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邱昊奇低谷醫生外流統一台灣害蟲分手孫藝真汪小菲價差顏仁賢
  • 搜尋:

    結果共28筆

  • 電池新革命! 鋰電池回收提煉「黑粉」價值翻倍漲

    電動車越來越普及,後端的電池回收也得跟上腳步,過去台灣的電池回收都將由國外廠商處理,7年前開始,台灣業者也開始投入研發回收技術,可以把鋰電池再提煉出鎳、鈷、鋰等等貴金屬,再製成電池,形成一個閉鎖的循環經濟,讓電動車朝向真正的綠循環。
    2023/03/23 23:32
  • 電動車太夯!電池原料不夠「海裡挖來湊」 環團憂引浩劫

    隨著電動車正在市場上如火如荼地發展,不僅能源供應製造商趕忙改良電池技術,美國聯邦政府也承諾為充電樁等基礎設施投入數十億美元,為的就要加速電動車在場普及。但這樣得付出什麼樣的代價?製作EV電池所需的鎳和鈷開採行為已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導致大量物種死亡,並摧毀當地生態,為的就是要讓電動車擁有更好的續航力以及更漂亮的0-100km/h加速數字!
    2022/11/07 15:38
  • 暖化贏家?法國「鹽之花」大豐收 融冰尋鎳鈷礦床

    全球暖化災情持續上演,加州三角洲鹽度大增,農民灌溉、民生用水更吃緊;而在英國,眼看新一波熱浪即將來臨,限水禁令再擴大。但就當高溫讓各行各業無不叫苦連天,法國「鹽之花」產量幾乎翻倍,成了極端氣候下的罕見受惠者;而格陵蘭的冰層融化則讓貝佐斯、比爾蓋茲等億萬富翁看見商機,投資礦產公司前往島上找尋貴金屬,為電動車發電,加速全球能源轉型。
    2022/08/09 20:00
  • 電動車到底安不安全? 歐洲NCAP用電動野馬「撞」烈成仁秀給你看!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購車時已將目標由燃油車逐漸轉向電動車,然而電動車雖然沒有油箱,但許多人依然擔心當不慎遭遇碰撞時,斷裂的尖銳物可能刺穿電池而引爆燃燒,畢竟不論是鎳鈷氧化鋁或鎳錳鈷等市面上主流三元鋰電池,在遭遇刺破侵入後都可能使當中電解質瞬間產生熱能燃燒,進而產生烷、氫氣等導致高溫爆炸,而且EV的電池模組可說是電動車的技術核心,價格也是貴鬆鬆,跟車內乘員一樣都需受到最佳的保護,因此電動車除了續航力以外,碰撞時的安全防護也格外受到關注!
    2021/10/29 15:00
  • Model Y車價有望再降價? 特斯拉將換用NCMA四元鋰電池

    Tesla將領先GMC成為全球第一家將LG最新NCMA四元鋰電池量產應用的車廠,目前車用主流為三元鋰電池,也就是電池正極使用鎳、鈷、錳這三種金屬材料,其中因為金屬鈷價格高取得不易,近年來電池產業一直致力於減少使用金屬鈷。Tesla換用NCMA四元鋰電池,最直接的好處就是能夠降低成本,抒解節節升高的車價壓力。
    2021/06/04 10:41
  • 深海採礦爭奪戰! 海底將成全球新戰場

    人類對超過兩百公尺的深海,了解程度遠不及月球,不過現在出現了強大的誘因,要前進深海!因為全球深海所蘊藏的鎳、鈷等稀土金屬量,遠超過陸地上,這些都是製造鋰電池所需的重要原料,雖然深海採礦挑戰高,但各國紛紛開始摩拳擦掌,準備開發海底豐富的金屬礦藏。人類爭奪資源的戰場也將從陸地延伸到海底世界。
    2021/01/21 14:27
  • 供應商僱童工開採鈷礦 蘋果等科技廠遭集體訴訟

    蘋果公司等全球5家科技大廠被控是強迫非洲童工開採鈷礦的共犯,在美國遭到集體訴訟。鈷是一種製造手機與電腦的金屬。
    2019/12/17 11:00
  • 夏威夷可愛島太陽能.鋰電池 減碳排救地球

