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敦化SOGO死亡吃到飽頭部中彈傳播妹凍卵小資女孩向前衝林郁智花蓮地震金鐘影后
  • 搜尋:

    自由派 結果共60筆

  • 阿根廷貶貨幣救經濟惹怒民眾 數千人上街示威

    阿根廷為挽救經濟困局下猛藥,甫上任的自由派總統米雷伊政府面臨首波抗議活動,數以千計阿根廷民眾今天湧入布宜諾斯艾利斯市中心,現場可見大批維安人員。
    2023/12/21 11:55
  • 美加州最高齡參議員 范士丹辭世 享耆壽90歲

    美國在任最久、出身加州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范士丹,上週五(29日)凌晨在華府家中去世,享耆壽90歲,包括總統拜登在內,美國各界都表達哀悼,白宮和國會也降半旗致敬。她近31年的任期,對加州自由派議題都相當力挺,包括環境保護、生育權和槍枝管制,她也以務實聞名,會接觸共和黨人,尋求妥協。她辭世後,加州州長已指派非裔女性、民主黨策士芭特勒 (Laphonza Butler) 接替,做完范士丹剩下的任期。
    2023/10/02 20:00
  • 美國年輕人很「自由派」?新世代種族多元 恐不利共和黨

    西方一句名言有云:「若你25歲不是個自由派,你是沒良心的;若你35歲不是個保守派,就是沒腦袋。」(If you are not a liberal at 25, you have no heart. If you are not a conservative at 35 you have no brain.)。美國歷史看來,人們隨着年紀增長,意識形態會由自由趨於保守,但千禧世代似乎沒有跟隨這個慣性走,牢牢的留在民主黨陣營裡;仍然在學或剛進職場的Z世代,種族文化更多元,在各種社會議題上取態更是「向左走」
    2023/07/08 13:56
  • 美大學招生考量種族案 意外凸顯非裔大法官對立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傑克森去年成為首位擔任此職的非裔女性,當時眾人期待她的自由派觀點在種族議題上有別於同為非裔的保守派大法官湯瑪斯。兩人今天言詞交鋒驗證了這點。
    2023/06/30 16:37
  • 輾壓勝利!泰國在野黨組聯合政府 踢走軍方保守派

    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泰國,大選變天!自由派的前進黨成為週日選舉最大贏家,兩大在野黨拿下近六成席次;前進黨領袖皮塔表示他已經準備好成為泰國下任總理,第二大黨為泰黨也同意組聯合政府;前進黨許多激進主張,恐刺激泰國保守勢力圍堵,接下來複雜的談判以及軍方態度,恐將決定泰國是否結束近十年的軍政府統治。
    2023/05/15 19:52
  • 兩年內第5次大選 保加利亞政局膠著危機難解

    保加利亞2日舉行兩年內的第五次國會選舉,根據初步計票結果,保守派和自由派競爭激烈,在因俄烏戰爭呈現嚴重分裂的情況下,親俄政黨有不錯表現。
    2023/04/03 15:07
  • 難民成美國難解之謎 拜登走訪美墨邊境

    美國總統拜登9日前往墨西哥訪問,是近十年來首位出訪墨西哥的美國領袖,在出訪前拜登還特別前往德州埃爾帕索了解邊境移民情況,並宣布新邊境政策,計劃每個月會從古巴、尼加拉瓜、海地等國家接收3萬名遭到驅逐的移民。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移民問題在美國向來是民眾非常關心,但又很頭痛的議題,一方面美國是以移民及種族熔爐為傲,但另一方面因為有越來越多的非法移民,透過墨西哥跨境到美國,造成人民反感,因此川普時期採取比較激烈的政策,就是建築城牆,這也受到一部分美國人歡迎,至於拜登上台之後,對非法移民的政策跟川普時期的政策並沒有太多的改變,所以受到自由派的抨擊。」
    2023/01/09 15:42
  • 爭議判決再+1!美最高法院: 環保署無權限碳排

    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凱坦吉·布朗·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週四宣誓就職,將接替以83歲高齡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布瑞爾(Stephen Breyer),她的上任讓男女性別比成為5:4,為歷年來最平均,但保守派和自由派的比例依舊是6:3。美國最高法院近期因放寬擁槍權、推翻墮胎權遭受抨擊,週四再度限縮政府監管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的權力,預計將阻礙拜登政府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聯合國出聲譴責,強調G20有責任帶頭大幅加強氣候行動。
    2022/07/01 19:57
  • 「天安門母親」稱陸改變監控方式 不准成員接聽境外來電

