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游泳禁賽性侵花蓮地震台中民權西路站劍潭站游泳項目酒吧經站長救助頭部中彈
  • 搜尋:

    紋面 結果共17筆

  • 前主播自爆「超狂特殊身分」!從小在山野盪鞦韆 睡竹簍長大

    前主播蔡逸帆主持原民台節目《Lima幫幫忙》,以生動、流利口條受到觀眾喜愛,她的媽媽是泰雅族人,有2分之1原住民血統,是不折不扣的山野小孩。兒時因為父母事業正在發展,她從小跟著外公、外婆在桃園復興鄉的山上生活,「當年沒有嬰兒車、嬰兒床,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外公將砍下的竹子交給外婆編織成大竹簍,再把我放進竹簍中,帶我去種菜」。
    2023/05/13 07:18
  • 英國警通緝紋面男3個月抓不到 網譏:名字刺臉上還找嘸

    英國交通警察局(BTP)近日發布一則通緝令,請民眾協尋一名19歲青少年,據當局發布的照片,可見嫌犯額頭上刺有自己的小名「Bondy」;不過縱使有這麼明顯的特徵辨識,他犯案至今9個月依舊逍遙法外,警方遍尋不著他的下落,被網友譏笑「辦事不力。」
    2022/12/30 16:12
  • 紋面國寶柯菊蘭肺炎住院 苗栗縣長探視允照護

    苗栗縣碩果僅存的泰雅族紋面國寶柯菊蘭,因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今天苗栗縣長徐耀昌、縣議員黃月娥以及大千醫院院長徐千剛共同前往探視,並允諾將補助柯菊蘭所有就醫費用。
    2019/06/06 17:46
  • 誤認原住民紋面為刺青、黥面 侯友宜頻道歉

    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登場,侯友宜首次以市長身分備詢,雖然準備2台平板電腦,但一上台就出狀況,把原住民議員馬見的紋面說成刺青、黥面,讓馬見直呼難過,侯也頻頻道歉。
    2019/05/27 14:11
  • 尖石泰雅風格郵筒 展現紋面與圖騰之美

    以紋面為設計意象的泰雅族風格特色郵筒,去年11月在新竹縣尖石郵局門口啟用,不僅展現泰雅族的紋面與圖騰之美,也吸引不少遊客駐足拍照、打卡,成為尖石新地標。
    2017/06/23 09:43
  • 原民文化被融合? 名產店LOGO引爭議

    花蓮名產店林立,部分業者會把商品和原住民文化做結合,不過這回卻有人惹出爭議,原來名產店設計LOGO娃娃,帽飾形狀看似阿美族,但臉上卻出現屬於男性的紋面圖案,而且阿美族根本不紋面,認為這個LOGO,會讓文化受到誤解
    2015/03/26 14:10
  • 本土劇「紋面」復仇 原住民火大抗議

    本土劇的誇張劇情又引發爭議!女星丁國琳飾演的女主角,因為愛情受挫而精神異常,還出現暴力傾向,在前男友的婚宴上突然現身,臉上還紋面、戴著面罩,手拿火把撲向前男友;而這段復仇殺人的戲碼,被一名原住民舞蹈家布拉瑞揚,在臉書上抗議,認為劇情是暗示「只要殺人就可以紋面」,等於錯誤引用原住民文化,希望劇組能夠出面道歉。
    2012/08/17 08:35
  • 100金馬獎/〈獨家〉賽德克出征!雖著西裝 「紋面」走紅毯

    國片「賽德克•巴萊」風光入圍13項金馬獎,星光大道全部都選筆挺西裝與晚禮服,至於要怎麼呈現原住民風格呢,TVBS獨家追蹤,除了在頒獎典禮合唱入圍歌曲的服裝,大家走星光大道,還要紋面刺青。
    2011/11/21 23:27
  • 〈獨家〉山豬肉、刺蔥茶 業者推賽德克餐

    斥資7億拍攝的「賽德克巴萊」,上映近2週的時間,就衝破2億票房,電影中吃的、用的都能變成商機,有業者推出賽德克餐,強調用最原味的烤法料理野豬肉,還要搭上刺蔥茶,這種茶因為葉片帶刺,只有熟悉山野的原住民懂得如何採收,搭上電影熱潮推出,大受歡迎;也有業者把賽德克族的紋面,和莫那魯道帥氣的披風,通通變成體驗商機。
    2011/09/23 19:23
  • 塞德克巴萊主角 現實是音樂人

    導演魏德聖因為海角七號一炮而紅,海角七號的大賣,讓魏德聖有更多資金,繼續他未完成的電影,塞德克巴萊。這部5分鐘的短片,花了魏德聖200萬,但看過的人都大力稱讚。而片中的男主角,更特別,他除了錄製原住民歌曲唱片,更親自紋面,傳承原住民文化。雖然沒有因為電影紅起來,卻已經累積不少歌迷。
    2009/03/22 19:17
  • 國防、法規、文建凸槌 3閣員道歉

    行政官員失誤連連,光是今天一個上午,內閣中就有國防部、法規會和文建會3位首長接連公開道歉!他們這回不是因為政策錯誤道歉,而是為了口誤、失言和官方出版刊物錯得離譜的英文翻譯,尤其是文建會把原住民紋面所象徵的「成年」意涵,竟然翻譯成「通姦」,讓劉揆也看不下去,直說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2009/03/10 19:08
  • 菜英文! 史前館英譯「成年=通姦」

