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黎明詩中毒洪暐哲寶林員工統一氣象摯友素食廚師推薦
  • 搜尋:

    黨外運動 結果共26筆

  • 人物/蹲25年政治牢獄 施明德拒絕「絕望」一生與執政者較勁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驚傳肝癌復發,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最終不敵病魔。回顧他精彩的一生,作為台灣黨外運動中堅之一爭取解嚴和民主,以及後來領導「紅衫軍」反貪和要求陳水扁下台,對馬蔡政府也痛下針砭,可說一生均在與執政者較勁。
    2024/01/15 07:01
  • 辜寬敏捐一半財產從事台獨運動 曾說兩段話挨轟男性沙文主義

    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7)日上午辭世,享耆壽97歲。辜寬敏生於彰化鹿港,為辜顯榮之子,為民主進步黨資深黨員,早期曾任日本臺獨團體台灣青年會委員長,在早年曾與黨外運動人士在日本成立台獨聯盟而遭通緝,在回台灣後,仍持續倡議推動台獨運動,並在2010年起,成立新台灣國策智庫、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制憲基金會等,致力推動台灣正常國家運動,盼能創造符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
    2023/02/27 11:12
  • 登記參選桃園市長 鄭寶清談黨紀處分:意料之內

    前立法委員鄭寶清今天登記參選桃園市長時說,民主進步黨已失去建黨精神和核心價值,為對抗威權體制和密室協商,要發起新黨外運動;至於可能的黨紀處分,鄭寶清說,在預料之內。
    2022/09/01 18:31
  • 觀點/民進黨本質反蔣 國民黨「蔣經國牌」不會被奪走

    如果,退輔會辦一場紀念蔣經國音樂會、蔡英文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蔣經國牌」就會變成民進黨的,這個推論完全不合邏輯。
    2022/01/25 11:01
  • 大新竹升格惹議 林濁水:總統是說你們窮縣就認命了吧

    大新竹合併升格引發熱議,總統蔡英文昨天在民進黨中常會明確表態,拜託中常委及立委同仁支持大新竹合併升格,並且讓「地方制度法」順利修法通過。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在臉書批評,從黨外運動開始到民進黨,一直以打破岐視性的城鄉二元體制為職志,今民進黨竟以鞏固二元體制為職志,「為什麼請總統同情一下窮苦人家這麼困難?」
    2021/12/23 11:27
  • 「民主戰艦」朱高正大腸癌病逝 享壽67歲

    昔日有「台灣第一民主戰艦」稱號的前立法委員朱高正,1986年提案要求黨外運動勢力立即組黨,是促成民進黨成立的重要人物之一。他近年來與癌症病魔纏鬥,去(2020)年底傳出因局部腫瘤復發,多次出入醫院治療,一度傳出病況趨穩,沒想到今(22)日晚間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7歲,朱高正的好友前立委林正杰稍早也在臉書證實這個消息。
    2021/10/22 20:26
  • 「用謝謝說再見」 豐原41年三民書局將熄燈

    位於台中市豐原區的三民書局屹立41年,9月將吹熄燈號,書局以「用謝謝說再見」推出清倉特賣,許多民眾前往購書,早年書局支持黨外運動,多位政治人物前來以購書跟書局告別。
    2019/09/20 17:01
  • 解嚴30年 康寧祥談黨外運動秘辛

    解嚴30年,美麗島事件與民進黨成立是促使解嚴的關鍵因素。第一次參與組黨十人小組會議的康寧祥談到戒嚴時期黨外秘辛指出,當年黨外公政會首都分會曾舉辦為反對黨命名的問卷調查,最後「民主進步黨」脫穎而出。
    2017/07/17 10:53
  • 信宿命不信養生 血液腫瘤權威陳耀昌

    陳耀昌是台大醫學院血液腫瘤權威,他在醫學界締造多項創舉,包括骨髓移植、幹細胞專利、法醫培育制度,樣樣燃燒著熱情。戒嚴前後,他支持黨外運動,當過國大代表,後來組了紅黨,當上黨主席,卻在提名監委之際,身陷緋聞風波,令他熱血驟冷。
    2017/01/03 14:41
  • 婚姻平權讓台灣長老教會處於分裂邊緣

