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寶林皇池影片食物中毒死亡粿條死亡寶林茶室中毒家庭號粿條食物中毒黎明詩死亡寶林茶室
  • 搜尋:

    邵族 結果共25筆

  • 邵族4月5日「女祭司新立祭」 日月潭船隻禁航3小時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表示,4月5日將辦「Pashiraq邵族女祭司新立祭」,符合資格的Shinshii女祭司人選將接受最高祖靈允可,呼籲尊重日月潭當天上午船隻禁航3小時的傳統。
    2022/03/28 21:43
  • 水位緊繃!明潭搭船少8成 涵碧樓房價漲

    全台乾旱,南投日月潭水位17日降到740公尺不到,意外讓邵族人12年前的大型獨木舟,重現天日,只不過水位下降,引發用水和封港危機,周遭船艇業者業績也直值落,搭船遊客少了8成,船隻閒置在碼頭,但日月潭涵碧樓卻逆勢成長,住房客滿還漲價,甚至出現一住就是1個月的客人。
    2021/03/17 19:47
  • 北市娜魯灣文化節慶開跑 六族祈福原滿呈獻

    為推廣原住民文化,台北市「第11屆娜魯灣文化節」系列活動正式開跑,今年以「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6族作為活動宣傳。另外特別邀請拉阿魯哇族的歌手宋楚琳,擔任活動代言人。
    2020/10/09 18:14
  • 日月潭BOT案環評結論遭撤銷 孔雀園興訟敗訴

    環保署訴願委員會撤銷日月潭孔雀園BOT案環說書審查結論,孔雀園公司不服興訟。法院認定,審查結論中有法定應評估事項,未經環評會合議審查,訴願撤銷無誤,判孔雀園敗訴。
    2020/08/10 16:47
  • 日月潭萬人泳渡9/27登場 7/11開放網路報名

    考量邵族傳統祭儀,今年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9月27日登場,南投縣政府今天宣布,11日上午8時起開放網路報名,限額2萬人。
    2020/07/08 17:12
  • 921地震/只要有災難 就有他們的身影

    「921那天我喝了點酒,房子搖得很厲害,馬上停電,陷入黑暗,我們不敢在家裡,就在車上聽收音機。」51歲的邵族人高春貴輕描淡寫的說,當時他在新竹從事營造工作,「一兩天後知道坍方,路斷掉,外界進不去家鄉日月潭,我趕快想辦法聯絡爸媽;但那時大家都在逃難,不敢回家住,所以打電話也沒用,等到路稍微可以通車,我就趕快回家。」
    2019/09/19 11:04
  • 自己的房子自己蓋 他幫邵族重建家園和文化

    「九二一地震把潘朵拉盒子打開,不只是有錢人才要蓋房子,窮人也有需求。」建築師謝英俊在地震後進入災區,帶著邵族居民以輕鋼架型式協力造屋,這種簡易安置屋組裝容易,災區民眾「自己的房子自己蓋」之外,透過協力合作又能凝
    2019/09/17 17:54
  • 魚池鄉皆傳統領域 鄉代決議退出原民鄉

    全台有55個原住民族地區,包括南投日月潭,昨天日月潭所在地的魚池鄉,鄉代會決議通過退出原民鄉。魚池鄉不滿原民會將整個鄉畫入邵族傳統領域,邵族300人,全鄉1.6萬人,但是劃入傳統領域,公共建設要經過部落諮商同意,因此氣憤退出。
    2018/12/06 13:47
  • 日月潭推部落旅遊 創新邵族竹編筌夜間點燈

    日月潭今年推出「帶走邵風光,漫遊伊達邵」邵族部落地圖,持續吸引旅人探索伊達邵部落,也邀藝術家把原設置水下的竹編魚筌,翻過來設計在浮嶼上,預計月底完成並夜間點燈。
    2018/11/24 15:53
  • 大罵根本是無法無天!無效! 什麼事讓林明溱大動肝火

    南投縣魚池鄉經原民會同意,全鄉劃入邵族傳統領域,未來在魚池任何建設、開發、蓋飯店、民宿、樂園等會影響環境的案子,縣府說了不算,還必須邵族會議同意,這項公告南投縣政府沒被知會,南投縣長林明溱氣得大罵「無法無天!無效!」,但原民會也很硬,表明林明溱沒資格說「無效」。
    2018/08/15 18:33
  • 不能隨便動工! 日月潭魚池變邵族領域

    原委會公告日月潭周遭,邵族傳統領域範圍不限於日月潭,而是擴及整個魚池鄉,還有周遭水里埔里仁愛得部分區域,造成魚池鄉民大反彈,認為全鄉的事物,為回全要邵族同意才行,怒批是少數霸凌多數。
    2018/06/24 12:59
  • 深度探訪日月潭 集章換限量明信片

    遊客到日月潭旅遊,可到遊客中心索取集章地圖,深入部落探尋,集滿紀念章可兌換特色明信片,更可投入邵族彩繪郵筒郵寄。
    2017/01/12 18:27
  • 孔雀園變飯店 董監事零持股資格遭疑

    日月潭孔雀園關閉要BOT 蓋飯店,引發爭議,居住當地的邵族更是集結到孔雀園抗議,反對孔雀園便飯店的地方人士還質疑,得標的一音公司去年11月才成立,經濟部登記資料董監事持股都是零,質疑是神秘的紙上公司,南投縣整府澄清,股東遴選董監事,董監事沒有持股,符合公司法。
    2016/11/06 17:56
  • 反對孔雀園BOT案 原住民監院陳情

