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奇異果藥單花蓮地震全聯Angelababy特價江國賓台體大柯佳嬿馬國鳳
  • 搜尋:

    脫鉤 結果共300筆

  • 中德難脫鉤 蕭茲率企業團訪中 將會習近平

    德國總理蕭茲目前正在中國大陸進行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他率領了德國企業高層前往,預計將會見習近平,雖然德國和大陸經貿難脫鉤,只能朝「去風險化」前進,但此次,蕭茲將針對德國企業對大陸不公平競爭環境頗有怨言,和大陸進行面對面溝通。
    2024/04/15 12:31
  • 美財長葉倫二度訪中國 喊話「不應與中國經濟脫鉤」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天已經抵達大陸廣州,葉倫強調,美國不應該與中國的經濟脫鉤,雙方應該有溝通管道。不過大陸外交部表示,美國對中國企業,制裁清單越來越多,這個問題應該先解決。
    2024/04/04 19:33
  • 大陸FDI連跌8個月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招手外資

    中國大陸的外資流出情況持續加深,在周日開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官方全力宣傳自家經濟的回升情況,積極向外資招手。中國官媒則是把參與論壇的美國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當作樣板,包括把上周四開幕的蘋果上海旗艦店,當作成功招商引資的代表;把庫克繼續投資中國的表態,當作反對脫鉤斷鏈的代表。但當前中美在晶片與半導體的競爭卻持續激烈,北京當局更開始限制政府電腦使用美方晶片設備,在這種氛圍下能否有效引資,有待觀察。
    2024/03/26 10:57
  • 電子權值股喊衝!台股早盤「漲逾百點」再創歷史新高

    美股25日盡墨,台股今天在電子權值股拉抬下,走勢與美股脫鉤,早盤漲逾百點,登上20300點之上。
    2024/03/26 10:00
  • 快訊/台1線驚悚車禍!砂石車碰撞貨櫃車「衝進園藝店」司機命危

    台1線屏東新埤路段今(20)日下午3時33分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部貨櫃車與砂石車發生碰撞,砂石車當場撞破鐵門衝進路旁園藝店,地上撒滿砂土,車頭嚴重毀爛損壞。而聯結車也滑行到一邊,後方的貨櫃脫鉤掉落路旁,現場一片狼藉,砂石車司機當場命危被送往醫院急救,園藝店內的目擊民眾表示,當時聽見一聲巨響,出來時砂石車已從對向衝過來,嚇得直呼「太驚悚」。
    2024/03/20 17:45
  • 突破美國封鎖!大陸外長新春首訪德西法 拋經貿利多拉盟友

    近年來,歐盟有意降低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賴,近期還啟動了電動車反補貼調查,關係日趨緊張,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在結束德國的慕尼黑會議後,隨即前往西班牙和法國訪問,為的就是鞏固與歐洲盟友的關係,防止經貿脫鉤。
    2024/02/21 19:24
  • 烏俄戰火將燒滿兩年 陸「和平使者」形象受質疑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至今將滿兩年,眼看要邁入第三年,卻仍嗅不到和平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周六(2月17日)就在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繼續爭取國際社會的軍事財政支援,與會的美國副總統以及歐洲各國領袖,也都表達支持。至於北京當局,過去兩年持續對俄羅斯「經濟輸血」引來各界質疑,但大陸外長王毅則在會上強調,不應把烏克蘭危機的責任推給中方,並呼籲國際社會停止脫鉤斷鏈,或者用去風險之名實行「去中國化」。
    2024/02/20 10:39
  • 禁購中國電池!美新規限制五角大廈 供應鏈脫鉤恐加速

    美中高科技競爭正持續擴大,從半導體、太陽能,到如今連電動車供應鏈都成新競爭場域。美國最新的《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從2027年10月份開始,停止採購來自寧德時代與比亞迪等六間中國企業電池。分析認為這有可能加速美中在供應鏈上的脫鉤。但另一方面,美國產業界仍擁抱中國市場,輝達執行長黃仁輝近日就低調訪問中國,外傳是為了向阿里巴巴、騰訊與字節跳動推銷自家生產,符合美方審查新規的「降階版」晶片。
    2024/01/23 19:57
  • 美國會禁國防部採買六家陸企電池 比亞迪、寧德時代入列

