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衛福部記者會素食全身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白冰冰敞開心扉密集白點米酵菌酸士林地檢署黎明詩摩鐵
  • 搜尋:

    蘇建和 結果共77筆

  • 曾審蘇建和案高院法官湯美玉驚傳病逝 司法院證實了

    司法院今晚證實,曾承審過蘇建和案的高等法院法官湯美玉今天上午不幸病逝,院長許宗力已指示秘書長林輝煌聯絡家屬表示哀悼。
    2022/02/14 09:58
  • 現在槍決太少死囚 馬英九:這是不對的!

    前總統馬英九,今(19日)上午至東吳大學演講。談到廢死議題時,重提當年他任法務部長時的「蘇建和案」,表示由於當時沒有確切證據,無法證明是他們犯案,所以只能放人,這是學法人的無奈,儘管當初3名嫌犯很感謝他,但馬英九認為當初判死不一定是冤案。隨後話鋒一轉,指出當時他1年就槍決17個死刑犯,如今1年只有5、6人,直言「這是不對的!」
    2018/12/19 21:49
  • 獨家/蘇建和案再掀濤 死者家屬求償 要求驗菜刀DNA

    蘇建和案還沒結束!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被控26年前殺害吳銘漢夫婦,刑責部分雖在5年前因證據不足,法院將三人從死刑改判無罪確定,但吳銘漢夫妻家屬仍向蘇建和等人求償,律師張庭禎、石宜琳今(19)日向高等法院請求檢驗兇刀(菜刀)上的DNA。
    2017/04/19 17:46
  • 冤獄平反後 那些受害者後來怎麼了?

    冤獄平反了,蒙冤者便獲得救贖了嗎?殘酷實情是,他們的人生多半回不去了。
    2017/01/20 13:52
  • 70幾個法官經手判過的案子,還會有錯嗎?

    一件刑事案件,若經過70幾個法官的判決,應該不可能有問題吧?
    2017/01/20 13:49
  • 死牢倖存者 徐自強

    人要證明自己有做一件事,容易,但要證明自己絕對沒做一件事,該如何證明呢? 徐自強這20年來,便一直都在做這件事:證明自己那天沒參與擄人勒贖。他有不在場證明,不缺錢,毫無犯罪動機。但,法官仍以「有罪推定」的邏輯,7度判他死刑。去年10月,他才終於無罪確定。 正因為知道司法這座黑色巨塔的真相,獲釋後,他努力演講,也聲援其他冤案受害人,他說,人們總認為司法離自己很遠,事不關己,就像當年的他。實則不然。
    2017/01/17 11:49
  • 買不起呼吸器! 蘇建和案遺孤陷苦境

    纏訟21年的蘇建和案,因為符合速審法規定,3名被告去年無罪定讞,並向政府聲請冤獄賠償,但諷刺的是,被害死者吳銘漢夫妻,留下的遺孤吳東諺,因為罹患肌肉萎縮症,長年臥病在床,現在不只無法提起民事賠償,也因為沒有謀生能力,生活陷入困頓,家屬控訴,維持生命的呼吸器,因為老舊停產,沒有零件可維修,新的要價40萬又買不起,社會局也因為吳家有房子,無法提供補助,呼籲政府修法。
    2013/07/16 12:41
  • 毀大半生換500萬 蘇建和3人「冤難平」

    纏訟21年的蘇建和案,去年8月高等法院宣判3人無罪定讞,由於蘇建和劉秉郎、莊林勳在無罪判決確定前,曾被羈押11年4個月,因此3人向法院聲請6000萬的賠償金,不過法院審理後認為,由於他們曾做出有罪自白,因此裁定個別賠償500到542萬,等於關1天的代價,僅只1000多元。
    2013/04/10 10:59
  • 同台談「人權」 蘇建和謝馬總統伸正義