    據美國媒體《自由亞洲電台》27日報導,「六四事件」33週年即將到來,今年已85歲的「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接受採訪時表示,懷疑大陸當局今年改變監控方式,由派人監視變成阻止她們接聽境外來電,令她們無法與外界接觸。
    2022/06/03 21:26
  • 多元美國 白宮首位非裔女同志發言人

    白宮發言人莎琪本月13日將轉職媒體,拜登任命的新人選:莎琪原本的副手卡琳‧尚皮耶,可說是寫下歷史。有個法國姓氏的尚皮耶,五歲才跟隨海地裔的父母從法屬加勒比海島嶼移民來美國,定居紐約;她不但是移民、藍領家庭子弟,還是數十年來第一位非裔白宮發言人,更是出櫃女同志。她的任命案代表了美國夢的實現、多元種族與性別認同平權的實踐,也像是拜登政府對選民們再次重申的自由派多元價值觀理念。
    2022/05/06 19:55
  • 馬斯克入主引推特退出潮? 美媒:可觀察都會區用戶

    世界首富馬斯克收購社群媒體推特的交易案成定局,許多政治進步主義用戶考慮退出推特。西雅圖時報報導,推特的都會區用戶可能比較偏自由派,但一般用戶上推特是要了解名人說法、關心的不是政治話題。
    2022/04/28 10:39
  • 法自由派選民高齡化 馬克洪拚連任亟需拉攏憤青

    美媒報導,法國10日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結果對現任總統馬克洪是一大警鐘,顯示自由派選民正快速高齡化,馬克洪僅在60歲以上族群支持度領先,如今亟需贏得憤怒年輕選民支持。
    2022/04/13 16:23
  • 憂捲入戰火!?拜登親赴歐洲會晤 無計畫造訪烏克蘭

    烏俄衝突持續延燒,美國總統拜登將出訪歐洲,與北約盟國、G7領袖,及歐盟領袖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會面,白宮也宣布,拜登離開比利時後,將前往波蘭,就烏克蘭議題與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拜登此舉主要是希望能展現『西方國家團結支持烏克蘭』,至於白宮表示目前沒有計畫前往烏克蘭,應該是因為一旦踏上烏克蘭領土,恐怕會被解讀為『參戰』,風險十分大。」余文琦補充「烏俄戰事仍未出現好轉跡象,現在又傳出俄羅斯可能會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歐美國家該如何應對,成為一大挑戰。」 另外,拜登提名傑克森作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替補人選,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從21日起連續4天舉行任命聽證會,若任命通過,傑克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女大法官。余文琦認為「雖然傑克森資歷豐富,通過提名沒有太大難度,但因為傑克森較偏向自由派,再加上過去的爭議,讓部分共和黨擔憂傑克森在法律解讀方面會過於寬鬆。」
    2022/03/22 16:00
  • 美眾議院推「競爭法」 余文琦:藉「抗中」增加自身競爭力

    美國眾議院推出《2022年美國競爭法》草案,計畫提供520億美元強化美國半導體產業,緩解全球晶片短缺所帶來的困境,並加強對抗中國大陸的競爭力。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近年來,與中國大陸有關的議題,在美國皆十分受歡迎,華府也是如此,許多政策面臨兩黨意見分歧的情況,但只要談及『對抗大陸』,便能順利團結雙方,因此美國制定該法案其實一大目的是希望能利用與中國大陸的競爭,來增加國內投資,並強化國內競爭力。」 另外,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布瑞爾將要退休,總統拜登兌現選前承諾,有意提名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對於種族及性別平權重要性具重大意義。余文琦認為「目前九名大法官當中,保守派勢力大於自由派,布瑞爾退休後更是只剩兩位自由派人士,再加上現階段參議院雖然是由民主黨掌控,但民主黨年底選情不佳,若拜登不即時提出人選,屆時恐怕更加不利於自由派。」
    2022/01/28 15:18
  • 大法官退休 拜登兌現承諾.將提名首位非裔女大法官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瑞爾要退休,九席大法官空出一席,總統拜登心急地要宣布繼任提名人選,希望能趕在11月期中選舉前,火速在參議院通過任命,以防選後共和黨若奪回參院多數,任命案恐怕會生變。拜登要兌現競選時的承諾,將提名首位非裔女性擔任大法官。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為6:3,布瑞爾退休後,這個態勢還是維持不變。
    2022/01/27 19:55
  • 自由派大法官將退休 拜登有望提名非裔女性

