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奢侈品邱昊奇經濟部白冰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出血黃姵嘉國民黨大S晨勃
  • 搜尋:

    葉欣誠 結果共11筆

  • 葉欣誠:COP28氣候成績盤點 企業未引領減碳路漫長

    COP28氣候變遷會議即將進入尾聲,各國交出八年以來的第一份全球氣候行動成績單,外界預期目標恐怕難以達成。師大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接受T閱讀專訪時就表示,沒有企業的投入以及金融機構的帶領,減碳很難達標。強調台灣要達成2050淨零碳排,也要轉換降低碳排的概念,掌握減碳關鍵才能讓台灣企業維持工商競爭力。
    2023/12/11 13:34
  • COP28盤點全球氣候行動 台師大教授葉欣誠來解密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而減碳議題也再次成為與會各國關注的焦點。台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日前在接受主持人俞璟瑤的視訊訪談時,談到這次會議探討的焦點之一,巴黎協定後首次氣候盤點,以及企業所面臨的減碳挑戰。
    2023/12/05 14:26
  • 死了一隻狒狒之後 從狒狒生命看「環境教育」 

    曾經榮獲第六屆國家環境教育獎民營事業組優等獎的六福村主題樂園,因為東非狒狒脫逃,遭到原住民獵人的獵殺,引起社會沸沸揚揚。除了新竹縣農業處請求原住民獵人協助,不當使用管制槍枝,加上補上了一劑麻醉槍,引起狒狒出血休克死亡,獵人非因祭儀進行狩獵,且未依據狩獵文化進行捕獵,與在都市持有獵槍,在都市進行獵殺活動,引起爭議。此外,六福村主題樂園未進行脫逃動物的登記管制,在新竹縣政府、六福村、獵人三方可議之下,形成恐怖都市叢林之中人身安全的潛在傷害。
    2023/03/30 20:23
  • COP26落幕!《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敲槌 葉欣誠:與原先欲達成目標有遺憾

    COP26在13日晚間正式落幕,來自全球近200國的領袖代表歷經15天的談判後達成協議,並簽屬《格拉斯哥氣候協定》,成為史上第一份明確規定少用燃煤的協定。今(15)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次COP26最大的成績就是簽屬《格拉斯哥氣候協定》,但對於原先想達成的目標有遺憾,尤其很多討論的議題設定透過文字修改,進而讓成效大打折扣,且全世界最關心的溫度是否可控制在1.5℃內,根據各國目前所提出的2030年減碳目標顯然無法達成,導致大家在不願意直接降低碳排的情況下,決定將更新版的2030減碳目標放到COP27討論。」 另外,德國看守等非政府組織,日前公布最新「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台灣排名全世界倒數第五,第六十名,不僅落後日本、韓國,還被菲律賓、哥倫比亞與越南超越,對此,葉欣誠說明「每年都有很多國際排名在公布,而每個國際排行都有自己的指標,如何訂定指標就會影響排行,此外,很多資料都是自主性蒐集,蒐集方式也不同,大部分會向各國覺得可以信任的單位做來源蒐集,因此,若重視排行,可以充分溝通但不能干涉資料蒐集的自主性,且也藉此讓政府有更多壓力和動力可以再更進步。」
    2021/11/15 15:21
  • 救地球!COP26會議在蘇格蘭舉行 葉欣誠:檢視「碳排承諾」的重要會議

    全球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各地接連發生不曾遇過的天災,而11月1日在蘇格蘭將舉辦一場非常重要的COP26會議,預計有兩百位全球領袖參加,面臨現今嚴峻的氣候,到時各國領袖必會有激烈討論。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COP26會議非常重要,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的締約國會議,距離2015年的巴黎協定,各國所提出的承諾自2016年生效後已經過了5年,如今各國需要重整現在達成的狀況,並在會議上提出新的NDC,即所謂的『國家認為自己可以減碳的貢獻量』,再由各國加總後檢視是否在升溫不要超過1.5~2度c內,此外,先前富有國家承諾每年提供1000億氣候基金也沒有兌現,到時會議中,『減碳』和『資金』將會成為重要檢討項目。」 葉欣誠補充「這次的會議和2015年的巴黎協定比較不同的是,過去一年已經有不少碳排放大國宣布要執行『碳中和』、『淨零碳排』,所以不用擔心COP26會議沒有結論,而這次主要的挑戰是,各國提出來繳交的目標是否達成,若和原本承諾的目標有落差,勢必將會進行激烈的辯論。」
    2021/10/18 16:24
  • 台2050年能達碳中和? 葉欣誠:須革命性改變

