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香港寶林人妻朋友時間外遇黎明詩通勤統神台東車禍
  • 搜尋:

    殖民 結果共365筆

  • 國家級爭議+1!ENHYPEN「羨慕三一節放假」 日本成員尷尬道歉

    韓國男團ENHYPEN出道至今惹出許多「國家級爭議」,包含成員曾稱韓國歷史跟短篇小說一樣、美國是歐洲,今(2024)年也才剛因為說「韓國新年」而被而被大陸網友撻伐。今(1)天是韓國為追求脫離日本殖民而開始進行獨立運動的國定假日「三一節」,沒想到有成員竟稱「好羨慕」,被韓國人認為相當不尊重這個節日的意義,更尷尬的是說這番話的就是日本成員NI-KI(西村力)。
    2024/03/01 12:19
  • 懸賞最久通緝犯!桐島聰躲49年 癌末現身

    日本一名重大通緝犯「桐島聰」,逃亡49年後,因胃癌末期,自知時日不多,主動透露真實身份,以真名走完人生。桐島聰學生時代加入極左的激進派組織,鎖定進軍亞洲或海外的日本企業,發動炸彈攻擊。遭通緝後,遵守組織規定,隱姓埋名,藏匿在神奈川當一名普通上班族。但是主動投案不到一星期,就因病情惡化病逝,警方調查工作再次被迫結束。
    2024/01/30 19:59
  • 監獄改建成國家博物館 蔡英文出訪曾在這吃晚餐

    貝里斯,是中美洲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卻也是是由各種文化、語言所組成的多元國家,馬雅遺跡,同時還充滿著維多麗亞時代的殖民色彩,豐富的文化、歷史脈絡,讓國家致力於發展橘色經濟,也就是提高附加價值的文創、體驗經濟。
    2024/01/20 22:02
  • 韓法院判日企賠償徵用工家屬2百萬 林芳正:已向韓國抗議

    日本殖民時代,大批朝鮮半島居勞工遭日本企業徵用後遭強迫勞動。部分勞工家屬現在向當時徵工的日本企業提出訴訟,要求賠償。韓國最高法院今天(11日)針對一起徵用工案件,駁回日本製鐵的上訴,判定他們需賠償家屬1億韓元(約236萬元新台幣)。對此,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已向韓國政府嚴重抗議。
    2024/01/11 13:59
  • 《京城怪物》劇情影射惹怒日網!韓韶禧親回留言:悲傷但是事實

    韓劇《京城怪物》因為劇情設定在殖民時期,被日本網友懷疑拍攝時,刻意描繪日本野蠻形象引發爭議,也讓演員韓韶禧親上火線發貼文回應,引發日韓兩派論戰。
    2023/12/26 12:02
  • 碳權交易恐淪碳殖民主義 金融時報社論:籲修正交易漏洞

    碳權交易近年傳出計算不實與被控淪為「漂綠」工具,挨批無助達標淨零排放。金融時報一篇社論認為,碳權交易固不該因噎廢食,但也不應變相成碳殖民主義。
    2023/12/11 13:41
  • 印尼總統候選人批歐盟 限制棕櫚油進口和砍伐森林

    印尼總統候選人、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昨天批評歐盟禁止棕櫚油進口的政策;他並表示,殖民時期歐洲人曾強迫印尼種植茶葉、咖啡、橡膠及可可,也犯了砍伐森林的罪行。
    2023/11/14 16:29
  • 同屬伊斯蘭世界 印尼因宗教歷史淵源力挺巴勒斯坦

    以巴衝突升級,印尼政府呼籲解決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問題;當地穆斯林團體則集會聲援巴勒斯坦。印尼建國時就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從政府到民間至今仍力挺巴勒斯坦,專家歸納3個因素:歷史淵源、宗教和反殖民主義。
    2023/10/13 16:27
  • 觀點/農業金融署開啟新階段!基層金融轉型 引領永續農業

    上個世紀初,三角湧農會創立(今三峽區農會),經費由政府補助,獎勵耕地改良及養豬、養魚事業,並協助政府催收錢糧(田賦),乃為全台農會創設之始。之後,就如同各地農會隨著殖民地政府的產業組合政策進行改組轉型,十多年後,三角湧農會近一步改制為三角湧信用組合,由產業信用貸放、原料聯合購買、農漁產品共同販賣及生產資源與設備共同利用等4個部門所組成,協助各地的農漁業發展。
    2023/10/02 17:24
  • 百年未曾中斷的排灣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月隆重登場

