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金鈴兒子車輛油耗指南台北101詹仁雄冰冰Show苗博雅車震不雅片
  • 搜尋:

    台灣勞工 結果共125筆

  • 印度勞工將來台!民眾黨喊搶國人飯碗 陳建仁:政治意識誤會

    針對與印度完成台印度移工合作備忘錄(MOU)異地簽署,傳出將有10名印度勞工來台,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今(17)直言,若管理不當出現問題又要嫁禍給台灣勞工,這相當不公平,有些台勞可以做到的,希望不要讓移工搶他們飯碗。對此,陳建仁回應,有一些政治意識上的誤會,據全世界調查,印度移工是高品質來源國,關於引進人數、產業別,台灣可以自己決定,希望大家不要污名化印度勞工。
    2024/02/17 12:48
  • 轉職潮來了!桃竹苗釋6000職缺 「這工作」薪水10萬

    在新的一年裡,台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積極舉辦徵才活動,以解決勞工短缺問題。該分署於二月開春在桃園、中壢、新竹及苗栗等地區舉辦了五場徵才活動,共邀請150家廠商,釋出高達6000個優質職缺。
    2024/02/15 15:19
  • 超過「這年齡」國外研究28%罹憂鬱症!專家:把握黃金20年是關鍵

    你有想過退休後,要做什麼嗎?根據統計台灣勞工規劃退休的年紀平均為61.3歲,很多人對退休生活充滿了美好的想像,但根據一份國外2020年的研究指出,有28%也就是將近1/3的退休族群罹患憂鬱症,事實上有不少人秉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即便過了65歲後進入退休生活,也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2023/11/28 22:54
  • M型化!韓團僅「頂尖1%」77人賺破億 F咖歌手年收慘勝台灣勞工

    韓流席捲全球可說是有目共睹,從BLACKPINK、TWICE、防彈少年團、SEVENTEEN等團,這些偶像幾乎都不到30歲,可說是「Young & Rich」的代表。不過許多人也好奇這些頂流明星到底名氣跟年收入是不是成正比。最近韓國政府公布一份稅收資料,「頂尖1%歌手」年收破億,但其他歌手的年收卻慘不忍睹,只小贏台灣一般年輕受雇員工的平均年薪。
    2023/10/09 07:00
  • 肯定蔡政府基本工資連8漲 勞陣籲速立最低工資法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拍板基本工資調漲,調幅4.05%。台灣勞工陣線表示,總統蔡英文任內8連漲,極具正面意義,但仍呼籲盡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2023/09/08 17:16
  • 你有領到嗎?台灣勞工「最新平均薪資」出爐 2行業薪水最多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0)日公布6月「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顯示本國籍全時受僱員工(不含外國籍與部分工時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8,032元,月減0.09%,年增2.75%,另外全體受僱員工(含本國籍、外國籍之全時員工及部分工時員工)平均薪資也出爐了。
    2023/08/11 09:58
  • 想提早退休注意了! 勞保年金明年起延到「這歲數」請領

    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平均退休年齡僅接近61.3歲,不僅退休年輕化,7成退休族的退休金,仰賴勞保老年年金和勞工退休金。為紓解勞保年金壓力,勞動部將請領年齡從現行63歲延至64歲,到2026年還將再延到65歲。另按現行規定,勞保老年給付也提供增、減額2種請領方式,最多和最少為20%。勞動部也呼籲,勞工應趁早弄清法定請領年齡,並且及早規劃。
    2023/06/24 16:48
  • 週休3日挺不挺? 內行人揭殘酷真相:只爽到「2種人」

    你贊成週休三日嗎?有民眾在公民政策平台連署,希望台灣試辦「週休三日」,議題引起全台關注,勞動部也將跨部會討論。不過社會反應卻很兩極,有人認為台灣勞工工時很長,週休三日是合理的權益,但也有人不認同「週休三日」,認為台灣人口下降、勞動力不足,法案執行有困難,甚至點出這個政策若上路,真正受惠的其實只有「兩種人」。
    2023/05/15 17:52
  • 「週休3日」已10年!這公司成效曝 離職員工吐真實心聲

    台灣勞工也有望週休三日了嗎?有民眾在公民政策平台連署,希望台灣能試辦「週休三日」,有超過5700人附議,因此政府必須在6月26日前回應,勞動部也準備跨部會討論。消息讓不少勞工相當期待,不過其實台灣早就有公司行號「週休三日」,就是成立將近40年的圓神出版社,在2013年時就已經帶頭「週休三日」,到底實際成效如何?又有什麼優缺點,值得政府和企業參考。
    2023/05/15 16:54
  • 再談「全國性」議題! 侯籲勞動節全國放假

    下周一就是五一勞動節,在台灣,只有勞工享有休假,但新北市長侯友宜卻認為,台灣勞工人口眾多,應該要訂為國定假日,也喊話中央政府,對此內政部長回應,放假不只是放假,且涉及修法,朝野立委也需要凝聚共識!
    2023/04/29 13:40
  • 太早退休了? 台灣請領勞退平均年齡61歲「埋兩隱憂」

    台灣正處於高齡化與少子化的社會,這也讓市場的勞動參與備受考驗,不只是缺工問題,還可能加速政府勞保的破產期程,尤其根據勞保局統計,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反映出台灣勞工退休年齡過早的現象。
    2023/04/13 22:30
  • 「下流老人」危機來襲 勞保+勞退23K夠用嗎?

