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談詩玲高溫黃子佼香港民進黨Lulu塑膠袋孫藝真許常德地震
  • 搜尋:

    資訊戰 結果共69筆

  • FBI局長控 中國駭客攻擊美基礎設施

    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將前往眾議院作證,指出與北京政府有關的駭客正瞄準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準備對美國造成實際性的傷害。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以中美現在互相信任程度非常低的情況下,不管事實的真相或查到多少消息,恐怕在美方這邊都會把各種的狀況解讀為大陸的駭客出手,所以要特別強調,今年是美國的總統大選年,接下來這段時間看到的狀況會有更多的是感覺上的問題,也就是因為互信不足,導致雙方的猜忌更多,很多的小狀況也有可能被放大,但是這可以反映出,現在的拜登政府遇到兩種狀況,第一種、目前美國政府對於北京在資訊戰及整個對美國的各種行動上,恐怕情資的掌握稍微有點不確定,也就是說,情報上,美國可能未來要強化資訊上的交流或資訊戰的防護,第二種、美國拜登政府現在看北京當局的反應,拿捏不準的是對於北京來說,究竟拜登或其他候選人,誰當選對北京來說是比較期待的,也就是說,如果北京當局有屬意的對象想要進行駭客攻擊,至少美方也要做出比較正確的判斷,但現在看起來仍然屬於比較猜疑的狀況。」
    2024/02/01 16:12
  • 「抖音」成選後資訊戰場? 檢警偵辦恐不易

    2024總統大選剛結束,影音平台「抖音」開始出現大量作票假消息的影片,儘管中選會多次澄清,但有老師在校觀察到,不少學生嚴重被影響,檢方說,會先向平台業者申訴,要求下架再偵辦散布者,但有律師認為,光是釐清發文者身分就有難度!
    2024/01/17 19:40
  • 美國通過2024國防授權法 加強挺台力道

    美國聯邦參眾議院今(15)日表決通過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包括美台擴大軍事訓練計畫和網路安全合作,此外,在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的計畫上,因為台灣軍購的魚叉飛彈遲遲未交貨,美國國會要求國務卿與國防部長未來四年內,每180天就要向國會報告一次對台灣安全援助的進度。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李潔線上訪問表示,「國會要求行政部門對台灣提出更多的相關報告,讓國會更清楚掌握現在的台海局勢,及台灣在備戰上的準備情況是否完整,國防授權法當中所推動的條款包括,未來每180天國務卿跟國防部長都要向國會報告台海的最新局勢,及武器運送到台灣是否能彌補延宕的部分,另外美國國會也在法案當中加上,國防部必須在每180天向國會另外報告資訊戰或網路攻擊的情況,在台灣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且不只國防部跟國務院,國防授權法也要求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在法案通過後的60天內,必須立刻對台灣的局勢提出完整的安全報告,從這些不斷地報告,尤其國會向行政部門要求對台海局勢做徹底認識,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國會對目前的台海局勢抱持高度的謹慎,且認為台海局勢到目前為止仍然非常緊張。」
    2023/12/15 16:30
  • 法紀錄片憂TikTok成大陸「統一」工具:削弱台灣認同感

    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在台灣有將近550萬用戶,也就是四分之一台灣人都在使用抖音,法國電視昨天(4日)就播放相關的紀錄片,其中提到大陸的TikTok正試圖影響台灣大選,讓專家憂心抖音可能成為統戰工具。
    2023/12/05 20:11
  • 台、美、聖露西亞合辦GCTF論壇 對抗惡假訊息

    台、美、聖露西亞政府17日在聖露西亞合作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媒體識讀論壇,介紹辨識惡假訊息的工具,並分析全球資訊戰與假訊息介入對選舉與民主韌性的影響。
    2023/11/20 17:20
  • 哈瑪斯六訓練營曝光!破邊境高牆突襲 以色列斥如ISIS

    以色列、哈瑪斯戰爭進入第七天,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公布哈瑪斯殺害嬰幼兒殘忍照片,直指哈瑪斯就如同激進聖戰團體ISIS,手法殘暴,要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而哈瑪斯則公布宣傳影片,顯示他們已經備戰多年,在加薩至少有六處訓練營,且複製以色列邊境設施加以模擬訓練,攻擊當天數分鐘就破了納坦雅胡斥資相當台幣350億的科技高牆。不過自以哈衝突以來,網路上充斥著許多假訊息、假畫面,歐盟已經點名社群平台X要查。
    2023/10/13 19:56
  • 共軍認知作戰再升級!紐時:用AI散布夏威夷野火陰謀論

