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黎仿軒食物中毒黎明詩吳俊宏雷雨河粉陽帆寶林糾紛皇池
  • 搜尋:

    最佳紀錄片 結果共135筆

  • 教宗「勇敢舉白旗談判」引爭議 烏紀錄片奪奧斯卡獎

    烏克蘭戰爭打到今天2年2個星期又2天,在看不到盡頭下,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烏克蘭應該要有勇氣舉白旗,透過談判結束戰爭。此話一出,立刻引發烏克蘭和鄰國波蘭批評,認為這等於叫烏克蘭投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更酸,不要在2500公里外「虛擬調停」。不過教宗強調談判絕不等於投降,週日也再為烏克蘭和平祈禱。烏戰至今死傷無數,最慘烈的戰役之一,東南部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美聯社記者用鏡頭記錄的《戰場日記》,在獲獎無數後,再拿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
    2024/03/11 19:49
  • 恭喜台灣之光!他超狂入圍奧斯卡 「驚人背景」遭起底

    江松長執導的紀錄片《金門》,日前正式獲得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入圍,也是國片首次以紀錄短片入圍5強,可以說是台灣之光,他日前和CNEX董事長蔣顯斌接受POP Radio《POP最正點》主持人林書煒專訪時提到,無論觀眾的政治傾向為何,希望透過《金門》說出每個人的故事。
    2024/02/21 17:18
  • 《奧本海默》囊括七大獎!席尼墨菲.艾瑪史東BAFTA封帝后

    第77屆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BAFTA)18日在倫敦熱鬧登場,《奧本海默》延續金球獎氣勢,勇奪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七項大獎,愛爾蘭男星席尼‧墨菲拿下最佳男主角獎;影后則由美國女星艾瑪‧史東奪得,她所主演的《可憐的東西》共拿下五項大獎。日本導演宮崎駿的長篇動畫電影《蒼鷺與少年》,獲得最佳動畫電影獎;最佳紀錄片則由講述烏俄戰爭的《戰場日記》拿下。
    2024/02/20 10:40
  • 紀錄片「金門」入圍奧斯卡 TVBS專訪台裔美籍導演

    奧斯卡將在3月10日登場,史上頭一遭有台灣的紀錄片入圍最佳紀錄短片,是由台裔美籍導演江松長拍攝的<金門>,他表示,希望透過台灣人的觀點,拍出台灣人的矛盾,儘管在中國大陸的壓力下,也將走出自己的路。
    2024/02/19 19:56
  • 奧斯卡96/入圍名單揭曉!瑪格羅比意外落馬 台灣紀錄片入圍創紀錄

    2024年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於台灣時間今(23)日晚間公布完整入圍名單,《奧本海默》以13項入圍成為大贏家,其次是11項的《可憐的東西》,《花月殺手》則以10項提名排第三。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可憐的東西》艾瑪史東(Emma Stone)都順利入圍影帝及影后,而原本呼聲極高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卻意外落馬影后入圍,令現場驚呼。此外,CNEX出品的短片《金門》,榮膺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正式入圍,為台灣紀錄片開創歷史新猷。
    2024/01/23 22:16
  • 「音樂大師」陳明章曝月琴啟蒙 47歲南下拜師學藝

    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紀錄本土音樂詩人同時也是「三金得主」陳明章的創作故事。昨(15)日導演林正盛與陳明章特別南下出席屏東首映會,陳明章笑說,當年為了學習月琴數年間往返恆春多趟,再回到屏東,有種親切的熟悉感,像回娘家一樣。
    2023/11/16 16:57
  • 陳美鳳拒絕大師電影邀約! 名導揭「超傷心理由」:聽了難過

    曾獲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殊榮的林正盛導演最新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拍下台灣音樂詩人陳明章的創作故事,成功入圍金馬60最佳紀錄片,日前該片舉行首映會,林正盛與陳明章一銅出席,陳明章映後彈奏月琴邊哼唱恆春民謠〈思想起〉陳明章表示,當年他深受台灣傳奇民謠歌手陳達的演出感動,而開始了本土音樂的創作,而陳達最著名的表演歌曲正是〈思想起〉,讓現場700名觀眾相當陶醉;陳雅琳則擔任首映會主持人,身穿布衣背著月琴現身,自稱是「最不成材的弟子」來為師傅效力。
    2023/11/15 12:32
  • 李康生拍戲嚴重燙傷!蔡明亮揭復原狀況 願能拍到80歲

    名導蔡明亮《行者》系列的新作《何處》,入圍本屆金馬60最佳紀錄片獎,將與許鞍華、趙德胤、王兵、林正盛等大導演爭獎,堪稱死亡之組。而今(12)日《何處》於金馬影展舉行星光首映,蔡明亮也帶著該片演員亞儂弘尚希一同出席。提到本次與好友導演們一起入圍,蔡明亮笑說並沒有競爭:「有就有沒有也沒關係,誰得都好!」
    2023/11/12 18:34
  • 趙德胤再傳捷報! 金馬後再入圍「紀錄片奧斯卡」歸功吳可熙