    馬總統7日晚間出席「2012人權之夜」,和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3人同台,蘇建和當面向馬總統說謝謝,因為馬總統擔任法務部長時沒有同意執行死刑,才讓他們21年後恢復自由之申,總統馬英九則表示,他只是做一個法務部長該做的事情,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相較於蘇案3人重獲自由,受害者吳家一家人,該有的人權卻討不回來了。
    2012/12/08 00:26
  • 吳東諺不服蘇建和等無罪 求助法務部

    纏訟了21年,蘇建和等3人涉嫌殺人一案,台灣高等法院8月31日已經宣判,蘇建和等人無罪定讞,但是被害家屬吳東諺很不服,今天趁著法務部長曾勇夫前去探視時,提出希望可以繼續上訴。
    2012/09/26 23:38
  • 生死來回21年 蘇建和案無罪定讞

    纏訟21年的蘇建和案,高等法院上午「再更三審」宣判,認為兇案現場沒有採集到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的毛髮和指紋,宣判無罪,依照速審法,檢方不得再上訴,全案定讞;蘇建和等人,被控犯下民國80年吳銘漢夫婦命案,歷經死刑定讞、聲請再審成功,2度獲判無罪,再更一審又判死刑、更二審又無罪,蘇建和等人被押4383天,以一天最高5千元計算,每人可獲超過2千萬的國賠。
    2012/08/31 10:22
  • 〈快訊〉最高院撤銷蘇案無罪判決 發回更審

    最新消息,纏訟近21年的蘇建和案,台灣高等法院再更二審,採信鑑識專家李昌鈺的現場重建報告,判蘇建和等3人無罪。
    2011/04/21 18:55
  • 再更二審又逆轉 蘇建和3人判無罪

    纏訟20年的吳銘漢夫婦滅門血案,原本高院更二審時,法官判決死刑,但今天進行再更二審宣判,被告蘇建和、劉秉郎與莊林勳3人,判決大逆轉改判為無罪;3人哽咽地謝謝法官採信李昌鈺的鑑定報告,認為這是遲來的正義,強調自己的清白;被害人家屬則是無奈,希望檢方一定要上訴。
    2010/11/12 10:32
  • 速審法利重刑犯? 中山之狼恐獲釋

    立院昨天三讀通過「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審理中的被告,羈押不得超過8年,而纏訟8年以上還沒定讞的案件,被告得聲請減刑,因此包括讓女性聞之色變的中山之狼,可能將獲得釋放,而蘇建和3名死囚,也可能躲過死劫。速審法究竟是加速司法效率?還是讓重刑犯受惠?現在引爆法界爭議。
    2010/04/24 13:35
  • 〈獨家〉蘇建和案再開庭 李昌鈺:願回台做證

    纏訟18年的蘇建和案,25日再度開庭,審判長當庭裁示,將請華裔鑑識專家李昌鈺,回台灣做證,TVBS記者范琪斐,第一時間與李昌鈺取得連繫,來聽聽李昌鈺的說法。
    2009/11/26 00:43
  • 訴訟15年! 殺女案無罪更審又判無期

    發生在民國83年,桃園龍潭一家錄影帶店老闆被指控劫殺女友,15年來被判6次死刑、7次無期徒刑,直到去年更12審大逆轉,改判無罪並當庭釋放,但仍被最高法院撤銷發回,而高等法院更13審再宣判,這名錄影帶店老闆又被依強盜殺人罪判處無期徒刑,宛如蘇建和案翻版。
    2009/09/04 12:01
  • 歷921 20年經驗法醫入新開助尋屍

    這次為了協助新開部落開挖,法醫研究所教授蕭開平組織了一個專業團隊,包括科技大學研究生以及探測公司的員工,不眠不休協助災民尋找罹難者遺體。負責統籌的帶隊官蕭開平來頭可不小,歷經過921大地震、桃園空難以及蘇建和案,蕭開平說,這次風災驗屍困難度比以往要高出許多,因為掩埋範圍太大,目標根本不知道在哪,期待自己20年的法醫經驗,能夠協助新開居民,早日尋獲自己的親人。
    2009/08/20 19:49
  • 自由的滋味! 蘇建和案拍攝紀錄片

