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東京拋飛台灣天氣鞍馬王子預算大SMeToo氣象李智凱公公
  • 搜尋:

    青藏鐵路 結果共69筆

  • 川藏鐵路穿七江、過八山 舉世公認最難工程之一

    川藏鐵路修建難度之高,堪稱舉世公認,因為這條路段要穿七江、過八山,從四川盆地到青藏高原,累計爬升高度14000公里。參與建設的工程師何娘則也證實此言不假:「川藏鐵路的西線工程要比東線複雜得多,高海拔、大落差、雪崩、滑坡、岩爆等,脆弱的生態環境,多達上百種的複雜地質狀況,是鐵路建設工程史上極少遇到,或從來沒有遇到的難題。」
    2021/02/17 22:07
  • 見證西藏無字天書 TVBS獨家前進亞洲水塔

    地球暖化除了造成北極浮冰減少,也導致高山冰川融解。TVBS 新聞台探索冰川危機,派出記者陳相如與攝影記者謝賢禧,獨家前往素有「亞洲水塔」的青藏高原(原名青康藏高原),親眼目睹冰川崩裂的瞬間,更獨家進入海拔四千多公尺的拉薩納木錯科學考察站,一探冰芯庫的樣貌。採訪團隊耗時八個月申請「入藏證」,這是自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台灣媒體在隔年受邀前往西藏採訪後,11年來首發的第一張台媒「入藏證」,其間國台辦未曾發過任何一張給台灣媒體。從北京搭乘青藏鐵路挺進「亞洲水塔」,高山空氣稀薄導致團員高山症發作,陳相如描述「採訪全程都在喘。」而謝賢熺更因為高山症的關係,出差12天幾乎都沒睡,堪稱TVBS近來最難受的外景專題。
    2018/09/25 11:00
  • 青藏鐵路開通12年 世界屋脊經濟「金橋」

    青藏鐵路自2006年開通以來,光鐵路這個交通工具就為西藏帶來2700萬人次的遊客,還不包括飛機和自駕遊人數,旅遊收入占整體GDP近三成,相當可觀!然而經濟和生態環保自古難兩全,更何況是在生態環境相當脆弱的青藏高原;為此他們設計了高科技列車,車廂內100%「人造環境」,並架設高架和隧道上方通道,「讓路」給野生動物,也讓興建中的「川藏鐵路」有很好的借鏡!
    2018/09/22 22:00
  • FOCUS/青藏鐵路10周年 1956公里全線換軌

    青藏鐵路通車至今屆滿10周年,這是一條有多項號稱世界之最的工程,例如海拔5068公尺上的唐古拉站,就是世界上最高的火車站,還有風火山隧道,同樣位於世界最高點,全長1956公里的鐵路花了31年的時間修建,現在更要在通車10周年之際,完成另一項任務,就是把傳統鐵道全面更換成新型無接縫鋼軌。
    2016/07/08 21:13
  • 青藏鐵路「拉日支線」開通 沿途美景多

    青藏鐵路2006年通車後,吸引不少遊客,也為西藏帶來許多觀光收入,今天(16日)青藏鐵路成功延伸到更深遠的西藏西南地區,從拉薩到日喀則,簡稱「拉日鐵路」,這條鐵路沿線最低海拔3600公尺,最高將近4000公尺,被稱為「行在天空中的火車」,沿途跨越雅魯藏布江和拉薩河,穿越90公里的大峽谷,還可以遠眺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沿途美景不斷。
    2014/08/16 12:50
  • 【FOCUS新聞】青藏鐵再延長253km 「拉日」將通車!

    到西藏旅遊即將有更便捷的交通,就是拉日鐵路,延續青藏鐵路,從拉薩到第二大城日喀則,全長253公里長,車程只要2個小時,未來想攀登西藏珠峰,從拉薩入境只要一天的時間,這也將為西藏珠峰,每年再增加20%的遊客量。
    2014/08/13 21:40
  • 鐵道遊熱點! 瑞士、青藏、日本客增5成

    在國外也很流行,搭火車去旅行,尤其像瑞士火車,能飽覽城市美景,山丘草原到高山冰河,景色變化度大,全程都讓遊客相機拍不停,旅行社推出的行程大約都是10到15天,價錢13萬起跳,標榜深度瑞士旅遊,另外像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也很受歡迎,遊客年成長50%,而日本鐵道旅遊搭配沿線美食和列車便當,和台灣環島列車行程相比,去日本來趟火車遊,反而比較便宜。
    2014/08/11 19:14
  • 青藏鐵路列車火警 濃煙瀰漫車廂

    大陸知名的青藏鐵路,今天凌晨發生火燒車意外,造成車上乘客,一度受困在濃煙中。
    2013/08/16 13:38
  • 【中國進行式】「世界屋脊」的台灣痕跡 青藏驚奇!

