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柯佳嬿風俗店下雨國旅花蓮地震民歌網路江國賓產業情侶
  • 搜尋:

    辭典 結果共115筆

  • AI崛起真假難辨 劍橋年度代表字「產生幻覺」

    英國劍橋英語辭典(Cambridge Dictionary)日前公佈2023年度代表字,讓不少外媒感到意外的是,他們選了一個不常用、但似乎與現況很匹配的詞彙「hallucinate」(產生幻覺),這個過去多用在形容健康問題狀態的詞語,如今卻成為描述,當人工智慧(AI)普及化之後,如今社會充斥各種真假難辨資訊,讓你我經常被AI搞混,愈來愈難確認資訊的真實性。
    2023/11/15 17:23
  • 癩「蛤」蟆是錯的!寫癩「蝦」蟆才對 民眾:這怎讀

    你還記得國中的時候學「癩蝦蟆」都要怎麼寫嗎,走上街頭問問民眾會發現,大家都寫一個虫一個合的蛤,但其實正確寫法中間的字要寫蝦子的蝦,國文老師也說,其實這個字一直都沒有改過,如果是寫虫加合的蛤,這是另外一種生物。
    2023/10/12 13:48
  • Be water!李小龍逝世50周年 功夫之外.精神更傳遞海內外

    曾經是美國好萊塢第一位華人主角,還在全球締造2.3億美元票房的武術傳奇人物李小龍,儘管32歲的人生,僅主演過《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龍爭虎鬥》,以及沒能拍完的《死亡遊戲》等4部半的電影,但他對全世界的影響到今天都還持續,包括讓粵語發音的「功夫」這個詞被寫入英文辭典,還扭轉了西方社會對華人的刻板印象。今年是他去世50周年,來自全球各地的粉絲,齊聚香港共同懷念這位不滅的偶像。
    2023/07/21 19:54
  • 現「場」不唸ㄔㄤˇ?網怒「一直改沒意義」 國文老師現身回應

    近日有一名女網友上網分享,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裡,現場的「場」讀音不是民眾熟悉的「ㄔㄤˇ],而是「ㄔㄤˊ],消息一出,網友也紛紛哀號,表示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改。
    2023/06/12 22:52
  • 教育部辭典認證「土豆=馬鈴薯」 教長:引用版本不適合

    康軒版國中生物課本以中國大陸用語「土豆」稱呼馬鈴薯,引發爭議,康軒17日道歉,表示後續將修訂內容。面對外界質疑,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明確指出土豆的釋義包含馬鈴薯,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9)日回應,教育部國語辭典有許多版本,其中《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內容廣泛,通常提供學術研究用,較不適合中小學學習及教師教學,引用上確實需要請出版社斟酌,後續教科書修訂內容將依相關程序審視。
    2023/04/19 09:48
  • 康軒課本稱土豆=馬鈴薯 教育部長驚「不可能審過」

    康軒出版社的國中生物課本,提到「土豆等於馬鈴薯」,引發熱議,17日教育部長潘文忠接受立委質詢,潘文忠驚訝表示,台灣教科書怎麼可能出現大陸用詞,會再請出版社修正。康軒發聲明致歉,表示內容是參考教育部辭典和農委會網站,將再修訂送審。
    2023/04/17 22:05
  • 快訊/「土豆是馬鈴薯」康軒道歉了!生物課本要修訂送查

    康軒國一下冊生物課本「3-2生物的命名與分類」,被發現以「土豆」稱呼馬鈴薯,掀起輿論爭議。教育部長潘文忠今(17)日備詢時被問及此事,訝異直呼怎麼出現中國大陸用詞,強調教育部審定的教科書一定使用國家慣用詞,若出版誤寫將做修正。康軒今(17)日也發出道歉聲明,後續會將預計修訂內容,依教科圖書審定辦法規定的行政程序送請審查。
    2023/04/17 17:11
  • 牛津辭典票選年度代表字 躺平模式脫穎而出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宣布,經過大眾投票,今年英語大辭典年度代表字是goblin mode躺平模式。
    2022/12/06 16:03
  • 牛津年度代表字出爐!英文版「我就爛」成網友最愛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OUP)的「牛津英語辭典」每年都會選出代表當年社會氛圍的代表字,今年破天荒首度開放由民眾投票決定。而官方也在5日公布結果,宣布由「哥布林模式」(Goblin Mode),也就是俗稱的「躺平模式」,以超過9成的得票數,獲選為2022的年度代表字。
    2022/12/06 13:34
  • 主「播」到底如何發音?家長查證後秒破防:怎麼會這樣

    孩子只要一問「這個字怎麼念?」爸媽頭就好痛!近日有名家長分享,看到孩子課本上「主播」一詞,仔細一看發現主「播」注音竟和日常發音不同,以為是課本錯了竟跑到教育部辭典上查詢。結果正解出爐後,該名家長忍崩潰喊「為什麼?」
    2022/10/03 13:02
  • 邰智源糾正「是蠻好不是滿好」!網查字典真相 結果超驚人

    隨著時代演變,許多中文字的讀音也慢慢不同,經常引起大家討論。近日資深藝人邰智源發文曬出眾人跳高的照片,內文強調是「是蠻好不是滿好」,結果遭網友糾正,引發熱議,對此許多人打開教育部辭典一查,竟發現驚人真相。
    2022/06/29 14:24
  • 廣告寫「啡咖」惹笑話!內行秒喊沒錯字 網驚長知識了

