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山豬蘇巧慧資安愛情砸落紅斑性狼瘡台版N號房老同學 黃金小賈斯汀
  • 搜尋:

    農業廢棄物 結果共22筆

  • 稻稈、玉米芯取代「石化業」? 農廢變生質塑膠國外得金牌獎

    為了符合越來越嚴格的碳排標準,國內有學者將稻稈等農業廢棄物奈米化,製作成生質塑膠,不但可以製作成皮革等各種塑膠產品,還能減少碳排將近五成,另外利用電漿技術,也能把二氧化碳降低超過四分之一,除了分別在國際華沙發明展以及美國創新發明展獲得金牌獎,也吸引家具廠及石化業者在洽談合作。
    2024/03/22 18:04
  • 「鳳梨葉+香蕉假莖」不再丟棄 取纖變時尚衣、包

    根據統計,鳳梨採收後,每年高達80萬公噸的鳳梨葉廢棄物,以往都是焚燒掉,會製造大量碳排,因此有業者轉個彎,從鳳梨的葉子,提取出纖維,成為紡織原料,進而做成衣服、包包等日常用品,而且這樣的概念,也能套用在香蕉,假莖同樣經過處理,能編織成手提包,讓農廢變黃金。
    2024/02/25 21:09
  • 美妝原料廠打造循環經濟! 助小農把農廢物變「綠金」

    高雄美濃有一間在地的美妝產品原料廠,將台灣原生植物作為產品原料,為了打造循環經濟,透過研究,在農業廢棄物上找到商機,透過跟在地小農合作,把農廢物變成「綠金」。
    2024/02/14 12:16
  • 循環經濟再添一筆! 鳳梨葉、甘蔗渣變身多功能地膜

    農田覆蓋地膜,能維持土壤溫度與濕度,抑制雜草、減少農藥使用,全球地膜市場龐大,2020年總市值達35億美元,2027年預計成長到58億美元。但傳統塑膠地膜對環境有害,中興大學研發團隊,使用鳳梨葉、稻桿、蔗渣等農業廢棄物,製作出可分解的多功能地膜,獲得國家新創獎。
    2023/04/04 22:53
  • 她見「高鐵免洗筷」超高級!內行揭3優點:早餐店都有

    不少民眾準備搭乘長途高鐵前,總會先購買填飽肚子的食物再上車,除了餅乾、麵包之外,便當也是熱門選項。對此,有網友說明,她因不慎掉了餐具而尋求高鐵推車人員的幫助,藉此獲得1雙從未見過的免洗筷,她也忍不住拍下照片分享,「也太高級了吧!」
    2023/03/18 22:05
  • 綠色循環經濟夯!農廢再利用 廢木材也能變綠電

    台灣一年有大約491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其中生物性廢棄物就占9成以上,包含稻殼、廢棄菇包等等,怎麼妥善利用,成為新興的綠商機,除了有將咖啡渣、香蕉莖做成保養品外,也有業者將廢棄的木材,作為氣化發電材料,從德國引進全台首座氣化發電電廠,不僅工廠可以100%綠電發電,也有不少科技大廠洽談合作。
    2022/12/17 21:43
  • 穩綠電在哪裡?

    台灣超過98%能源依賴進口,再加上孤島電網,供電穩定又要減碳挑戰極大。本專題獨家提出「穩綠電」概念。要「穩」有兩大基礎,第一是穩定供應。儘管風電與光電為再生能源主流,但光電與風電不穩定,因此,儘管再生能源佔全台20.9%裝置容量,發出的電卻只佔6%。第二個基礎,是多元來源。日本2030能源轉型計劃,再生能源佔38%,穩定綠電比例近台灣3倍。封面故事出刊當週,經濟部就在部內召集了近60人的會議,探討地熱的政策與技術,顯見穩綠電已成為新趨勢。經濟部能源局最新公告的2022年再生能源躉購電價,也新增了「農業廢棄物」以及「海洋能」兩種穩綠電。本封面故事反映出全球前瞻趨勢與台灣政策的方向。
    2022/10/02 16:26
  • 國際變動+氣候變遷 原物料漲價後恐引發「糧食危機」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氣候變遷,玉米、小麥的價格不斷上漲,這也讓畜牧業的飼料價格也跟著漲,農委會預估,玉米8月的到岸價可能會來到13元,與前一年比較,已經漲一倍,不只影響物價,進而可能引發缺糧食的危機,有專家就建議,國內應該要將農業廢棄物提升價值,來作為飼料替代,減低飼料供給受到國際趨勢的波動。
    2022/04/22 22:53
  • 種菇也能促進生態永續? 專家:太空包種植可回收農業廢棄物

    台灣人愛吃菇,一年就能吃掉近百億元的香菇,不過您知道香菇的栽種方式,其實也有生態永續的功用嗎?台灣過去多半使用段木種植方式,但因為砍伐樹木數量較多,漸漸開始研發出太空包的種植方式,專家強調,其實太空包不僅可以控制生長的時期,也能有將農業廢棄當成太空包材料。
    2021/02/03 23:10
  • 土壤進補「生物碳」澳洲焦土重生

    「生物碳」是用各種農業廢棄物製作的改善土壤產品,但對於討厭化肥的人來說,生物碳簡直就是養土黑金!生物碳的原料可以很多元,在南非有農人用動物糞便與玉米桿當原料,成功種植大片有機玉米田。 對於野火和疫情衝擊過的澳洲來說,最不缺的就是燒焦的樹木,生態學家利用這些天然木炭混上燕麥製作生物碳,在一片焦土上重新改善土壤、復育草皮,漸漸可以看到植被恢復、野生袋鼠也重新出現。就地取材重建、哪裡跌倒哪裡爬,正是澳洲人現在的寫照。
    2020/06/22 20:10
  • 農業廢棄物重生 台團隊研發「咖啡鞋」!