    要進入西藏拉薩的路程中,必須經過酷寒冷到零下40度,海拔4千公尺的高原缺氧,在永久冰凍的路段環境下蓋鐵路,鐵軌及固定軌道的螺絲,必須克服「防鬆」、「不變形」、「不開裂」的高難度,結果是台灣人做到了,3百多萬套的螺絲螺帽組合,讓通往世界屋脊的青藏鐵路,開通5年來安全運行,我們還發現,台灣人做的螺絲,不止專攻大陸重大建設,還是全世界五金霸主,一年生產上億支螺絲。
    2011/07/24 15:39
  • 「天路」通車5年 檢視生態環境衝擊

    大陸青藏鐵路從興建之初就備受外界關注,擔心它會破壞青藏高原上脆弱的生態環境,如今鐵路通車5年,大陸媒體最近專程前往當地探訪,結果幸運的證實鐵路沒有破壞生態,包括藏羚羊跟黑頸鶴等野生動物,都以穩定的速度,增加種群數量。
    2011/07/18 22:49
  • 體驗原味藏文化 西藏民宿受歡迎

    西藏林芝有一個小村莊,原本大家都以伐木維生,但這幾年,因為青藏鐵路開通後,大量觀光客湧進,加上當地政府的鼓勵,很多家庭重新整修房舍,變成民宿租出去,意外地發了一筆觀光財。
    2010/06/16 22:43
  • 【中國進行式】「香格里拉」真有其境 保存見為憑

    在青藏鐵路之後,中國大陸要將第二條鐵軌鋪進藏區,這條滇藏鐵路預計3年後就能通車,而且可以前往著名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曾經是只存在於美國小說「消失的地平線」裡的人間仙境,直到2001年,大陸國務院正式認定,小說中描述的香格里拉,就在於南西北部的山區,如今這塊充滿神秘色彩的地區,將有鐵路到達,跟著我們的鏡頭,先睹為快。
    2009/07/04 21:21
  • 西藏暴動/衝突重創旅遊業 損失近10億台幣

    大陸拉薩的衝突事件,雖然暫時已經漸漸平息,不過這起事件已經重創拉薩的旅遊業,尤其是前年青藏鐵路之後,去年拉薩的旅遊收入高達120億台幣。不過這半個月來,拉薩飯店的住房率不到10%,經濟損失,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10億台幣。
    2008/03/29 18:46
  • 中鐵建掛牌!港、滬搶買「金雞股」

    曾經打造上海磁浮列車,以及青藏鐵路的大陸最大鐵路程包商「中鐵建」今天在上海掛牌上市,再過幾天,「中鐵建」也將到香港掛牌,預估將集資超過54億美金,被視為今年港、滬兩地,公開發行最大規模的股票,很多股民深信穩賺不賠,這2天拼命排隊認購!
    2008/03/10 22:37
  • 央視新聞獎 「藏羚羊照」爆造假

    大陸又爆發「假照片」風波,這是在2006年獲得大陸央視,年度新聞圖片獎的作品,照片是青藏鐵路通車後,一群藏羚羊,在疾駛而過火車底下通過的畫面;不過,有大陸網友發現,這照片好像是合成的,照片的拍攝者是一名大陸記者,他也坦承,照片確實是合成的。
    2008/02/17 12:22
  • 文明入侵拉薩 西藏文化「大革命」

    去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更方便的火車交通,把大批遊客帶到了拉薩,迅速商業化的腳步,也讓當地的文化人士憂心忡忡,擔心觀光人潮會對當地傳統文化造成傷害,現在可以看到水泥房屋取代了藏族的老房子,當地的民間團體積極奔走,希望可以保護藏人原有的文化遺產。
    2007/11/12 22:20
  • 【前進珠峰】愛上拉薩生活 台灣兄弟開按摩店

