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王家梁陳緒鵬婚姻陳春明朱宗軻病逝相親年齡惠利靈異照片抵制買房
  • 搜尋:

    沈有忠 結果共17筆

  • 白宮選後派遣高階代表團訪台 學者:美中互嗆不要介選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擬派遣由前任官員組成的高階代表團在台灣大選後訪台。報導指出,此舉可能提高美中穩定緊張關係的難度。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凸顯美國重視台灣這次選舉結果,也是一種對中國表態,過去美國多次提到,希望中國尊重、不要介入台灣選舉;過去中國也未曾停止對台的介選,美國也都一直都很關心,只是現在中美關係回不去,「變成互嗆對方不要介選」,現在都是檯面話、明顯對抗味道濃厚。
    2024/01/11 10:43
  • T閱讀/《步步為營》東海大學沈有忠:從歷史的鏡頭 探討美中台未來關係走向

    2024年總統大選逐漸臨近,美、中、台三邊關係再度成為國際討論的焦點。眼下,海峽兩岸情勢以及中美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受到民眾的廣泛關注。然而,對於美中台的關係,多數人仍存在許多不甚了解之處。美國學者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合著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一書以客觀中立的筆調,精準剖析了美中台關係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為有興趣的讀者提供更全面的介紹。
    2024/01/07 23:59
  • 東海大學舉辦「步步為營」座談會 剖析美中台關係開啟跨世代對話

    隨著美中角力加劇,台海和平與穩定備受全球關注,加上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以及近期美國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引起中國不滿等因素,讓美中台關係發展,成為當前國際政治的熱點議題。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與東海大學合作,特於20日舉辦『步步為營:美中台關係的展望』座談會,由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擔任主持人,邀請中興大學國政所教授譚偉恩、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立、開南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副教授陳文甲,以及TVBS新聞部資深經理范立達,針對國際局勢發展提供多元分析及獨特見解,專家也於座談中引用由三位知台專家何瑞恩、葛來儀、卜睿哲共同撰寫的《步步為營:解讀美中台未來7種情境》 一書觀點進行探討。
    2023/12/22 17:19
  • 中二補選林靜儀「一路領先」 學者揭勝選關鍵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今天投票,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晚間自行宣布當選。學者分析,林靜儀能夠勝選,選民結構改變與外來人口等因素是關鍵,民進黨密集動員,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2022/01/09 19:57
  • 梅克爾時代結束!德國執政黨改朝換代 沈有忠:對中對美關係是新任總理難題

    穩定的梅克爾時代在27日選戰過後,確定由社民黨微幅領先,結束長達16年由保守派主導的政局,但對德國人民而言,梅克爾如同母親的形象,冷靜與溫暖的行事作風,帶領著德國度過無數難關,如今即將卸任令人不捨。東海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今(2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德國目前的對中、對美關係,是新任總理將會遇到的政治難題,尤其在美中關係緊張的局面下,開始出現大陸人權議題,很多國家對梅克爾對大陸保持低調態度表示不諒解,但梅克爾在任期內曾率領經貿訪問團出訪大陸,促使梅克爾強調不能和大陸撕破臉,因此,未來的德國聯合內閣在人權和經貿間必須找出平衡的方針。」 另外,德國變天!目前有望勝出的社民黨,即使與綠黨結盟,也無法取得國會半數席次,所以德國接下來還得經歷籌組聯合政府的大挑戰。沈有忠補充道,「因為社民黨選前就明確表態不願意組織大聯合內閣,所以勢必要有3個政黨組閣,但其中誰做領導人,將會是組織聯合內閣的談判關鍵,預計10月或11月聯合內閣就會出爐。」
    2021/09/27 16:49
  • 台灣成全球「川粉」大本營 沈有忠:反射北京威脅

    跨國民調機構「YouGov」公布最新15國民調,台灣支持川普當選比例為43%,遠高於支持拜登30%,是所有調查國家中唯一鐵鐵的「川粉」;台灣為何與世界「反川」趨勢逆行?成全球「特立獨行」的挺川國家?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於《新聞大白話》表示,上述民調結果不令人意外,畢竟台灣民眾觀察美國大選立場,一定會是受美中台局勢影響,尤其川普對中國大陸手段鮮明、相對強硬,符合民眾長期受對岸打壓的心理反射。 沈有忠另外補充,由於台灣民眾認知多受主流媒體影響,大部份直覺認為「拜登親中、川普反中」,所以會對川普有情感上寄託。
    2020/10/20 18:20
  • 【觀點】新科立委上陣,請以專業掛帥

    大選結束後,立法院多了一批新面孔。好些位新科立委,由於選舉期間備受關注,有些在選區以黑馬之姿當選立委,有些則是在選舉過程中成為「箭靶」,或是政黨代表,因此當選後的發言,其網路聲量和影響力,比起其他立委來得大,有時候更甚於連任數屆的資深立委。這些立委例如基進黨的陳柏惟、國民黨的吳斯懷、民進黨的賴品妤、或是民眾黨的賴香伶。
    2020/03/03 17:30
  • 【觀點】國民黨改革,傅崐萁成為風向球