    美國最高法院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傳出準備退休的消息,總統拜登將有機會任命繼任法官。
    2022/01/27 13:45
  • 2021香港新聞自由最受打擊的一年 自由派發聲權被剝奪 往一國一制邁進

    2021年香港新聞自由遭受嚴重打擊,自6月份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國安法」為由,迫使「蘋果日報」停刊後,近期「立場新聞」團隊也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的罪名遭逮捕,隨後宣布解散。今(31)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俞振華,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香港近年所謂的一國兩制,已經慢慢往『一國一制』移動,尤其在立法會選舉後,民主派全面杯葛,以建制派為核心的立法會可謂一派多黨,因此,若選舉途徑沒有辦法讓民主派發聲,發聲者將會轉往地下活動,故作為獨立媒體又是民主運動發聲機構的蘋果日報、立場新聞陸續被迫解散,『封鎖新聞發聲地』,讓自由派的聲浪無法在下屆特首選舉出現。」
    2021/12/31 15:26
  • 前芝加哥市長任駐日大使 他估「核武政策」恐生變

    美國參議院今天通過62歲的前芝加哥市長易曼紐(Rahm Emanuel)擔任駐日本大使。他的提名案曾因過去的警察暴力紀錄,而遭民主黨同僚反對。參議院以48票贊成、21票反對,於上午完成冗長的投票過程。有3名自由派的民主黨議員投下反對票。
    2021/12/18 20:37
  • 不信任投票推翻政府 羅馬尼亞恐陷入新動盪

    羅馬尼亞自由派總理「克楚」領導的政府,5日在國會不信任投票中遭到推翻,可能使得羅馬尼亞陷入新一波政治動盪。
    2021/10/06 12:41
  • 厭倦藍州生活 俄勒岡2保守郡想重劃州界當紅州人

    一場激烈大選,凸顯出美國的極度對立,自由派「藍州」俄勒岡鄉村選民今天同意一種激進解方,那就是和俄勒岡分道揚鑣,成為鄰近深紅保守州愛達荷的州民。
    2020/11/05 14:19
  • 快訊/美參院52票對48票 通過大法官巴瑞特任命

    美國參議院,26日以52對48票,正式通過川普任命的大法官巴瑞特,為最高法院第九名大法官,預計稍晚會在白宮舉辦宣誓就任典禮,巴瑞特就任後,美國最高法院,將由6名保守派,以及3名自由派大法官組成,也讓美選未來若出現爭議,需要最高法院裁定時,讓川普團隊更加握有優勢。
    2020/10/27 09:26
  • 美選「搖擺州」憑啥搖擺?翁履中:解碼「搖擺州」準度 內行人看「這個市」

    距離美國大選不到兩周,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至今未能與現任總統川普拉開支持度差距,甚至在幾個關鍵搖擺州民調,領先幅度收窄至誤差範圍3%以內,且近期拜登又爆出次子「電郵門」醜聞,令共和黨選民振奮,直呼川普「紅潮再現」,而川普也連趕數攤「搖擺州」造勢,企圖趁勢翻盤;而拜登陣營方面,由於民調膠著、醜聞連環爆,令民主黨選民籠罩2016年希拉蕊因「電郵門」痛失總統大位的陰影,美媒觀察,自由派人士甚至出現「翻盤焦慮」;為此,前總統歐巴馬一改先前低調態度,今天(21日)首度替拜登站台。 不只民主黨大咖力挺拜登,隨著投票日逼近,傳出越來越多共和黨人士「倒戈」,對此,人在美國的德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翁履中於《新聞大白話》表示,就以21日來說,前馬里蘭州副州長,也是共和黨黨代表大會主席,就跳出來公開力挺拜登,另外,一位4星上將、獵殺賓拉登的行動總指揮,同時他也是共和黨大老,他也出面投書,呼籲支持拜登、不要投川普,更別說全美各地陷入苦戰的共和黨籍參眾議員,也都出現與川普「保持距離」態勢,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南卡的資深參議員葛拉漢,傳出曾5次拒絕跟川普在媒體上同框;由於川普的選情低迷,共和黨內「西瓜效應」越發嚴重,恐怕對川普選情雪上加霜。 台灣關於美選報導,經常出現「搖擺州」三個字,像是川普2016年,拿下擁有29張選舉人票、號稱「第一搖擺州」的佛州,這次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今年仍是川普囊中物?翁履中分析,佛州向來是美選關鍵中的關鍵,曾1996年以來,如果輸掉佛州,就等於輸掉江山,所以一直是美國兩黨必爭之地,尤其佛州選舉人票高達29張、全美排名前4名;在美國,前4大選舉人票倉裡,加州、紐約州基本上川普根本不去,因為這兩個州是鐵鐵的民主黨票倉,對共和黨來說,只有佛州跟德州這兩個州是必須要爭取的。翁履中進一步表示,所謂的「搖擺州」,並非整個州都很搖擺,美國幅員廣大,光一個佛州就是台灣5.5倍大,人口跟台灣差不多,就地理位置分析,北佛州、南佛州向來是共和黨、民主黨涇渭分明,從來沒有搖擺過,真正值得關注的是佛州中部,尤其是「坦帕灣」這個城市,如果台灣觀眾想知道佛州最後由誰拿下,11月3日當晚,只要看「坦帕灣」由誰勝出,類似「章魚哥」、台灣「天玉里」之意。
    2020/10/21 19:44
  • 六成民眾反對!川普執意提名大法官