    勞動部日前指出,目前勞保加勞退請領金額中位數約2萬3075元,換算所得替代率為58%,比OECD國家平均還要高,勞動部長許銘春更指出,這對台灣勞工是有保障的。不過學者認為,勞保面臨破產危機,所得替代率會再下降,在高齡化和少子化浪潮下,年金改革迫在眉睫。
    2022/11/29 22:51
  • 有感嗎?主計總處公布平均勞動報酬增9.2萬 上班族反喊苦

    主計總處公布一項資訊,台灣勞工,平均勞動報酬比起去年增加了9.2萬元,但這項數據卻讓多數勞工無感。分析主要原因,雖然勞動報酬增加,但實際上經常性薪資卻沒有增,主要增加的都是業績獎金,或者加班費。人力學者也表示,國人平均薪資雖然有五萬多,但因為高薪低薪落差太大,漂亮的平均薪資數字下,其實還有很多低薪勞工,辛苦過活。
    2022/11/11 22:58
  • 低薪魔咒已成台灣勞工之恥?基本工資調漲的真相 只能爭取外勞來台

    低薪一向是台灣勞動市場的一大缺點,但蔡政府宣稱,台灣經濟是史上最好,也在任內六度調漲基本工資,要與勞工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但真的解決普遍的低薪問題了嗎?根據TVBS民調發現,不少勞工的確受惠於基本工資調漲,但實際訪問不同性質的工作者,很多人卻覺得很無感,因為物價的漲幅更高,台灣低薪問題到底該怎麼解決,來看我們的報導。
    2022/07/24 20:47
  • 台灣工時世界第4長 國民黨勞動節要蔡英文提解方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國民黨點出台灣勞工面對的困境,其中台灣2019年工時長度在世界各國排名第四,勞工「每日」實際工作時間達到9.3小時。國民黨質疑蔡英文總統曾承諾要讓年總工時減少,但執政五年卻只看到蔡政府放寬責任制適用範圍,沒有任何有助降低工時的具體政策。
    2021/05/01 17:17
  • 營造業缺工潮 蘇貞昌協調勞動部檢討移工政策

    疫情緊縮移工政策加上台積電擴廠增勞力需求,營造業引發缺工潮。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已協調勞動部,檢討引進外籍移工政策,工程會將偕相關部會培訓台灣勞工,並盼發展營建自動化。
    2021/03/11 14:59
  • 疫情釀勞工悲歌? 勞動部調查:12.4%沒加班費、沒補休

    疫情蔓延一年,讓台灣勞工工作環境變得更血汗了嗎?根據勞動部調查,受到疫情影響,約7%勞工有被裁員、減薪、不加薪或服務單位倒閉等困擾,儘管整體的加班時數減少,但沒領到加班費或換補休的比例,卻比去年增加。
    2021/02/01 23:31
  • 退休理財首重殖利率 存股該選金融股或台積電?

    台灣勞工對於退休保障的意識愈來愈抬頭,去年勞退自提的人數也大幅增加,勞保局表示,自提勞退不僅可以參與基金投資分紅,還可以節稅,等於保證收益、穩賺不賠。不過想準備退休金,光靠自提勞退還不夠,不少民眾也會投入波動較低的金融商品或存股,專家提醒,選擇好的存股標的必須把握某些原則,另外超夯的台積電會是好的存股投資嗎?來聽聽分析師說法。
    2021/01/19 22:47
  • 美國華裔貿易代表 台美貿易更進一步? 翁履中:此時需強調保障台灣勞工權益

    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將提名戴琦就任華裔貿易代表,意味著美國將與盟國密切合作,回應在中國大陸日益增長的經濟競爭壓力之際,著手迅速處理未決的貿易議題;台美貿易在此間會不會有機會更進一步? 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台灣在此時需要強化民主優勢以及勞工權益的保障,必然會使戴琦有支持、幫忙台灣,甚至是進一步進行貿易交流。 另外,龐佩奧被視為共和黨角逐2024人選,翁履中分析,龐佩奧正在累積自己的政治聲望,屆時可以自己出來選,或在政府當中擔任重要職位。
    2020/12/10 16:52
  • 職業病難舉證 去年5萬人罹癌死亡「僅4人與職業有關」

    台灣勞保投保勞工高達上千萬人,不過歷來申請勞保職業病的案例非常少,遑論能成功獲得賠償的核定率,比起其他國家的數字更是遠遠偏低。學者解釋,這可能是因為勞工不想得罪雇主,加上職業病的認定舉證相當困難,像是精神疾病、職業性癌症等等,求償的過程曠日廢時,加上國家勞檢制度不彰、幾乎無法保障勞工,也難怪勞工多半寧願息事寧人,苦往肚裡吞。
    2020/11/26 21:17
  • 台灣坐實過勞之島? 勞工全年總工時比日韓還要高