    反對日月潭孔雀園BOT案,原民團體今天到監察院遞交陳情書。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表示,孔雀園是邵族傳統領域,任何大型開發行為都應經過邵族同意。
    2016/11/04 12:34
  • 50年歷史孔雀園熄燈 民眾抗議爆口角

    南投日月潭孔雀園設立將近50年時間,因為縣政府將在原址BOT蓋飯店,孔雀園在31日正式吹熄燈號,由於日月潭週邊已經有超過上百家飯店,加上孔雀園就位在水源區裡,當地公民團體、原住民上午前往孔雀園抗議,高呼我們要孔雀不要飯店,抗議民眾還因為辱罵縣府觀光處長,雙方一度爆發口角。
    2016/10/31 11:46
  • 糯米飯雞翅 日月潭特有邵族風味

    南投日月潭除了美景還有美食,今天的內行美食,帶您來吃邵族風味的雞翅,業者先將雞翅膀去骨,再塞進糯米飯,風乾後用爐火炭烤,要吃的時候,切開來加點調味料,拿在手上直接咬,相當方便。
    2012/06/10 11:43
  • 〈獨家〉日月潭「拉魯島」 邵族人誓言討回

    拉魯島,過去叫光華島,遊客到日月潭遊湖,幾乎都會上去拍照,但現在,邵族人出面,要把這塊「祖靈地」要回去。邵族代表認為,政府之前承諾,要歸還拉魯島,但土地和經費遲遲沒有下文,於是長老帶隊,一共數十名邵族人,登上拉魯島拉白布條,高喊口號「還我土地」。
    2010/12/17 23:22
  • 七四直航/埔里酒場「沒空」買酒 明潭狂血拼

    兩岸包機直航第三天,終於有首發團到日月潭特產店消費;一群婆婆媽媽,顧不得邵族長老還在致詞,就搶著買珊瑚首飾,殺價殺得不亦樂乎;好像要把稍早在埔里酒廠,沒有時間血拼的鬱悶心情,痛快發洩出來。
    2008/07/06 23:33
  • 踩線團遊湖 讚日月潭:景色像姑娘

    大陸踩線團一行人,上午在日月潭搭船遊湖,還登上邵族祖靈地那魯島拍照留念,踩線團成員形容,阿里山雄偉、俊秀,日月潭看起來像個姑娘,各有各的特色;但對於阿扁故鄉和苗栗馬家庄,未來大陸團有沒有興趣參觀?踩線團成員說,他們覺得自然風光比較具有吸引力。
    2008/06/23 11:42
  • 酒筍、大骨熬12時 「邵族麵」端上桌

    日月潭美食不只總統魚,現在更多了一道「邵族麵」,好吃秘訣就在湯頭,花了12個小時才熬出來,裡頭除了一般常看到大骨、中藥材,還加上老闆特製的「酒筍」,據說吃起來甘甜,卻不油膩。
    2008/06/08 19:36
  • 危機總動員 搶救沉沒中拉魯島

    日月潭邵族祖靈地「拉魯島」出現危機!受到921震災還有長期波浪沖蝕影響,拉魯島面積越來越小,滿水位時最小面積只剩下20坪,日月潭風管處決定,年底展開「抬高」拉魯島工程,將島上面積擴大8倍,160坪。
    2006/09/18 14:30
  • 「正牌」邵族祭司 擔負與祖靈溝通

    日月潭原住民邵族人的女巫師,乍聽之下似乎很神秘,事實上她們就是俗稱「先生媽」的女祭司,全邵族只剩6名高齡的女祭司,地位相當崇高,卻遭鏢客盜用名義,向遊客推銷鹿茸,根據了解,要成為邵族的女巫,必需是已婚女性,夫妻健在等條件,在各種邵族的重要慶典中,擔任們是族人和祖靈之間的媒介,負責為族人祈福。
    2006/09/08 18:27
  • 自稱邵族女巫 疑鏢客推銷鹿茸

    日月潭鏢客橫行狀況,是不是越來愈嚴重了?民眾日前到日月潭,遇到一名女鏢客,她自稱是會通靈的邵族女巫師,推銷可以和邵族巫師合照的服務後,就強迫遊客購買1兩1千元的鹿茸補氣,警方上午前往查緝,不過這名婦人完全改口,說自己不是巫師,是經營特產行的生意人。
    2006/09/08 14:03
  • 太魯閣族正名 台灣第12個原住民族

    花蓮縣長補選選情激烈,行政院除了打出建設牌之外,今天還將打出原住民牌!行政院長游錫堃將在上午在花蓮宣布,從日據時代,就一直被歸類在「泰雅族」之下的原住民,正名為「太魯閣族」太魯閣族是繼邵族跟葛碼蘭族之後,第12個正名的原住民族,它的人數大約有1、2萬人。
    2003/07/26 09:58
  • 原住民自治草案通過 原住民樂見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原住民自治區」草案,各族可依法成立等同於地方政府的自治區,這個消息讓各地的原住民振奮,事實上,位在南投縣日月潭湖畔的邵族,好幾年前,就已經開始規劃自治事項,現在他們希望,政府能訂出更詳細的章程作為依據,不要到最後,只是落於一個名詞。
    2003/06/03 19: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