    中文有許多字看起來相當類似,一不小心就搞錯了!有民眾近日在路邊看見某一店家的商品標語,寫著「啡咖開賣囉」,似乎不小心將「咖啡」2字貼反,結果照片曝光後,卻有內行現身說明「其實沒有錯」,還貼出教育部資料佐證,讓網友驚呼學到新知識。
    2022/03/17 14:29
  • 「俄」羅斯到底怎麼唸? 教育部允正視辭典與口語差異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何欣純今天表示,俄羅斯的「俄」按教育部辭典要讀二聲,但官員、媒體幾乎都讀四聲。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會請國家教育研究院正視辭典內容與口語的差異。
    2022/03/10 16:49
  • 祖父母不分內外!教育部辭典主動加註 欲設常態檢修機制

    大家都是如何稱呼「媽媽的爸媽」和「爸爸的爸媽」呢?日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去年10月,曾經指出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有性別歧視的問題,也在質詢時要求教育部改善。不久前,教育部也回覆進度了,教育部的辭典中主動向孩子們說明了,不論是爸爸的爸媽,還是媽媽的爸媽,如今都可以不用再有內外之分,都是阿公阿嬤、祖父祖母了。
    2022/03/08 15:00
  • 「俄」羅斯怎麼念才對?主播查教育部辭典 結果超傻眼

    俄羅斯和烏克蘭衝突升級,引發全世界關注,連帶使得「俄」該如何發音也成為焦點。知名口譯員「浩爾」近日就表示,他在播報烏俄相關新聞後,被大陸網友糾正「俄」應該讀「鵝」而不是「餓」,與他搭檔主持Podcast節目《全球串連早安新聞》的路怡珍也透露,她查詢教育部國語辭典,才發現「俄」的發音確實已改為二聲,讓她百思不解。
    2022/02/22 16:01
  • 推正名臉書遭灌爆 王婉諭:「外公外婆」沒有不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日前在臉書宣布,為了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未來不管爸爸或媽媽的父母親,「不用再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了」,一律都叫阿公阿嬤。但此舉引發熱議,王婉諭的臉書也遭到灌爆留言。王婉諭今(16日)強調,「外公外婆沒有不見」。
    2022/02/16 16:01
  • 長輩驚!祖父母不分內外 「外孫、外孫女」也改

    教育部推性別平權,之前線上國語辭典才把外公外婆,加註說「亦稱阿公,阿嬤或祖父母」,引發討論!不過現在就連「外孫、外孫女」都跟進,辭典裡也同樣加註「亦稱孫子或孫女」,不過很多長輩都覺得沒必要,跟日常的稱謂差太遠!
    2022/02/16 13:26
  • 王婉諭提「外公外婆正名」 負面聲量引罵聲:吃飽太閒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1日在臉書宣布,為了改善性別歧視的問題,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未來不管爸爸或媽媽的父母親,一律都叫阿公阿嬤,「不用再分阿公阿嬤外公外婆了」,適逢農曆春節剛過完,民眾對這個議題「很有感」,網路聲量連兩天衝破萬筆。不過,促進兩性平權的議題,網友向來一面倒支持,外公外婆正名,卻引來正反兩派激烈論戰,且負面的批評聲浪不小,讓人好奇到底怎麼了?
    2022/02/15 22:51
  • 祖父母不分內外 國語辭典「外孫子女」解釋也會調整

    教育部辭典近期修改「外祖父母」詞條引起討論,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透露,「外孫、外孫女」詞條也會相應調整,主要是考量現今語言使用情況和性別平權。
    2022/02/15 16:52
  • 不再分「內外」! 外公外婆叫阿公阿嬤也行

    外公,外婆,現在叫阿公阿嬤也可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臉書表示,過去的教育部線上國語辭典針對「外公、外婆」的解釋,有性別歧視的問題,在他要求改善後,現在教育部從善如流,在「外公、外婆」的解釋後,另外加註,「今亦稱阿公、阿嬤」,有民眾表達支持,但也有人認為多此一舉!
    2022/02/12 15:07
  • 「外公外婆」拚正名!未來不再分內外 稱祖父、祖母

    教育部線上辭典因編修年代較早,許多詞條被批評不合時宜,在時代力量黨籍立委王婉諭要求下,國教院已建立常態性檢修機制,每3個月邀集專家學者討論涉及性別平等議題的詞條。
    2022/02/11 22:33
  • 國教院辭典徵求新興詞及流行語 484、浪浪當例子

    國家教育研究院近期在網路公開徵求台灣新興詞語、流行語,列出的例子包括484、「超取」、「浪浪」等,後續將由專家審查,收錄進新編的線上辭典中。
    2022/01/29 12:20
  • 2021代表字出爐!「這字」年增601%搜尋量奪冠

    鑒於全球今年仍深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在美國辭典界執牛耳地位的出版商韋氏公司宣布,「疫苗」(vaccine)獲選為2021年度代表字。
    2021/11/29 18:29
  • 牛津代表字出爐!「Vax」使用率暴增獲選

    新冠疫情陰霾還沒消散,疫苗等相關字頻繁使用,英國牛津英語大辭典公布今年代表字,就是vax疫苗。
    2021/11/02 15:16
  • 疫情流行下 「vax」獲選牛津字典2021年度代表字

    英國牛津英語大辭典公布今年代表字是vax(疫苗)。由於疫情流行,疫苗相關字頻繁出現,如「未接種疫苗」(unvaxxed)或「反疫苗者」(anti-vaxxer)等字使用率大增。
    2021/11/02 09:4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