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雨量預報地震警察倒塌關說 木曜四超玩急性腎衰竭泱泱春雨輔導長
  • 搜尋:

    認知功能 結果共68筆

  • 法律系男大生分飾5角騙少女拍裸照 重判6年力拚減刑遭打臉

    新北市一名就讀法律系的男大生3年前利用假帳號亂加國中少女臉書,並以有無興趣賺錢,誘騙少女拍裸照,接著1人分飾5角恐嚇少女要將裸照外流,一審遭重判6年且不得易科罰金後,男大生認為情輕法重,上訴二審力拚減刑。高院認為,男大生的精神疾病不影響認知功能,日前駁回上訴。未來只要全案定讞,男大生將入獄服刑。
    2024/04/05 12:59
  • 騎車停紅綠燈睡著或常嗜睡 因「這疾病」恐致腦中風、心臟衰竭

    提到睡眠呼吸中止症,很多人常會聯想到就是會打呼、嗜睡等等,但在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超過60歲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是以失眠、無症狀來表現,也因為這樣的症狀,不容易及時確診,所以年長者個案很容易被忽略,延誤治療時機,增加失智症、認知功能退化風險,而其實不論年紀、高矮胖瘦,都有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大家要多注意自己有沒有相關症狀,因為如果不治療,可能會發生高血壓、腦中風、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等等。
    2024/03/15 22:56
  • 長照科技!AI虛擬人物陪聊 VR解放身體限制

    運用科技在失智症照護,和提升老人福祉,已成為世界重要的趨勢。澳洲有療養院開始使用AI虛擬人物,陪伴失智症患者,除了能彌補人力的不足,也能提供患者刺激,幫助大腦維持運轉。另外,美國則有研究發現,虛擬實境VR能有效提升長者的情緒;而在瑞士,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機器裝置,可以模擬帕金森氏症中的幻覺症狀,目的是協助診斷,並且及早揪出有認知功能下降風險的患者。
    2024/03/13 19:54
  • 不可不知!您的孩子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嗎?

    台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盛行率為9.02%,但卻只有1.62%的人接受診斷。ADHD的成因,主要是因為腦部發育較慢(平均慢了三年),以致相較於同年齡,認知功能(包括注意力、記憶力、組織能力、計畫與排序能力、思考彈性、問題解決能力等)、動作控制及情緒調節的能力等發展都較慢,表現的症狀多為「注意力不足、衝動及過動」,是一種生理因素導致的疾病,大多與家庭教養及教育環境無關,但其症狀的嚴重度及後續的後遺症,會受到教養方式與教育環境的影響。
    2023/11/30 10:00
  • 心血管疾病增失智風險 研究:多閱讀可提升認知儲備

    國衛院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會提高認知功能衰退的風險,但教育程度高的長輩,即使心臟功能不佳,也較不易發生認知功能衰退,可養成學習及閱讀習慣提升認知儲備,對抗失智。
    2023/11/17 17:00
  • 侯孝賢傳失智症退休 研究顯示「補這維生素」有機會減緩惡化

    76歲國寶級導演侯孝賢今(25)日傳出因失智症正式退休,而他2015年執導的《刺客聶隱娘》可能成為最後一部作品。外媒報導,侯孝賢因失智症已「確定退休」,他的友人也證實,「侯孝賢肯定不會再工作」的消息。失智症常見的類型,其中一種是阿茲海默症,想要預防阿茲海默症,有研究顯示,每天補充適量的維生素D,在12個月後認知功能比沒有服用的人來得好,可能有機會減緩阿茲海默症惡化。
    2023/10/25 10:45
  • 侯孝賢苦戰失智症!「5物質」抗老防失智 咖啡、綠茶神助攻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許多人都會尋找方法來提高記憶力、學習能力、專注力以及創造力等認知功能。英文有一個專有名詞Nootropics,雖被稱作為「聰明藥」,卻不是藥,其實是營養補給品,像是咖啡、綠茶都有上榜。
    2023/10/25 10:14
  • 經常出現幻覺、看到逝去親人可能是「這原因」 醫師:速就醫檢查

    長輩出現幻覺,例如經常說看到逝去的親人,或甚至出現懷疑偷錢等妄想,要特別注意是否性格驟變,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其實失智症是大腦的疾病,不只是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各項認知功能,特殊的精神行為改變,臺北榮總神經內科醫師廖誼佳提醒要考慮一些失智症的表現,例「路易氏體失智症」或其它比較少見形態的失智症,都可能會以「視幻覺」的形態出現。
    2023/10/13 23:06
  • 自認遭護理員霸凌!女遷怒院友 「招手引誘」進房痛下毒手 