    2021年的世界地球日主題是「修復地球(Restore Our Earth)」,呼籲人們付出實際行動表達對地球的關懷。而針對世界地球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各國國家領袖已密集進行氣候戰略部署,近期歐盟、美、韓、日等131個國家已紛紛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大多民眾了解現在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但多數的人都是以『環保角度』看待此事,較不清楚的是,其實大部分環境議題皆是起源於經濟活動,以經濟、社會、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看,才能找到問題根源。」 另外,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2015年實施上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提修正草案,將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其中,2050年較基準年(2005年)減碳50%目標未變,但加入「以淨零排放為努力願景」。葉欣誠指出「氣候緊急狀態是全球議題,若要達到2050年碳中和,經濟活動須有「革命性」改變;再加上美國總統拜登邀請40國領袖參與氣候峰會,台灣須面對的壓力及國際趨勢都是無可避免的。」
    2021/04/22 15:00
  • 氣候變遷古病毒被解封?學者:是有可能發生

    今(22)日是地球日50周年,時值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世界多國封城意外給了地球喘息的機會,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葉欣誠在《新聞大白話》與主持人彭志宇對談表示「氣候變遷可能會加劇未知傳染病的發生,電影常看到古代的封存病毒釋放,是有可能發生的!在俄羅斯曾有少部份人因此得了炭疽病毒,但嚴格講起來,更容易發生的恐怕是因平均溫度跟濕度的改變,造成生態系改變,盛行的微生物病毒甚至病原體就改變了,所以有些地方,本來不會流行這個病的就變成流行,但是當地人沒有這個抗體,加上全球化,傳染病傳播會比過去快很多。」
    2020/04/22 18:00
  • 台師大畢業生穿夾腳拖上台 教授嘆:現今教育狀態  

    6月畢業季,對師生而言是重要的典禮,一般被認為穿著應是隆重正式。但有教授貼出2張師生在畢業典禮「隨性」的穿搭,讓他感嘆這就是「現今的教育狀態。」  
    2017/06/17 18:12
  • 全球氣候異常 美龍捲風義洪災

    全球氣候異常,美國中西部遭遇數十個龍捲風侵襲,義大利則是爆發洪災,18人喪命,正在波蘭華沙舉行的,第19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積極探討如何因應氣候變遷,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台灣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與會,傳授台灣減碳經驗,作為大陸借鏡。
    2013/11/20 17:16
  • 聯合國報告 本世紀末溫度恐升4.8度

    聯合國第五份氣候變遷報告今天出爐,報告指出,在最糟的情況下,本世紀末地球溫度將升高攝氏4.8度,北極的海冰還在不斷消融當中,如果情況沒有改變,到了2100年,海平面最多將升高82公分,台灣的氣象專家彭啟明說,屆時台灣有多達1/4土地會不見了,不過,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說,台灣只有4%的國土面積,低於海拔一公尺,1/4土地不見是有點誇大,無論如何,全球溫度的確在升高當中,至於誰是罪魁禍首,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答案就是「人類自己」。
    2013/09/27 19:15
  • 卡達聯合國氣候會議 台灣積極發聲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正在卡達舉行,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直接威脅低海拔島嶼國家,活動中播放了前馬爾地夫總統納希德,對抗暖化的記錄片,而台灣代表團也在聯合國周邊會議中,和友邦帛琉等國代表,共同分享對抗暖化的經驗,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提到馬英九總統對全球暖化的重視,TVBS是唯一取得聯合國正式採訪證的台灣電子媒體,請看記者楊樺和葉俊宏來自聯合國氣候變遷現場的報導。
    2012/12/02 20:0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