    由《灼人秘密》導演趙德胤耗時6年拍攝、製作,吳可熙首度跨刀助陣擔任剪輯的全新紀錄片《診所》,風光提名第6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昨(18)晚更確定入圍全球最大的紀錄片影展、有「紀錄片界的奧斯卡」美譽的2023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Amsterdam, IDFA)「國際競賽」單元,將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11部作品角逐首獎。
    2023/10/20 18:16
  • 「最正跨性別」炸胸器辣翻 愛里揭「國際皇后」辛酸:看到1幕就慘了

    YouTuber界年度盛事「第五屆走鐘獎」今(14)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星光紅毯於下午2點開始,主持人原本是布萊克薛薛與好搭檔阿拉斯,無奈布萊克薛薛家中有急事,在典禮倒數幾天前找來《厭世甜點店》的拿拿摳(蔡岳勳)救火。男跨女的跨性別者愛里今(2023)年入圍最佳紀錄片獎,她以一身紫色開岔禮服登場,露出性感上圍,相當有氣勢。
    2023/10/14 14:49
  • 民謠大師拒領陸「十大唱片冠軍獎座」 大喊:我不喜歡獨裁思想

    導演林正盛拍攝民謠大師陳明章的紀錄片《撼山河 撼向世界》,入圍本屆金馬60最佳紀錄片獎,今(9)日林正盛導演與陳明章來到高雄電影節,被問到入圍感想,他笑說:「入圍感覺很開心,今年紀錄片太特別,沒想到都是一些資深導演入圍,今年真的就是以前人說的,入圍即得獎,誰得獎都很開心。」
    2023/10/09 18:04
  • 金馬60真「神仙打架」入圍曝光 王兵、蔡明亮、趙德胤大亂鬥

    第60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昨(3)日揭曉,坎城名導王兵的最新紀錄片《青春(春)》成功入圍「最佳紀錄片」獎項,將與導演蔡明亮《行者》系列的《何處》、 導演許鞍華紀錄香港詩人故事的《詩》、導演趙德胤拍攝家鄉緬甸的《診所》、導演林正盛拍攝民謠大師陳明章的《撼山河 撼向世界》等片一起角逐,入圍名單堪稱「神仙打架」。
    2023/10/04 13:27
  • 總統大選前不能說的秘密曝光 影像流出掀網路論戰

    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九槍》以移工的事件帶出台灣的社會問題,自上映以來掀起各界熱烈討論,適逢2024總統大選前夕,各候選人先後針對移工議題提出政見,《九槍》早在去年就以移工阮國非事件切入,直球對決30餘年沒有改善的結構弊病,引發不少網友論戰。
    2023/10/02 09:20
  • 「哈哈台」再戰走鐘獎!移工街訪系列惹淚 成功入圍3大獎

    YouTube頻道「哈哈台HahaTai」去(2022)年奪下第四屆走鐘獎「訪到心坎獎」。今年除了挑戰連莊,並大舉入圍「年度最佳影片獎」、「最佳影響力獎」、「最佳紀錄片獎」、及「最佳導演獎」等5項大獎,將和理科太太、黃明志、蔡阿嘎、百靈果、阿翰、Dcard同台較勁,爭奪新媒體網路創作者「走鐘獎」的殊榮。
    2023/09/03 07:12
  • 《九槍》揭「移工流血慘死」悲歌 名導:台灣人還是有種族歧視

    紀錄片《九槍》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該片聚焦移工困境與回不了家的悲歌,揭開外籍移工阮國非被警察開9槍後,失血過多而死的殘酷真相,今(29)晚舉辦首映會,導演蔡崇隆表示:「身為紀錄片導演,不太在意票房,沒有壓力!」更放話:「若不是先天仇視移工,願意挑戰自我、挑戰導演的人,歡迎進戲院來看。」
    2023/08/29 22:25
  • 北影完整名單/王柏傑、陸小芬奪影帝后 《疫起》5獎入袋大贏家

    第25屆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在今(8)晚順利落幕,男、女主角分別是《疫起》的王柏傑及《本日公休》陸小芬,《疫起》分別獲得傑出技術獎、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5大獎,成為本屆得獎大贏家,而「百萬首獎」是同時獲得最佳紀錄片的《鑽石水族世界》。
    2023/07/08 23:04
  • 金馬得主自爆「無力感」充斥 生涯最難挑戰曝光

