已恢復健康,醫師提醒民眾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
    2018/11/19 16:38
  • 中藥商抗議爭生存權 陳時中:3個月釐清法令

    上千名中藥商今天集結衛福部大門抗議,要求給予生存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目前各界對於藥事法各有解讀造成爭議,將於3個月內釐清法律問題,建立完善中藥管理制度。
    2018/11/06 14:18
  • 港客就愛「掃」它!本土製貼布 稱能除粉刺

    追蹤這款紅到對岸去的酸痛貼布,藥師說這款貼布是中藥配方,專門用在急性症狀使用,具有活血化瘀的效果,不過內含樹酯成分較少、黏性較弱,比起其他款,更適合老人家、小孩使用!還有網友分享,拿這款貼布來貼粉刺,醫師說雖然並不是不可行,但皮膚有傷口或者爛痘的話,就不建議使用。
    2018/03/26 20:34
  • 不滿欠錢!弟媳教唆討債集團 綁走嫂子

    台中藥廠女董遭人綁走還軟禁17個小時,警方說原因是雙方的債務糾紛,但為什麼被害人會願意上車?原來是因為嫌犯,是被害人的弟媳侯姓女藥師,而且還以被害女董娘的兒女為籌碼,威脅如果不配合,孩子會有危險,女董娘才會上車,一路從台中被載往台北,過程中不只被恐嚇也被毆打,最後趁隙脫逃報警,結束驚魂17小時。
    2017/10/19 12:42
  • 中藥行消失?23年來逾三成熄燈號

    街上的中藥房曾幾何時越來越少,1993年至今已有超過五千家結束營業。事實上,23年以來,對於中藥房專業人士的規範,一直缺乏明確方案與制度。到現在,對於中藥從業人員給予專職身分的討論,仍卡在各種角度對於專業與執業範圍的認定不同。兼做中西藥的社區藥局數量遠遠趕不上中藥房的消失,民眾的用藥需求與安全,需要政府加緊腳步來把關。
    2016/12/22 23:28
  • 【修藥事法】中醫師槓衛福部 質疑「替密醫撐保護傘」!

    藥事法修法,讓中醫界與藥師質疑,設立中藥材技術士無疑是替藥材商的密醫行為解套,同時質疑藥材商不具備有中醫專業,無視民眾的用藥安全。
    2016/12/06 15:38
  • 中藥商爭調劑權 百名藥師挺身反對

    近期有中藥商爭取膏、丹、丸、散調劑權,藥師公會全聯會今天率百名藥師抗議,認為中藥也是藥,若未依中醫師、藥師診斷亂吃恐產生不良交互作用,反對衛福部設置中藥材技術士。
    2016/12/05 13:57
  • 「中西混用」當歸+抗凝血藥 有出血性風險

    傳統的中藥行,經營者除了製藥外,也會配藥販賣。為了制度化,中醫藥司規劃「中藥材管理技術士」執照,卻引發各界不同意見。中藥行業者希望保有配藥權力,中醫師跟西藥師卻認為,這侵犯到專業。質疑中藥行業者沒有專業知識,不懂得其他藥的交互作用,特別是現代人中西藥混吃,恐怕容易出狀況。
    2016/12/05 12:48
  • 擬修法!禁煎膏、丸、丹 中藥商轟斬斷文化

    不少人習慣到中藥房抓藥,但未來可能不能這麼做,衛福部擬修「藥事法」,禁止中藥行替民眾製作藥丸、藥膏、藥單,引發中藥商抗議,一旦修法通過,未來只能由修習學分、而且通過藥師考試的人,才能調製藥材,但像從小在家學習的中藥商二代,或是實習10多年的學徒都不行,中藥商說,就怕斬斷代代相傳的中藥行文化。
    2016/11/07 18:35
  • 入秋養生好方便 醫院推中藥即飲包

    時序入秋,天氣轉涼,正是燉補養生的時節,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推出中藥即飲包,由專業藥師全程監控,經檢驗醫學部檢測,讓民眾喝得安心又方便。
    2016/10/13 10:58
  • 陸客掃貨「一條根」 MIT胃藥、感冒藥也愛!

    除了買鳳梨酥,陸客喜歡來台灣買的伴手禮,現在多了「金門一條根」,藥局就說,不少陸客會上門,指定要買「一條根」,但衛福部表示,一條根只能算是草藥,還沒有列入中藥材中,因為療效有待認可,藥師就說不只一條根被陸客掃貨,還有腸胃藥、感冒藥,只要是台灣藥廠做的,都很受陸客歡迎。
    2014/01/13 21: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