    因為一趟自助旅行,而愛上了西藏拉薩,一對來自台灣的兄弟檔,決定留在拉薩生活。而看到了青藏鐵路開通後的商機,這對兄弟開了一家「按摩店」。不過對他們來說,賺不賺錢不重要,能在拉薩親近大自然,就已經是最大寶藏了,來看今天的TVBS前進珠峰系列。
    2007/07/19 22:45
  • 【前進珠峰】「天湖」遊客蜂擁 修行者不堪其擾

    青藏鐵路通車一年,為西藏帶進多達150萬遊客,影響所及,雖然讓當地經濟更為繁榮,但卻也讓一些原本清幽的景點,幾乎變成了熱鬧的觀光區,被譽為西藏「天湖」的那木錯,就是一個例子,太多的遊客喧嘩,讓久居當地的修行者,覺得不堪其擾。
    2007/07/15 20:00
  • 【前進珠峰】霓虹照耀夜空 拉薩古都展現新貌

    大陸青藏鐵路開通一年,從今天開始,TVBS將要為您播出「前進珠峰」特別報導,帶您一起去欣賞不一樣的西藏美景。還有,了解鐵路通車之後,對西藏帶來的種種影響,今天第1集,我們先到西藏首府拉薩,這座千年古都1年來,不但蓋起五星級飯店跟高架橋,就連娛樂場所數量,都是去年的2倍。
    2007/07/14 19:48
  • 藏鐵搭起物流網 犛牛馱鹽成歷史

    青藏鐵路通車,建立起物流網絡,物資進出西藏方便快速,古老的高原犛牛隊,千里馱鹽景色已成為歷史,在西藏偏遠的農牧區,更開起超過1百家的超市,鐵路影響所及,更讓西藏人和西藏的特色物產跨出西藏,這1年來,西藏人的生活風貌完全改變。
    2007/07/13 22:30
  • 西藏旅遊熱 拉薩流行開民宿

    青藏鐵路通車滿一年,西藏旅遊正熱門,西藏人的生活跟著轉變。而這些改變在拉薩最熱鬧的八角街上最明顯,短短8百公尺,1年來,就增加20家藝品店,許多住在這的西藏人更把自家樓房改成民宿出租,這種藏式民宿大受歡迎,1個月可以淨賺台幣1萬元以上。
    2007/07/12 22:43
  • 【天路之旅登世脊】青藏鐵1週年 藏民創業抓商機

    青藏鐵路開通滿一週年,當地官方統計,從鐵路開通到今年5月為止,總共運送了120萬人次的遊客,對於藏民來說,確實是一大商機。但這也使的當地藏人,過去以放牧為主的生活方式,有了改變,帶您一起去瞭解。
    2007/07/06 22:20
  • 青藏鐵滿週年藏 進入「鐵路時代」

    大陸的世紀工程「青藏鐵路」,通車滿1週年,根據大陸鐵道部的統計,到今年6月為止,青藏鐵路總共運輸乘客達到202萬人次,其中有150萬是旅客,為西藏龐大的帶來人潮跟商機,當地生產總值也成長了17%.當地官員宣稱,西藏的「鐵路經濟」時代正式起飛。
    2007/07/03 19:34
  • 新疆「百里風區」惹禍 火車翻覆主因

    昨天發生的新疆火車翻落意外,主要是因為風勢太大。事實上,不只是新疆,像是去年才通車的青藏鐵路,也面臨到這樣的問題,青藏鐵路的納木錯湖路段,被稱為是大陸的主要風區之一,最大陣風可以達到8級以上,這樣的環境,讓人擔憂青藏鐵路的安全性。
    2007/03/01 22:09
  • 西藏版踢踏舞 熱鬧展現民俗風情

    大陸中央電視台,每年除夕的春節聯歡晚會,總是極力營造不分種族,全民同樂的熱鬧景象,而隨著半年前,青藏鐵路打開了通往拉薩的交通,今年的春晚也順勢推出了,由一群西藏農民表演的節目,「聖母峰腳下的踢踏舞」,節奏明快,非常有特色,一起去看看。
    2007/02/16 22: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