    在台灣發展有百年歷史、形象一向開明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次也出現在反同的教徒行列裡。2013年,教會裡地位崇高、參與多年黨外運動的高俊明牧師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時,就曾表達反同性婚姻立場,隔年,長老教會發出牧函表態不支持同性婚姻,此函一出,內部反彈,長老教會青年陣線立刻發表反對聲明,這次婚姻平權爭議,青年陣線甚至跟著同運人士一起上街。
    2016/12/10 13:15
  • 黨外演講啟蒙 「外省囝仔」顧立雄轉綠

    知名律師顧立雄表態,願意代表民進黨,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一直給人深綠色彩的他,其實是外省第二代,爸媽來自上海,到台灣度蜜月後回不去大陸,從此定居,家裡是深藍立場,但顧立雄唸台大法律系後,接觸到黨外運動,當年聽了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的演講,讓他政治傾向轉變,擔任律師後,曾是呂秀蓮、陳水扁、吳淑珍的辯護律師,一直給外界是第一家庭的「御用」律師印象,這次要選市長,家裡的深藍背景引起好奇。
    2013/09/26 18:35
  • 黨外-菊姐-花媽 「台灣菊」順利連任

    陳菊出生宜蘭,來自務農家庭,家人對政治並不熱衷,是在19歲那一年,陳菊為當年黨外運動重要人物郭雨新當助理,一腳踏進人權改革;過程中,陳菊還因為美麗島事件,成了政治犯,坐牢6年2個月,陳菊從一個站在政府對立面的反對者,最後進入政府公部門做事,還成為現在綠營中最高的行政首長,這中間有什麼轉折,帶你您來了解她的故事!
    2010/11/28 00:20
  • 【選將人生】黨外運動入政壇 「台灣菊」拚連任

    今天的【選將人生】,帶你來看高雄市長陳菊,陳菊出生宜蘭,來自務農家庭,家人對政治並不熱衷,是在19歲那一年,陳菊為當年黨外運動重要人物郭雨新當助理,一腳踏進人權改革;過程中,陳菊還因為美麗島事件,成了政治犯,坐牢6年2個月,陳菊從一個站在政府對立面的反對者,最後進入政府公部門做事,還成為現在綠營中最高的行政首長,這中間有什麼轉折,帶你來了解有「台灣女兒」稱號的陳菊,她的故事。
    2010/10/21 14:44
  • 【選將人生】秋菊爭變調!震撼脫黨選 楊秋興故事

    今天【選將人生】系列專題,主角是楊秋興,楊秋興2屆高雄縣長即將屆滿,決定脫離民進黨,以無黨籍身分,角逐第一屆大高雄市長,在政壇投下震撼彈;楊秋興和過去姐弟相稱的高雄市長陳菊,因為初選競爭種下裂痕,回頭看,30年前,楊秋興是跟著陳菊從事黨外運動踏入政壇,2人感情好到連楊秋興孩子都叫陳菊「姑姑」。我們要進一步剖析秋菊之爭,廝殺過程,已成過去式的秋菊情誼,以及楊秋興的人生故事。
    2010/10/13 14:38
  • 尋回犧牲精神 羅推二次黨外運動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才剛剛宣布不會參選大安區立委,今天又拋出要在年後發起「二次黨外」運動的構想,他認為民進黨應該找回犧牲奉獻的黨外精神,不能只是關起門來自己玩,他還想辦以「二次黨外」為名的雜誌,希望擴大社會參與,讓人民感動,訴求非常崇高,但也有民進黨部份同志反應冷淡。
    2009/01/17 19:48
  • 游痛批馬英九 分化郭雨新與台獨

    曾經選過總統,有黨外運動祖師爺之稱的郭雨新逝世紀念日,民進黨游錫堃特別獻花致意;游錫堃痛批馬英九,當年曾經寫文章分化郭雨新與台獨運動的關係,對這種污衊,要求馬英九和國民黨必須公開道歉,至於民進黨將花費3千多萬辦入聯合國遊行,游錫堃強調,符合台灣利益的事情,民進黨借錢都要辦。
    2007/08/02 12:45
  • 告別「紫藤廬」 回顧美麗島黨外歷史

