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蔡焜霖 結果共5筆

  • 白恐受難者蔡焜霖告別式 文化部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於9月3日辭世,享耆壽93歲,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今天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蔡焜霖長子蔡炎龍代表受贈。
    2023/09/24 11:51
  • 緬懷蔡焜霖 當年紅葉小將: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

    紅葉少棒推手、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走完他的「意外人生」,當年紅葉小將緬懷、感謝說:「當年如果沒有他,就沒有紅葉傳奇,也沒有全國民眾日夜守在電視機前看棒球的激情」。
    2023/09/04 15:29
  • 金漫獎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獲特別貢獻獎

    文化部舉辦的第9屆金漫獎入圍名單今天揭曉,今年總計有136件作品參賽,有23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特別貢獻獎」頒發給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2018/06/11 18:11
  • 綠島首批政治犯 蔡焜霖按指印換來10年黑牢

    曾經創下發行5萬本,6、70年代廣受喜愛的雜誌–王子半月刊,鮮少人知道,這陪伴小朋友長大的雜誌創辦人是政治受難者蔡焜霖。
    2018/05/16 11:50
  • 〈獨家〉統獨主張各異 還是一家人

    昨天TVBS獨家報導了大陸台聯會創始人林麗韞,她是兩岸分治半個世紀以來,最接近大陸核心的台籍人士。今天要為您揭露的是,林麗韞曾經在1990年回到台灣,跟親戚見面,根據TVBS所掌握的獨家消息,這次聚會中,有一位比較特殊的人物,是台北市李登輝之友會的會長蔡焜燦。兩人有什麼樣的血緣關係?請看以下的深度報導。 台北市李友會由蔡焜燦出任會長,毫無疑問,他是李登輝的追隨者。不過蔡焜燦在大陸有個堂妹,卻是最接近大陸層峰的台籍人士林麗韞。 1972年曾參與中日建交,林麗韞後來擔任周恩來的日文翻譯,在日本轟動一時。台北市李友會會長蔡焜燦的弟弟蔡焜霖:「嘿,你看,哦,我們那個妹妹哦,現在變成能幹的人了,這個事在當時,我們在台灣都不能說,怎麼可以說我的妹妹是那個女匪幹?」 這時候蔡家兄弟開始想起,這個在北京的妹妹,1990年蔡焜霖到大陸參訪,終於在北京跟這個妹妹見了面。蔡焜霖:「我一進去,她已經是一個老太婆了,五十年以後了,不過第一眼看到就知道她就是我的妹妹,我們就抱在一起哭了。」林麗韞:「眼淚流啊,想到這個哥哥幾十年沒見,眼淚流成這樣,老淚縱橫啊!」 1999年林麗韞返台,跟蔡焜燦留下的這張合照,兩人已是白髮蒼蒼,林麗韞回憶,父親給林家當養子,從血緣來看,她要叫蔡焜燦堂兄,不過分隔半世紀,形成一統一獨的政治信仰。林麗韞:「也沒講到他(蔡焜燦)的台獨觀念,如果有機會,我可以好好的慢慢談啊,我這五十年在大陸的感受是怎麼樣的,你(蔡焜燦)在台灣為什麼會走向這樣(台獨)的心態。」蔡焜霖:「我很不喜歡說人家,好像說統獨的標籤貼來貼去,我說兄弟兄妹的感情,和這些實在沒有關係。」 政治鴻溝能不能跨越,是一道待解的習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台灣海峽的海水,沒有沖散親人的血緣。
    2003/07/05 11:3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