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莎莉夫人黃子佼麗小花地震賴清德內閣Lulu全聯淹水掃貨
  • 搜尋:

    霧社事件 結果共21筆

  • 霧社事件90週年 原民會:原民史觀擬納課綱

    南投縣府和仁愛鄉公所27日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辦90週年霧社事件追思活動時,行政院原民會主委也出席,對於過去台灣歷史,大多都是用外來統治者角度來書寫,沒有原住民族史觀,原民會主委表示,希望用原民史觀,將原住民歷史納入課綱,已經和教育部取得共識。
    2020/10/27 20:38
  • 夢到莫那.魯道「好冷」 開挖驚見墓園漏水

    電影賽德克.巴萊,把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也讓大家再次了解這個歷史故事,而每年的10月27日就是霧社事件紀念日,但莫那.魯道的遺族近年向公所反應,表示祖靈託夢說墓園又濕又冷,公所請修墓師傅開挖,果然發現裡頭因為含水量增加,塌陷漏水。
    2019/10/16 11:55
  • 全台首處「史蹟」文資 馬赫坡古戰場推生態導覽

    南投縣仁愛鄉廬山一帶的馬赫坡古戰場見證霧社抗日事件,深具賽德克族歷史意義,將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成為全台第一處「史蹟」類文化資產,後續推動生態導覽,不做開發。
    2019/06/28 16:41
  • 你知道有20元硬幣嗎? 央行盼拉近民眾「與2的距離」

    多數人對流通硬幣的認知僅有1元、5元、10元、50元,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發文表示「您知道央行有發行20元的流通硬幣嗎?」,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有20元硬幣的存在,拉近民眾「與2的距離」。
    2019/06/13 17:54
  • 陸軍設藝品緬日軍 高金批:他們殺我族人

    陸軍打算在屏東營區設置公共藝術,紀念當年屠殺原住民的日軍。立委高金素梅表痛批,當年日軍在霧社事件用炸彈殘殺原住民部落,現在竟然還要紀念他們,高金素梅要求國防部立刻停止招標,而且要出面向原住民道歉。
    2018/10/30 22:39
  • 笑屎惹! 笑哏不間斷 電影《山的那一邊》讓你笑到歪腰

    台灣國片日益興盛,也有不少以原住民為主體的電影,替原住民發聲訴說困境,像是描述霧社事件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或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太陽的孩子》及《只要我長大》,在影像中,原住民形象往往是非主流、被邊緣化,抑或是在漢人的商業利益下,權益被漠視的角色。而電影《山的那一邊》扭轉了原住民在影像中的刻板印象,給觀眾一個全新的面貌,要用荒謬喜劇的方式,展開72小時瘋狂山林旅程,帶領大家一窺原住民樂天的幽默性格。  
    2018/08/30 18:29
  • 阿穆依空靈女聲、父子對唱 震撼人心

    今年10月距離霧社事件已經要滿81年,碰上電影賽德克巴萊上映,在台灣掀起一股熱潮,相關場景、歌曲跟著受矚目,特別是電影中2段賽德克語輕唱的片段,其中一首是由片中飾演徐若瑄父親的原創歌手阿飛,邀請泰雅族的阿穆依復出演唱,另外一首是片中莫那魯道在河邊跟先父祖靈的對白吟唱,傳達出賽德克族英勇戰士無畏犧牲生命的壯志豪情,相當感人。
    2011/10/04 00:24
  • 〈獨家〉莫那魯道訣別酒 巨畫道盡悲壯情

    賽德克巴萊是導演魏德聖歷時12年,斥資打造的電影,同樣有一名藝術創作者,也是以霧社事件為題材,耗時3年,畫了上百幅賽德克族草圖,終於完成巨幅圖畫「1930壯士訣別酒」,描繪莫那魯道戰死之前,悲壯的最後一夜,不少人看了,覺得畫中人物和電影劇照非常神似,但畫家表示這只是巧合,因為他至今還沒看過電影呢。
    2011/09/24 13:08
  • 屠村殺婦 泰雅耆老:莫那魯道非英雄

    電影賽德克•巴萊熱映,賽德克族頭目莫那•魯道,被塑造成抗日英雄,不過台中和平區泰雅原住民卻不這麼認為,他們指控霧社事件發生前1年,莫那•魯道曾在日本人施壓下,率領族人以及日本人進村屠殺泰雅族人,有26名老弱婦嬬遇害,還差點滅村,在他們眼中,莫那•魯道是仇人,不是英雄。
    2011/09/12 12:58
  • 還原霧社事件 賽片探討原住民信仰