    台灣影史唯一連續榮獲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蕭菊貞,耗時6年帶來全新作品《南方,寂寞鐵道》,同時她也坦言是30年的拍攝生涯中「拍過最難的電影」。不過更讓蕭菊貞導演無力的是在拍攝過程體會到「人情冷暖」,因為拍攝地點偏遠,被認為沒有商業價值等原因,讓她在資金籌措上四處碰壁。
    2023/06/16 12:30
  • 八度主持「金片子」終變代言人 黃子佼想起導戲惡夢:太難了

    2023「金片子大賽」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財團法人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及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共同主辦,14日起正式開始徵件,報名至8月21日截止;影委會2011年辦理「金片子」短片徵選活動,吸引新銳創作者挑戰,近年影視圈重量級影人也紛紛投入參賽,前年金馬影帝李康生以《有風的日子,有雲》報名參賽,去年包括劉瑞琪、屈中恆、黃瀞怡(小薰)、百白等皆參與短片演出,足見比賽的代表性,今年因紀錄片報名數量攀升,特別設立「最佳紀錄片獎」鼓勵紀實影像的創作,及多項鼓勵電影人才專業表現之個人獎、特別獎,總獎金高達102萬。
    2023/06/15 11:36
  • 越南移工被舉報偷車 因用藥神智不清拒捕!竟遭警開9槍身亡

    導演蔡崇隆費時5年拍攝的紀錄片《九槍》,在去年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揭開移工阮國非遭警開9槍身亡的幕後悲劇真相,引發各界探討,導演蔡崇隆深感時機成熟,決定啟動「《九槍》上映暨全臺校園教材發送計畫」,期望將紀錄移工議題與重要生命故事的影像,製作成老師可運用於課堂上的教材,發送到全台校園,讓下一代提早認識移民工議題,消除社會中的無名恐懼,改變目前台灣的逃逸移工困境,同時也為莘莘學子建立正確觀念。
    2023/04/27 17:05
  • 「九槍」帶出移工議題 推集資進校園消除社會恐懼

    紀錄片導演蔡崇隆去年以作品「九槍」,一舉奪下金馬最佳紀錄片,推動移工議題走上主流舞台,揭開移工阮國非幕後悲劇,近期啟動集資計畫,盼成為校園重要教材,消除社會中的無名恐懼。
    2023/04/27 15:01
  • 外勞光天化日中9槍流血至死 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再獲獎

    楊士琪紀念獎委員會今(7)日公佈第10屆紀念獎,頒給金馬最佳紀錄片《九槍》的導演蔡崇隆。該片以警察的密錄器,揭露外籍勞工阮國非身中九槍,十餘人圍觀坐令他流血至死的殘酷真相。第9屆楊士琪紀念獎得主、金馬獎執行長聞天祥也表示:「蔡崇隆的《九槍》是去年度金馬獎讓人最痛苦的電影,但也帶來深刻的省思。」
    2023/03/07 17:37
  • 美國攝影師手腕受傷服止痛藥上癮 發現成份竟含有「鴉片」

    以​​​​​​​美國一代私攝影巨擘、藝術家、行動主義者南戈丁(Nan Goldin)為主角拍攝的紀錄片《所有的美麗與血淚》,入圍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獎,該片在去年已獲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由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金獎導演蘿拉柏翠絲(Laura Poitras)執導,記錄國際知名藝術家南戈丁的過去與現在、傷痛和理念、創作與抗爭,極度私人卻又具政治意涵。
    2023/02/18 15:50
  • TVBS「看見愛無限」發光! 獲慕尼黑、阿姆斯特丹電影節短片獎

    台灣離島紀錄片「看見愛無限」獲得雙佳績,澎湖及綠島篇,分別得到慕尼黑及和阿姆斯特丹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短片,在國際發光發熱。
    2023/02/17 15:11
  • 「林來瘋紀錄片」入圍奧斯卡 林書豪:太瘋狂了!

    第95屆奧斯卡公佈部份獎項入圍名單,其中在最佳紀錄片項目, 《38 at the Garden》驚喜入圍,這部紀錄片是HBO為林書豪拍的最新紀錄片,內容主軸為紀錄2011-2012賽季前有未有的「Linsanity」NBA炫風,林書豪也在昨(22)天深夜在個人IG宣布喜訊,「這太瘋狂了,感謝奧斯卡!」
    2022/12/23 11:55
  • 建設南迴鐵路有多辛苦?前線鐵道員揭不為人知「生死挑戰」

    台灣早年曾因鐵道火車的多樣性和高密度而有「鐵道王國」的稱號,雖然已成追憶,但透過南北往來載客列車串起各地人們的生活,城市聚落幾乎以火車站為中心發散成形,鐵道與火車仍可說是見證了台灣庶民生活的軌跡。《南方,寂寞鐵道》是台灣首部以深度人文觀點記錄鐵道文化的電影,由連續兩屆奪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蕭菊貞導演,耗時5年艱困拍攝,與時間賽跑,終於趕在南迴鐵路電氣化前將一段珍貴的鐵道故事紀錄下來。
    2022/12/15 23:3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