    徒手掐死同康復之家院友!一名入住宜蘭某康復之家已12年的林姓女子,受到重度憂鬱、精神分裂及酒精戒斷症候群等疾病影響,認知功能有明顯異常。幻覺認定長期遭受護理人員霸凌,便將氣出在同院友的身上,徒手活活將張姓女子掐死。宜蘭地院經審判,雖林女認知功能有異常,仍認定情節重大,依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執行完施以監護四年,全案可上訴。
    2023/09/13 17:41
  • 阿茲海默症藥 美國「全面批准」 降認知衰退27%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在周四全面批准首款阿茲海默症藥物「Leqembi」,讓一年用藥花費高達2萬6500美金,約83萬台幣的藥物,能納入美國「聯邦醫療保險」補助範圍,為失智患者帶來一線曙光。這款藥物經臨床試驗三期結果顯示,能有效減緩早期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功能衰退速度達27%,儘管存在嚴重副作用,像是腦腫脹和腦出血,但卻能改變疾病進程,讓患者獨立自主的時間得以延長。
    2023/07/07 19:55
  • 拜登也用呼吸器 別小看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引另「4種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被拍到臉頰兩側出現明顯壓痕,讓許多人憑空做了不少猜測。白宮證實,拜登最近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臉上壓痕是呼吸器背帶造成。有人推測,拜登常說錯話是否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醫師表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約有80%出現白天嗜睡及精神上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有1/3的人5年內出過1次以上車禍,該症可能引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連胃食道逆流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造成!
    2023/06/30 15:57
  • 罹「這疾病」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思考退化..專家警告:易被騙錢....!

    失智的長輩為何容易被詐騙,其實長輩本身的認知功能降低,像是記憶力判斷力定向感下降,導致長輩容易聽信詐騙集團,也有一種可能性本來沒有詐欺的意圖,但是因著情勢對自身有利與可行性增加,就容易起心動念,專家建議提早做好法律上的預防措施。
    2023/05/11 23:08
  • 英國女王長壽秘訣!1飲食法防失智 營養師8點教你吃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除了是在位時間最久的女性君主,也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女王。據傳英國女王養生秘訣,就是採用MIND(麥得)飲食,能幫助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維持大腦健康、改善認知功能、減緩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對此,營養師也解釋其原理,並教大家該怎麼吃。
    2023/05/04 22:21
  • 阿茲海默症衰退能緩35% 禮來新藥成效佳

    全球對抗阿茲海默症出現新曙光,由美國製藥大廠禮來(Eli Lilly)研發的新藥,經臨床三期試驗證實,可以減緩早期患者認知功能衰退35%,預計下個月底遞交FDA審核,若能通過將會是市面上第3款類澱粉蛋白(β-amyloid)的標靶藥物。新藥相繼問世,也推動美國阿茲海默症的早期檢測。
    2023/05/04 19:57
  • 便秘恐癌王前兆!1族群「猝死機率飆」 出現6症狀快就醫

    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全台超過525萬人飽受便秘所苦,平均每4人就有1人排便不順,國人排名前10大用藥中,便秘相關藥品就占了2項,用量至少4.6億顆。醫生提醒,便祕看似是小症狀,其實是腸胃異常的警訊,尤其對長輩來說,長期便祕可能影響大腦認知功能,增加罹患大腸癌甚至是猝死的機率。
    2023/04/09 05:30
  • 忘東忘西老被虧「該吃銀杏了」 醫師破除迷思揭真相

    每次忘東忘西的時候,就常聽到旁人虧說「該吃銀杏了!」但醫師指出,目前國內外研究的尚未證實銀杏有減緩癡呆及強化記憶力等效用,雖銀杏葉萃取物可促進神經細胞增生以及抗血栓、氧化的作用,但是用於認知功能改善和預防退化並沒實質幫助,只能說是保健食品。
    2023/04/01 12:30
  • 銀髮族車禍五年激增20% 南韓「高齡駕駛」隱憂

    「戰後嬰兒潮」世代邁入老年,南韓65歲以上高齡人口去年首度突破900萬大關,逼近全體人口數的17.5%,眼看「超高齡社會」就要來臨,南韓也開始正視起「高齡駕駛」問題。南韓將65歲以上的司機定義為「高齡駕駛」,規定每五年必須換照,75歲以上則是每三年就得換照,換照測驗還包含「失智檢測」。因為南韓統計發現,近五年來,高齡駕駛交通意外激增兩成,肇因大多都和「認知功能障礙」有關;人體老化影響身體機能,反應時間是非高齡者的兩倍。南韓政府鼓勵長輩歸還駕照,還祭出10萬韓元,約台幣2400元搭車金獎勵,但響應人數不如預期,「高齡駕駛」隱憂持續擴大。
    2023/02/13 19:57
  • 蛋黃其實超營養!醫曝「卵磷脂」功效 護肝改善血脂還助消化