    氣候變遷嚴重影響全球,減碳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目標,也促使今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鋰電池發明者。而發明人之一的日籍得主「吉野彰」強調,鋰電池將成為能源革命的核心。美國夏威夷可愛島就建造了太陽能發電廠,搭配巨型鋰電池儲電,一年成功減少50萬噸的碳排放;而哥倫比亞大學則研究替換電極,以「錳」取代鈷,降低大型鋰電池成本。
    2019/12/11 20:04
  • 諾貝爾化學獎 鋰電池發明三學者獲殊榮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德裔美籍學者古德諾(John Goodenough)、英裔美籍學者斯坦利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學者吉野彰(AkiraYoshino)共同獲得殊榮。三人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輕量鋰離子電池,促成了電子行動裝置蓬勃開發,也奠定了無線電子產品的基礎,更提高世界擺脫化石燃料的可能。在全球熱烈關注氣候變遷之時,諾貝爾對於鋰電池的肯定,也給了相關研究單位一大激勵。
    2019/10/10 20:00
  • 多了辣椒橙跟鈷藍色 平價版iPhone有6色

    蘋果新iPhone發表會即將在台北時間週四凌晨登場。這次預期要推出的3支新iPhone,除了尺寸和配備升級外,今天大陸官網預購網頁意外洩漏,其中一款平價手機可能會有6種顏色選擇,多出了辣椒橙跟鈷藍色,讓蘋果迷相當期待。
    2018/09/11 23:03
  • 「環保」電動車黑暗面 剛果採鈷礦剝削童工

    電動車被視為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之一,也在全球掀起綠色革命,只是為了生產電動車的鋰電池,非洲剛果的礦場每天都有大量童工,付出血汗挖掘稀有的鈷金屬。美國有線電視CNN就前往剛果礦場,揭發當地剝削童工的黑心行為。
    2018/05/02 23:03
  • 鈷、鋰等稀有金屬 南韓「城市礦山」挖出來

    從手機、筆記型電腦到電動車,大量的裝置都使用鋰離子電池,這也讓鈷和鋰等金屬原料需求旺盛。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一種名為「城市採礦」的行業興起,也就是從電子垃圾中提煉出鈷、鋰等原料,南韓愈來愈多業者投入這樣的工作,現在也成了最有潛力的產業之一。
    2018/04/13 21:20
  • 電動車電池需求 壓縮智慧手機「鈷」來源

    在電動車越來越普及的趨勢下,科技巨頭蘋果傳出有破天荒的舉動,不過不是關於研發電動車的計畫而是打算直接和礦商簽約,採購一種製造手機電池最關鍵的金屬原料「鈷礦」,以確保電池的生產能順利進行,因為手機跟電動車相比,電動車一顆電池的鈷礦用量就超出手機電池的1千倍。另外,加上美國聯準會才剛剛公布了會議聲明,暗示通膨將會持續攀升,意味著礦產等大宗商品,未來價格可能還會持續上漲。
    2018/02/22 21:00
  • iPhone電池關鍵原料 蘋果傳想要直接採購

    蘋果在iPhone電池原料供應傳出新布局。外媒報導,蘋果有意直接從礦商採購電池關鍵原料鈷金屬,規劃為期5年的長期合約,降低風險。
    2018/02/22 12:26
  • 不銹鋼鍋洗出黑水!檢出金屬 正常與否待驗

    高雄陳小姐用超市的集點,換了一組鍋具,但使用後,在清洗時卻發現洗鍋水都是黑的,拿紙巾一擦瞬間變黑,讓他嚇到不敢再用,記者實際把鍋子送進實驗室分析,結果發現溶液中驗出了錳、鎳和鈷等金屬物質,而業者則表示這是單一個案,將會把鍋具送更精密檢驗,才能釐清這些重金屬是否正常。
    2017/11/16 18:40
  • 報告:減鈷礦血汗童工 蘋果進步勝微軟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在追溯自家電子產品中的鈷金屬,確保不是由剛果共和國的童工所採一事上,蘋果比微軟領先許多。
    2017/11/15 15:56
  • 2018全面擁抱電動車 總成本低於汽柴油車

