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楊大正偷情發錢機車健康超級冰冰秀華為黎明詩母子均安電腦
  • 搜尋:

    零工經濟 結果共21筆

  • 對低薪高工時的無聲抗議?年輕人偏好彈性自由多工樣態 如何有退休保障

    現在全球很多國家都面臨缺工,而年輕世代對於工作的想法,很多人不想被綁死在一份正職工作上,這可能源自於,對台灣多年低薪勞動環境的無聲抗議,越來越多年輕人,偏好彈性自由的多元工作樣態,加上科技時代,更多平台經濟興起,像是"零工經濟"很夯,例如外送、接案工作者等等,不過有學者擔憂,零工經濟浮現退休保障空白的隱憂,像是兼職或多工族如果不加勞保,就可能成為退休弱勢者。
    2024/02/23 22:59
  • 澳洲新法案 允許員工下班後「拒接工作電話」

    澳洲議會由工黨率先推進的「修補漏洞」法案,即將在跨黨派議員間達成共識並獲得通過,其中包括綠黨提出的一項修正案,賦予勞工在下班後、有權拒絕接聽與工作相關的電話或回覆電子郵件。這個修正案將防止僱主,因為員工在非工作時間拒絕應對不合理的工作要求,而對員工進行懲罰。此外,修補漏洞法案還對臨時工定義進行重新調整,賦予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權力,為零工經濟和道路運輸行業制定最低工作條件。
    2024/02/08 10:04
  • 通膨真降溫?全美840萬人 耶誕前夕「兼差賺外快」

    上周五,耶誕節前最後一份經濟報告出爐,並且是大禮,因為美國11月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大幅走緩,還創下三年多來首度下降,而由於這是聯準會觀察通膨的重要指標,再加大市場對提前降息的預期;只是對一般大眾來說,似乎還沒那麼有感,為因應高通膨,全美兼差賺外快的「零工經濟」持續成長,光是今年10月,做超過一份工作的美國勞工,就超過了800萬人!
    2023/12/25 20:00
  • 大陸零工經濟興起 2億人「靈活就業」

    大陸零工經濟興起,截至2021年年底,有2億人靈活就業,占總就業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不少年輕人身兼多份工作,收入湊一湊也能達到正職月薪;另一方面,企業不想長期花錢養員工,有零工需求的行業不再侷限勞動力密集的製造業、服務業,而是要求具有專業技能。
    2023/10/12 19:59
  • 零工經濟崛起! 美國「零工工作」人數相當台灣總人口數

    隨著零工經濟崛起,全球勞動市場也發生顯著變革。零工經濟不再只是外送員的專屬領域,還包含了數位市場中的自由專案兼職者。根據統計,去年美國就有約2300萬人從事零工工作,相當於台灣的總人口數,這個趨勢也正改變美國的經濟面貌。
    2023/08/16 22:42
  • 從美容到助浴 陸興起「上門經濟」 監管安全尚待完善

    當歐美「零工經濟」熱潮持續延燒的同時,中國大陸也出現有所相關的「上門經濟」趨勢。從美容、美髮到全身按摩,從幫忙煮晚飯、照顧寵物到協助長者洗澡,各種服務都可以到府提供。由於大多需要多付車馬費用或者少少的服務費,對忙於工作的白領階級來說,是經濟與效率兼顧的選擇,業者也樂於藉此降低店面成本,或者增加兼職收入。但在上門經濟迅猛發展的同時,也需要加強相關監管與保護,才可能促進產業的持續增溫。
    2023/06/23 20:00
  • 「零工」立大功!疫情重塑產業結構 網紅、播客「零工經濟」產值飆

    現在不少網紅,YOUTUBER,或是UBER司機,工作模式彈性,又能結合興趣,在疫情之下成為不少人的兼差新選擇,而這種零工經濟創造了極高的產值,正在重塑現代產業,但學者也提醒,若打算全職從事這些行業,失敗的風險卻很高。
    2021/01/14 23:13
  • 零工商機看俏! 連遛狗、倒垃圾都有人搶著接

    隨著大環境薪資僵化,典型就業機會萎縮,越來越多人選擇兼差打零工,甚至將零工轉為全職,加速推升新一波零工經濟的到來,而且除了傳統的企業發包,現在也有許多私人會刊登打工職缺,工作內容百百種,包括遛狗、陪玩陪運動,甚至連幫忙慶生都有。
    2020/06/26 23:54
  • 近萬人放無薪假 專家籲:在職者增備失業金

    疫情衝擊就業市場,以台北市來說,4月前七個工作天申請失業給付的人數,已經比去年整個4月分還多,而目前全台無薪假人數已逼近萬人,還不論許多沒有通報的黑數。專家觀察,企業因應不景氣,可能會調高兼職比例,加速零工經濟到來,而在職員工也不能掉以輕心,最好多預備一些周轉失業金。
    2020/04/15 22:22
  • 加州新法衝擊零工經濟 Uber暗推新規「鬥法」

    共享經濟有無限未來,也有無限挑戰!靠app叫車闖出一片天的Uber,旗下的司機或外送員不屬於正職員工,缺乏各種勞工保障,長期受到批評。美國加州政府元旦起實施新法,規定相關平台只要沒通過相關審核,就得將員工列為正職,享有休假和最低薪資等保障。這勢必將讓業者成本提高,影響範圍各行各業都有,但Uber率先發難,除了狀告加州政府違憲,也成立專門的「路易吉計畫」小組;近日內部一封電郵曝光,Uber將讓加州地區的司機,有權在看過乘客目的地後,選擇是否載客,拒絕也不會受罰,這看似「彈性」的德政,其實是規避加州新法的操作,能否躲過加州政府的審核還是未知。而Uber也在芝加哥面臨交通擁擠稅上漲問題,影響民眾搭乘意願。歐洲國家近來嚴格審查Uber表現,英國倫敦和德國都相繼撤照後,Uber創辦人也在耶誕節前夕出走,是否不看好公司未來發展?引發外界諸多揣測。
    2020/01/07 19:57
  • 非典型散工經濟 英名導究「共享齒輪下最小螺絲」