    位在新生南路上面的茶館「紫藤廬」,星期一就要休館整修一年,過去這裡是黨外勢力的發源地,因為屋主的兒子周渝,從事黨外運動,昔日愛人同志蘇治芬、范巽綠、康寧祥、林正杰,還有當時美麗島事件當事人,幾乎都在這裡秘密集會,曾經成為禁地,在「紫藤廬」的整修當下,又被想起那段禁忌的歷史。
    2007/03/10 19:31
  • 浮報爭議/當年黨外聖地 龍門客棧爆紅

    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起訴吳淑珍,儼然成了司法英雄,心情卻十分沉重,學生時代就從事黨外運動,當年和陳菊、蘇煥智交情匪淺,理念思維也和陳總統接近,至於陳瑞仁和黨外精英聚會的龍門客棧餃子店,也因此意外爆紅。
    2006/11/04 12:33
  • 倒扁活動/胡德夫歌聲倒扁 施明德激動落淚

    金曲獎得主胡德夫,今天現身施明德發動的倒扁活動中,胡德夫早年參與黨外運動,和民進黨淵源頗深,去年還主持總統府歲末音樂會,不過如今對陳總統施政的強烈不滿,他選擇加入倒扁的行列!今天他特別用歌聲,向陳總統吶喊,逼扁下台,音符撼動人心,讓在場的施明德聽了,激動落淚。
    2006/08/12 18:26
  • 聲援楊儒門 阿媽難得穿新衣

    楊儒門的彰化鄉親專程北上聲援楊儒門,特別是他的阿媽還穿上亮眼的粉紅外套探監,對他們來說,來台北看守所也許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連一旁採訪的記者也罕見的全程用台語發問,不過這場聲援活動,幕後操盤手,就是前立委林正杰的前妻,也是曾經在70年代黨外運動時代,叱吒風雲的校園民歌手楊祖珺。
    2005/02/05 19:11
  • 許世賢雕像 國籍中國 引人側目

    就在泛綠陣營大喊去中國化的正名聲中,許家班創始人、也就是長年投身黨外運動的已故前嘉義市長許世賢,位於中正公園內的紀念雕像,國籍竟然寫著中國兩個字,格外引起關注。
    2004/12/08 12:26
  • 部長老婆遭劫 洪恆珠曾是警官之花

    內政部長夫人洪恆珠修車被搶後,立刻遭到先生蘇嘉全的責怪!事實上,他們兩人結婚20年了,婚前洪恆珠在屏東擔任女警官,積極從事黨外運動的男友蘇嘉全,就曾經是她搜證檢舉的對象,沒想到老公現在成了警官的上司,讓她對自己給警察添麻煩,感到很抱歉。
    2004/04/17 17:55
  • 美麗島「衝突爆發」 外籍學生奔走求援

    參加今年世界人權大會的外籍人士中,不少人曾對當年遭遇迫害的黨外運動成員伸出援手過,二十多年前在台學中文的顧女士,親眼目睹美麗島事件後,立即挺身向世界人權組織奔走求救,如今黑名單解除,她再度造訪台灣,也談到了她對白色恐怖年代的深刻感受。
    2003/12/13 20:23
  • 白色恐怖年代 外籍友人助政治犯

    戒嚴時期,許多人因為投入黨外運動,而遭到迫害,當時多虧不少外國友人即時伸出援手,在黑名單解除之後,今年他們因世界人權大會再度齊聚台灣,這些見證台灣民主發展外國朋友,首度接受媒體採訪,透露了當年幫助國內政治犯躲避警總跟監及協助逃亡海外的經過。
    2003/12/11 20:12
  • 昔日黑名單 今日齊聚話當年

    戒嚴時期,許多黨外運動人士因為言論的問題,被列為黑名單,無法回到台灣。現在這些人有的成了立委、有的則是國策顧問,他們對於當年自己被列為黑名單的檔案十分好奇,要求政府將檔案解密,還原歷史真相。
    2003/12/10 12:4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