    台灣影史上最大成本製作的「賽德克巴萊」,即將在9月上檔,這部還原「霧社事件」拍成的電影,耗資7億成本,除了要讓觀眾看見好萊塢級的大場景、大陣仗之外,導演魏德聖從不同角度解讀歷史,希望大家看了電影之後,對於賽德克族的文化和信仰,有進一步的認識。
    2011/08/29 22:48
  • 搭「賽德克」電影熱 蔡住部落亮承諾

    今天是原住民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晚夜宿南投清流部落,這裡居住著霧社事件中,和日軍作戰的遺族後代,其實導演魏德勝今年最新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角莫那魯道,就是當年英勇作戰的部落英雄,蔡英文到他的墓園獻花,承諾當選後,會向原住民歷史上的不平待遇,正式道歉,顯然搶搭電影潮流,積極爭取原住民認同。
    2011/08/01 17:57
  • 「賽德克巴萊」1萬2千坪場景 曝光!

    魏德聖導演花了12年籌備的電影「塞德克巴萊」進入最後拍攝階段,由於這部片是在描述日治時代,原住民跟日本人之間的戰役「霧社事件」,場面浩大,今天導演首度公開電影場景,斥資8000萬打造12000坪的場景;為了力求還原歷史,劇組人員對照1930年代霧社街景的老照片,一一還原當年的老建築;雖然電影拍攝進入收尾階段,但還有3億9千萬資金缺口,不過新聞局跟監製吳宇森都承諾,一定會幫忙。
    2010/05/14 19:28
  • 糗! 「知日派」馬總統說錯總督名

    馬總統常說自己是知日派,但是他今天參加抗日先驅蔣渭水追思會的時候,卻把霧社事件時,因為用毒氣攻擊台灣民眾引咎辭職的總督「石塚英藏」講成「塚本」英藏,還一連錯了兩次!
    2008/08/05 18:25
  • 抗議靖國神社 高金素梅一早赴日

    又要到日本抗議靖國神社的立委高金素梅,一早和助理以及霧社事件的家屬楊元煌等人,到中正機場搭機。
    2006/08/10 10:43
  • 朱銘石雕作品遭竊 損失300萬

    著名雕刻家朱銘的石雕作品「霧社事件」,原本放在南投埔里牛耳藝術公園讓人欣賞,結果其中莫那魯道的雕像卻突然被人偷走,價值3百萬的石雕作品不見,園方擔心,作品中另一件石雕再被偷,趕緊收起來。
    2006/03/06 11:26
  • 抗日莫那魯道紀念儀式 馬英九致意

    紀念霧社事件7週年,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上午來到南投霧社,向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的紀念碑致意,同時也抨擊副總統呂秀蓮日前說,要把原住民遷移到中南美洲去的說法。
    2005/10/26 10:19
  • 金鐘戲劇類入圍介紹

    今年金鐘獎戲劇類名單出爐,如同往年公共電視與大愛電視囊括了9成以上的獎項,依舊是無法攻破的城牆,在最佳戲劇節目入圍名單中,關懷生態保育描述兩代之間交錯感情的赴宴、鋪陳變動大時代中男女青春與哀愁的寒夜序曲、以原住民抗日霧社事件為題材的風中緋櫻,以及諷刺樂透現象的二隻魚游啊游上岸,都可說是實至名歸,而其中薔薇之戀的出線更是為偶像劇一吐不受金鐘青睞的悶氣。
    2004/11/02 21:39
  • 原住民18號獵槍鳴空 抗議呂副總統

    這個星期天,南投的原住民將集結,以上百支獵槍在抗日英雄「莫那魯道」紀念碑前,對著台北鳴槍,抗議呂副總統近日來的不當言論!原住民之所以選在「莫那魯道」的紀念碑前,是為了彰顯「霧社事件」中的原住民反抗精神。什麼是「霧社事件」?透過鏡頭,一起去回顧這段歷史。
    2004/07/16 18:30
  • 憤怒! 仁愛鄉代籲副總統今日道歉

    南投縣仁愛鄉今天舉行臨時鄉代表大會,原本要討論七二水災搶修事宜,卻意外演變成批鬥大會,鄉代表不滿副總統近日的言論,紛紛要求今天之內一定要道歉,不要成為霧社事件的翻版。
    2004/07/15 13:29
  • 杜正勝向黃榮村陳情! 農民抗日入史實

    日據時代台灣民眾抗日的英勇事蹟,大家有印象只有霧社事件,今天下午有一群歷史學者,他們來到教育部前抗議,希望教育部能把台灣農民抗日的史實也列入教科書裡,連署書中還包括新任教育部長杜正勝,形成新部長向卸任部長陳情的尷尬場面。
    2004/05/17 19:05
  • 風中緋櫻霧社事件 呈現日據下的原住民

    以知名歷史「霧社事件」為故事背景的戲劇「風中緋櫻-霧社事件」這天舉行試片。
    2004/02/06 22:0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