    美國大法官金斯格去世,六成民眾認為應該由下一任總統來提名繼任人選;不過川普執意要在選前提名,周六,他宣布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官巴瑞特,為大法官人選。巴瑞特的立場保守,反對墮胎和支持擁槍權,因此獲得保守派選民的歡迎。巴瑞特育有七名子女,十分重視家庭價值,她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不過卻因為加入了一個以男性為尊、反對同性戀的宗教團體而引發爭議。如果巴瑞特提名過關,大法官席次中,保守派對自由派的優勢將擴大為6比3;川普推翻「歐記健保」的競選承諾,很可能會在最高法院獲得勝訴。
    2020/09/28 19:59
  • 美大法官之死重要性?楊喜慧:恐撼動美大選結果

    美國總統大選會出現的10月驚奇,一件足以撼動選情的大事發生,自此改變整個選舉風向、甚至結果,最近一位大法官過世,竟讓美國大選10月驚奇提早發生?美國「女權鬥士」、87歲的金斯伯格不幸過世,她的故事曾拍攝成紀錄片,激勵無數美國人。而金斯伯格除了是美國女權、性平重要推手,受到自由派、保守派人士敬重,更在最高法院具有相當影響力,隨著她的離世,美國輿論對大選的討論風向,從疫情、黑人的命也是命,一下轉向大法官提名,為何一位大法官之死如此重要?旅美學者楊喜慧於《新聞大白話》表示,美國大法官與台灣大法官不同,美國是聯邦制,大法官具有很多法律的最後裁量權,像是墮胎、槍枝、同婚等議題,更重要的是接下來要討論美國健保方案議題,所以大法官擁有政策的最後裁定權,川普有很多政策,如果走到最高法院,很有可能會被裁定違憲,最後被退回、重新制定,大法官對政策制定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民主、共和兩黨誓死保衛的位置,川普現在有個政策,大法官已經批准,就是旅遊禁令,就是限縮難民簽證、難民庇護,接下來也將影響大陸學生進入美國,甚至有傳出說,未來旅遊禁令要擴及至,整個中國共產黨人士進入美國會受到限制,這個大法官是批准川普的,所有政策都必須透過這樣的程序來完成。 目前美國大法官為9位,金斯伯格辭世後為8位,保守派、自由派,或傾共和黨、傾民主黨比例為何?旅美學者楊喜慧於指,直到這位自由派女權鬥士去世前,美國最高法院有5位保守派法官、4位自由派法官,若川普提名一位保守派大法官進最高法院,則法官席上,共和黨提名的保守派將有6比3絕對多數,可能導致在未來政策的解釋比較有利共和黨,使美國司法根基在意識形態上右移。楊喜慧進一步表示,未來不管是川普連任或拜登當選,大法官的支持都非常重要,金斯伯格辭世前,是一位非常反川普的大法官,曾經在2016年公開表示:川普不適任美國總統,而她過世後,川普就迫不及待宣布,將在本周提名一位女性大法官人選,一為爭取女性選民,且提名大法官過程冗長、具話題性,川普可以轉移防疫失分表現,再來,也可藉此促使保守派選民出來投票,等於說一位大法官之死,激發兩黨選民歸隊,成為美國大選決勝點。
    2020/09/21 18:14
  • 快訊/美最高法院女法官金斯伯格過世 享壽87歲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19日過世,享壽87歲。金斯伯格七月才因為癌症復發接受化療,她是美國第二位女性大法官,1993年宣誓就職,被視為自由派的大法官,也是倡導女權進步的重要人物。金斯伯格過世也讓美國總統川普有機會提名及任命第三位大法官,讓最高法院傾向右派。
    2020/09/19 08: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