    台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將在10月下旬舉辦五年一度的重要祭儀maljeveq(五年祭),為全台唯一百年來未曾中斷的五年祭儀,這是排灣族各類祭儀中規模最盛大、象徵意涵最豐富,族人為迎接大武山的祖靈及神靈的探訪而舉行的祭儀,又稱「人神盟約祭」。達仁鄉土坂部落的五年祭歷經日本殖民統治及外來宗教的傳入,但從未中斷過,至今仍保有相當的完整性,部落族人引以為榮。
    2023/09/29 15:41
  • 專題2/師法韓國影視霸權 文策院加大國際合資規模:日美韓都有

    文策院有一項業務為國際合資專案,這兩年投資的電影在影展都表現亮眼,去年台法合資紀錄片《神人之家》獲台北電影節4項大獎,另一部台法合資的劇情片《為了國家》則入圍威尼斯影展競賽的「地平線」單元。今年則有7國合資的《虎紋少女》,在坎城影展獲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另一部多國合資的《殖民之路》將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不過接下來政策方向將有大幅轉變。
    2023/09/11 08:30
  • 印度要改名?India vs. Bharat G20邀請函現端倪

    這個週末,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將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不過峰會還沒登場,主辦國印度發出的邀請函,卻引發國內外討論,印度總統用梵文的印度,稱自己為「婆羅多總統」,讓外界揣測印度政府是否有意更改國名。傳統上,印度官方英文版的邀請函都使用印度這個名稱,印度語版才用婆羅多,如果國名要改為單一使用婆羅多,就必須修憲,且經過國會三分之二以上同意。
    2023/09/07 19:55
  • G20晚宴請帖露餡? 印度想改國名叫「Bharat」

    印度總統府向20國集團(G20)貴賓發出的晚宴請帖,因以「巴拉特」(Bharat)一詞取代「印度」(India)引發認同爭議,並再度掀起是否更改國名的爭論。
    2023/09/06 09:43
  • 尼日爆發示威!數千人湧首都尼阿美 要求法軍撤離該國

    數千人今天在尼日首都尼阿美(Niamey)發動示威,要求前殖民統治者法國按照6月奪取政權的軍政府要求撤離軍隊。
    2023/09/03 08:38
  • 非洲油國加彭政變 人民棄獨裁 歐洲油商股價跌

    三年內,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先後有7國政變,最新一起發生在產油國加彭(République Gabonaise)。總統大選才結束,8月30日凌晨軍方就宣布軟禁了總統邦戈,並宣布因諸多弊端,選舉無效,暫時關閉國界,邦戈家族父子近56年的統治也暫時告終。加彭民眾歡欣鼓舞,因為當地貪腐嚴重,國富民窮很久了,但各大國卻多半不挺政變,因為局勢不穩定將影響石油與礦業生產。非洲近年來至少5個前法國殖民地政變,反法民意支持政府轉向與中俄兩大國,開始軍事與經濟合作。
    2023/08/31 19:56
  • 邁向宇宙殖民!4國太空人搭「飛龍號」上太空 吸萬人爭睹

    SpaceX旗下的「飛龍號太空船」週六在美國佛州點火升空,吸引一萬人到場爭睹壯觀場面。飛龍號載著四名來自不同國家的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要研究長程太空航行對人體的影響,替未來人類殖民宇宙奠定基礎。
    2023/08/27 14:33
  • 搶先機!印度「月船3號」登月球南極 超車俄羅斯

    新一輪太空競賽,印度超車俄羅斯取得成就,兩國先後發射登月器,預計本週在月球南極地區進行軟著陸,沒想到俄羅斯的「月球25號」不慎墜毀。雖然經費沒有其他國家多,但印度的「月船3號」歷經一個多月的飛行,23日成功著陸,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月球南極降落的國家;未來將積極探索月球南極區域表面,隕石坑內是否有科學家期待的水冰資源。
    2023/08/24 19:53
  • 刻意挑時間?南韓光復節上映《奧本海默》人氣爆棚 一位難求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78周年,但對曾是日本殖民地的韓國而言,則是象徵殖民統治結束、重獲自由的光復節,北韓、南韓都將這天訂為國定假日。講述曼哈頓計畫、原子彈之父的傳記電影《奧本海默》也選在光復節這天於南韓上映,結果光是首日預售票就人氣爆棚,觀影人次突破50萬,電影院更是一位難求,與《奧本海默》上映日期遲遲未定的日本形成鮮明對比。
    2023/08/17 17:21
  • 有片/睽違50年再訪月球 俄羅斯無人探測器升入太空

