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奢侈品邱昊奇經濟部白冰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出血黃姵嘉國民黨大S晨勃
  • 搜尋:

    鐵道博物館 結果共15筆

  • 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推特展 回望日月潭電氣鐵道

    日月潭電氣鐵道於1922年完工通車,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即起推出「看得見與看不見的日月潭」特展,從至今仍運作的水力發電工程,回望現已消失的電氣鐵道。
    2022/11/23 15:33
  • 鐵道迷有福了!藍皮柴油客車啟動修復計畫 預計明年展出

    台鐵局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優先規劃將具有歷史意義的4輛藍皮柴油客車進行保存典藏,啟動合作修復與展示教育計畫,首輛DR2303號已修復,其餘3輛112年完成作業。
    2022/11/07 17:47
  • 軌跡上的記憶——保存臺灣鐵道文化

    臺灣鐵道發展至今一百三十多年,早已深入臺灣人生活中,成為日常記憶的一部分。無論一張車票,或搭車的心情,都反映出人對鐵道的情感意義。人與鐵道產生聯繫,創作出多元面相的鐵道文化。本多媒體深度報導採訪鐵道愛好者、鐵道職人、鐵道專家的記憶和觀點,概述近六十年臺灣傳統鐵道的演變,並指出現實中保存鐵道文化資產的困境,最後聚焦臺北機廠轉型一案,說明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典藏、修復鐵道車輛的策略,並採取哪些方式保存臺灣鐵道記憶。本專題也根據不同媒介特性設計數位敘事。讀者透過滾動網頁卷軸,可逐步推進故事情節,發揮多媒體傳播效果,同時創造沉浸感,獲得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融媒體類社會價值獎。
    2022/10/02 17:41
  • 哪一站台鐵便當有加酸菜? 釣出鐵道迷搶答

    台北站、七堵站的台鐵便當,哪一站的有加酸菜?鐵道博物館籌備處深夜的「宵夜文」,釣出不少鐵道迷搶答,這也是籌備處近期展開的鐵路便當調查計畫,讓鐵道文化更親民。
    2020/03/31 17:32
  • 國寶級蒸汽火車蒙塵 生鏽成公園毒瘤

    阿里山林鐵營運滿106週年,特別與斯洛伐克的「切尼赫榮」林鐵,簽訂第9條姊妹鐵路,還特別出動25號蒸汽火車亮相,不過國寶級的百年蒸汽火車頭,並非各個都如此風光,有的被擺在密密麻麻的鐵柵欄裡,看不清模樣,嚴重生鏽斑駁,甚至成為公園毒瘤。文史工作者說,保存珍貴的百年火車,應該要借鏡當紅的京都鐵道博物館。
    2018/12/18 19:17
  • 遭柯文哲點名工程遲緩 文化部:與事實不符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率市政團隊向總統蔡英文簡報北市西區門戶計畫,點名文化部在鐵道博物館、郵政博物館進度遲緩。文化部今天回應「與事實不符」,盼北市府放下成見。
    2018/12/14 16:48
  • 台北機廠 鄭麗君:打造亞洲第一鐵道博物館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在廣播節目裡談台灣文化軟實力,她預告明天文化部、交通部將在台北機廠簽署「藍寶寶維修合作計畫」,宣示要打造亞洲第一鐵道博物館。
    2018/06/08 10:52
  • 鐵道博物館驚奇之夜 台北機廠辦音樂會

    近百名國小師生今晚一同在台北機廠內,一邊欣賞台灣EMU100型自強號,以及日本捐贈世界最早的583系臥鋪電車車廂,一邊聽著交響樂,享受古蹟與音樂的文化體驗。
    2017/11/17 21:14
  • 鐵道迷注意! 日本贈台灣「世界最早臥鋪列車」

    鐵道迷振奮!在文化部積極爭取下,JR東日本旅客鐵道公司,將把兩節今年退役且狀況較佳的583系臥鋪列車,無償贈與台灣鐵道博物館展出。
    2017/07/28 17:52
  • 【古蹟掰了】財產「被古蹟」 地主賠錢難買賣

    古蹟產權為民間或企業所有,不乏變賣古蹟賺現金、拆除古蹟蓋大樓的事件發生,最為知名的屬台鐵所屬的台北機廠,台鐵欲透過土地開發來償還巨額債務,但外界多半持反對意見,歷經一番波折後被認定為國定古蹟,並規畫鐵道博物館。
    2017/05/30 14:20
  • 昔台最大火車維修廠 將變身鐵道博物館

    曾經有人說,台鐵台北機廠是火車的醫院,老師傅則說這裡是火車的母親,接納受傷的孩子回家,為它療傷,台北機廠坐落在市民大道將近80年,遷移之後就荒廢至今,現在文化部和交通部合作,文化部出資向台鐵承租場地,還要整修規劃,10年計劃,預算高達65億5943萬。
    2017/03/01 20:02
  • FOCUS/黃金週賺飽飽 日本各大樂園無一不擠

    日本黃金週連假,最夯的旅遊地點之一就是樂園,去年日本各大主題樂園市場規模,估計達近台幣2千億元,樂園為了搶客無不絞盡腦汁,今年最熱門的莫過於才開幕的京都鐵道博物館,而位於東京的「讀賣樂園」則斥資百億日圓,聯手日產汽車、日清泡麵等大廠,打造「日本製造」新主題園區,就是希望用新的體驗創意設施吸引顧客上門。
    2016/05/02 21:20
  • 台鐵「台北機廠」列國定古蹟 全區保留

    有火車醫院之稱的台北機廠,15日經過文化部審議通過,未來將列入國定古蹟,全區保留,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倡的方案被採用,電影《露西》過去曾經來這裡取景,許多鐵道迷也建議,台北機廠以後能改建為鐵道博物館,台鐵也可望能朝這個方向規劃
    2015/03/15 23:43
  • 〈快訊〉「台北機廠」列國定古蹟 全區保留

    最新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期間,提出要「全區保留、分區維護」的台北機廠,下午經過文化部「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全區保留。郝龍斌市長時期提出「部分保留」想法未被採用,未來古蹟再利用的部分,許多鐵道迷建議台北機廠能改建為鐵道博物館,後續台鐵也可望能朝這個方向規劃
    2015/03/15 18:46
  • 檜木國寶級火車 遭破壞館方無奈

    花蓮火車站旁的「鐵道博物館」,展示著國內唯一,長達80年歷史的國寶級老火車;卻遭到蓄意破壞,不僅玻璃門鎖被撬壞,車體內外都有塗鴉,車廂內垃圾亂丟,更淪為遊民落腳睡覺的地方;花蓮車站表示,惡意破壞的民眾防不勝防,眼看珍貴的文化資產被蹧蹋,他們也束手無策。
    2008/04/12 23:5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