    美國國會禁止五角大樓采購包括寧德時代、比亞迪在內的六家中國企業生產的電池。相關報道指出,美國國會試圖進一步推動國防部供應鏈與中國「脫鉤」。
    2024/01/22 11:38
  • 外媒關注大選結果 專家:臺灣為經濟難與陸脫鉤

    國際媒體如何評價這次臺灣總統大選結果?美國福斯新聞形容,臺灣人用選票對抗中國威脅;至於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則認為,選舉結果對日後兩岸、甚至是美中關係,都可能帶來影響。華府智庫專家更點出賴清德上任後,面臨的各種挑戰,尤其年輕選民更關注的貧富差距問題,還有兩岸貿易都將考驗賴清德的執政智慧。
    2024/01/14 14:04
  • 人皆罪人.神愛世人 教宗批准「祝福」同性伴侶

    擁有13.5億多信徒的天主教會,現在面臨教宗方濟各投下的震撼彈:梵蒂岡在12月18日發布文件,教宗正式批准天主教神父,可為同性伴侶舉行祝福儀式,但這與教會正式禮儀、慶典、及當地法律上的同婚程序必須脫鉤,在教會中也並非一男一女婚姻得到的「聖事」等級祝福。消息一出,有些多元性別團體抱怨仍被歧視,教會內保守派也難接受,最贊同的倒是主張教會現代化改革的天主教徒。對教宗方濟各而言,他任內又再度帶領天主教會,跨出不歧視同志的一大步。
    2023/12/20 19:52
  • 葛來儀、卜睿哲分析拜登台海戰略 憂台遭孤立需"步步為營"

    美國總統拜登過去多次提到台海問題,立場都相對強硬,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以及馬歇爾計畫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分析拜登時代的美中台戰略,認為拜登因為避免遭到共和黨批評對中態度太過軟弱,在回答捍衛台灣的立場上就顯得態度強硬。兩人也推測美中台可能發生的七種情境,憂心美中如果經濟脫鉤,恐怕台灣會受到孤立,經濟外交戰略都必須步步為營。
    2023/12/14 09:30
  • 不放棄大陸市場 輝達開發符合監管的新晶片

    美中晶片戰愈演愈烈,日前美國才通知輝達必須立即停止對中國大陸出口未經許可的高階人工智慧晶片,但隨著半導體市場的發展,美中供應鏈要完全脫鉤,恐怕還要一段時間,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近期出席紐約時報DealBook會議上也發表了其想法。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說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會議上發言表示,輝達的產品仰賴世界各地無數零組件,不是只有台灣製造,且距離實現供應鏈獨立還有10到20年的時間,這樣的展望顯示,要實現拜登政府讓更多晶片製造業回流美國的重要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2023/12/01 14:42
  • 拜習會談甚麼?中美雙方將聚焦經貿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於14日前往美國舊金山,除了出席APEC峰會外,也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而各界也好奇,這場拜習會是否引起全球地緣政治的變化。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何冠毅線上訪問表示,「這次的拜習會有跡可循,從今年六月開始,美中雙方就開始鋪墊,不管是美國商務部長、財政部長到高層官員密集的飛往北京,甚至民間也開始有一些活動,更不用說企業界,包括在進口博覽會裡,連美光都宣布要在大陸有積極的作為,所以從六月份之後,就可以看到美國的口徑出現變化,從本來的脫鉤到後來的去風險化,中美兩國現階段經過互相制裁後,彼此之間的調性似乎有了變化,所以比起說去全球化,可能『再全球化』會更適合。」
    2023/11/13 15:36
  • 「拜習會」登場前 美財長:美中經濟關係不脫鉤

    美國總統拜登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舊金山APEC領袖會議期間進行場邊對話,而在這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都將訪問印太地區,另外美國財長葉倫也發表印太經濟策略演說,葉倫表示保護國安利益、推進人權,是美國不會妥協的領域,美國不尋求和中國脫鉤,而是對供應鏈降低風險和多樣化。
    2023/11/03 16:51
  • APEC召開在即 美財長重申美中經濟不脫鉤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月中旬即將在舊金山登場,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日重申,不尋求與中國脫鉤,她表示,美中經濟全面分離,或要求包括印太區域在內的國家,被迫選邊站的做法,將對全球產生重大負面影響。
    2023/11/03 14:37
  • 美中貿易額創新高 美將派代表團訪中