    原住民的紋面大多是代表成年,有時候也有貴族的意思,但位於台東的國立史前文化博物館,印製的「台灣與南島文化攝影展導覽手冊」裡,居然把紋面的成年意思,翻譯成英文的「通姦」,就連「豐收祭典」也翻譯成「讓我們來跳舞吧」,立委陳瑩罵說這根本是污衊原住民,而且這些離譜的翻譯,還是史前館裡3名留過學的館員翻的。
    2009/03/10 12:24
  • 泰雅紋面國寶病逝 享壽110歲

    台灣最年長的泰雅族紋面國寶吳蘭妹,日前病逝,享壽110歲,她平常既抽菸也喝酒,卻能夠如此長壽,特殊的「養生之道」讓很多人都嘖嘖稱奇,而吳蘭妹在百歲生日那年身體還很硬朗,甚至拿麥克風唱歌,現在儘管病逝,但家人說,要用辦喜事的心情來送她最後一程。
    2008/11/25 12:44
  • 百年唯一 泰雅夫妻紋面現「原」貌

    泰雅族的「紋面文化」,從日據時代明文禁止,近百年後卻有一對泰雅族的年輕夫妻主動紋面;他們說,泰雅族的夫妻紋面象徵「永不分離」。
    2008/01/22 16:12
  • 【一步一腳印】原住民畢卡索 發揚泰雅文化

    他是顏有德,烏來鄉泰雅族人,同鄉的族人幫他取各綽號叫原住民的畢卡索。 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因為我在那一場車禍的時候,那一陣子腳不方便,然後這邊斷了4截,那時候我的人生很想不開,不曉得往後生活要怎麼過。想太多了,我夢到祖靈(阿公)跟我講,你不要去想麼多,那你夢境中,把我們的樣子畫出來,那對我的生活會有幫助。他(祖靈)並且告訴我,按照我說的把泰雅族的傳統傳承下去。」 因為4年前一場車禍、一個夢境,他得到了繪畫能力,聽起來很神,他說真的很奇怪,都50幾歲了,第一次拿起畫筆的感覺卻很自然。 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顏色喔,我不知道,為什麼上色會很亮麗、很大膽,這些我都不懂,我的顏色都是來自於泰雅族的裡面的裝飾,像女孩子會綁帶子、綁皮帶一樣的草繩等等,那我的顏色來自於原住民編織的顏色比較多。我不是科班出身的,如果去學會不會把自己所想的偏掉?」 堅持自己的風格,他是全台灣唯一一個透過畫,讓泰雅族的紋面有各種不同的形象的畫家。一幅畫就是一個泰雅族的生活片段,他畫的掛在工作室外面,即使是被樹木擋住,還是很醒目。 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幾乎朋友來,或是有一些過路客,或是我教的學生,其實他們喜歡,原則上我都會答應,我說你真的喜歡,你帶走沒有關係。」 這一個在深山簡單搭建的工寮,就是他的工作室,大部分的時間,他就坐在這裡畫畫。他也想專職當個原住民的畢卡索,但是有3個孩子都還在唸書,光是靠畫,生活很難維持。 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之前開接駁車是因為之前在福華開了一個畫展,跟老闆說要請假,老闆說不能請假,他說請假的話,你就辭職,那我為了畫展,我就把他辭職了。」 工頭是台東的卑南族人,對於原住民的生活困境,他能感同身受,加上鐵木做過水電,就讓鐵木到工地裡兼差打零工。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過年快到了,那小孩家庭多少有幫助,過年只剩3、4個月,可以賺10幾多萬可以過年。」 身上穿的T-SHIRT,插圖是他自己畫的,還印上自己的簽名,大家都知道工地理出了一畫家。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偶爾會畫,有一些師父會說,在我的內衣畫一下 。」 有時候在牆壁上敲敲打打,還能激發他的靈感。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做的比較輕鬆的時候會想(畫),甚至看到牆壁上的紋路會覺得很美,會想說回去把他畫畫看。」 因為有他,烏來鄉民開始意識到要傳承祖靈圖像和精神,族裡面的年輕人對畫畫有了興趣。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那我們下筆下紅的,然後這樣一直過來,你就不要換顏色。」 烏來街上的小吃店,幾乎每一家店都有他的作品,泰雅歌舞表演場的壁畫和圖騰彩繪都是他畫的,工地下了班他就抽空去看看他的作品。原住民畫家鐵木亞沙:「每次畫圖,畫一畫別人就拿走,根本沒有保留多少畫,有人邀約我開畫展,我就婉拒。」 鐵木亞沙在烏來鄉是小有名氣藝術家,很樂觀、個性海派,烏來街上有很多小吃店都掛著他的畫,因為畫,他廣結善緣,但是也因為畫畫,他失去了一些東西。
    2005/10/15 22:59
  • 公投辯論首場 高金素梅vs.林佳龍

    今天下午第一、二場公投辯論就要登場,首場由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對上了行政院發言人林佳龍,林佳龍找了智囊團希望讓內容更紮實,高金素梅則是準備穿上整套原住民服裝,還要紋面上陣。第二場李敖對上謝長廷,兩位名嘴同台,更是精采可期。
    2004/02/29 11:49
  • 汶水國小畢業 泰雅族紋面慶祝

    苗栗縣泰安鄉的汶水國小今天(23日)以紋面的方式為畢業生舉行畢業典禮,家長在小朋友的臉上畫上象徵泰雅族的圖騰,希望他們能夠記住即將失傳的紋面文化。
    2003/06/23 16:3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