    微軟及若干機構披露,中國趁美國夏威夷州8月發生野火災難,利用人工智慧(AI)散布假消息,稱這是美國政府測試秘密「氣候武器」所造成。這顯示中國的資訊戰出現新發展。
    2023/09/13 09:52
  • 「台灣人抵抗意志不足!」學者憂:應對中國資訊戰時間不夠了

    專長研究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學者沈伯洋表示,他擔心台灣應對資訊戰的準備時間不夠了,因為中國的技術愈來愈精進,而台灣內部的分歧使得對中抵抗意志不足,與立陶宛、烏克蘭等國家面對俄羅斯的情況不同。
    2023/09/11 08:49
  • 中資蠶食鯨吞美農地+AI資訊戰! 美憂中國滲透、干預大選

    美國明年總統大選,擔心中國大陸跟俄羅斯一樣,偷偷干預選舉,甚至影響國安。因為,美國政府發現,10年之間,中國企業爆買美國農地,超過15萬公頃,可能影響糧食供應。同時,微軟研究指出,中國可能利用AI,在社群煽動美國選民的不安情緒。
    2023/09/08 19:07
  • 國際分析/俄烏衝突兼具傳統與現代 資安較勁網路戰各自展開

    俄烏衝突開戰至今超過15個月,軍事觀察家分析目前的態勢,認為這場戰爭既有傳統的大部隊作戰,也融合了現代戰爭的要素,尤其烏克蘭有一支神秘的「網路部隊」,為軍事作戰單位和無人機攻擊小組提供情報,精準打擊俄軍,是烏克蘭得以和強權抗衡的重要後盾。
    2023/05/31 21:11
  • 《TVBS國際+談全球》普欽的攻烏夢準備了多久? 經典賽後大谷續發威

    俄羅斯總統普欽是KGB出身,心思細膩但也是個偏執狂,據了解普欽早在2004年就已經有了佔據烏克蘭的念頭,一步步從資訊戰、媒體戰逐步進攻,他逮到了什麼機會讓俄羅斯更進一步達成目標呢?
    2023/04/07 18:45
  • 冒充「美前駐俄大使」 俄羅斯搞笑藝人成資訊戰工具

    支持俄羅斯當局的兩名俄國搞笑藝人近來冒充美國前駐俄大使,播打視訊電話給外國官員。研究人員說,這是配合俄烏戰爭爆發後俄國散布假消息的行動,以迷惑西方高層官員。
    2023/03/17 08:58
  • 防範假消息 國防部預告修法「戰時」納管媒體、網路平台

    兩岸情勢緊張,為因應戰時資訊戰開打與假訊息防範,國防部21日預告修改《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未來將改為「全民防衛動員法」,並將媒體從業人員、網路平台與應用服務提供者納入動員方案中,各級政府機關可優先使用傳播媒體與通訊設備,報導戰爭情勢及緊急應變相關資訊。
    2023/02/26 10:08
  • CNN揭穿資訊戰內幕假主播+假訊息 大陸AI創作新聞內容

    不管是臉書、還是推特,最近有不少奇怪的媒體內容,新聞主播的嘴型怪怪的,表情看起來也不自然。美國社交媒體公司認為,這類網路內容往往是所謂的「假新聞」,很可能是中國大陸資訊戰的一環,透過這樣的播報內容,試圖影響美國閱聽眾,來達到北京的戰略目標。
    2023/02/11 18:05
  • 麥擱騙! 匈牙利智庫:陸對台「資訊戰」手法與俄國極似

    匈牙利智庫研究台灣反制假訊息經驗後指出,中國對台資訊戰的手法與俄羅斯高度類似,台灣民間組織對抗假訊息表現尤其傑出。
    2023/01/04 08:20
  • 從貿易戰打到資訊戰! 美中對抗擴及「美版抖音」TikTok

    路透社周五報導,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4名員工,因為擅自調閱美國記者的資料數據,已經遭到開除。正好美國參議院,上星期剛通過一項跨黨派提案,要禁止政府辦公裝置使用或瀏覽TikTok,來防堵中共透過字節跳動,掌握TikTok用戶個資,甚至生物辨識資料,對美國國安帶來危害。
    2022/12/23 22:14
  • 烏克蘭接受和談恐致滅國 學者示警慎防資訊戰