    很多人因為不喜歡蛋黃的口感,或是擔心肥胖、膽固醇高,總會刻意把蛋黃挖掉不吃,但家醫科醫師表示,卵磷脂是雞蛋裡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吃雞蛋不僅能改善血脂,還會改善心血管功能、高血壓、大腦認知功能、乳管的阻塞、腸胃功能等。
    2023/02/07 10:02
  • 輕度失智長輩「這樣做」成功延緩病情惡化 北榮+故宮研發「這個」

    全台灣失智症人口超過30萬人,96%是65歲以上的長輩,失智症雖然是不可逆的,無法治癒,但是可以透過藥物和上課來延緩病情的惡化,台北榮總和故宮共同研發推出「今牌人生」的認知牌卡,可以幫助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輕度失智症患者達到非藥物治療的效果。
    2023/01/27 23:02
  • 經常做「這件事」!加速腦退化 醫師:認知功能受影響

    腦退化症是多種腦部功能衰退疾病!如果高於實際年齡,會增加未來十年內心血管腦血管相關的風險。在預防與治療方面,大致上是針對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來處理,基因基本上無法改變,但是抽菸、喝酒、熬夜等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可以改變,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慢性疼痛、憂鬱症、焦慮症等疾病可以積極治療,另外,可以增加運動,尤其是規律地從事有氧運動,可以降低血管風險,延緩腦部的老化。
    2023/01/13 23:01
  • 全球每3秒1人罹失智症 肥胖也增加失智風險做「這遊戲」測失智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大約每13人就有1位失智者,80歲以上的老人,則是每5人有1位失智者,而在還沒有演變為失智症的前期階段,是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這個時間點,因為可能沒有出現太多徵兆,所以家人或自己都不知道,工研院發表了一款認知檢測技術,透過互動小遊戲,可以早期發現,也能盡快治療。
    2022/12/30 23:27
  • 人類27歲開始變笨?年紀大一無事處? 關鍵是這件事!

    高齡者的腦韌性會使得他們的腦組織,即使不可避免的退化,但是他們的心智功能並不見得會退化,不一定會變成失智症,這樣的韌性腦特質,可能是源自個體的基因,學者認為生命經驗,學習生活習慣,不斷訓練腦力,形成的保護因子,醫師提醒,健康的心態或是持續用腦運動,可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這是健康老化最重要關鍵,若有相關認知功能的困擾,建議諮詢臨床心理師評估和協助。
    2022/12/21 21:37
  • 失智症早期發現!AI透過講電話 掌握你腦狀態

    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目前有超過600萬人罹患失智症,現在各界想方設法,希望研究出能輕鬆檢測自己腦部狀態的方法。日本電信公司與醫療器材商合作,利用AI人工智慧分析你講電話的聲音,就可以測量你的認知功能是否低下,準確率據說超過九成。另外岩手縣3名五專學生,則在研發一款APP,希望透過量測人走路時腰部的動作,來檢測使用者的認知功能狀態。
    2022/12/05 19:51
  • 醫療革新!阿茲海默新藥降認知衰退 蟲蟲嗅出胰臟癌

    全球對抗阿茲海默症的重大突破!由美國百健(Biogen)與日本衛采(Eisai)藥廠共同研發的新藥物「Lecanemab」,經臨床三期試驗證實,可以減緩阿茲海默症患者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儘管存在嚴重副作用,像是腦腫脹和腦出血,還有兩人在實驗期間死亡,卻是數十年來第一款可以改變失智進程的藥物。另外,日本現在也成功培育出一種線蟲,能對胰臟癌的氣味產生反應,幫助胰臟癌早期篩檢。
    2022/12/01 19:55
  • 老翁聽力差!整日呆坐、發脾氣...最後竟失智 醫曝關鍵成因

    聽力下降恐釀失智!陳姓老夫婦2人住在一塊,旅居國外的子女因疫情無法返家探親,但這段時間,陳爺爺脾氣越來越暴躁,也都不愛說話,後來整天都呆坐不動,至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就醫,發現老夫婦彼此都有重度聽力障礙,陳爺爺有白天嗜睡、拒絕飲食與情緒控制能力薄弱等情況,懷疑爺爺可能患有輕微認知功能障礙。
    2022/09/21 10: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