    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報導,2018年世界將全面擁抱電動車,因為在各國政府積極的推動和立法之下,國際各大車廠都不得不擁抱電動車,同時因為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大增,車用鋰電池當中的關鍵材料「鈷」,價格不斷狂飆,過去18個月以來,價錢已經上漲了190%,而且全球三分之二的鈷礦,其實都來自同一個國家,也就是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不過這並沒有讓剛果民眾變得更加富裕,反而是成為科技發展潮流下,被殘酷剝削的一群人。
    2017/10/24 19:55
  • 研調:電池芯價格  進入緩漲階段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最新鋰電池報價,2017年第3季鈷金屬價格雖然續創近年新高,但電池芯價格在第2季大幅調漲後,第3季已進入緩漲階段,預計第4季漲價空間會更為壓縮。
    2017/10/19 17:33
  • 有叫有回應 鈷藍箭毒雌蛙搭背主動示愛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今天指出,園內的鈷藍箭毒蛙漸漸達到性成熟,雖然公蛙鳴叫聲微弱,但收到訊號的雌蛙則相當主動,並將前肢搭在公蛙肩上、背上,大膽示意「我準備好囉」。
    2017/08/23 15:43
  • 挖礦場赫見4歲童!剛果4萬童工挖鈷賣命

    手機、筆電還有電動汽車的鋰電池,最重要的原料,是一種叫做「鈷」的金屬,而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鈷礦產地,就是剛果,根據統計,剛果約有4萬個非法童工,在各礦場工作,往往辛苦一整天,還拿不到台幣50元,更可怕的,這些童工年紀愈來愈小,甚至4歲小女孩都被找去挖礦。
    2017/08/07 22:57
  • 祖母綠到鈷石藍 看北海道夏季「積丹藍」

    位於北海道西部的積丹半島,因為火山地形,讓這裡在每年夏天,大海在太陽的照射下,會呈現美麗的藍色梯度。透過NHK電視台的攝影機,我們一起去欣賞讓人讚嘆的「積丹藍」。
    2017/07/18 20:57
  • 剛果7歲童挖鈷礦! 手機電池沾童工血汗

    現代人天天不離身的手機,可能是剝削童工的始作俑者,手機鋰電池所使用的鈷是必要原料,而全球有半數以上的鈷礦產量來自於剛果,國際特赦組織公布最新報告指出,蘋果、三星和Sony等品牌的手機,有一半以上的鈷原料是由剛果童工開採而來,剛果大約有四萬名童工最小的才7歲,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只能賺兩美元。
    2016/01/21 21:41
  • 用果凍套「臉腫、發癢」 手機殼恐致敏!

    為了保護昂貴的智慧型手機,各式各樣的手機殼應運而生,但不同材質的手機殼,可能導致過敏嗎?英國一名女性,使用iPhone果凍套,導致臉、脖子大片紅腫的接觸性皮膚炎,醫師提醒,不管是人工合成的材質,像是塑膠或是矽膠等等,或是金屬手機殼上頭的染料,甚至手機本身使用鎳、鈷的材質,都可能是敏感皮膚的過敏原之一,因此過敏體質的民眾,更要注意手機的清潔。
    2012/04/04 19:18
  • 超標10萬誤算千萬倍 東電擺烏龍

    日本福島核廠不但危機沒有解除,負責營運的東京電力公司還一再出包,昨天對外發表,2號反應爐積水,輻射值超標「1千萬倍」,原來是搞烏龍,錯把「鈷56」的數據當成「碘134」,今天緊急下修到「超標10萬倍」;東電大擺烏龍,讓日本官房長官震怒,正當東電核災處理一團亂之際,東電社長居然還以「過勞」為由,告假一個星期。
    2011/03/28 11:55
  • 又見輻射鋼筋 工廠測出主動通報

    苗栗一家鋼鐵廠,日前向原子能委員會通報,他們向供應商收購的廢鐵當中發現疑似輻射鋼筋,原能會派員偵測,果然發現含有鈷六十元素的鋼筋,目前已全部運走保管,原能會並繼續追查輻射鋼筋來源。
    2007/08/13 12:4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