    纏訟18年的蘇建和案,官司到現在還沒有結果,但導演蔡崇隆以紀錄片方式,將蘇建和案拍成電影,片名叫做「自由的滋味」,內容詳細記載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3位主角,從入獄到出獄的煎熬過程,蘇建和甚至在片中大膽向女友示愛,但兩人感情很好,蘇建和卻沒有勇氣娶進門,因為還不知道自己以後會不會又入獄了。
    2009/07/06 19:00
  • 〈獨家〉為何接扁案? 石宜琳:因人權退步

    就在特偵組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無保釋放,提出第二次抗告前夕,陳前總統為了加強律師陣容,也在23日正式委任律師石宜琳加入扁案律師團。其實石宜琳和律師鄭文龍是同學,曾經是蘇建和案被害人家屬民事庭的委任律師,排除外界對律師色彩的疑慮,石宜琳說,因為覺得台灣人權狀況在後退,所以才答應接受委任。
    2008/12/25 12:25
  • 「仲諒」級律師 陳、葉兩人曾任法官

    滯留日本2年的辜仲諒,昨天回台接受特偵組偵訊,力圖讓辜仲諒交保免羈押,辜家委任的2名律師陳明、葉建廷,來頭可都不小,都曾經擔任過法官,陳明曾替馬英九打過特別費案,一路取得無罪判決;至於葉建廷,從法官轉任律師一年,曾參與蘇建和案的辯護律師團。
    2008/11/25 12:20
  • 蘇案重建現場 家屬:再次折磨

    不過重建現場,卻是對死者家屬的另一個折磨;吳銘漢的大哥吳唐接說,進行重建真的讓他們再傷心一次,他認為過去都有證據和筆錄,現在再進行現場重建鑑識,和當時的辦案過程會有落差;而對於李昌鈺博士認為空間狹小,可能是一人所為的看法,被害人這方也不以為然。
    2008/06/20 18:48
  • 蘇案鑑定 李昌鈺博士實地勘驗

    纏訟17年的蘇建和案,法官上午重回命案現場,也就是當時吳銘漢夫婦位於汐止的住處,並且請來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和法醫研究所專家,做實地勘驗鑑定,確認當初到底有幾人犯案,李昌鈺博士初步研判,死者陳屍的臥室狹窄,不大可能容納4名歹徒。
    2008/06/20 13:08
  • 等了13年 蘇案劉秉郎終圓大學夢

    蘇建和被控殺人案中同案被告劉秉郎,昨天大學畢業了!媽媽、哥哥和律師團律師都到場參加他的畢業典禮,由於劉秉郎念的是餐旅管理,畢業後他也開始找工作,卻因為案件還在審理,因此處處碰壁,但他還是不放棄希望,持續努力,讓生活步入正常軌道。
    2008/06/15 12:50
  • 李昌鈺出馬 將還原蘇案命案現場

    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上午應邀到警大演講,這次李昌鈺回台除了演講外,同時也將重建蘇建和案當時的命案現場,而辯護律師也已經向高院提出申請,最快在這個月20日,到當時命案現場進行勘驗。
    2008/06/09 13:55
  • 公民提問搶鋒頭 嗆扁查理吐槽謝

    今天辯論會,主要方式就是由20位公民提問,這些提問人中,包括之前因為嗆扁而出名的查理,他是當場吐槽謝長廷,說他的農業政策在網路上很難搜尋,至於另外一位有名的提問人蘇建和,則是以自身經歷提出司法改革的問題,當然也有一些公民提出了非常尖銳的追問,讓謝馬兩人差點招架不住。
    2008/02/24 18:4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