    台灣一直難以擺脫過勞之島的罵名,真的是如此嗎?最新國際勞動統計出爐,台灣勞工每人每年平均工時為2028個小時,在亞洲排名第二,僅次於新加坡,甚至比日韓都還要血汗。對此,勞動部出面緩頰,因為台灣全職工作者比例多,導致平均被拉高了。
    2020/10/08 22:37
  • 時薪調漲2元「是在哈囉嗎?」賴香伶:應用法治讓民眾信服

    勞動部18日拍板明年度基本工資月薪將調漲200元,時薪則僅調漲2元,消息一出,民怨四起,也遭外界評論,這是否只是為了維持蔡總統「連5漲」的紀錄而做的「政治性調漲」?曾擔任台北市勞動局局長的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更是在臉書發文表示,調2元「是在哈囉嗎?」為青年及低薪族群抱屈。對此,賴香伶今(19日)也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過去馬政府時代,民眾批時薪調漲9塊錢,連茶葉蛋都買不了,那現在的2塊錢呢?這是否只是『為調而調』,在心意上並不尊重勞工?而大家在比對時薪158元與160元有何差別時,別忘了,鄰近國家南韓的時薪已調漲至台幣約250,更別提香港、新加坡等地,這也顯示了台灣的低薪問題,年輕人進入職場的起薪比亞洲其他國家都低。而政府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各退一步』,但不應該任何事情都以疫情做為唯一考量,應該要看民眾生活過不過得下去才對。」另外,蔡總統曾提「勞工永遠是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但現在仍就如此?政府是否碰到資方也選擇低頭?賴香伶認為,「台灣勞工最重要的問題為『政策』,台灣的勞、健保及勞退等法規太晚才處理,這也造成勞工們希望政府能多偏向勞工,青年的長工時、低薪的議題也是大家投票給蔡總統一大重點,但從這次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可看出,政府並沒有正面回應到青年就業及低薪族群等問題。」她也呼籲政府,「期待以後的基本工資,不要是『政治性調漲』,而是可以做到『勞資平衡』,從法制面讓民眾心服口服,這才是根本之道。」
    2020/08/19 18:09
  • 職業工會投保弊端長存 勞陣:採定額加保可解套

    勞保可能將在2026年破產,除了繳少多領的問題外,還有投保職業工會的勞工長期低報薪資投保,等到期限將至再將投保薪資提高,進而領取到最多年金這樣的取巧弊端長期存在,使得職業工會投保人數只有勞保總投保人數五分之一,但是領取勞保年金總金額已正式超越受僱勞工,等同領取年金總額竟比占五分之四的人多,今(24)日新聞大白話主持人彭志宇視訊連線到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他表示因為自營業的所得難以認定,所以自民國93年起為了給工會方便,讓勞工可以每年調高投保,每年可以調高15%,6年就可調到最高等級,維持5年即可領到最多年金,確實有這個取巧弊端存在,原本有提出職業工會採取定額加保,但受到大多工會反彈,所以最後也沒能被採用,不過以根本來說定額加保是一個勞保改革的解決方式。
    2020/07/24 17:55
  • 囤貨?男曬整箱口罩炫耀:我都不用排隊 真相神逆轉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民眾對於口罩等防疫物資的需求也隨之增加,但日前卻有一名男子曬出整箱口罩,炫耀表示「還好我都不用去排口罩!」由於口罩數量驚人,目測至少有500多片,不免讓人懷疑有囤貨嫌疑,對此男子趕緊解釋,他是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勞工,這些口罩是公司直接跟當地的口罩工廠下訂的,並非是他故意囤貨。
    2020/04/11 17:03
  • 深入社會底層 爬上地表最高處 TVBS登新聞獎雙冠王

    國內新聞報導獎殊榮《曾虛白先生新聞獎》與《吳舜文新聞獎》近日頒獎,TVBS新聞台所製作的《派遣工的正義:我不是你的免洗筷》(以下簡稱派遣工的正義)與《直擊亞洲水塔:西藏冰川》(以下簡稱直擊亞洲水塔),分別於兩個獎項中各獲得電視類《公共服務報導獎》與《兩岸新聞報導獎》。由TVBS資深記者林上筠和資深攝影記者柯勝雄製作的《派遣工的正義》,揭露台灣勞動環境的黑暗面,採訪過程面臨諸多單位的壓力和威脅,報導一出引發勞動部關注,進而修改台灣勞工相關法令;TVBS採訪中心大陸組組長陳相如與資深攝影記者謝賢熺,爬上 海拔4600公尺的西藏高原,在高山症發作的情況下仍敬業採訪,製作《直擊亞洲水塔》特別報導,帶回第一手珍貴的融冰畫面,報導內容發人深省,亦獲得評審大力讚賞。
    2019/11/13 19:4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