    冷戰時期的蘇聯(USSR)對探索月球非常感興趣,截至1976年為止,一共發射24組以上的月球號系列探測器,成功從月球表面取回重要土壤和礦石樣本。但後面隨著計畫中斷,加上俄羅斯兩度登月失敗,讓探索月球的計畫延宕46年,才在月球25號探測器(Luna-25 mission)升空後,繼續撰寫俄國探索月球的故事,此次預期要登陸南極區域,在當地蒐集土壤岩石,並搜索是否有水源和地理特徵等資訊,替未來組件太空殖民地預先做準備。
    2023/08/11 10:28
  • 尼日政變陷亂局 法國面臨當地反法情緒和駐軍問題

    尼日上月底爆發政變,為曾經殖民這個西非國家的法國帶來一連串難題,包括在當地安全條件不斷惡化的情況下撤離公民,以及法國未來的軍事戰略。
    2023/08/02 17:00
  • 西非三鄰國軍政府挺尼日政變!俄瓦格納傭兵趁隙介入?

    上週傳出軍事政變的西非國家尼日,軍政府週一再逮捕多名政府官員,而遭關押的總統也首度露面,與前往調停的查德總統一同拍照。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則態度強硬,宣布給軍變領袖一週的時間釋放民選總統,否則不排除軍事介入;尼日鄰國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的軍政府則揚言,如果外國軍事干預,將等同對他們宣戰。而這個時候,俄羅斯傭兵瓦格納集團似乎在尼日又找到新出路,傭兵頭子表示歡迎政變,聲稱他們可以協助恢復當地秩序。
    2023/08/01 20:00
  • 尼日政變民眾怒砸法使館 高喊法國滾蛋、俄國萬歲

    尼日26日政變,國際擔憂,法國立場尤為尷尬。今天軍方支持者發動示威,上千人包圍法國使館,高喊「法國滾蛋,俄國萬歲」。尼日反法情緒由來已久,除殖民歷史外,也與駐軍、資源有關。
    2023/07/31 10:15
  • 尼日挺軍方民眾高舉俄國旗 普里格津讚政變還不忘推銷

    尼日發動政變引發外界聯想,背後可能有俄羅斯和瓦格納集團干預,不少挺軍方的尼日民眾也高舉俄羅斯國旗,並且燒掉前殖民國,法國的國旗,高喊歡迎瓦格納。至於瓦格納領袖「普里格津」也讚揚,這是政變救國,擺脫西方影響,而自行宣布當總統的尼日軍方領袖「查尼」,現在也警告西方別軍事干預。
    2023/07/29 13:57
  • 2030雙語政策能達成?台借鏡星馬 要有沉浸式環境

    要提升下一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行政院在2030年要打造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教育方面,中小學部分學科將採全英語授課,以台南市為例,已經有班級,每週1/3以上課程英文授課,也有戶外生態解說,沉浸式教學應運而生,高雄也是校校有雙語,課堂上用循序漸進方式,增加英語授課比例,或許台灣能借鏡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星馬兩國是亞洲英語能力的前段班,曾都是英國殖民地,新加坡把英文當官方語言,在中小學要選修第二母語,馬來西亞則是可選擇,是否要用英文上數理科目,課外學英文也獲得重視。
    2023/07/17 17:27
  • 台灣走向國際! 文策院投資《虎紋少女》3部片坎城獲獎

    第76屆坎城影展於台灣時間28日凌晨落幕,其中由文化內容策進院投資及合作的3部電影都表現亮眼。《虎紋少女》獲得國際影評人週最大獎「最佳影片」、《殖民之路》則拿到「一種注目: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而坎城電影市場展紀錄片單元提案競賽,台灣首次參加,紀錄片《大風之島》就一舉拿下最大獎「1萬歐元現金獎」,讓台灣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2023/05/29 19:1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