    2020年總統與立委同時選舉,國民黨雙雙敗選,吳敦義主席第一時間宣布辭職,而敗選也引起黨內新生代訴求黨務改革的聲浪。黨主席改選成為外界注目的焦點,因為新任的黨主席將帶領國民黨進行改革,責任不可謂不大。然而,在黨主席尚未完成改選之際,許多人事議題又接著發酵,一再的考驗國民黨能否在改革呼聲中建立團結的氣氛,並且確立改革的方向
    2020/02/21 11:37
  • 【觀點】防疫不恐慌 從訊息管理做起

    今年的開春可以說非常不平靜,在中國大陸爆發了新型冠狀病毒(俗稱的武漢肺炎)。短短一個月左右就造成了數萬人確診感染,接近千人死亡的案例,而這只是目前為止,而且是中國大陸公布的數字,意思是疫情可能超過目前能夠想像的規模。
    2020/02/10 17:30
  • 【觀點】韓國瑜的大選延長賽

    2020年的總統大選已經落幕了, 高雄市長韓國瑜未能挾著2018年勝選的氣勢問鼎總統寶座, 而以265萬的差距敗給蔡英文總統。 不僅如此, 因為韓市長請假參選, 未能克盡職守並履行市長的職責, 再加上大選期間個人鮮明的民粹色彩, 使得韓市長在敗選之後,接著要面對被罷免的考驗。 這場高雄市長的罷免案,一部份因素可以說是延續了大選的特質, 界定為韓市長個人大選的延長賽也不為過。
    2020/01/20 11:26
  • 【觀點】2020年總統大選:恐懼與憤怒的總和

    從1996年首次民選總統以來,共舉辦了六次的總統大選,就投票率來看,整體而言有往下掉的趨勢,透露出兩個基本訊息:1.選民對於總統大選的熱度持續降低;2.對於兩大黨的輪替逐漸冷感。但今年的總統大選,有可能出現投票率重返七成、甚至更高的現象。原因何在?又有何影響?
    2020/01/08 17:00
  • 【觀點】卡住國民黨團結的政黨名單

    國民黨政黨名單出爐,經過幾番波折,底定的名單仍然引起黨內以及社會的譁然,甚至延燒到總統選情,讓國民黨瀕臨四分五裂的總統選舉,更是雪上加霜。韓國瑜副手張善政,先是脫口說出不滿國民黨的政黨名單,可以投給民眾黨,後又加碼說出「無法昧著良心背書」。幾番言論,不但突顯出總統和國會沒有辦法在氣勢上相乘加分,更使得國民黨的總統與國會選舉陷入分裂的窘境。
    2019/11/22 12:11
  • 【觀點】消費憲改非民主之福

    日前,坊間再度拋出憲政改革的議題,對於總統職權、府院會三角關係的釐清,又再次引起一些討論。雖然火花沒有那麼激烈,但憲改似乎已經成為每逢選舉,或是憲政運作一段時間以後,就會被拿出來檢視的議題。無分藍綠,也不分大小政黨,甚至包括政界與學界,主張再次憲改的聲音幾乎沒有中斷過,凸顯了現行的憲政仍然具有一些爭議。
    2019/11/01 08:00
  • 【觀點】郭董退黨風波將重傷國民黨選情

    郭台銘退黨後,宣布棄選總統,雖然表面上化解了國民黨的分裂,但實質上對國民黨總統與立委的選情,都造成了另類的衝擊與壓力。郭董棄選總統,使國民黨在郭董退黨的事件上失去了回應的正當性,加上先前對郭台銘的諸多抨擊,甚至傳出大老收受捐款,在韓、郭之間立場猶疑的風波,都重創了國民黨的形象。
    2019/09/28 11:37
  • 【觀點】韓國瑜逼出郭台銘的中間與中庸之路

    2018年12月縣市長選舉結束之後,誰也沒有想到國民黨一片大好的選情,會讓韓國瑜在半年之內攪動得混沌不明,甚至四分五裂。初選之前,逼走輔選韓國瑜最有力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初選之後,逼走國民黨原本寄予厚望的郭台銘。現在的國民黨,放棄政策與政見的論述來動員,在韓國瑜一句「他奶奶的、拎北等你」,成為選舉激情與情緒宣洩的出口。
    2019/09/10 22:33
  • 【觀點】國民黨初選的兩點觀察

    國民黨對明年總統大選,進入了初選民調的最後關頭。此次國民黨的初選,有幾點值得觀察的現象。 首先就是競爭的激烈程度,堪稱史上之最。以往的初選,要不就是同額競選,要不就是差距懸殊,候選人早就相對明朗也無爭議。
    2019/07/12 17:45
  • 【觀點】送中條例是壓垮一國兩制的最後稻草?

    反送中聚集了百萬左右的港人上街頭,引起多國社會的關注,反映出港人對於北京持續給香港施加的壓力已經接近臨界點。此次反送中釋放的能量,特區政府、北京政府如果不能有善意回應,如果引發其他的政治效應,也可能直接宣告一國兩制的失敗。
    2019/06/10 17: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