    美中貿易戰開打將近五年,在美國「強分流,硬脫鉤」政策下,擴大對中國大陸進出口限制,不過,農業仍是中美關係的亮點,現在隨著中美關係有改善趨勢,傳出美國預計派遣史上最高層級的貿易代表團訪中,出席下周舉行的中國大陸國際進口博覽會。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農業出口在2022年達到歷史新高,因為美元高漲,造成美國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農業也達到新高,佔了出口總量近20%,不過,在2020年川普時期中美就簽訂協議,要求中國大陸要購買美國農產品至少達365億美元,而2022年就達到了408.5億美元,算是成功達到目標。」
    2023/11/01 14:35
  • 「美中脫鉤不利所有人」!張忠謀:合作才能加快創新 吐1擔憂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說,美國欲拖慢中國半導體發展,但「脫鉤」最終可能傷害所有人。他認為合作才能加快創新,無奈世界各國似乎對彼此充滿怨言,令他格外憂心。
    2023/10/27 09:06
  • 陸石墨限出口.富士康查稅 恐令企業分散風險.加速脫鉤

    中國大陸官方近日宣布,12月1日起對電動車電池關鍵原材料石墨,祭出出口管制。由於日本與南韓的石墨主要仰賴中國進口,受到影響恐怕最為嚴重,至於早前對中國進口電動車祭出反補貼調查的歐洲,可能也受到影響。另一方面,北京當局周日宣告對富士康展開稅務和土地使用調查,包括廣東深圳與河南鄭州兩大廠區都在調查之列。由於稽查時間點就選在蘋果執行長庫克的中國訪問之後,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積極參選總統的敏感時間點,外界認為含有警告蘋果把產線移往印度,並干預台灣選舉的用意。
    2023/10/23 20:00
  • 習喊話參與WTO改革陸監管要求app報備 首批名單無蘋果

    中國大陸要求手機或電腦的應用程式必須向官方上繳資料、備案,最新公布首批備案清單,當中外商只有三星,蘋果不在其中。對內擴大監管的同時,習近平主持會議,再提到經濟貿易,不跟全球脫鉤。
    2023/09/28 19:13
  • 陸白皮書籲消除保護主義 王毅批美搞小圈子

    中國大陸26日發表長達1萬4千多字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白皮書,被解讀為加強與開發中國家的關係,以抵禦外國企業與中國脫鉤帶來的障礙。
    2023/09/27 12:45
  • 美眾議員將會半導體業界 籲降低對陸投資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希望與包括輝達以及英特爾等主要晶片公司代表會面。以向拜登政府施壓,要求在向中國大陸出口美國技術問題上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將討論減少對中投資,以及可能運往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數量。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 眾議院的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在今年初成立,由共和黨議員蓋拉格擔任主席,民主黨議員當副主席,兩人積極工作下,快速地在對中政策上有很大話語權與主導權。他們認為美國行政部門與商業界對中國避險和脫鉤上做得不夠,因此施壓推動對中國半導體減少投資,除了不允許賣高級晶片給中國大陸外,也希望能完全停止對中國的投資,理由部分則以國家安全為主,說是不希望中國軍方藉此受益。」
    2023/09/21 16:59
  • 拜登聯大演說 美中關係反對恐嚇和侵略

    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演說時,提及美中關係,他表示美國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將對侵略和恐嚇進行回擊。
    2023/09/20 19:49
  • 拜登聯大演說籲美中負責管理競爭 去風險非脫鉤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呼籲全球共同應對俄烏戰爭、氣候變遷等挑戰。他重申美中須負責任管理競爭,防止兩國衝突;美國致力「去風險」,而非追求與中國大陸脫鉤。
    2023/09/20 06:55
  • 就業市場板塊波動景氣差 失業率反變低

    經濟不景氣,但失業率反而沒有顯著提升,根據數據統計,3年前失業率跟著疫情衝擊景氣,失業率一路快速飆升到4%,,今年主計總處最近連續幾個月失業率,卻是在3.5%左右,顯示景氣跟失業率似乎有所脫鉤。另外政府宣布,明年基本工資調漲到27470元,這已經是連八年調漲,但缺工問題仍舊嚴重,專家呼籲得重視薪資環境問題。
    2023/09/15 22: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