    俄羅斯軍隊上周六對烏克蘭發動猛烈砲擊,發射近百枚飛彈,造成4人喪生,包括一名年僅1歲的男童,除了人命損失,最重要是摧毀烏克蘭的民生設施,擾亂電力供應,進而摧毀烏國民眾意志。今(19)日邀請到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已經造成5百多名烏克蘭兒童過世、900多名受傷,我認識的一些哈爾科夫兒童醫師現在非常關注『如何避免烏克蘭兒童去怨恨俄羅斯人』,互相怨恨的氣氛不利兒童心靈,負面情緒也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越來越激烈,因此目前兒童醫師正在尋求心理專家提供幫助。」
    2022/12/19 16:53
  • 數發部推線上點餐 高嘉瑜:傻眼至極、還在點麵線

    數發部近日在臉書力推「台灣雲市集」,希望透過線上訂餐系統,協助傳統老店數位轉型,但卻被酸資訊戰、個資外洩、網路詐騙問題嚴重,卻沒處理,連媒體人周玉蔻都喊話,「民進黨立委監督一下吧!」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13)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實在令人傻眼至極,網友都酸滲透已經是點.線.面了,數發部還在點麵線?
    2022/12/13 18:26
  • 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澤倫斯基3特質獲選

    美國「時代」雜誌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及「烏克蘭精神」評選為2022年度風雲人物,表彰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入侵時所展現的抵抗意志。今(12)日邀請到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可以從三個面向分析,第一個、背景,澤倫斯基的成長過程中,是個不放棄自己、不接受別人壓力,按照自己意識去行動的人,第二個、澤倫斯基是位以俄羅斯語為母語的猶太人,他所表演的絕大部分以俄語為主,這也證明俄羅斯在宣稱烏克蘭是納粹國家時,都只是單方面的資訊戰。」
    2022/12/12 16:12
  • 歐盟、烏克蘭公佈的戰死士兵數量不同 郭靜云:打資訊戰?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日前提及,俄烏戰爭開打至今已有10萬官兵陣亡,但隨即被烏克蘭政府否認並指出,根據烏克蘭參謀總部官方估計,死亡人數從1萬至1萬2500人到1萬3000人不等。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不管是何種戰爭,只要在戰爭的過程中,都會有很多不同的訊息流竄,只是為什麼各界比較信任歐盟所說,而非烏克蘭官方所公佈的數據,這點就值得探究,首先烏克蘭官方的資訊很明確清楚的公佈,死亡者包括名字、照片全都有提供,所以這是否是因為資訊戰裡不斷要強調烏克蘭無法信任、烏克蘭是不好的等論述,作為第三方的大眾就要知道如何判斷是非。」
    2022/12/05 16:15
  • 「彈襲波蘭」俄羅斯背黑鍋 G20宣言:俄無條件撤兵

    波蘭遭俄製飛彈襲擊,俄羅斯一開始背黑鍋,後來傳出可能是烏軍防空飛彈打歪。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第一個跳出來,幫俄羅斯澄清,說飛彈事件與俄羅斯無關。俄羅斯前總統更嗆聲,這是西方國家發動的資訊戰。大陸外交部下午也出面,呼籲各方克制,不要升級衝突。
    2022/11/16 17:32
  • 倫敦廣協視訊演說 唐鳳:善用數位工具強化民主韌性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受邀於英國倫敦舉行的國際廣播協會講座演說,唐鳳以「雙城記」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作為開場白,強調台灣善用數位工具強化民主韌性,抵禦網路資訊戰。
    2022/11/12 14:26
  • 金盾獎決賽高手過招 沈榮津盼打造台灣資安攻防根基

    第17屆資安技能金盾獎今天舉行決賽與頒獎典禮,共有逾百隊報名參賽。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表示,資訊戰影響程度絕不亞於實體槍彈,金盾獎就是打造台灣資安攻防的根基,也是培養人才的重要競賽。
    2022/11/11 21:07
  • 國際支持及未雨綢繆 烏克蘭議員訪台分享戰爭啟示

    烏克蘭國會議員盧狄克今起訪台,她回顧俄羅斯揮軍入侵以來,資訊戰攻防、力爭國際支持及備戰等經驗值得台灣借鑑及交流。她感嘆烏克蘭戰前輕忽,早該多挖防空洞,「這將挽救更多生命」。
    2022/10/25 17:26
  • 中國資訊戰騷擾「成數位升級契機」 強化資安築護國神山

    台灣必須從價值鏈底部開始發展資安能力,而且軍方所需的人才資源,在私營企業應該也很有用。強化資安的過程會經歷好幾個不同階段,無論哪個領域的進步,最後都有助於提升整個國家實力。
    2022/09/15 10:2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