    雙十一促銷即將登場,我們透過英國電影大師肯·洛區第14度入圍坎城影展的新片,關懷物流業的一種底層人物──快遞司機,思考在Gig Economy(散工經濟)趨勢之下,因應科技發展加景氣差而衍生出的「共享概念」、「獨立承包商」,是否真能替窮苦小人物帶來生命的契機?導演肯·洛區近年來觀察到這些人因此被更沉重的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十分努力卻陷入更困苦的狀態,原本認為不再次執導筒的他繼續拍出勞工的悲慘運途,電影今年在坎城影展首映,感動全影廳的觀眾
    2019/11/08 20:04
  • 零工經濟保障少! 車損、醫藥費外送員承擔

    持續追蹤,送餐的外送平台,是種零工經濟!不過,外送員兼職,萬一出車禍,人受傷,有保障的,真的不多,實際比較四間外送平台,業者說,因為是「承攬制」,所以都沒勞健保,只有「戶戶送平台」,外送員發生意外,醫療賠償最高30萬元,有的外送員說,不管有沒有搶單,就因為知道保障少,所以都安全騎車,畢竟出意外,得自己負擔責任!
    2019/08/19 19:03
  • 川普下行政命令 加重委內瑞拉制裁

    委內瑞拉的政局動亂,歹戲拖棚,美國總統川普失去了耐心,周一簽署行政命令,要再加重對委內瑞拉的制裁。這次將凍結委國整個政府在美國的資產,也禁止任何國家和機構,與委內瑞拉有金錢的交易,目的就是要完全孤立馬杜洛政權,盡早逼他下台。委內瑞拉外交部長立刻回批,川普是對委國人民,進行經濟恐怖攻擊。委內瑞拉長期的經濟危機,導致近400萬人民逃離家園,其中哥倫比亞收容的委國移民人數最多,大約是130萬人,日前哥國總統還簽署了命令,讓2萬4千名在哥國出生的孩童,取得國籍,並享有醫療和受教的權利。
    2019/08/07 19:52
  • 自由工作者暴增 全球「零工經濟」時代來臨

    全球各地都出現了一種現象,就打零工的人越來越多,這群龐大的自由工作者,構成了一種經濟型態,被稱為「零工經濟」。他們可能是外送員、UBER叫車司機,或是獨立接案的自由業者。美國目前就有5千700萬的打零工人口,其中18%的人,完全靠著打零工維生;他們沒有勞工保險、沒有企業分紅獎金,還得自己負擔保險和退休金。這麼龐大缺乏社會和經濟保障的人口,最終將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和英國近日就開始研擬,要為打零工一族,制定公平合理的保障辦法。
    2019/08/06 20:05
  • 憂陷入窮忙!上班族反斜槓 追求穩定正職

    除了主業,多兼差,真的能為自己,帶來更大財富嗎,國外學者就認為,在斜槓、零工經濟崛起同時,勞工反而可能成為,被壓榨的世代。而北市就服處,舉辦聯合徵才,也有不少求職者表示,想追求安穩的正職,不想陷入窮忙,要活得更有生活品質。
    2019/05/25 17:44
  • 明年景氣不樂觀 8成企業仍咬牙加薪搶才

    天下雜誌調查有高達七成五企業家對明年景氣感到不樂觀,但八成企業仍然預計明年加薪,學者分析因少子化衝擊,企業被迫咬牙加薪搶才,而且從過去只加高階人員,現在連基層都已經逐步調薪,而企業開始擁抱自由職業者,全職人員減少,部分工時比例增高,零工經濟逐漸衝擊就業市場。
    2018/12/20 22:57
  • 「零工經濟」翻轉勞雇關係 56%企業同意兼職

    零工經濟興起,翻轉傳統勞雇關係。根據萬寶華調查,近9成求職者接受零工經濟模式,也有56%企業主同意員工兼職。但金融保險業與不動產業規範仍嚴格,近6成不同意兼職。
    2018/09/11 13:38
  • 零工經濟夯 Lalamove司機預估增40%

    根據調查,截至去年底,從事臨時性派遣工作的民眾,就占整體就業者的7.11%,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零工經濟成為趨勢,有外送平台,透過手機APP,讓司機可以利用時間兼差,預估今年7月至8月,司機人數可以增加近40%。
    2018/07/18 10:00
  • 時薪900預約爆滿 「遛人師」帶你散步去

    在這忙碌又被電子產品綁架的時代,洛杉磯出現了「遛人師」(People Walker)服務,1小時支付30美元(約新台幣900元),讓你出門透透氣、走路運動,而且還有人陪你。
    2018/05/27 16:15
  • 精準工作、收入穩定 新零工經濟崛起

    以往對於打零工的印象,恐怕是時間和收入相對不穩定的工作,不過近年來因為共享經濟的興起,創造出一種新零工經濟,可以讓人精準工作有效控制自己的閒暇時間,利用平台媒合讓想要轉外快的人和需要服務的使用者,創造額外的穩定收入。
    2016/10/07 22:17
  • 零工經濟發燒 家事外包網站業績成長

    現代人找工作,未必喜歡朝九晚五的全職工作,美國最近就興起零工經濟,像是家事外包網站TaskRabbit就是一個例子,光是靠著成交案抽成,網站今年首度宣布有盈餘。執行長表示,除了共享經濟的概念越來越成熟,工時有彈性、時薪高也是吸引民眾的原因。
    2016/06/06 10:4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