    循環經濟夯!有台灣新創團隊將各式農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像甘蔗渣、竹塊都能製成環保餐具,現在更研發出「咖啡鞋」,不但防水重量還比一般鞋子更輕,這些技術不僅取得專利,更獲得國際肯定。目前環保吸管月銷量600萬隻,其中九成通通是銷往海外。
    2019/03/21 23:17
  • 鴨場遭檢舉周邊掩埋爐渣 初篩未超標

    民眾檢舉高雄市大寮區某養鴨場周邊掩埋爐石,高雄市環保局和農業局調查,未在鴨場發現有明顯遭掩埋有害廢棄物狀況,重金屬及戴奧辛檢測初篩低於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
    2018/05/25 16:23
  • 台灣技轉生質酒精技術 助印度解決空汙問題

    台灣推動新南向大有進展,原能會專家近日赴印度拜會印度科技部旗下單位和北部多省,加速把農業廢棄物轉化成生質酒精技轉給印度,協助印度處理農業廢棄物,解決空汙問題。
    2018/04/16 16:28
  • 全台首座生物炭發電 高雄區農改場辦觀摩

    農業廢棄物及颱風過後大量漂流木送進焚化爐造成資源浪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商合作研發全台首座生物炭發電設備,有效將木材廢棄物轉換為綠能與生物炭,17日將辦觀摩會。
    2018/04/13 15:09
  • 農業廢棄物一年462萬公噸! 循環找解方

    台灣一年農業廢棄物約高達462萬公噸,全部當成廢棄物的話,不論是處理或是對環境的負擔都很大。看準循環農業的可能,農委會已修正農業廢棄物相關法案,要用禽畜糞便、果渣等農業廢棄物來做再生能源原料、燃料,都不用再個案申請。也有專家研究把農業廢棄物做成生物炭,應用在飼料或肥料提高農業產值。
    2018/04/04 23:31
  • 檢舉燒農業廢棄物 可領獎金最高300元

    為了要減少農業廢棄物燃燒的狀況,環保署鼓勵民眾多多檢舉,規劃只要民眾檢舉就可領100元,若是主管機關順利查到燃燒事實,可再領200元,也就是民眾檢舉一次,最高就可領取300元獎金。
    2018/03/15 14:56
  • 響應循環經濟 3月公告相關辦法

    歐盟力推循環經濟以利環境與產業永續。農委會預計3月將公告相關施行辦法推動循環農業,讓禽畜糞等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發電,相關設備將可就近設在廢棄物來源的農牧用地上。
    2018/02/23 13:59
  • 再生能源躍進 原能會讓沼氣發電效益翻倍

    豬屎變成沼氣來發電效益低,原能會研發新技術,把豬屎混入經處理的農業廢棄物,讓沼氣發電時間縮短、發電效益提升2倍,今年進入實廠驗證,明年可望商用化,要把沼氣發電規模做大。
    2018/02/22 17:07
  • 減少空污 屏東農業廢棄物破碎處理

    屏東是空氣品質污染重災區,由於是農業大縣,燃燒農業廢棄物污染佔縣內污染20%,環保局3年前推出農業廢棄物破碎處理,3年來,農業廢棄物的妥善處理已提升到76%。
    2017/12/07 12:17
  • 農廢物「點草成金」 生質燃料棒減少污染

    近年來屏東縣環保局致力於推動農業廢棄物處理!透過跨局處合作推動妥善處理,其中占露天燃燒比例最高的蓮霧,到了105年已達妥善處理率百分之67以上,可見農業廢棄物多元化推動後漸漸被農民接受,因此集中推動製造「生質燃料棒」或是分解作物來「代替焚燒」,有效改善空污情況!
    2017/05/30 22:54
  • 才不是垃圾!找對方法 農業廢棄物變資源

    垃圾變黃金!學者指出,農作物真正被人所利用的只有3到4成,其他都是浪費,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從年輕開始就研究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像是利用高麗菜外葉,作成植物的營養液,能夠降低病蟲害、協助作物生長。另外雞羽毛,也成了它們的研究素材,讓環境污染物,變成可用資源。
    2017/05/30 21:38
  • 【中國進行式】投上億研究 造紙龍頭大陸「墾荒」

    全球的造紙業都在用化學,不用化學的,也只在研究階段,尚未量產,台灣永豐餘不用化學、不砍木頭,改用農業廢棄物,稻稈跟麥稈為原料來造紙,還成功從牛胃提煉出一種酵素,取代化學製漿,今年開始量產,技術領先全球,而這得來不易的驕傲,他們花了12年的時間,投入上億台幣的經費。
    2013/11/29 20: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